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我們是誰 :歷史和大事記

歷史和大事記

  • 一月

    1月初,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產險營業部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在北京正式簽訂1998年船舶續保單,總保費達2740萬元人民幣。

    1月2日,在新年第一天上班的晨會上,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全體員工開始高唱新司歌《平安頌》。

    1月8日,1998年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計劃工作會議隆重召開。馬明哲總經理把1998年計劃概括為六個字:「效益、管理、改革」。

    1月9日,香港壽險管理學會、深圳市保險同業公會共同舉辦的深港壽險管理研討會在深圳舉行。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副總經理李鋼、壽險協理何志光等參加了會議。

    1月中旬,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舉辦《產險銷售管理制度》試行前的展示會。

    1月12日,下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石家莊分公司員工向河北省張北震災區的災民捐贈了6大包棉衣、棉被等物品及3860元人民幣。

    1月13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北京分公司與華能國際電力開發公司北京分公司簽署了協議。北京分公司對華能北京熱電廠1號機組的財產險和機損險進行承保,承保金額為14.3億元。

    1月20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信託投資公司第二屆董事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平安信託投資公司董事長肖少聯主持了會議。

    1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成為全國首家由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批准在全國範圍內開辦分期付款購車保險的保險公司。1月,平安與上海汽車工業銷售公司、神龍汽車有限公司分別簽定分期付款購車保險協議。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上海壽險傳來喜訊,1997年個人營銷續期保費達到2.96億元,銀行代理續期收費1.02億元,超額完成總公司下達的計劃指標,佔總公司總續期保費近20%,名列總公司續期保費完成數榜首。 

  • 二月

    2月14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壽險管理師資格考試在壽險系統舉行,這是平安首次舉行的綜合性專業資格評定考試。

    2月16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成立企業文化巡迴宣導團,並將於3月至5月期間對北京、天津、瀋陽、西安、重慶、四川等12個省市的分支機構,分四次進行巡迴宣導。

    2月23日—25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召開1998年全國工作會議,董事長兼總經理馬明哲作了《構建跨世紀遠景 實施新時期戰略》的重要報告,提出平安下一個十年將朝着「國際一流的綜合金融服務集團」目標邁進。

    2月25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1997年度先進表彰大會在深圳會堂召開。這次表彰大會是平安歷史上表彰人數最多的一次,共設八個獎項,其中獲得個人榮譽稱號的員工有1466人,獲得集體榮譽稱號的單位63個。深圳市副市長武捷思、公司名譽董事長劉鴻儒、中國人民銀行深圳特區分行副行長鬍正衡、公司監事會監事肖少聯、人總行陳麗女士等嘉賓出席了會議。

    2月23日—25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全國系統工作會議召開,總公司定下1998年的總經營方針是:業務增長、突出效益、嚴格計劃、規範經營。

    2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上海壽險受理了目前上海個人壽險最大的一宗賠案。客戶投保1.2萬元,獲賠60萬元。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天津產險義務為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中的周恩來、鄧穎超巨型胸像提供了安裝工程保險。
    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馬明哲董事長和劉鴻儒先生合著的《平安理念》一書正式推出。該書第一次對平安企業文化進行了全面總結。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瀋陽分公司與中國紅十字會本溪血液中心舉行簽字儀式,為無償獻血者及其直系親屬和配偶提供一份免費用血的輸血保險。

  • 三月

    3月2日,由麥當勞(中國)發展公司、怡安保險顧問公司及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共同舉辦的「麥當勞責任保險研討會」在平安總公司舉行,此次研討會旨在對麥當勞的公眾產品責任險理賠方面的法律、運作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3月10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貴陽辦事處升格為貴陽分公司。在慶典儀式上,貴陽分公司向貴州省民族地區扶貧基金會捐贈了10萬元,貴陽平安全體員工也向基金會捐贈了22590元。

    3月12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昆明辦事處升格為昆明分公司。慶典儀式在昆明飯店舉行,馬明哲董事長兼總經理、曹實凡總經理助理出席了慶典儀式。

    3月18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烏魯木齊辦事處升格為分公司,在慶典儀式上,烏魯木齊分公司向阿克陶縣改水工程捐款16萬元。

    3月21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西安分公司成立。在慶典儀式上,西安分公司向延安老區志丹縣雙河鄉捐資20萬元興建第二所「平安希望小學」,助學義舉獲得了社會讚譽。

    3月24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哈爾濱分公司成立。至此,平安在東北三省的所有二級機構全部升格為分公司。

    3月26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廈門辦事處升格為分公司,慶典儀式在廈門海景假日酒店舉行。

    3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與美國百萬圓桌會議(MDRT)建立了全面聯繫,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家MDRT會員單位。

