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我們是誰 :歷史和大事記

歷史和大事記

  • 1988年3月21日 中國人民銀行總行發文(銀復〈1998〉113)批准成立平安保險公司,同時頒發「經營金融業務許可證」。這是我國第一家股份制、地方性的保險企業。

    1988年4月15日 平安保險公司批准成立後,承保了第一筆業務,保戶是深圳特區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房地產公司,保額為3072.1萬元人民幣,收入保費43998元人民幣。

    1988年4月28日 平安保險公司第一屆第一次董事會在深圳特區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招商大廈八樓會議室舉行。會議確認工商銀行深圳分行劉鑒庭行長為董事長,招商局蛇口工業區副總經理顧立基為副董事長;任命馬明哲同志為總經理,何沛泉同志為副總經理。

    1988年5月27日上午 平安保險公司開業典禮在平安辦公樓大廳舉行(深圳特區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招商路北六棟)。參加慶典活動的有深圳市政府領導、市人民銀行領導、市工商銀行領導、蛇口工業區領導、廣東省電視台、深圳電視台、《羊城晚報》、《深圳特區報》、《深圳工人日報》、《蛇口通訊報》、新華社深圳記者站等十幾家新聞單位的記者。

    1988年8月24日 平安保險公司深圳分公司承保了深圳建築服務中心的1000噸中國硅鐵,保險金額為USD1,020,806.46,承保險別為協會一切險附加協會戰爭、罷工險。8月25日,該貨物由湛江運往日本YOKOHAMA,到港後發現貨物短量,深圳公司賠付USD60,028.53結案。

    1988年9月6日 深圳市人行(88)人融管字第87號批覆,同意平安保險公司設立上步、寶安、沙頭角分公司,同時領取經營金融業務許可證。

    1988年11月21日 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批覆深圳人行(88)深人融管字75號文《關於對平安保險公司在海南設立分支機構的意見的函》,同意設立分公司,這是平安保險公司在特區外設立的第一家分公司。

    1989年3月23日 中國人民銀行總行副行長劉鴻儒、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唐庚堯到平安保險公司檢查工作。平安保險公司總經理馬明哲、部門負責人李玉猛、楊秀麗及部分業務人員參加了座談會。

    1989年5月19日 英國倫敦保險經紀公司JENNER FENTON SLADE LIMITED號船在海南三亞牙籠灣出險,在施救過程中,「穗救202」也因擱淺出險,造成較大損失,賠款數額達人民幣520萬元。這是當時平安保險公司成立以來賠款金額最大的一筆賠案。

    1989年11月1日 平安保險公司與中國進出口商品檢驗公司簽訂了貸物運輸代理檢驗協議。至此,平安保險公司在國內的代理機構從中國人民保險公司轉到中國商檢總公司,商檢總公司所屬的全國各分公司為平安保險公司在國內的代理人。

    1989年11月17日 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鴻儒一行考察平安保險公司。

    1990年4月17日 平安保險公司馬明哲總經理、再保部陳剖建經理助理出訪美國,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學習考察活動。通過這次出訪,基本建立了與美國保險市場的聯繫,為今後發展海外分保業務創造了一定的條件。

    1990年8月26日 平安保險公司孫兵副總經理、李鋼總經理助理赴新疆自治區參加了全國首次專業保險會議。會議肯定了平安保險公司在開拓我國保險新格局中所發揮的積極作用。

    1990年11月5日 為了強化公司內部管理,進一步提高員工的組織紀律性,激勵其士氣,使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平安保險公司開始實行「晨會」制度,其主要內容是:點名、頌讀「平安精神」和「服務宗旨」、通告當日重要事項等。

    1990年11月10日 平安保險公司深圳地區的全體黨員23名,在總公司會議室召開了公司第一屆黨支部成立大會。會議選舉孫兵為黨支部書記,孫建一、由曉紅為黨支部委員。

    1990年11月23日 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劉鴻儒副主任一行訪問平安保險公司。

    1991年2月5日 平安保險公司總部從深圳特區蛇口招商路北六棟遷至深圳國際信託投資大廈二樓辦公。

    1991年3月27日 平安保險公司大連分公司經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批准成立。

