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我們是誰 :歷史和大事記

歷史和大事記

  • 一月

    1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推出「經營管理十大禁令」、「廉潔自律十不準」。

    1月16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定名稱為「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1月22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全資收購深圳足球俱樂部。

  • 三月

    3月,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總公司辦公室與電腦管理部共同開發的《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辦公自動化系統》(簡稱「OA」系統)經半年試用,正式投入運行。

  • 四月

    4月1日,』97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壽險業務競賽開始進行,總公司成立了領導小組,由李鋼副總經理任組長,黃萍協理、王利平協理、黃宜庚高級顧問任副組長,下設競賽辦公室。本次競賽設置了計劃過半獎和競賽優勝獎,將於6月30日結束。

    4月初,』97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產險業務競賽拉開序幕,推出了車險、非水險和水險三大專業部門的業務競賽。

    由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辦公室和壽險營銷部共同舉辦的「平安行銷萬里行」活動兵分三路,全面啟動。此次活動旨在營造業務競賽的火爆氣氛,報道各地業務情況,炒作北京高峰會議。

    4月7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建司以來最大的投資項目——上海「靜安廣場」項目轉讓簽字儀式在平安大廈舉行。「靜安廣場」將成為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在華東地區的標識性建築,也將是上海分公司及總公司在華東地區的辦公場所。

    4月13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產險營業部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業務合作簽字儀式在平安大廈舉行。

    4月下旬,日本第五大壽險公司朝日生命保險相互會社社長若原泰之先生正式受聘為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高級顧問。

    4月28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三屆六次董事會在深圳召開。審議並通過《關於1996年利潤分配和分紅派息的議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第三屆董事會工作報告》、《中國平安保險公司1996年度財務報告》等議案。

    4月29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第一屆監事會第七次會議在深圳召開,審議並通過《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第一屆監事會工作報告》。

    4月30日,上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第二屆股東大會在深圳召開。下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第四屆董事會第一次會議在深圳召開,選舉並一致通過馬明哲連任第四屆董事會董事長,顧立基、陳錫桃、周載群為副董事長。會議通過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第四屆董事會工作計劃綱要》。

  • 五月

    5月6日,剛成立不久的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電腦公司在深圳平安大廈七樓成功地舉辦了「平安』97國際辦公計算機及外設展示會」,共有14家國內外廠商參加此次展示活動。

    5月9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與著名的全球性高層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公司合作協議簽字儀式暨雞尾酒會在深圳平安大廈舉行。平安與麥肯錫合作的項目包括:發展平安壽險成為國際一流的壽險公司、加強投資管理功能以追求快速增長以及全面提昇平安集團人力資源管理效能三個方面。

    5月,深圳平安足球隊易帥,主教練劉建江升任深圳足球俱樂部副總經理,原助理教練路建人成為平安隊的新任主教練。

    5月19日—20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1997年全國機構發展管理工作會議在海口召開。

    5月27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特別晨會慶祝平安9周年紀念日。總公司總經理室領導、總公司各部門及深圳地區平安員工共1000多人聚集在平安大廈廣場前,舉行了升旗儀式、平安勳章授勛儀式及平安員工為希望小學捐款儀式。全系統共有53人獲得平安三級勳章,捐款儀式共籌得款項10萬多元。

    5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PA2000計劃」開始實施。根據這一宏偉計劃,將在離深圳市區稍遠的地方建成一座「平安城」,作為未來平安指揮整個集團運作的樞紐和中心。公司專門成立了PA2000領導小組,馬明哲董事長兼總經理任組長,李鋼副總經理、宋連坤副總經理、趙衛星總經理助理分別任副組長。本月,PA2000領導小組召開了一次由國內一流的規劃設計專家參加的論證會,對「PA2000計劃」進行了科學的論證。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開始在14個選點城市舉行宣傳演講,面向全國招聘高級管理人才。總公司成立了招聘高級管理人才領導小組,李鋼副總經理任組長,宋連坤副總經理任副組長。領導小組下設招聘、培訓和演講三個小組。5月24日和5月31日,平安先後在重慶和成都拉開了招聘的序幕。