    3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向全系統下發了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管理辦法(試行)》,拉開了招聘制度改革的序幕。

    3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上海壽險向上海市20名援疆幹部贈送了夫妻恩愛保險和總額為60萬元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3月,經過職業道德、服務質量、個人業績三方面的嚴格評審,上海保險業從1.5萬名代理人中評選出16名優秀保險代理人,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上海壽險共有5人上榜。開展保險代理人的評優活動在上海乃至全國尚屬首次。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廣州壽險與《廣州日報》連鎖店有限公司順利簽訂合作協議,對保險銷售方式進行新嘗試,拉開了廣州壽險連鎖網絡式銷售活動的序幕

    3月底,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組團赴陝北、川北等平安希望小學考察訪問;同時又組團赴長江三峽水利工程等地開展巡迴義診活動。

  • 四月

    4月12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系統宣傳工作會議在廈門召開,以加強全系統以發行為重點的宣傳工作。

  • 五月

    5月4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召開了產險改革啟動會議,標誌着產險改革方案論證結束,全國進入實戰階段。

    5月中旬,中國人民銀行批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西安、哈爾濱、烏魯齊、石家莊、南京、青島、武漢、成都、瀋陽9家分公司新設立39家支公司。

    5月15日,以「服務社會,促進文明,完善自身,充實心靈」為宗旨的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義工團成立,總經理室全體成員成為義工團普通一員。作為公司十年慶典的重要活動之一,平安義工團的35位成員於16日首次參加了「深圳市』98傷健同樂萬人慈善日」開幕式。

    5月18日,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捐款援建的重慶市開縣白泉鄉平安希望小學教學大樓竣工。20日,江蘇省淮陰縣新渡鄉新僑村平安希望小學揭牌。

    5月19日,中保再保險有限公司和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產險再保部聯合主辦了「法定再保險管理宣導會議」。

    5月23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深圳平安人壽保險公司組織了有1000名員工參加的全國規模最大的一次無償獻血活動,作為平安誕生十周年的獻禮。

    5月25日,下午,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壽險舉行「迎司慶平安企業文化知識大賽」。

    5月27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召開特別晨會,慶賀平安十周歲生日,67名一、二、三級「平安勳章」獲得者和16位「長期服務紀念章」獲得者上台接受祝賀。

    5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文化叢書》之一《平安故事》編輯出版。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幹部隊伍梯隊建設管理辦法》正式出台,這個旨在培養跨世紀人才的系統程將在全系統範圍內全面實施。
    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決定自1998年6月1日起提高個人壽險最高保險保額,一類職業壽險最高保額達到1300萬,其中壽險300萬、意外險1000萬;二類職業者壽險最高保額由200萬調整至500萬,其中壽險200萬,意外險300萬。

  • 六月

    6月,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壽險頒發了《榮譽業務員制度實施辦法》,該辦法的實施,使優秀的業務員有了更廣闊的成長空間。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蘇州支公司承保了世界最大製藥企業葛蘭素威康製藥有限公司二期建工險,共計數十萬美元保費一次性全部到帳。這意味着平安在爭激烈的蘇南地區大項目保險市場實現了零的突破。

    6月5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珠海支公司壽險和平安證券珠海交易部簽署了名為「建立營銷戰略夥伴關係」的協議,這標誌着壽險和證券的營銷隊伍攜手合作,共同開發各自客戶資源的「珠海方案」在全系統率先誕生。

    6月15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產險總督導會議召開,決定實行區域管理制度,全國31個機構將劃分成數目大致相等的東、西、南、北四個區域,按照產險——麥肯錫改革的思路,區域總經理的定位是:代表總公司對分支機構進行管理,同時又是分支機構在總公司的代言人。
    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為深圳一企業家投保750萬元保額的個人壽險簽發保單,這是平安目前最大的個人保單

    6月17日,下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和位於廣州的中信廣場舉行了續約簽字儀式,1998年中信的保額為20億元港幣,這是目前華南地區商住樓宇物業保險中保額最高的保險協議。

    6月22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召開「總公司組織和崗位設計方案公布會」,打響了全系統「消腫減肥」的揭幕戰。按照方案的設計,總公司綜合部門數從12個減為8個,室建制數從51個減為26個,人員數量從327名減為238名。

    6月29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和中國郵電電信總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聯合舉行了首次使用全國統一800號碼簽字儀式,平安的8008306688將成為我國企業界第一條全國統一號碼的免費服務諮詢熱線。 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壽險頒發了《榮譽業務員制度實施辦法》,該辦法的實施,使優秀的業務員有了更廣闊的成長空間。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蘇州支公司承保了世界最大製藥企業葛蘭素威康製藥有限公司二期建工險,共計數十萬美元保費一次性全部到帳。這意味着平安在競爭激烈的蘇南地區大項目保險市場實現了零的突破。