    1991年3月30日 平安保險公司成立三周年暨總公司喬遷慶典活動在總公司舉行,國家體改委劉鴻儒主任、人民銀行總行金管司夏立平司長、深圳市張鴻義副市長應邀參加。

    1991年5月19日 全國第一個「助殘日」,平安保險總公司辦公室、人身險部組成助殘日服務小組,在深圳市南國影劇院廣場為殘廢人提供諮詢活動及免費提供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1991年7月12日—13日 平安保險公司向受災最重的安徽地區災民捐款10多萬元人民幣的物資。

    1991年7月26日 平安保險公司承保的沱海輪在加拿大海域撞沉一艘日本籍漁業加工輪,造成1620萬美元的責任賠償事故,這是當時平安保險公司最大的一筆賠案。

    1991年9月3日 平安保險公司大連分公司正式開業,並於大連市富麗華酒店舉行盛大慶典活動。

    1991年9月26日 平安保險公司第一屆董事會第九次會議在總公司會議室舉行。這是深圳市政府參股後召開的第一次董事會,會議增選深圳市財政局的陳錫桃、孫楓同志為公司董事,並選舉陳錫桃同志為公司董事會副董事長。

    1991年10月21日 經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分行批准,平安保險公司深圳分公司正式成立。平安保險公司深圳地區原有的分支機構更名為蛇口支公司、福田支公司、羅湖支公司、寶安支公司和沙頭角支公司,這五家支公司統一隸屬深圳分公司管理。

    1991年10月28日 平安保險公司承保的貨物在台灣擱淺,預計損失為180萬美元,這是首宗直接涉及台灣業務的案例。

    1991年11月28日 經深圳市文化委員會10月30日批准,《平安保險》報創刊,代替了原來的內部小報《平安之友》。

    1991年12月18日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李貴鮮視察平安保險公司。

    1992年2月26日 平安保險公司黨委正式成立。

    1992年3月27日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白文慶同志一行在深圳分行副行長肖少聯同志的陪同下視察平安保險公司,並欣然題詞:「發展保險事業,為國家為人民辦實事。」

    1992年4月21日 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同志為平安保險公司題詞:發展保險事業,促進四化建設。

    1992年5月1日 國務院副總理鄒家華同志視察平安保險公司,並欣然題詞:堅持改革開放 開拓保險市場 祝賀平安保險公司開業四周年。

    1992年5月11日 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張慶壽同志一行四人訪問平安保險公司,並題詞:立足深圳 輻射全國 走向世界。

    1992年5月27日 平安保險公司廣州分公司正式對外開業,並舉行隆重開業慶典酒會。

    1992年5月30日 平安保險公司贈送一批電腦、書籍給深圳實驗學校,支持教育事業。

    1992年6月4日 中國人民銀行同意平安保險公司更名為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2年7月2日 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在深圳市副市長王眾孚等領導同志的陪同下,視察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2年7月27日—30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總經理馬明哲同志、副總經理孫兵同志以大陸「保險業傑出人士」身份前往台灣進行同業訪問並處理「寶明」號貨輪擱淺賠案。這是中國金融界首次訪問台灣。

    1992年8月9日 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獨家承保的「長征二號」衛星發射成功。

    1992年9月29日 國務院辦公廳正式發文(國辦函[1992]93號)批准平安保險公司更名為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並同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辦理法定保險和國營企業、三資企業的保險業務以及各種外幣保險和國際再保險業務。

    1992年11月11日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頒發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企業法人營業執照。

    1992年11月12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美國分公司在美國特拉華州成立。這是我國保險業在海外的首家業務機構。

    1992年11月14日 中國人民銀行批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增擴定向法人股,增加資本金。

    1992年11月27日—28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各分(子)公司和外圍機構負責人例會(即首屆高級管理幹部培訓班)在總公司舉行。

    1992年12月18日 中國平安保險(香港)有限公司正式開業。

    1992年12月19日 美國商務部長巴巴拉•富蘭克林女士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2年12月30日—31日 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深圳經濟特區分行分別同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成立深圳平安綜合服務(平安職工合股基金)公司。

    1993年1月3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證券總部及福田交易部落成暨開業典禮在海外裝飾大廈A座11樓舉行。

