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我們是誰 :歷史和大事記

歷史和大事記

中國平安全國運營管理中心

2006年5月 中國平安全國運營管理中心 在上海張江投入運營,成為 亞洲最大的集中運營平台。


中國平安收購深圳市商業銀行

2006年7月 中國平安收購深圳市商業銀行,之後更名為平安銀行。

  • 一月

    2006年1月9日,中國平安市值首次突破1000億港元。早在1995年7月,馬明哲董事長曾向公司1000名員工推薦講述台灣國泰人壽成長曆程的傳記書《億兆傳奇》,並親自撰寫讀後感《共寫平安傳奇》鼓勵員工「創造比國泰人壽更壯觀的奇蹟」。彈指十年,平安人傳奇成真。借「國十條」東風,集團憑藉核心業務的持續增長、投資績效的大幅提升,獲得資本市場的高度認同,2006年12月15日,中國平安市值再創新高,一舉突破2000億港元。

    2006年1月19日,中國平安與中國建設銀行在國內首推保險理財顧問合作模式,平安首批專業的保險理財顧問陸續進駐深圳建行網點,開創了中國銀保市場的新時代。IC(Insurance Consultant)是個人家庭財務安全顧問的英文縮寫,保險理財顧問合作模式(即IC模式)是一種全新的銷售模式,也是國際先進的銀保合作模式,不僅能最大限度滿足客戶個人理財多元化、一站式金融服務的需求,同時可以擴大銀保雙方的經營渠道和範圍,降低經營風險和運營成本,實現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實現客戶、銀行和保險公司的「三贏」局面。

    2006年1月19日,在中國企業文化促進會、人民日報社市場部、中國質量與品牌雜誌社等聯合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十大影響力品牌」評選活動中,經過候選提名、公眾投票、企業互選、評委推選等程序,平安產險電話中心95512因在同行業中得分最高,被評為「中國保險行業呼叫中心最具影響力第一品牌」。

  • 二月

    2006年2月19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2006年全國工作會議在平安金融培訓學院召開,董事長馬明哲做了題為《我們別無選擇IV》的主題報告,明確提出要把「領先」作為平安的DNA,樹立領先的文化、實施領先的戰略、打造領先的人才隊伍、構建領先的平台,在關鍵的新一年裡挑戰業務發展、管理水平的新高,加速平安向國際領先的綜合金融服務集團邁進的腳步。

    2006年2月20日,中國平安憑藉完善的客戶服務體系、專業誠信的服務保障,被中國保護消費者基金會推介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誠信服務滿意單位」,再次向社會展示了對社會負責、對客戶負責的良好企業形象。

    2006年2月22日,中國平安因關注社會公益、遵循商業倫理、勇擔社會責任,榮膺「最具責任感企業」稱號,該評選由中國新聞社及旗下的《中國新聞周刊》主辦。

    2006年2月24日,平安養老保險與三菱日聯信託銀行株式協會在上海舉行了企業年金業務合作簽約儀式。平安養老險將正式向合作方在中國的企業客戶提供專業優質的企業年金服務。此舉標誌着平安企業年金業務的受託管理水平和專業性已經達到了國內先進水平。

    2006年2月25日,由和訊網發起,中國證券市場研究設計中心、北京保險行業協會等機構聯合主辦的大型網絡評選「2005年度財經風雲榜」揭曉,中國平安人壽及中國平安產險分別榮獲「2005年度最受信賴的壽險公司」和「2005年度最受信賴的財險公司」,顯示了強大的品牌實力。

  • 三月

    2006年3月2日,中國平安正式任命梁家駒為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理乍得•傑克遜為首席金融執行官。通過此次人事任命與業務線整合,平安將建立更加清晰的業務體系,堅定不移地向著國際領先的綜合金融集團目標前進。

    2006年3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平安集團董事長馬明哲提出「兩會」提案,建議國務院批準保險行業在各個投資渠道的投資比例上限,以拓寬資金運用渠道,促進行業及國民經濟發展。

    2006年3月7日,平安養老保險與廣州航道局簽訂了企業年金基金受託管理合同,受託規模達1200萬元,開創了廣東千萬元企業年金先河,標誌着廣東企業年金的發展邁入新的階段。

    2006年3月,在由中國廣告協會報紙委員會和廣告人雜誌社聯合主辦的第二屆「廣告人•中國•案例獎」評選中,中國平安憑藉「2005上市周年慶」品牌建設活動,從350多個入圍的案例中脫穎而出,躋身「十大全案類金牌案例」。這也是該案例繼獲評「2005中國品牌建設年度十大案例」之後獲得的第二個全國性大獎。

    2006年3月20日,由《經濟觀察報》社和北京大學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2005年度「中國最受尊敬企業評選」結果揭曉,中國平安連續五屆蟬聯「中國最受尊敬企業」,並成為惟一連續五年上榜的保險企業。

    2006年3月28日,中國平安首創「健康萬能」概念,推出「智富人生萬能+重疾保險計劃」。該計劃既保持了原智富人生萬能壽險「身故保險+穩健投資」的優勢,又賦予了客戶健康保險的保障。

    2006年3月30日,中國平安在香港發佈2005年年度業績。平安業績取得驕人增長,凈利潤達人民幣42.65億元,較2004年增長35.6%。集團保費收入、凈利潤、內涵價值和市值均達到歷史新高。核心業務增長超越行業平均水平,業務組合進一步優化,基礎平台持續完善。充足的資本金及穩定的利潤增長為平安的持續發展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2006年3月31日,繼兩度蟬聯「最佳CRM實施」獎及在2004年獲「最佳CRM實施跨行業獎」後,中國平安再度成功奪得「2005年度大中華區最佳CRM實施」優勝企業稱號,顯示中國平安客戶關係管理水平繼續向國際領先標準邁進。該評選由大中華區專業CRM(客戶關係管理)機構——GreaterChinaCRM主辦。

