首頁 / 關於平安 / 我們是誰 :歷史和大事記

歷史和大事記

  • 一月

    1月8日,中國平安“108財神節”迎來爆點日,單日成交額突破1500億,同比增長20%;自活動上線以來累計實現成交金額1.7萬億,同比增長68%。

    1月21日-24日,中國平安受邀參加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出席第四屆“‘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高品質發展與消除貧困”並發表主題演講。這是中國企業首次在達沃斯論壇上介紹智慧扶貧模式和ESG管理體系。

    1月23日,中國平安集團召開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的黨委擴大會議,董事長、党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馬明哲在講話中傳遞了平安集團開年四大核心任務:加強黨建、抗擊疫情、決勝脫貧、科技創新。

    1月,為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中國平安旗下壽、產、養、健等子公司,第一時間啟動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開通7*24小時應急聯絡熱線與值班回應機制,開通綠色理賠通道,並啟動特案預賠服務;宣佈為全國800萬疾控和醫護人員無償提供專屬風險保障,人均保額50萬元,為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保駕護航,共同抗擊突發疫情。

  • 二月

    2月7日,平安產險宣佈為全國10萬家小微企業無償提供專屬風險保障,每家企業保額100萬元,總保障金額高達1000億元,幫助小微企業渡過疫情難關。

    2月15日,中國平安宣佈聯合明園慈善基金,將向中國醫學科學院捐款1800萬元,定向用於支援新冠肺炎特效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三期臨床試驗,以及其他抗擊新冠肺炎的臨床試驗。

    2月20日,中國平安公佈2019年全年業績。2019年,中國平安深入推進“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轉型,持續提升資料化經營能力,整體業績及核心金融業務持續穩健增長,科技賦能成效顯著,生態賦能效果初顯,綜合金融使用者數、客戶數、客均合同、客均利潤均有明顯增長。公司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營運利潤同比增長18.1%至1329.55億元;淨利潤同比增長36.5%至1643.65億元,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39.1%至1494.07億元。

    2月29日,中國平安宣佈通過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會“全國公安民警抗擊疫情救助基金計畫”,提供救助總額不超過1億元的專屬疫情救助資金。公安民警、輔警在疫情防控期間被確診新冠肺炎造成身故的,每人將獲得50萬元救助金;公安民警、輔警確診感染後使其家庭成員感染造成身故的,其家庭成員也將獲得一次性50萬元救助金。

    2月,中國平安與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共同啟動“疫情防控志願者計畫”,向全國各地15000名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志願者提供保險保障服務,由平安養老險為每人提供最高50萬元的救助金,並承擔防止感染蔓延所發生的轉移安置費用。

  • 三月

    3月16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任匯川先生因為個人身體原因辭去本公司執行董事、副董事長職務。

    3月19日,中國平安宣佈正式簽署“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是全球首家簽署該原則的保險集團。

    3月27日,中國平安集團及馬明哲董事長個人聯合向印尼捐贈一批抗疫物資,總價值150萬美元(約人民幣1000萬元)。抗疫物資包括醫療設備類,如護目鏡、新冠肺炎診斷測試劑盒、輸液泵、患者監護儀等。還包括醫療科技支援類,如智慧影像診斷系統和AskBob醫療智慧助手,為印尼抗擊疫情提供智慧化技術支援。

    3月30日,中國平安宣佈與日本鹽野義製藥株式會社達成戰略合作協定,將由鹽野義製藥向中國平安旗下平安人壽出售庫存股635.6萬股,交易總額為335.3億日元(約合21.8億人民幣)。交易完成後,平安人壽合計持有鹽野義製藥2%的股份,成為鹽野義製藥第七大股東。

    3月,中國平安聯合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宣佈,將所有參與國際疫情防控工作的醫療團隊成員納入平安一線醫護人員抗擊疫情專項保障專案。若醫療團隊成員因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致殘、身故,中國平安將為每人提供最高50萬元的救助金,並承擔防止感染蔓延所發生的轉移安置費用。

    3月,Brand Finance發佈“2020全球品牌價值500強”榜單,中國平安以690.41億美元的品牌價值首次進入榜單前十,位列全球品牌榜第9位,較2019年提升5位,居全球金融業第二位,蟬聯全球保險品牌第一位。

  • 四月

    4月9日,中國平安在深圳平安金融管理學院召開2019年年度股東大會。會議審批通過了《公司2019年度董事會報告》《公司2019年度監事會報告》等11個決議案,聽取了《公司2019年度董事履職工作報告》等三份報告文件。投票表決後,集團管理層圍繞公司戰略、經營、人才、市值、疫情應對、壽險改革等多個話題回答股東提問。