    1993年1月6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烏魯木齊業務代理處正式開業。

    1993年1月10日—13日 美國摩根財團亞洲總部副總裁保羅•希爾一行7人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就對參股平安一事進行商談。

    1993年1月12日 全球唯一的專業救援機構——亞洲緊急救護中心董事長沙伯漢一行3人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3年2月10日 中國保險學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二次常務理事會在京召開,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馬明哲總經理增選為副會長。

    1993年3月16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青島代理處、江西代理處分別在青島市和南昌市舉行開業新聞發佈會。

    1993年3月20日 1992年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全系統總結表彰大會在深圳會堂舉行,會上還舉行了首次平安勳章授勛儀式。

    1993年4月14日 韓國三星生命保險株式會社一行三人就國際再保合作事宜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3年4月16日 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一行視察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並為公司題詞「在競爭中前進,在競爭中發展」。

    1993年5月17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新加坡代理處正式被批准成立。

    1993年5月29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在香蜜湖舉行開業五周年慶典酒會,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田紀雲、國務院副總理鄒家華分別為平安五周年題詞。

    1993年5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被評為深圳市納稅大戶第15名。

    1993年6月1日 越南中央銀行代表團訪問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

    1993年6月22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成立以來最大的人壽險保險業務合同在北京簽署,承保總金額高達10億元人民幣,保費收入和儲金為3400萬元。

    1993年6月22日 馬來西亞人民保險公司總裁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3年6月24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與日本明治生命保險相互會社在總公司正式簽署業務交往協議書。

    1993年6月26日 美國西格納公司董事長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3年7月8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雲南代理處開業。

    1993年7月8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北京分公司籌備處舉行成立大會。

    1993年8月3日 香港保險經紀公司聯合考察團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3年8月4日 日本生命保險相互會社副總經理小林干司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3年9月14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與國家技術監督局就開展「產品質量綜合保險」達成合作意向。

    1993年10月18日 國家證監委主席劉鴻儒為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深圳興華交易部開業剪綵。

    1993年10月26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成立捐助希望工程基金會。

    1993年10月26日—28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孫建一副總經理率團對韓國三星生命保險公司進行了友好訪問。

    1993年10月30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河北辦事處開業。

    1993年11月1日 馬來西亞保險同業工會代表團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3年11月3日—6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馬明哲總經理和孫兵副總經理一行訪問馬來西亞人民保險有限公司和新加坡PAXUS公司。

    1993年11月8日—9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開展公司系統首屆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評審。

    1993年11月17日 意大利Unipol保險公司董事長Enea Mazzoli先生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3年11月22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四川辦事處開業。

    1993年11月22日 美國再保險公司國際部副總裁Mr Kevin先生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3年12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業務持續增長,1993年保費收入首次突破10億。

    1993年12月 經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批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在全國範圍內募集定向法人股。公司的股東由原有的5家發展到114家,增強了平安的經濟實力。

    1994年1月6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浙江辦事處隆重開業,浙江省副省長徐志純等參加開業典禮。

    1994年2月18日 英國CTBowring保險經紀公司主席Anthong Bolton先生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4年4月12日 美國再保險公司董事長愛德華•約伯先生一行六人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4年4月13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捐款100萬元,支持深圳市開展打擊盜搶機動車輛犯罪活動的專項鬥爭。

    1994年4月20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第二屆董事會第五次會議在總公司召開,馬明哲先生當選為董事長兼總經理。

    1994年4月20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收購「嘉豐大廈」,改名為「平安大廈」。

    1994年4月22日 日本協榮生命保險公司常務董事、日本精算協會會長秋田先生及外圍再保險部部長野口彰先生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4年4月22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青島分公司正式開業。

    1994年5月4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上海分公司開業。

    1994年5月11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天津分公司開業。

    1994年5月27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公司成立六周年暨北京分公司開業慶典,田紀雲、陳慕華副委員長和一些中央部委、北京市政府的領導應邀出席慶典活動。

    1994年5月 國內第一套壽險營銷方案在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深圳平安人壽保險公司誕生。隨後,中國大陸第一批壽險營業部經理、第一批個人壽險業務員、第一批營銷督導陸續產生。

    1994年6月5日 中國人民銀行批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湖南、瀋陽、武漢、安徽、重慶和吉林六家代理處改名為辦事處。