  • 四月

    2006年4月11日,中國平安在深圳召開2006年明星高峰會,1000餘名來自全國各地產險、壽險的營銷精英們接受了公司最高禮遇的榮譽表彰。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通過錄像發表了主題演講《平安精神之火永存》,要求平安人傳承平安精神之火,以飽滿的鬥志,在市場競爭中不斷突破、挑戰新高,將平安最終建成國際領先的綜合金融服務集團。

    2006年4月,中國平安推出一款全新的旅行保障與服務產品——「萬里通」卡。該產品集高額保障、人性化特色服務及全球緊急援助服務三位一體,平安希望憑藉一貫專業、高效的服務和遍布全國的服務網點將其打造成旅行保障服務的新標準,為客戶提供全新的出行服務新體驗。

    2006年4月,平安產險機動車輛保險2005版條款費率在全國正式上線。新版條款費率的推出是平安車險強化管理平台、有效促進業務發展的一項關鍵舉措,對提高車險風險識別能力,提升車險盈利水平,又快又好地發展平安車險將起到重要的作用。

    2006年4月,平安證券順利通過中國證券業協會「從事相關創新活動證券公司」資格評審,成為現今國內18家具有「創新」資格的券商之一。2006年,平安證券投行承銷業績創歷史新高,其保薦發行的IPO項目達7家,行業排名第一;由平安證券保薦,經中國證監會發審會審核通過的企業10家,通過率100%,位列行業第一,股改家數行業排名第四;因業績突出,平安證券被深交所評選為「2006年度中小企業板最佳保薦機構」稱號。

  • 五月

    2006年5月,中國平安向全國推出保險理財新品——「財富一生」兩全保險(分紅型)。該產品具備強大的理財功能,兼具身故保險責任,可以滿足普通百姓進行理財投資時,對風險管控、收益預期及操作的多項要求,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關注。

    2006年5月,平安產險客戶服務熱線95512榮獲「2006中國最佳呼叫中心」、「2006中國呼叫中心產業傑出貢獻獎」、「2006中國最佳呼叫中心管理人」三項大獎。這是繼2005年獲得「2005中國最佳呼叫中心」以來,業界專家對95512領先地位的再度認可。此次評選活動由中國信息化推進聯盟客戶關係管理專業委員會、 CCCS客戶聯絡中心標準委員會、CCCS客服標準網、《客戶服務評論》雜誌、2006中國國際呼叫中心與客戶關係管理大會(ICC China 2006)共同組織開展。

    2006年5月20日,中國保監會主席吳定富在出席由保監會主辦、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協辦的「保險公司治理結構培訓班」期間,聽取了平安「十一五」規劃報告。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主席助理袁力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會議。平安集團董事長馬明哲、總經理張子欣、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就平安中長期發展規劃等內容作了工作彙報。吳定富指出,當前,平安站在一個新的歷史發展起點上,要進一步加強學習、勇於創新、奮鬥不息、勇攀高峰,為保險業創造更多的「第一」,繼續為行業發展起良好的示範作用,把中國平安打造成具有國際領先地位的金融集團。

    2006年5月26日,作為中國平安18周年司慶的重要獻禮,平安金融培訓學院正式開業。中國保監會主席吳定富、深圳市市長許宗衡一行在學院開業前夕蒞臨學院並植樹留念。作為國內規模最大的企業培訓基地之一,這所平安斥資4.5億元打造的「人才搖籃」,秉承「把知識轉化為價值」的核心理念,將在公司培訓的戰略規劃和資源整合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多年來,中國平安一直致力於創造良好的培訓條件,藉助完善的培訓體系和一流的培訓設施幫助員工實現個人能力和價值的提升,並進一步將自身的知識轉化為促使平安迅速發展的核心價值。平安金融培訓學院的成立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平安的人才競爭力,最終構建一個信息共享、價值最大化的知識經營平台,真正體現「最好的培訓在平安」。

    2006年5月26日,中國平安18歲生日前夕,平安集團在平安金融培訓學院舉行18周年司慶慶典儀式,為深圳地區平安勳章、長期服務獎章、優秀員工的獲獎代表頒發獎章、獎牌。作為慶典的特殊內容,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代表平安首度發佈企業公民年度報告,向全社會表明平安繼續積極履行企業公民職責的決心,同時宣布了2006年平安力推的多項公益活動,以此獻禮司慶。

  • 六月

    2006年6月3日,中國平安集團全國後援管理中心項目正式投入使用,首批員工落戶張江。張江後援管理中心是中國平安順應全球金融業先進的後台建設潮流而創建的,經過5 年的緊張籌備與建設,一個以客戶為中心、一站式、標準化的服務平台已初具規模,作為支持集團實現「領先」戰略目標的基礎平台,張江後援管理中心依照國際先進標準規劃和配置,可以實現服務標準化、客戶資源共享、後台運作統一標準,有效降低成本、控制風險,是對金融企業業務流程的重大變革,對提升集團核心競爭力具有重大意義。

    2006年6月3日,平安人壽第十一屆客戶服務節啟動。此次客服節歷時三個月,並與2006年度「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緊密結合,將組織「平安大使萬里行」專家巡講、「平安社區歡樂行」遊園會、少兒系列競賽和希望夏令營四大主題活動,分別以不同的活動平台,營造少兒健康成長、家庭和諧平安的社會環境,回饋客戶長久以來對平安的支持與關愛。

    2006年6月3日,平安人壽推出「守護一生」附加終身健康保險。該產品為附加型醫療險,可附加於平安現有任何一款終身壽險上;投保年齡寬泛,0—50歲的客戶均可購買,保障期間為終身;產品以份為單位銷售,每份最高提供2萬元的醫療津貼。

    2006年6月25日,中國平安案例的「國際首發式」在全球頂尖商學院瑞士洛桑管理髮展學院(IMD)EMBA課堂上舉行,約500名未來商界領袖的MBA學員參與了討論。據悉,平安是國內金融業中首家被編入IMD教材的企業。這個題為《中國平安:打造保險業巨子與領先的中國綜合金融服務集團》的案例,回顧了平安18年來的企業成長曆程,從業務發展、企業文化、業務轉型策略、業務增長四大支柱、未來戰略等幾大方面闡述和分析了平安的成功之道,並就平安未來的綜合金融方向進行了探討。