  • 六月

    6月,從6月1日起,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廣州產險推出車險快速賠付服務,兩萬元以內的車損賠案在索賠單證齊全有效後兩小時內作出賠付;兩萬元以上的車損案及第三者責任險賠案在單證齊全有效後8個工作日內作出賠付。

    6月2日,下午,青島市 副市長張先平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6月11日,中國共產黨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委員會一屆四次黨員大會在深圳隆重召開。大會聽取並審議通過了黨委書記馬明哲代表第一屆黨委所作的題為《統一認識,振奮精神,為實現「九五」規劃目標而奮鬥》的工作報告,選舉產生了第二屆黨委和第二屆紀委,馬明哲、宋連坤、孫建一、李鋼、胡傑、陳克祥、林麗君當選為黨委委員;宋連坤、孫建一、胡景平當選為紀委委員。

    6月16日,下午,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邵漢青一行13人來到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開展企業文化建設調研工作。

    6月19日—22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馬明哲董事長兼總經理率產、壽華東區督導長曹實凡、何志光一行6人,對福州、廈門、杭州和寧波的產、壽分支機構進行了為期4天的調研。

    6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證券公司從深圳證券商協會捧回了1996年度深圳券商資產總額排行第4名、凈資產總額排行第5名、總交易額排行第4名的獎牌,這標誌着平安證券邁入深圳一流券商行列。

    6月25日—27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車險「以我為主」定損核價現場會在天津召開。現場會最後確定全系統車險將於三年之內收回定損主動權。

    6月26日,在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重慶分公司萬縣辦事處開業儀式上,公司捐款20萬元人民幣援建萬縣平安希望小學,這是公司捐建的第10所平安希望小學。

  • 七月

    7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文化叢書》之一《平安禮儀》編輯出版。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向平安證券公司頒發了《經營外資股業務資格證書》。這張進入國際資本市場的「通行證」使平安證券真正成為國內證券商中的「績優概念」。

    7月27日,第一屆產險明星大會在大連召開,來自平安產險系統的214名展業明星參加了會議,在中國保險業率先成立了平安產險明星俱樂部。公司名譽董事長劉鴻儒、大連市長薄熙來、圍棋大師聶衛平等嘉賓前來祝賀。

  • 八月

    8月1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全系統開始開展「規範管理百日達標活動 」,產、壽、證、投四大專業各單位對單證、財務、業務、行政、機構、人事等進行全方位的自查自糾,以進一步加強對公司「規範經營、強化管理、穩健發展」方針的執行力度,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階。

    8月2日晚,1997年第10號颱風正面襲擊深圳,部分地區受災,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深圳分公司員工聞風而動,積極投入抗風戰洪、查勘理賠工作中。預計賠款額將達到500萬元。

    8月4日一9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97首期高級管理幹部培訓班在東莞開訓,培訓內容包括平安理念、領導體制、決策原則、企業文化及禮儀、會計國際化、稽核監督等,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分行領導亦應邀為全體學員介紹了當前國際、國內金融形勢。

    8月16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第二屆壽險精英高峰會議在北京開幕,名譽董事長劉鴻儒、台灣國華人壽董事長張貞松、日本朝日生命社長若原泰之等嘉賓前來祝賀。

    8月17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壽險年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總結了上半年工作,公布了全系統實現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31.7%,完成年計劃的60.2%,承保金額同比增長42.7%,會議強調加強管理是1997年發展的主旋律。

    8月18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員工人身意外險和養老公積金計劃正式出台。

    8月,1997年第11號颱風18日晚起對上海形成強烈影響,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上海分公司快速理賠, 受颱風影響,預計將賠付800多萬元。

    8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證券開始全面拉開改革序幕,改革重組主要以人本管理為核心,以貫徹競爭、激勵、淘汰三大機製為綱,力爭到2000年綜合實力進入全國前五名。中國平安保險公司1998年計劃制訂聯席會議召開,確立了以效益為中心制訂計劃,開展1998年各項工作的指導思想。

    8月是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全員禮儀培訓月,平安大廈內的全體員工接受了每人一天的禮儀基礎培訓。由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主辦的《客戶服務》報創刊,首期試發12萬份。

  • 九月

    9月1日,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援建的新疆伽師平安希望小學竣工儀式暨開學典禮舉行。