    1994年6月6日 國家外國專家局局長馬悛如教授一行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指導工作。

    1994年6月25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向廣東、湖南遭受洪澇災害的地區各捐款50萬元人民幣。

    1994年6月28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深圳地區員工自願捐款達5萬元支援洪澇災區。

    1994年6月29日 美國摩根投資銀行和高盛有限合夥集團兩大世界財團參股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交割儀式在銀湖賓館舉行。由此,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成為中國第一家引進外資入股的保險公司。

    1994年6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在全國同行業中先行一步,大膽引進了國際通行的核保核賠制度。「兩核」制度的實行,使公司的行政系列與業務系列逐步分離,形成了行政與業務相互聯繫、相互制約的管理體系。

    1994年7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在全國率先推行個人壽險營銷業務,個人壽險的第一個產品——「平安長壽」正式出台。

    1994年7月2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為湖南、廣東災區捐款100萬元,員工自籌捐款5萬元。

    1994年7月3日 一份保額為16萬元人民幣的「平安長壽」保單在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深圳平安人壽保險公司誕生,這是由中國專業壽險公司承保的中國大陸第一張個人壽險保單。

    1994年7月12日 日本第一生命保險相互會社副總經理大崎亮三先生一行三人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4年7月28日 美國銀行董事總經理杜國安先生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4年8月2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第一屆監事會第一次會議在總公司召開。

    1994年8月3日 中國人民銀行批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長沙、瀋陽、安徽三家分公司籌備組升格為分公司。

    1994年9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率先推出「少兒終身平安保險」險種。

    1994年9月8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捐資修建的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學」在安徽六安市順河鎮灘村落成。

    1994年9月15日 日本明治生命保險相互會社大滬右二先生及台灣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王錫麒先生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4年9月21日—24日 台灣國華人壽險公司黃宜庚執行副總一行五人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4年10月5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金融投資一部與法國東方匯理銀行深圳分行簽署了融資協議,為公司又開闢一條新的融資渠道。

    1994年10月6日 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國際業務部協助深圳分公司順利承保潿114油田,保費達85.4萬美金。

    1994年10月10日—11日 蘇黎士再保險中心總裁首席執行官斯蒂芬•格拉克斯頓先生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4年10月13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成立核保/核賠管理委員會。

    1994年11月8日 深圳納稅大戶評比活動揭曉,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名列第7名。

    1994年11月28日 世界第一大保險經紀 / 再保公司Mash Mclennan客人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4年11月29日 新世界匯理保險服務(香港)有限公司總裁、法國FMIV集團董事和日本朝日生命保險相互會社國際業務部部長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4年11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率先推出「遞增養老年金保險」。

    1995年1月20日 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正式批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香港分公司在廣州設立常駐代表機構。

    1995年1月23日 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成立平安證券有限責任公司。

    1995年1月30日—2月4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在中央電視台四個台播出公司新廣告片「賀歲篇」。

    1995年2月17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正式發文對公司的職能部門按產、壽、證、投四大塊業務進行重大調整。

    1995年2月21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與台灣國華人壽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共同開發大陸個人壽險市場協議書。

    1995年2月22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與日本第一生命相互會社簽訂合作意向書。

    1995年2月25日—27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全系統第一次核保員、核賠員資格考試分別在天津、南京、成都、深圳、南昌五個城市進行。

    1995年3月8日—13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橋牌隊在全國金融系統甲級聯賽中榮獲冠軍。

    1995年4月20日—21日 台灣中航聯產物保險公司總經理方敏生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5年5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馬明哲董事長當選為深圳市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和政協深圳市第二屆委員會委員,並在5月17日至21日召開的政協第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當選為政協常委。

    1995年5月15日 高盛(亞洲)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韓禮、執行董事王先先及朱曉華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5年5月16日 日本第一生命國際(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藤本守與高級經理西野大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5年6月14日 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成立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武漢分公司、長春分公司和重慶分公司。