    2006年6月28日,中國平安宣布在香港設立香港平安資產管理公司,新設立的公司與位於上海的平安資產管理公司組合成統一的平安資產管理業務體系,以建立全球性資產配置並搭建國際一流的投資管理平台。2006年,「國十條」的頒佈提升了保險業資產管理業務的地位,拓寬了資金運用的領域,以此為契機,集團全面提升資產管理業務的戰略地位,使之成為與保險、銀行業務並列的平安三大核心業務之一。

    2006年6月,平安人壽VIP客戶服務全面升級。在2005年推出的VIP高端客戶服務的基礎上,平安人壽將差異化服務延伸至中高端客戶群體,將為約30萬客戶簽發平安如意金卡和銀卡,向中高端客戶提供綠色通道、急難援助等高附加值服務。此舉標誌着平安人壽VIP客戶服務體系初步形成。

  • 七月

    2006年7月1日,平安人壽全面啟用了新的標準化保單。新的保單保留了原有保單的通俗化特點,在保單構成、條款描述、服務指南、製作規格等細節方面則更凸顯出標準、規範、全面的特點,將更專業、更明白地為客戶提供保障和服務。

    2006年7月5日,平安養老險與嘉實基金和招商銀行憑藉各自的優勢成為聯想集團的企業年金服務供應商,其中平安養老險成為該企業年金計劃的受託人。平安因此成為首個「國字號」企業年金計劃的受託人,實現了在IT行業員工福利計劃的領先優勢。

    2006年7月,中國平安集團全國統一接入號碼4008866338在深圳、上海兩地正式啟用,並陸續在年底前推廣到全國各機構。屆時,平安客戶無論身處何地,只需撥打4008866338,即可與平安遍布全國的3600家分支機構實現更方便快捷的溝通。中國平安是目前國內惟一一家推出統一總機接入號碼的企業。全國統一接入號碼4008866338的啟用,將有助於提高溝通效率、降低營運成本,為客戶提供一致的品質服務,樹立平安統一的品牌形象。

    2006年7月,中國平安推出一款兼有保險保障和投資理財雙重功能的銀保產品——平安金樂章兩全保險(分紅型)。此款產品不僅可以為客戶提供一定的保險保障,而且資金收益穩定,有一定的流動性,還可以參與平安分紅業務經營成果的分配,非常適合收入適中且有投資需求的家庭客戶。

    2006年7月15日,第三屆中國服務質量論壇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國平安始憑藉多年來始終如一的優良服務品質獲頒紀念金鼎,成為獲此殊榮的為數不多的企業之一。

    2006年7月28日,中國平安舉資49億元人民幣收購深圳市商業銀行89.24%的股份,年末,經中國銀監會批准,深商行正式加入平安大家庭。深圳市商業銀行是中國第一家城市商業銀行,成立於1995年,多年來積極探索現代商業銀行發展模式,建立起了現代商業銀行管理體制和組織架構,各項業務發展迅速,目前營業網點遍布深圳全市,在業內享有良好聲譽。深商行的加盟使中國平安的銀行業務實力大幅增強,綜合金融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向「一個客戶,多個產品」的經營方向大大邁進。

    2006年7月31日,中國平安推出了世紀天使少兒兩全保險(分紅型),以獨有的高生存金、成年後高身故保障給孩子終身關愛,為家長們分憂解難。該產品為返還型分紅險,0-17歲的孩子都可購買該險種,最低保費5000元起,每三年返還基本保額12%的生存金,並享有額外分紅;待孩子成年後還將獲得三倍於基本保額的身故保障,為孩子提供終身保障。

  • 八月

    2006年8月6日,中國平安憑藉在業內持續的創新發展力,連續三年蟬聯「中國最具生命力百強企業」冠軍。該評選活動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辦。

    2006年8月16日,中國平安在香港公布2006年中期業績。受惠於較快的經濟發展勢頭、金融改革所帶來的保險業良好發展環境,以及公司成功的業務轉型策略,平安上半年繼續取得佳績,總資產和凈利潤均創下歷史新高。截至2006年6月30日,集團凈利潤達到人民幣41.62億元,較2005年同期顯著增長85.0%。集團總資產及權益總額較2005年12月31日分別增長12.2%及13.7%,達到人民幣3,587.18億元及人民幣381.04億元。每股盈利為人民幣0.66元。集團首次派中期股息每股0.12元。平安於2006年上半年的總收入為人民幣437.39億元。毛承保保費、保單費收入及保費存款為人民幣455.71億元,較2005年同期增長26.5%。總投資收益較2005年同期大幅增長至人民幣96.54億元。

    2006年8月,由證券時報主辦的「首屆優秀信託公司評選」活動揭曉,平安信託一舉奪得最佳知名品牌、最佳房地產信託計劃及最佳信託經理三項大獎,顯示出公司在中國平安綜合金融集團架構下的獨特優勢與廣闊發展前景。

    2006年8月20日,針對出境遊客、出國留學人員和海外高管人員,平安產險推出了「平安境外旅行緊急救援保險」和「海外留學生和海外工作保險」兩款保險新產品,並根據客戶的出行性質和出行目的地的不同,有針對性地開發設計了「新世界」之「平安歐洲行」、「平安亞洲行」、「平安全球行」和「英才護航」之「海外留學生保險」和「海外工作保險」等兩個系列五款產品。客戶可以通過覆蓋全球178個國家的服務網絡,全年每天24小時享受快捷專業的緊急救援和醫療保障服務。

    2006年8月25日,平安信託與中信深圳(集團)公司簽署了總額達30億元人民幣的戰略合作協議,其中包括深圳中信城市廣場的合作項目,並承諾將利用各自在房地產與資本方面的互補優勢進行長期的雙贏戰略合作。