    4月22日,中國平安宣佈簽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金融倡議可持續保險原則》。該原則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金融倡議組織宣導,是全球保險業應對環境、社會及治理風險與機遇的全球踐行框架。

  • 五月

    5月13日,美國《福布斯》雜誌發佈了2020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排行榜(Forbes Global 2000)。得益於營業收入、利潤、資產規模、市值等各項指標的穩健增長,中國平安位居全球第7位,與去年持平,蟬聯全球多元保險企業第一位;在全球金融企業排名中名列第6位;在中國入圍企業中排名第4位。

    5月27日,在成立32周年司慶日活動上,中國平安宣佈“平安雲農場”正式上線,説明中西部地區扶貧農產品搭建一個展示、推廣和銷售平臺,助力脫貧攻堅。平安集團高管集體出席啟動儀式,為“平安雲農場”扶貧農產品代言。

    5月,為回應武漢全員新冠病毒核酸篩查“十天大會戰”,平安醫保科技旗下平安健康(檢測)中心攜各地檢測中心、檢驗實驗室、移動中心全力馳援。

    5月,中國平安首部協力廠商傳記《無止之境-中國平安成長之路》正式發售。全書版面字數33萬,共16章,較為完整地記錄了平安從蛇口出發、創業艱辛,到發憤圖強、在中國保險行業嶄露頭角,進而沖向世界、引領國際金融和商業創新的32年發展歷程。美國第74任財政部長、高盛集團前董事長兼CEO亨利·保爾森,前中國保監會主席吳定富,滙豐控股集團主席杜嘉祺,麥肯錫全球總裁施南德等為書作序。

  • 六月

    6月30日,全球最大傳播服務集團WPP攜手調研公司凱度華通明略發佈“2020年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榜單,中國平安位列榜單第38位,較去年上升2位,五度蟬聯全球保險業第一品牌,品牌價值較上年增長15%至338.10億美元;在上榜的中國品牌中排名第6位。

    6月,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專利資料庫發佈的資料顯示,在《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專利排行榜TOP100》中,中國平安以1604項金融科技專利申請量位列全球第一。在榜單前十名中,中國平安旗下公司佔據一半,其中平安科技、金融壹賬通進入前三名,平安人壽、平安產險、平安醫保科技均進入全球前十名。

  • 七月

    7月1日,中國平安召開第十一屆董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並決議:為配合公司戰略轉型升級需要、加強“執行官+矩陣”集體決策機制,聘任姚波出任公司聯席首席執行官(Co-CEO)。同時,鑒於當前公司的決策體制、運行機制完備,人才梯隊完整成熟,經多年實踐證明現行模式行之有效,公司董事會經審慎考慮,同意馬明哲個人提出的辭去首席執行官職務的請求。辭任首席執行官後,馬明哲繼續擔任董事長,按《公司章程》規定,在董事會休會期間,代表董事會推動公司貫徹執行股東大會和董事會的各項決策決議,負責公司的戰略發展、戰略創新、人才培養、文化建設,以及公司的重大事項決策等職責,繼續發揮核心領導作用。

    7月25日,2020中國平安中超聯賽在大連、蘇州兩個賽區正式開幕。作為中超聯賽2014-2022年的官方冠名贊助商,中國平安將通過產品與創新服務,與中超在保險保障、醫療服務和科技領域積極合作,保證聯賽平安、有序地進行。

    7月27日,財富中文網發佈了2020年《財富》中國500強排行榜,中國平安以11688.67億元的營業收入,再次蟬聯榜單第4位,仍為非國有企業第一位。

    同日,中國平安宣佈,與日本鹽野義製藥株式會社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鹽野義製藥(香港)有限公司簽訂協定,同意在上海及香港兩地分別成立名為“平安鹽野義有限公司”及“平安鹽野義(香港)有限公司”兩家合資公司。

    7月,由中國平安、中青報社、中國青基會、清華全研院共同主辦的2020“勵志計畫”啟動海選,將與青年共同探討金融、科技如何助力社會可持續發展。大賽設立總額為100萬元的獎學金,並聯合就業指導、創投孵化單位,為參賽選手提供“求學、就業、創業”全方位支援。

  • 八月

    8月8日,“平安信用卡88直播盛典”順利召開,完成多平臺首秀。平安集團總經理兼聯席CEO、平安銀行董事長謝永林,平安銀行行長特別助理蔡新發,及明星迪麗熱巴、林依輪亮相直播間,為用戶送出價值千萬元福利。這是平安信用卡首次運用直播工具與消費者深度互動,也是首次通過直播方式向使用者展示一張信用卡背後所構建的金融生態圈。