    1995年6月5日 日本第一生命保險相互會社國際企劃部次長中村政美先生及第一生命國際(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藤本守先生和西野大先生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5年6月19日 瑞士再保險公司亞太區執行經理Mr.P.Reynald Boutin一行四人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5年7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對大連、廣州、北京、上海、天津、青島6家分公司進行的資產一體化改造工作獲得人總行批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成為一個經濟實體,原二級法人制改為一級法人制,各分支機構均成為公司的全資附屬機構,公司董事長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1995年7月4日—6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主辦的第三次全國保險業務聯席會議在深圳召開,中國人民銀行、中國人民保險公司、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均派出代表參加,會上通過了車險協調委員會章程(草案),並決定將此聯席會議形成制度,儘早成立中國產險同業公會。

    1995年7月 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成立營業部,其職責包括:代表總公司對巨額標的特殊風險、行業統保等項目的承保或共保,承擔為境外保險公司代出單業務,指導分支機構對大項目的承保。

    1995年8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總部——深圳平安大廈(位於深圳市八卦嶺八卦三路)從本月起正式啟用,總公司各部門、深圳分公司、深圳平安人壽保險公司、證券總部、珠江三角洲金融信託聯合公司從8月13日起喬遷新址辦公。

    1995年8月13日 中國保險學會第四次代表大會在大連召開,來自全國保險公司,各省市保險學會,國務院有關部委、有關大專院校及香港保險界的120多位代表參加了會議。中國保險公司馬明哲總經理、李鋼副總經理當選為學會副會長。此屆大會標誌着中國保險業三足鼎立的格局已完全形成。

    1995年8月28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長春分公司舉行開業慶典,董事長兼總經理馬明哲、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副總經理宋連坤參加了慶典儀式,馬明哲董事長還代表平安向吉林災區捐款30萬元人民幣。

    1995年8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推出1995年版的《平安福壽保險》A款和B款,A款主要適合對滿期保險金有較高要求的客戶投保,B款適合對保險保障有較高要求的客戶投保。

    1995年9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推出了「產品綜合保險」險種。

    1995年9月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常務副委員長田紀雲、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席李灝、原國家證監會主席劉鴻儒在深圳市委書記厲有為、市長李子彬的陪同下視察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5年10月12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武漢分公司舉行開業慶典,總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前往祝賀。

    1995年11月2日 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營業部在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渤西油田建工險招標中一舉中標,這是平安首次進入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北部保險市場。

    1995年11月3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何沛泉副總經理代表平安向雲南省邱北縣捐贈20萬元人民幣,用於在該縣天星鄉籠陶村興建希望小學。

    1995年11月6日 在由中國人民銀行條法司、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分行、《金融早報》社聯合主辦的』95金融「四法一決定」知識競賽中,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代表隊榮獲冠軍。

    1995年11月6日 中國人民銀行以銀復[1995]368號文,批准成立平安證券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1.5億元人民幣。

    1995年12月2日 國家交通部副部長劉松金一行在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馬明哲董事長陪同下參觀了深圳平安大廈。

    1995年12月5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向湖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捐助40萬元,用於在湖南辰溪縣、石門縣修建兩所平安希望小學。

    1995年12月6日 中國人民銀行以銀復字[1995]437號文核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資本金為15億元人民幣。

    1995年12月15日 湖南一批大中型企業與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長沙分公司簽訂了我國第一份註冊商標侵權保險協議。

    1995年12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率先推出「醫療事故責任險」險種。

    1996年1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推出「家庭財產還本保險」。

    1996年3月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舉辦的「中華之最」評選中,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獲「中國保險體制改革的第一家社會主義股份制保險企業」、「中國第一家推行人壽營銷的保險公司」、「中國第一家聘用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的保險公司」稱號。

    1996年4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召開第一屆股東大會。

    1996年4月 中國人民銀行同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收購中國工商銀行珠江三角洲金融信託聯合公司,並更名為「平安信託投資公司」。

    1996年4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編輯出版中國大陸第一本保險行銷刊物——《平安行銷》月刊。

    1996年6月上旬 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營業部順利承保了我國目前最大的海上油田——「流花11—1」,總保費達1120多萬美元。

    1996年6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的全國網絡系統聯調與開通。

    1996年6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向社會推出「平安永樂保險」險種。

    1996年6月26日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馬洪主任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馬明哲董事長兼總經理會見了客人。馬洪主任對平安的發展表示讚賞,並欣然揮筆題詞「平安保險,保險平安,造福平安,利國利民」,祝願平安穩健發展,造福社會。