  • 九月

    2006年9月2日,平安產險第三屆全國客戶服務節在平安金融培訓學院開幕。為期兩個月的客戶服務節將繼續深化平安產險「恆久關懷,共享平安」的服務理念,舉辦「與希望同行•與平安相伴」愛心自駕游、「和諧社會•平安社區」燈謎活動、專家巡迴演講、保險服務研討會、中秋賞月會、球類友誼賽、VIP客戶健康體檢等豐富多彩的客戶活動,以回饋廣大客戶及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平安產險的支持與信賴。

    2006年9月8日,教師節前夕,正值中國平安開展專業化培訓十周年,平安首次舉辦全系統「教師節講師峰會」,以激勵為打造平安人才隊伍而默默奉獻的14000名專、兼職講師。擁有「最好的培訓在平安」美譽的中國平安,是首家舉辦「教師節峰會」的金融保險企業。峰會在當年正式開業的平安金融培訓學院舉行。

    2006年9月20日,國際著名財經雜誌《歐洲貨幣》(Euromoney)公布2006年亞洲最佳管理公司排名,中國平安憑藉在公司治理、管理品質及市場實力等方面的優秀表現再度上榜,名列亞洲公司第五,居中國內地企業之首,同時在亞洲保險行業中拔得頭籌,成為亞洲最佳管理保險公司。近年來,公司在制度化建設、管理平台構建方面紮實推進,通過執行文化、制度文化的全面推廣,員工已將「講計劃、講制度、講原則」作為自覺遵守的行動準則,同時保持強大的團隊活力和創新精神,促使集團各層面執行力大幅提升。

    2006年9月28日,平安銀行獲得中國銀監會批准開展人民幣業務。此前,為配合平安銀行經營人民幣業務的需要,平安信託及滙豐銀行已按相關監管政策要求,完成對該行的增資人民幣2億元。

  • 十月

    2006年10月1日,平安人壽推出「平安健康守護星保險計劃」,充分實現了為客戶提供終身醫療補貼及重大疾病保障的需求。此次適時推出的健康守護星保險計劃,充分考慮了不同年齡層次和經濟狀況的客戶需求,豐儉由人,組合靈活,終身保障,早買更划算。在相應的活動期間購買,客戶還將獲得保險贈送,切實感受到公司的饋贈。

    2006年10月,中國保監會批准了中國平安向中國平安保險海外(控股)增資5億港元,並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和香港金融監管的相關規定,開立賬戶及進行資金劃轉。此次增資的目的主要在於加強平安在海外市場資產管理業務的發展。

    2006年10月19日,被譽為中國品牌年度盛宴的「中國品牌價值管理論壇」 暨「2006中國最佳品牌建設案例」頒獎典禮在上海舉行,中國平安「企業公民之道——公益平安」整合傳播案榮獲「2006中國十大最佳品牌建設案例」獎,成為入選此獎項的惟一保險企業。該評選由專業財經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攜手全球最大綜合性品牌諮詢集團Interbrand於2005年聯合創辦。

    2006年10月23日,平安人壽售出國內首張外匯保險保單——中國平安「好搭檔留學外匯保」,境內居民用外匯購買長期壽險保單自此拉開序幕。首張外匯保單的推出是《國務院關於保險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頒佈後中國保險業的重大產品及服務創新,為計劃出境學習、生活的客戶提供了新的保障計劃。中國平安「好搭檔留學外匯保」產品套餐,是保險公司以「外幣投保、外幣給付」方式在境內銷售的外匯保險產品,這是平安獲批成為境內首家開展外匯人壽保險業務的公司後,最先推向市場的險種。

    2006年10月,第三屆中國人力資源管理年度盛典發佈了《2006中國最佳僱主年度報告》,並揭曉「中國最佳僱主TOP10」榜單,中國平安榜上有名。專家評委一致認為:中國平安稟承「對股東、客戶、員工、社會負責」的企業使命,為員工創造了一個和諧的發展與成長環境,「給了員工一個平安的家」。

  • 十一月

    2006年11月,在中國2006第三屆商博會系列活動之「2006中國商業地產大獎」評選中,平安信託憑藉在商業地產投融資領域中的卓越表現,被評為「2006中國商業地產最佳投融資機構」。2006年度,作為國內註冊資本最大的信託公司,平安信託業務迅速發展,受託資金成功突破100億元大關,成為中國信託業知名品牌。

    2006年11月,中國平安2006年度營業部經理、展業處經理、展業課課長長期激勵計劃塵埃落定,280位平安人壽一線業務精英喜獲殊榮。此次是平安人壽第二年實施面向外勤隊伍的長期激勵計劃。長期激勵計劃也可稱作「虛擬期權」,是由平安集團董事會批准設立、旨在獎勵公司優秀內外勤員工所做重要貢獻的激勵計劃,它與公司業績規模的不斷擴大、利潤的持續增長、股票價格的穩步提升息息相關,每一個參加長期激勵計劃的人都有機會共同分享公司經營成果。

    2006年11月,中國保監會委託權威調研機構進行的《中國壽險客戶滿意度調查研究》報告顯示,在被調查的24家保險公司中,平安人壽的客戶總體滿意度、客戶忠誠度均屬業內最佳,同時,其產品功能、營銷員售後服務滿意度、理賠合理性等多個重要細分指標明顯領先於同業。自2000年集團明確提出建設3A服務體系的目標以來,中國平安不斷完善客戶服務體系、提升服務品質。2006年,平安壽險全面升級VIP客戶服務,全新推出萬里通卡等高附加值服務;進一步強化客戶服務及關懷行動,加強客服門店、電話中心建設,細化理賠服務,規範業務員隊伍,以進一步滿足客戶多元化的金融服務需求。在產品創新方面,根據市場需求不斷開發推出新的產品,2006年末,在「中國首屆創新保險產品評選活動」中,中國平安人壽摘得多項桂冠,平安智富人生終身壽險、財富一生兩全保險(分紅型)、鍾愛一生養老金保險(分紅型)等囊括5項產品創新大獎,再次證明了平安的產品競爭意識和強大的競爭實力。