    9月8日—10月6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壽險「客戶服務月「活動全面展開,其宗旨為「回饋保戶、服務社會」,採取的一項重要措施是向退保、申訴客戶回訪及徵詢意見。

    9月25日,美國高盛集團主席Jon Corzine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馬明哲董事長兼總經理會見了客人。

  • 十月

    10月9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產險第三季度總督導會議召開,初步確定了1998年產險經營方針為「突出效益、開拓創新、嚴格計劃、強化管理」。

    10月9日,美國林肯國民(中國)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史蒂夫·邁爾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0月11日,平安—DKV健康保險合作項目簽字儀式暨雞尾酒會在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大廈舉行。

    10月14日,由國務委員主持,國家體改委、國務院醫改辦、人民銀行總行、國家計委等七部委的代表參加的專題彙報會聽取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商業醫療保險與社會醫療保險銜接方案的專題彙報。

    10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又一專業管理委員會—人事工作委員會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議。

    10月18日,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北京分公司主辦的「保險文化建設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國內經濟文化界、金融保險業著名專家學者30餘人出席了會議。

    10月27日,』97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管理人才培訓班結業,歷時半年多的全國高級人才招聘與培訓工作告一段落。

    10月28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第四屆董事會第二次會議在深圳舉行,董事長馬明哲主持了會議,名譽董事長袁庚和劉鴻儒出席了會議。會議審議並通過了《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上半年工作報告》和其他議案。

    10月29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第二屆監事會第二次會議在深圳舉行,會議由監事會主席張慶壽主持。

  • 十一月

    11月,中國航天保險聯合體承保的第一個項目「亞太2號「R衛星在西昌順利發射成功。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作為聯合體成員單位之一參與了該項目的承保。

    11月3日,上午,1997年「平安杯」全國少兒繪畫書法大賽頒獎典禮在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舉行。北京的郭佳、昆明的戴維藝、南昌的彭軍、合肥的陳浩然分獲大賽少年組書法類、繪畫類和兒童組書法類、繪畫類金獎。

    11月7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證券公司與唯高達(香港)公司合作協議簽署,在國際化進程中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11月10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集團發展改革中心在平安大廈宣告成立。「中心」的職能是協肋總經理室研究經營管理中的重大問題, 推動集團改革,改進組織流程,提高經營水平,提供未來人才儲備。中心的成立,標誌着平安全面化、深層次改革即將展開,也標誌着與麥肯錫的合作進一步深入,是麥肯錫項目已由診斷、規划進入推廣執行的實質性階段的表現。

    11月21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與國際著名的救援組織——亞洲國際緊急救援中心(AEA)簽署了合作協議,率先在國內推出海外急難救助服務項目。

    11月22日,下午,深圳平安足球隊在深圳主場舉行的第21輪甲B聯賽中,以5:0戰勝遼寧雙星隊,以積分36分提前一輪晉陞甲A。

    11月,平安證券投資銀行總部在深圳成立,意味着平安證券開始重新搭建投資銀行業務框架,全面拓展投資銀行業務。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代理業務交流研討會在平安大廈舉行。上海市保險同業公會會同中保人壽、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太保、美國友邦、中宏人壽五家保險公司聯合發佈《關於壽險擔保人投保須知通告》。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證券公司自主開發的交易系統在深圳興華交易部正式上市成功。

  • 十二月

    12月10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舉辦首屆「攝影展」。

    12月16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新司歌《平安頌》以及產險明星俱樂部會歌《燦爛群星》、壽險高峰會會歌《精英攀高峰》、深圳平安足球隊隊歌《平安凱歌揚》等四首「平安組歌」誕生,發表於公司出版的《平安保險》報上。隨即,公司系統從上到下掀起學唱「平安組歌」的熱潮。

    12月23日,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正式批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西安、昆明、哈爾濱、烏魯木齊、貴州、廈門六家辦事處升格為分公司,並批准籌建蘭州、太原分公司。

    12月24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舉辦「平安夜」經典活動。由著名作曲家陸在易譜曲、著名詞作家陳念祖作詞、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領唱的新司歌——《平安頌》正式在晚會上亮相。

    12月,深圳市企業報刊協會召開1997年度總結評比大會,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保險》報進入深圳市企業報「十佳」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