    8月10日,2020年度《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揭曉,中國平安憑藉持續穩健的業績增長,以1842.8億美元的營業收入位列全球榜單第21位,較去年上升8位,全球金融企業排名第2位,在中國入圍企業中排名第5位,蟬聯中國內地混合所有制企業第1位。

    8月11日,福布斯中國發佈2020年中國最佳CEO榜單。平安集團董事長馬明哲、平安銀行董事長謝永林均上榜,分別排名第3位、第16位。

    8月27日,中國平安公佈2020年中期業績。2020年上半年,公司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營運利潤743.10億元,同比增長1.2%;年化營運ROE為21.6%;淨利潤759.68億元,同比下降28.2%;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686.83億元,同比下降29.7%。在經濟增速短期受到較大衝擊的不利環境下,平安注重股東回報,向股東派發中期股息每股現金0.80元,同比增長6.7%。科技業務總收入427.32億元,同比增長11.2%。

  • 九月

    9月6日,由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中國平安聯合發起的“平安健康守護行動暨樂齡陪伴專案啟動儀式(涼山站)”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舉行。為幫扶涼山貧困留守老人健康養老,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平安養老險共同向布拖縣3個“樂齡之家”資助價值150萬元的物資、醫療健康服務以及貧困留守老人關愛基金。

    9月19日,由中國銀保監會發佈的《關於實施車險綜合改革的指導意見》正式施行,平安產險上線車險新系統。0時1分,來自上海的平安車主陸先生拿到了自己汽車的新保單,保費1944.25元。這是平安產險在車險綜合改革後簽出的第一張新保單。

    9月22日,中國平安在深圳舉行投資者開放日活動,首次全面披露醫療生態圈戰略及全球領先的醫療科技成果。

  • 十月

    10月13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為表彰先進、鼓舞鬥志,進一步激發全市人民幹事創業熱情,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深圳市委和市政府發佈關於表彰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的決定,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董事長馬明哲等40名優秀代表入選。10月14日,馬明哲受邀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

    10月17日,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之際,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明哲榮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

    10月18日,由空軍特色醫學中心主辦、中國平安支援的“關愛心腦健康”志願服務專案啟動儀式暨心腦健康精准診療研討會在北京空軍特色醫學中心舉行,空軍特色醫學中心、阜外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等8家心腦血管領域的權威醫療單位、共20名醫療專家線上分享研究成果和診斷建議。會議同步啟動“關愛心腦健康”志願服務專案,近期將在河北唐山開展義診活動,中國平安旗下平安醫保科技的移動健康檢測車協助義診。

    10月,2020年BrandZ最具價值中國品牌100強排行榜揭曉,中國平安位列榜單第7位,蟬聯中國保險行業第一品牌,金融品牌第二名。

  • 十一月

    11月9日,由中國平安集團和招商局集團共同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啟動儀式——港口物流及貿易便利化服務平臺上線”活動在蛇口和順德兩地同步舉辦,“蛇口-順德組合港”率先落地。

    11月12日,2020中國平安中超聯賽在蘇州正式閉幕,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以總比分2比1戰勝廣州恒大淘寶足球俱樂部,獲得本賽季聯賽冠軍。受疫情影響,今年中超聯賽十分特殊,作為中超聯賽官方冠名商,中國平安與中超在保險保障、醫療服務和科技領域積極合作,保證聯賽平安、有序進行。

    11月17日,中國平安醫療生態圈首次體驗分享會在上海舉辦,公司醫療板塊主要成員攜生態合作夥伴分享了平安醫療生態圈最新佈局,探討了醫療科技如何在問診、治療及醫保精細化管理方面發揮最大效能。

    11月,《財富》(中文版)最新發佈 “2020年最受讚賞中國公司”榜單,中國平安排名第9位,位居金融行業第1位,是榜單前十位企業中唯一的金融公司。

  • 十二月

    12月5日,2020中國企業家博鼇論壇·中國財富峰會在海南博鼇舉行。新華社中國經濟資訊社與中國平安集團聯合發佈“新華CN-ESG評價體系”。雙方將在ESG領域開展戰略合作,進一步為企業和投資者提供“產品+諮詢”一站式解決方案,推動行業長期穩健投資與社會可持續發展。

    12月14日,國促會數字科技發展工作委員會與零壹財經聯合發佈了《2018-2020年全球AI專利排行榜TOP100》,平安集團憑藉9255件專利位列全國第一、全球第三。

    12月22日,由平安銀行定制、國電高科研發的首顆金融業物聯網衛星“平安1號”,在海南文昌發射場發射成功,標誌著平安天基物聯網正式進入部署階段。

    12月,在香港上市公司商會及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與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香港公司管治卓越獎”評選中,中國平安憑藉過去一年以來在公司治理方面的高效表現,在“主機板公司-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類別中,榮獲2020年度“香港公司管治卓越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