    2006年11月2日,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首次公布中國20大品牌排名,中國平安以130億元人民幣的品牌價值及較高的品牌知名度榮列榜單第六。

    2006年11月,經中國保監會批准,中國平安產險成功增資人民幣14億元,總註冊資本達30億,資本實力躍升至全國產險公司前三。2006年,產險大力推進「卓越工程」,在「跨越式發展」的號令下,產險上下眾志成城,三大險種健康發展,經營轉型成效顯著,渠道掌控能力得到夯實與加強,總體盈利能力穩步提升,年度業績全線飄紅,提前40天完成全年計劃,在業務全面發展的同時,賠付率也繼續保持行業領先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經營業績。

    2006年11月,中國平安集團推出「平安年度傑出經理人」獎項,在2006年度表現卓越、創造價值的十位傑出職業經理人,將登上2007年集團全國工作會議的頒獎台,接受公司的隆重表彰。「傑出經理人」獎項的設置旨在配合公司「挑戰新高」的企業目標,對有傑出貢獻與大幅超越目標的傑出經理人給予最高榮耀和最具價值的激勵,借獲獎者的先進事迹,樹立標杆和榜樣,感染、激發全體管理幹部相互學習、爭創領先、共同進步、挑戰新高。

    2006年11月16日,平安信託與深圳泛華置業有限公司簽署了關於合作開發商業地產項目的戰略合作協議,並就首批北京、南寧、玉溪和荊州等4個商業地產項目的合作達成一致,涉及投資近10億元。這是平安信託首次以合作開發的模式,與泛華置業共同進行包括土地開發、工程建設、商業管理和營運在內的項目相關運作。雙方將在戰略合作協議框架下,充分利用各自在房地產開發建設與資本方面的互補優勢,進一步推進後續系列商業地產項目的合作。

    2006年11月,在中國經營報企業競爭力年會舉辦的主題為「創意•創新•創造」的「企業競爭力評選」活動中,中國平安推出的全新保障與服務產品——「萬里通」卡脫穎而出,奪得「2006卓越表現獎之創新產品獎」。萬里通卡是獲得「創新產品獎」的惟一一款金融產品,大會的評價是:「小小卡片得以縱橫環宇,異地賠付,輕鬆談笑間,開拓國內保險個性化新空間。」

  • 十二月

    2006年12月6日,2006中國企業公民論壇暨2006年第三屆中國最佳企業公民評選頒獎盛典在北京開幕。中國平安三度蟬聯「中國最佳企業公民」稱號。在評選中,專家評委盛讚中國平安「穩健、平衡、發展」,是「推動中國企業公民本土化實踐的先導者」。

    2006年12月8日,平安養老險中標淮南礦業集團企業年金投資管理人招標項目,成為該項目企業年金投資管理人之一。本次淮南礦業集團公司年金計劃初始基金規模高達4.6億元,約有10萬在職員工參加,為目前國內最大年金項目之一。

    2006年12月10日,2006年度深圳市金融創新獎全面揭曉,平安產險車險全國通賠、直賠中心項目摘走「金融創新一等獎」桂冠。在頒獎現場,專家評委對平安產險車險全國通賠、直賠中心項目的點評是:「車險全國通賠服務及直賠服務中心項目是平安產險以方便車險客戶索賠為出發點,依託中國平安領先的IT平台、集中式的數據後台和先進的管理模式,並充分發揮中國平安全國機構網絡及戰略合作車行服務資源,為客戶提供『一站式』車險理賠服務的業內領先的創新服務模式。」

    2006年12月15日,平安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獲得中國保監會的批覆,進行重組。圍繞以客戶為導向的市場策略,養老險公司將迅速在全國籌建35個分公司、127個中心支公司,以建立完整的團體客戶銷售平台,養老保險公司原有的年金業務將由此獲得迅速擴張的機構網絡和人才隊伍,對促進企業年金的發展起到極大的推進作用。整合後的平安養老保險公司將以更完善的網絡,更整合的渠道,更加豐富的產品、技術和人才,為團體客戶提供更全面、專業的風險保障及年金服務。

    重大承保

    2006年1月,平安產險再度續保杭州娃哈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財產一切險等一攬子保險,保額近80億元。

    2006年4月,平安產險首席承保南水北調中線幹線穿黃工程、京石段應急供水工程建築和安裝工程一切險,總保額124億人民幣。

    2006年6月,平安產險獨家承保中海殼牌南海石化項目運營險,總保額28.5億美元。

    2006年12月,平安產險首席承保煙台萊佛士船業有限公司ORS鑽井平台船舶建造險,總保額2億美元。

    2006年9月,平安產險首席承保廣東大鵬液化天然氣項目運營險,總保額6.2億美元。

    2006年10月,平安產險首席承保華北電網財產一切險,總保額205億人民幣。

    2006年1月,平安產險獨家承保達能(中國)有限公司財產一切險等一攬子保險,總保額50億人民幣。

    2006年4月,平安產險獨家承保Singamas Container Holdings Ltd(太平貨櫃)財產一切險等一攬子保險,總保額86億人民幣。

    2006年3月,平安產險獨家承保利樂包裝公司(TetraPak)財產一切險等一攬子保險,總保額58億人民幣。

    2006年7月,平安產險首席承保中海油西江油田建築工程一切險,總保額2.8億美元。

    2006年6月,平安產險承保瀋陽市地鐵一號線一期及延長線工程建築和安裝工程一切險,總保額76億人民幣。

    2006年4月,平安產險首席承保石環公路建工險,保額1.7億元。

    2006年4月,平安產險再度與南通富士康有限公司簽訂財產一切險保單,保額達到了10億元。

    2006年5月,平安產險以25%的份額與人保、太保共同承保了總保額為12億的浙江和邦化學有限公司建工險項目。

    2006年6月,平安產險以45%的份額成功續保浙江長興發電有限責任公司財產綜合險,總保額22.5億元。

    2006年6月,平安產險以20%的份額共保了蘭溪發電廠1#機組,保額為20億的財產一切險以及保額15億的機器損壞險。

    2006年6月,平安產險承保建龍鋼鐵控股有限公司財產保險基本險,保額24億元。

    2006年6月17日,平安產險以40%的承保份額,為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溪洛渡水電站主體建設工程提供工程保險,該項目總金額為95億元,是迄今為止西部保障額度最大的工程險保單。