  • 七月

    7月初,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產、壽、證、投四大專業公司組織架構的改革方案齊齊亮相,標誌着全系統以組織架構重組、人員分流精簡為主題的改革繼總公司綜合部門之後,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據最新統計,在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全系統「紅五月」業務倍增競賽活動中,寧波壽險成為團險、個險業務倍增及自費訂閱平安報刊的「三料冠軍」

    7月11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產險承保了秦山核電站二期工程建安工一切險及第三者責任險。這是平安繼成功承保嶺澳核電站以後,在核電承保領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使平安在我國在建的三個核電項目中獲得了兩個「信任票」。

    7月中旬,前韓國足球隊主教練車范根被深圳平安足球隊聘為主教練。

    7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海南壽險公布了即將赴馬來西亞參加第二屆世界華人保險大會的7名營銷精英名單,這是他們1998年上半年業務激勵的重頭戲。

    7月,廣東佛山市桂城區石肯管理區與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佛山支公司壽險簽訂了一項保額達4億元的住院醫療保險協議,使廣大農民在合作醫療的基礎上獲得了更加有效的醫療保障。

    7月13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年中幹部績效考核正式拉開序幕。通過考核,可以此作為幹部晉陞、獎懲的依據,更重要的是給各級幹部和員工一個正確導向。

    7月15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召開了1998年上半年壽險關鍵業務指標(KPI)經營報告會,對31家壽險二級機構的經營狀況進行排名,寧波壽險榮獲冠軍;同時,在關鍵業績14項指標中,有6項健康、3項異常 、5項危險。

    7月18日—21日,1998年上半年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產、壽、證、投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及以上幹部述職考評在平安大廈六樓階梯教室舉行,共有58位領導幹部進行了述職考評。

    7月27日—29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召開了1998年壽險年中系統工作會議,各二級機構負責人與總公司壽險最高領導簽定了責任狀。會議明確了個險、團險、共同資源三條線的部門劃分,加強了垂直領導功能。圍繞新險的個險、團險業務競賽即將全面展開。

    7月28日,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宋連坤副總經理帶隊的總公司第一批抗洪救災慰問小組,前往災情嚴重的湖南、湖北考察。

    7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深圳分公司組隊參加在長沙舉行的全國橋牌俱樂部錦標賽,共有71支隊伍參加,該公司隊獲團體冠軍,並獲得1999年度國家男子橋牌隊選拔資格。

  • 八月

    8月3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平安保險》報編輯部召開報紙出版200期紀念座談會。

    8月4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召開產險年中工作會議,主要內容是貫徹以利潤為導向的經營方針,調整組織架構,改善人均績效,全面推動產險各項改革,落實責任制。

    8月10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六大個險、三大團險新險種同時在全國各地隆重登場。這種以實現「利差返還」為主要特徵的保險是國際保險界流行的趨勢,體現了保險條款設計的規範性、安全性、服務性。平安在大陸首創這種險種,將會為保戶帶來更多的實惠。

    8月10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南京、上海、杭州三地產險負責人在總公司的「產險銷售、兩核與內控改革項目推廣啟動會」上領受了產險改革「先鋒官」的令牌,正式率隊出征「改革之旅」。這標誌着以銷售、兩核及內控為主要內容的產險整體改革推廣正式啟動。
    長江第四次洪峰挾每秒50000多立方米流量直逼荊江。當天下午,在湖北省人民銀行舉行的駐鄂金融機構捐贈儀式上,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武漢分公司黃康總經理代表分公司向湖北災區捐贈20萬元;11日,陳和蘭副總經理代表分公司向武漢市政府捐贈11萬元;分公司員工個人捐款6萬元;公司下屬各分支機構員工個人捐贈3萬餘元及部分物資。

    8月12日,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張高麗一行視察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接見了總經理室全體成員;並在平安大廈六樓階梯教室向平安足球隊全體將士提出「保級成功」的殷切希望;同時,他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球隊贈送了30萬元慰問金。

    8月18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召開了《深圳市志·保險志》編撰工作會,修志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總公司副總經理胡傑和宋連坤提出要求,要以求實、求真、對歷史負責的工作態度,悉心收集平安十年發展的歷史資料、歷史實物,真實、準確、高質量地修好平安保險志。

    8月14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長沙分公司向投了企業財產險並遭受了嚴重水災的安鄉縣金鵬紡織有限公司預付保險賠款110萬元;地處湘西的吉首支公司也已向受災保戶兌現賠款140餘萬元。