    1996年7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信託投資公司完成在國家工商局註冊工作,正式成立。

    1996年7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機構發展辦公室正式成立,由總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任組長、副總經理李鋼任副組長。從7月1日起,平安全系統的各級機構發展,統一由該辦公室管理。

    1996年7月3日 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參與承保的「亞太IA」通信衛星發射成功。這顆衛星是在我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運載火箭送入太空的,衛星總保額達1.38億美元,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承保了其中的30%。

    1996年7月14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承保嶺澳核電站建安工一切險,保費收入達1.5億元人民幣,簽字儀式在深圳平安大廈舉行。

    1996年7月21日—31日 以董事長兼總經理馬明哲為團長、副總經理李鋼為副團長的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代表團一行8人訪問台灣省保險同業。

    1996年8月8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與中國農業銀行在深圳平安大廈簽訂了代理保險業務協議。

    1996年8月16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首屆壽險精英高峰會議在黃山召開,來自全國各壽險機構的160多位頂尖業務人員和為平安壽險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榮譽人員出席了大會。名譽董事長劉鴻儒、台灣國華人壽董事長張貞松等嘉賓前來祝賀。

    1996年8月21日 中國平安保險(海外)控股公司正式成立。

    1996年8月 中國人民銀行以銀復[1996]228號文,同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增資擴股,股本從15億人民幣擴至25億人民幣。

    1996年9月 應美國中央高科技聯合會保險公司(Cat Limited)股東會及董事局的邀請,經中國人民銀行總行的正式批准,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馬明哲董事長兼總經理正式出任美國中央高科技聯合會保險公司董事局獨立董事。該公司同時為其提供了保額為1000萬美元的董事責任保險。

    1996年9月 紅紅火火的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壽險「客戶服務月」活動在祖國大地掀起熱潮。這次活動以「向百萬客戶獻愛心、為百萬客戶送溫情」為宗旨。

    1996年9月16日 台灣國華人壽股份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翁一銘先生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公司。

    1996年10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南京辦事處成功承保了蘇北重鎮徐州最大的工業項目——彭城電廠。該電廠總投資約29.8億元。南京辦事處此次承保的是該廠首期兩台機組的企財險和機損險,總保費達263萬元。

    1996年10月19日—20日 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承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保險盛會——中國保險學會四屆一次理事大會暨保險學術高級研討會在深圳市銀湖會堂隆重召開。

    1996年11月1日—30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壽險新險種推廣月」活動在全系統壽險各分支機構普遍開展。此次活動推出了《平安幸福保險》、《平安福臨門保險》、《平安長樂保險》和《團體重大疾病保險》四個新險種。活動領導小組組長由總公司李鋼副總經理擔任,王利平協理擔任副組長。

    1996年11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與《金融時報》社聯合舉辦「平安杯全國首屆壽險知識大賽」活動。該次活動在中國大陸尚屬首創,意義深遠。

    1996年11月 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出資援建的湖南省石門縣平安希望小學、黑龍江省肇州縣繁榮村希望小學及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縣大灣鄉六盤鎮平安希望小學落成。

    1996年11月11日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了「服務大眾、回饋社會」的專題報告會。從9月27日開始推出的「客戶服務月」活動的100多萬份問卷中抽取反饋信件中的49名「幸運客戶」,組織了「北京金秋三日游」。此外,同行的還有兩名平安希望小學學生。

    1996年11月 一本旨在幫助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廣大員工學習《平安新語》、集儒家哲理名言於一體的新書《每日新語》編輯出版。

    1996年11月 經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批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南京、杭州、石家莊、福州、成都五家機構正式從辦事處升格為分公司。

    1996年12月 一種集保險保障和節日祝福於一身的明信片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與中國郵政總局聯合推出。這種「平安保險新年祝福明信片」與普通明信片的區別在於,除了具備一般的祝福問候功能之外,還給收件人寄去一份保險保障,收件人持有此明信片,一旦發生意外事故,將由平安按其保額及傷害標準給付保險金。據了解,這次保險明信片共發行200萬套,每套10枚,共2000萬枚,以郵政系統3大省22個城市郵局網點為主售渠道,面向社會大眾發行。

    1996年12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的保費收入首次突破百億元大關,成為中國第二大保險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