    2006年6月,平安產險中標中石化福建分公司團體意健險,該項目總保額4.72億元。

    2006年6月20日,平安產險獨家承保連雲港港口集團有限公司所屬港務三公司財產綜合險及機損險,共計保額2.9億元。

    2006年4月,平安產險承包東方電力設備聯合公司巴基斯坦真納水電站建築工程一切險附加第三者責任險,簽單保額1.12億元。

    2006年7月18日,平安產險中標甘肅羅定高速公路工程險,標的保額10.28億元。

    2006年7月20日,平安產險獨家承保濟南市北園大街道路及環境建設工程保險,標的投資額為17.66億元。

    2006年8月15日,無錫產險成功續保雪豐鋼鐵有限公司財產綜合險和機器損壞險,總保額2.49億元。

    2006年11月,平安產險承保中國第一河口大閘——曹娥江大閘樞紐工程,保額超過7個億。

    2006年11月,平安產險成功續保無錫雪豐鋼鐵有限公司的財產綜合險和機損險,總保額2.6億元。

    2006年4月26日,平安人壽大連分公司承保客戶吳某,投保險種平安附加意外傷害保險、平安鴻盛終身壽險、平安附加定期壽險、平安幸福定期壽險,累積人身險保額2000萬元。

    2006年2月22日,平安人壽北京分公司承保客戶石某,投保險種平安鴻盛終身壽險、平安附加鴻盛提前給付重大疾病保險、平安附加意外傷害醫療保險、平安附加意外傷害保險、平安附加豁免保險費重大疾病保險,累積人身險保額1329萬元。

    2006年11月20日,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承保客戶黃某,投保險種平安附加意外傷害保險、平安附加鴻盛提前給付重大疾病保險、平安附加住院收入保障保險、平安鴻盛終身壽險、平安附加住院費用醫療保險、平安附加意外傷害醫療保險、平安智富人生終身壽險,累積人身險保額1300萬元。

    2006年11月29日,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承保客戶呂某,投保險種平安鴻盛終身壽險、平安附加意外傷害保險、平安附加意外傷害醫療保險、平安附加智富人生提前給付重大疾病保險、平安附加守護一生終身健康保險、平安智富人生終身壽險,累積人身險保額1200萬元。

    2006年8月至10月,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承保客戶張某,投保險種平安附加意外傷害保險、平安附加住院收入保障保險、平安附加住院費用醫療保險、平安鴻盛終身壽險、平安附加鴻盛提前給付重大疾病保險、平安附加意外傷害醫療保險,累積人身險保額1150萬元。

    2006年8至9月,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承保客戶林某,投保險種平安鴻盛、附加鴻盛提前給付重疾、平安附加住院收入保障、平安附加住院費用、平安世紀同祥終身壽險、附加意外傷害險,累積人身險保額1150萬元。

    2006年5月至10月,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承保客戶劉某,投保險種平安財富一生兩全保險、平安萬里通意外傷害、附加萬里通醫療保險,累積人身險保額1111.4萬元。

    2006年2月16日,平安人壽四川分公司承保客戶陳某, 投保險種平安鴻利兩全保險、附加豁免保費重疾、附加鴻利提前給付重疾險、平安意外傷害、附加意外傷害險,累積人身險保額1103萬元。

    2006年1月25日,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承保客戶邱某,投保險種鴻盛、鴻盛提前給付重疾、附加豁免保費重疾險,累積人身險保額1100萬元。

    2006年5月,平安人壽江西分公司承保客戶付某,投保險種鴻盛、智富人生、附加定期、附加意外傷害,累積人身險保額1028萬元。

    重大賠付

    平安產險廣東分公司承保了某石油公司的財產一切險,該石油公司發生鍋爐爆炸意外事故。2006年5月,平安產險賠付被保險人外幣賠款摺合人民幣3467萬。

    平安產險上海分公司承保了某船舶有限公司船舶建造險,該船舶公司在建船舶主機吊裝過程中意外墜落受損。2006年4月,平安產險賠償被保險人3330萬人民幣。

    平安產險深圳分公司承保了某油品有限公司進口大豆的貨物運輸保險,該批大豆在運輸過程中發生霉變。2006年6月,平安產險賠償被保險人1925萬元人民幣。

    平安產險福建分公司承保了某電業局的財產一切險,發生颱風受損事故。2006年1月,平安產險賠付被保險人1803萬元人民幣。

    平安產險天津分公司承保了某電力工程有限公司的安工一切險,該公司發生火災事故。2006年7月,平安產險賠付被保險人1456萬元人民幣。

    平安產險四川分公司承保了某電站的建工一切險,該電站發生意外塌方事故。2006年9月,平安產險賠付被保險人1232萬元人民幣。

    平安產險海南分公司承保了某電網公司的財產險一切險,發生颱風受損事故。2006年4月,平安產險賠付被保險人1211萬元人民幣。

    平安產險河北分公司承保了某鋼鐵集團的財產一切險,該公司發生火災事故。2006年5月,平安產險向被保險人預賠1000萬元人民幣。

    平安產險深圳分公司承保了某科技有限公司的財產一切險,該公司發生火災受損事故。2006年11月,平安產險向被保險人賠付934萬元人民幣。

    平安產險廣東分公司承保了某發電有限公司的財產險綜合險,發生颱風受損事故。2006年12月,平安產險向被保險人賠付800萬元人民幣。

    2006年6月10日,被保險人孟先生因乘坐車輛發生車禍身故。被保險人曾於2006年1月1日投保平安智富人生40萬、幸福20萬、附加定期30萬、鍾愛一生50萬、附加意外傷害100萬。根據相關條款規定,平安人壽給付孟先生受益人意外身故保險金人民幣244.0617萬元。