    8月24日,上午,在慶祝平安大廈七樓新張的簡短儀式上,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馬明哲董事長兼總經理率總經理室全體成員向喬遷典雅、亮麗的七樓辦公區的綜合部門員工表示祝賀,並向所有A類幹部頒發了青蛙玉雕和《中國企業批判》一書。

    8月25日,一張1300萬元保額大單在上海簽出,這是迄今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最大的一張個人壽險保單,達到了投保規則規定的最高保險金額,是平安個人壽險承保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 九月

    9月1日,由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組織的醫療隊赴抗洪前線湖北荊州重災區進行義診,為時四天,並向災區百姓和抗洪前線的解放軍官兵贈送了價值5萬餘元的藥品。

    9月,自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向全系統發出為洪澇災區捐款捐物的倡議以來,截至9月9日,全系統共募集善款2444559.56元,衣物18900件。

    9月9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壽險開會慶祝教師節,隆重表彰了1998年度11名培訓管理先進工作者、33名優秀講師和21名教學錄像帶評比獲獎者。

    9月11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馬明哲董事長兼總經理視察紹興支公司,他肯定了這家三級機構的成績,暢談了紹興產壽險的發展給我們的啟示,並向幹部員工推薦《中國企業批判》一書。

    9月16日—11月11日,平安在全國34個分支機構舉辦了』98平安杯全國少兒故事大王比賽。大賽組委會組織37名進入決賽的選手到北京參加決賽和頒獎典禮。

    9月18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與深圳市建設投資控股公司簽署保險代理協議。

    9月21日,為期一周的』98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高級管理幹部培訓班在深圳大鵬灣正式開訓,馬明哲、孫建一、胡傑、王利平等總公司領導親執教鞭,上台宣講。

    9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員工補充養老保險暫行規定》出台,1998年首先在深圳地區機構進行試點,從1999年起在全系統實行。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廣州產險繼成功承保了北環高速公路、華南路橋、「四橋一隧」等大型路橋工程後,又承保了京珠高速公路粵北曲江路段的建工險,保額達7.5億元人民幣,附第三者責任險,保額為1億元人民幣。
    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決定對1999年平安壽險計劃的制定進行重大變革,由自上而下改為自下而上,充分發揮下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上面只做審核、把關工作。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壽險業務小型機系統(LBS)在全國31家分支機構全部上線成功,所有壽險業務環節全面實現一體化電腦支持。該系統創造了中國壽險業十項第一。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北京壽險為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簽出了平安壽險最大短險保單,保額達75億元。
    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廣州壽險為廣州市電信局簽下了有史以來的第一張養老金保險單,保費收入達5034萬元。

  • 十月

    10月初,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為基層服務的《優質服務公約》及《總經理室接待日暫行辦法》出台,並在系統內首次設立了服務監督電話,號碼為(0755)2262888-3328;傳真:(0755)2431019、2431029。

    10月上旬,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下發了區別於司外的《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專業技術職務評聘暫行規定》。根據該規定,平安將在精算、投資、電腦、核保與核賠、講師五大系統中實施專業技術職務,該項職務與工資掛鈎。

    10月9日,中國平安保險總公司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平安大廈517室與外聘員工進行了熱烈而誠懇的會談,共同探討外聘員工的定位及未來發展。馬明哲董事長兼總經理髮表了重要講話,勉勵外聘員工融入平安,推動發展。

    10月10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壽險系統財會崗位任職資格考試在全國20個考點同時舉行,有1100餘名財會人員和營業網點出納收款員參加了首次考試。

    10月15日,《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稽核處理、處罰暫行規定》頒佈。

    10月21日,廣東省委副書記高祀仁,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張高麗,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子彬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黃菊,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徐匡迪前來深圳考察,並邀請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馬明哲董事長共進午餐,暢談過去的成就和今後的發展。

    10月,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在青海省捐建的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學」竣工,這也是平安在全國已捐建的第21所平安希望小學。

    10月25日,「車到山前必有路,平安續緣甲A夢」。深圳平安足球隊在』98賽季中險象環生,大悲大喜,但最終保級成功。

    10月26日,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屆董事會第四次會議勝利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中期工作報告》和其他議案。

    10月27日,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屆監事會第四次會議勝利召開。會議聽取了公司廉政工作的彙報,肯定了公司取得的成績,對廉政建設提出了有益的建議。

    10月,經過申請、報批、終審,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壽險系統來自14個機構的48名業務員,榮幸地獲得平安首批「榮譽業務員」稱號。

  • 十二月

    12月,深圳市企業報刊協會召開98年度總結評比大會,《平安保險》報再次進入「十佳」行列;《平安行銷》同時被評為「優秀期刊」。會議改選協會領導班子,平安編輯部總編輯韓耀根被選為協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