    2005年5月5日,被保險人楊先生因車禍致嚴重顱腦外傷。被保險人曾於2003年8月6日投保意外傷害50萬,意外醫療1萬; 2003年9月4日又投保意外傷害50萬,意外醫療1萬。 根據相關條款規定,平安人壽給付被保險人意外醫療保險金、全殘輔助保險金及殘疾保險金人民幣183.6500萬元。

    2006年6月17日,被保險人鄧先生因食道癌廣泛轉移治療無效身故。被保險人曾於1997年投保平安長壽19萬、平安永樂10份(保額20萬)、平安福臨門20份(保額40萬)。根據相關條款規定,平安人壽給付鄧先生受益人身故保險金人民幣140.3530萬元。

    2005年11月3日,被保險人陳先生被他人打傷致全殘,2006年7月28日在家中身故。被保險人曾於2002年至2005年間分別投保平安鴻利10萬附加意外傷害20萬、平安鴻盛12萬、附加意外傷害10萬、育英年金6萬、智富人生50萬。根據相關條款規定,平安人壽給付陳先生受益人殘疾及身故保險金人民幣133.1330萬元。

    2006年7月8日,被保險人高先生因一氧化碳中毒身故。被保險人曾於2006年6月1日投保鍾愛一生40萬、附加意外80萬。根據相關條款規定,平安人壽給付高先生受益人身故保險金人民幣123.2564萬元。

    2006年8月11日,被保險人黃先生因腦膠質瘤治療無效身故。被保險人曾於1999年投保平安永利20萬、福臨門10萬、康泰20萬、永利10萬、附加住院醫療及住院安心保險。根據相關條款規定,平安人壽給付黃先生受益人重大疾病、住院及身故保險金人民幣113.6140萬元。

    2006年5月2日,被保險人胡女士因右肺孤立性纖維瘤術後多發腦轉移治療無效身故。被保險人曾於1999年至2005年間投保平安全福10萬、康乃馨20萬、鴻祥30萬、智富人生A款30萬、附加定期10萬、個人安心保險。根據相關條款規定,平安人壽給付胡女士受益人疾病身故保險金及個人安心保險金人民幣103.3567萬元。

    2005年9月18日,被保險人林先生駕車出險身故。被保險人曾於2005年8月11日投保投保穩贏一生Ⅱ50份。 根據相關條款規定,平安人壽給付林先生受益人身故保險金人民幣100萬元。

    2005年9月18日,被保險人王先生猝死。被保險人曾於1999年至2004年間分別投保康泰5萬、千禧紅D 15.735萬、聚寶盆A 56萬。 根據相關條款規定,平安人壽給付王先生受益人身故保險金人民幣91.1505萬元。

    2006年8月5日,被保險人莫女士病理確診「左乳腺浸潤性導管癌」。被保險人曾於2002年12月25日投保投世紀同祥49萬、康乃馨100萬、個人安心保險。 根據相關條款規定,平安人壽給付莫女士重大疾病及個人安心保險金人民幣81.88萬元,豁免保險費人民幣74.56萬元。

    2006年8月10日,被保險人陳氏,從1999年2月開始,就選擇平安保險大病醫療、養老和住院醫療的保險商品。2005年11月,因發熱不退罹患「肺炎」在寧波醫院治療,最後被診斷為惡性疾患,經治療無效於2006年5月底病故。平安人壽賠付身故保險金103萬元。據悉,這是迄今為止寧波市最大一起個人壽險賠案。

    2006年8月15日,新疆壽險理賠部向萬能險客戶李某的妻子送上了十萬元的大額賠款。至此,新疆萬能壽險最大賠單結案。

    2006年11月6日,被保險人黃某於1999年3月25日投保平安永利20萬,1999年4月9日投保福臨門10萬、平安康泰20萬、平安永利10萬。2005年客戶因腦膠質瘤入院,獲賠20萬元。2006年,該客戶病情進一步惡化,並於8月11日病故於家中,經調查,符合理賠條件,獲得92萬賠付。這是新疆壽險業個人理賠目前的最大賠案,前後總計賠付1121200元。

    公益活動

    2006年3月28日,由中國平安連續第四年公益協辦的2006年度「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在全國啟動,同時,「百萬隊報送下鄉,愛心贈報手拉手」活動拉開帷幕。在啟動儀式上,中國平安向西部地區學校捐贈了12000套交通安全挂圖,幫助貧困邊遠地區的青少年提高自我防護意識;還為平安在全國捐建的39所平安希望小學贈送了全年的《中國少年報》。 「2006少兒平安行動」將以「我自護,我平安」知識競賽、「火眼金睛大搜索」DV大賽、「我自護,我平安」故事大王比賽、「珍愛生命,安全第一」書法比賽等活動為主線,致力於為少年兒童創造安全、和諧的成長空間。

    2006年5月,由中國平安舉辦的首屆「中國平安勵志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行。作為第三屆「中國平安精英大學生勵志計劃」的重要內容,「勵志論壇」今年首度推出,主題為「通向成功的人才觀」,主要針對大學生們關注的個人發展與職業規劃等熱點問題,邀請知名學者與優秀職業經理人為學生們答疑解惑。

    2006年5月18日至24日,由中國平安和南方周末報系共同主辦的「第三屆華人精英會」 在南京、上海盛大舉行。本屆活動以「凌雲—軟實力與硬實力」為主題,着力探討中華崛起背景下中國企業的文化抱負。作為2006年度兩岸三地文化盛事,本屆精英會雲集了近二十名海內外精英人物,包括企業領袖、頂尖經濟學家及文化名流作為論壇嘉賓出席並做主題發言。除參與舉辦精英論壇之外,中國平安還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傳統文化知識有獎問答」活動,客戶只要填寫「有獎問卷單張」,均有機會參加抽獎,獲得精裝傳統文化口袋書一套。

    2006年5月25日至7月31日,中國平安成立18周年之際,在全國範圍內推出「與希望同行」大型公益行銷活動,邀請平安全國新老客戶一齊參與平安39所希望小學圖書館建設,給更多孩子創造讀書的機會。凡在活動期間購買平安指定產品的客戶,都將獲得39所平安希望小學聯合發出的「愛心小使者證書」;平安還會以被保險人名義向貧困山區「希望小學」捐贈圖書基金一份;部分幸運的被保險人還將被邀請到各地平安希望小學參加「與希望同行夏令營」互動交流活動、獲得限量珍藏版活動紀念郵折。

    2006年5月,中國平安啟動「雙百工程」,斥資100萬完成平安希望小學在全國的布點,投入100萬用於希望小學圖書館建設及圖書捐贈活動。9月13日,中國平安攜手希望書庫基金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平安與希望同行」新聞發佈會暨平安希望書庫圖書室活動啟動儀式,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代表平安將100萬元捐贈款交到了希望書庫基金會會長陶海心手中。價值100萬元的圖書將運往全國32個省市邊遠貧困地區的43所平安希望小學,為貧瘠土地上的孩子們點燃希望之火。

    2006年5月24日,中國平安全程協辦的「紅粉筆鄉村教育計劃——平安行」活動正式啟動。參加本期紅粉筆鄉村教育計劃的10名志願者來自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其中不乏財務總監、總經理等。「紅粉筆鄉村教育計劃」是中國平安與國內知名財經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聯合舉辦的重大公益活動,旨在通過組織事業有成、人生閱歷豐富的商務人士到鄉村支教,提升鄉村素質教育水平,開闊貧困地區孩子的視野。

    2006年7月24日,中國平安向在颱風「碧利斯」中蒙受重大損失的廣東、湖南災區捐贈50萬元人民幣,用於兩省重災區的中小學校的重建工作。中國平安同時向社會發出捐贈倡議,號召社會各界積极參与災區重建,共同築造美好家園。

    2006年9月14日,「中國平安公益基金成立暨圓夢行動捐贈儀式」在北京政協禮堂舉行。中國平安宣布投入1000萬元初始資金設立「中國平安公益基金」,用於教育慈善事業及援助貧困大學生,這是中國保險業內投入正式運作的規模最大的專項慈善基金,也是平安成立以來單項投入金額最大的公益項目之一。目前,公益基金投入參與的「圓夢行動」首筆善款已開始下發,重點資助湖南、廣東、福建、江西、安徽、浙江等當年遭遇洪災地區考取全國著名高校的大學新生。在廣大員工的積极參与和支持下,截至2006年12月,中國平安集團內部已有583名員工向基金捐款,捐款總額達123,157元。

    2006年9月,奧運國球冠軍王勵勤、王楠和中國平安正式簽約,成為平安全國社區體育活動的形象代言人,平安斥資千萬元舉辦的「和諧社區,健康家園」全國社區體育活動由此拉開序幕。本次大型體育活動從9月下旬開始持續到11月,由「奧運精神知多少有獎徵答、全民健康總動員、我和奧運冠軍有約」三部曲組成,以「和諧社區、健康家園」為理念,倡導「全民健康迎奧運」,在國慶、中秋即將到來之際,掀起中國平安和全國客戶牽手共迎奧運的序幕,向世界「展示健康,展示中國」。

    2006年10月15日,作為「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同盟」的發起人之一,中國平安、IBM、諾基亞、惠普、招商銀行、萬科等13家具備良好社會責任感的中外知名企業在同盟成立大會上鄭重承諾:以企業的合力共同推進中國的企業社會責任建設,推動中國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在會上,中國平安向支教志願者捐贈了保額超過2000萬元的人身意外險,同時承諾:將積極配合同盟開展的6個「100工程」,向平安希望小學的100名優秀教師發放每人每年1000元的獎教金,向平安希望小學捐贈電腦及網絡設備,幫助這部分學校建立完善網絡教學等。

    2006年10月19日,「無償捐髓,一生平安」中國平安向中華骨髓庫捐贈保險續約儀式在北京首都大酒店隆重舉行。中國平安再次攜手中國造血幹細胞資料庫管理中心,向社會做出莊重承諾:繼向2003年至2006年期間的造血幹細胞捐獻者提供保險保障之後,中國平安將繼續為2007至2010年期間的造血幹細胞捐獻者提供一年期重大疾病、意外傷害保險及住院安心保險等更全面周到的保險保障。這也是國內第一家為骨髓捐贈者量身定做的保險保障計劃。

    2006年12月8日,2006年度「中國平安精英大學生勵志計劃」頒獎典禮暨中國平安金融學術論壇在蓉城西南財經大學舉行。來自北京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的知名金融保險專家及獲獎學生代表齊聚一堂,共襄盛舉。著名經濟學家易憲容、趙曉現身金融學術論壇,為師生們帶來了三場「學術盛宴」。精英大學生勵志計劃是由平安發起主辦的目前國內影響力最大、獎金額最高、學生參與面最廣的金融、保險學術論文獎項。2006年勵志計劃共收到來自全國40餘所高校的260多篇參評論文,湧現出一批發表在《世界經濟》、《金融研究》、《保險研究》等國家一級專業刊物上的優秀論文。經過國內13所知名學府的25位金融及保險專業教授的嚴格評審,最終有43篇金融論文、37篇保險論文分獲金融類及保險類一、二、三等獎,其中一等獎獎金為人民幣一萬元。

    其 他

    2006年6月,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南方日報社承辦的「首屆南方企業文化(深圳)領袖論壇」在深圳開壇,並揭曉深圳本地「最佳企業內刊」評選結果。由中國平安主辦的VIP客戶雜誌《平安生活》榮摘最具份量的惟一大獎——「最佳企業刊物獎」。中國平安、金威、創維等知名企業負責人及華南管理學界權威專家作為論壇演講嘉賓,與200餘名企業家、管理者一起從組織文化層面探討了企業的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