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我们是谁 :历史和大事记

历史和大事记

  • 一月

    1月22日,全球领先的品牌评级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19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国平安以576.26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球品牌榜第14位,较2018年大幅提升15位,居全球金融业第三位,全球保险品牌第一位,并居中国上榜品牌第四位。

    1月8日,中国平安“108财神节”启动,当天单日实现销售额超千亿,达到1250亿元,同比大增230%;累计实现销售额达25245亿元,同比增长45%,累计购买5.1亿人次,爆款产品销售额超过4727亿元,购买人次超2065万。

    1月,平安医保科技旗下“城市一账通”App接入的全国统一标准电子社保卡,在广东、贵州、黑龙江、吉林、海南、四川等15省133个城市正式上线。

  • 二月

    2月19日,由平安医保科技提供技术支持的“三村晖电子时间银行”上线首个赋能社会公益组织的养老关怀项目,标志着依托技术和模式创新的“三村晖”智慧公益平台正式启动对外赋能。

    2月28日,中国平安与深圳国际仲裁院签署“智慧仲裁”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将为提升深圳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 三月

    3月2日,2019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在深圳开幕。中国平安向中超“超越·爱”主题公益项目捐赠超2亿保额的保险保障,并为参与活动的特殊儿童提供活动装备。

    3月12日,中国平安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2018年,中国平安整体业绩实现稳健增长,营运利润和新业务价值增长超越市场预期。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25.73亿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1,204.52亿元,同比增长20.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4.04亿元,同比增长20.6%。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法定财务报表数据计算,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242.45亿元,同比增长39.5%。在行业结构调整的环境下,公司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在2018年下半年同比增长16.9%后,全年实现同比增长7.3%。

    3月,国内领先线上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宣布,目前已开发并将区块链应用于平台多项运营环节中,包括使用区块链技术辅助用户身份认证、利用区块链对网贷交易溯源等方面,成为国内首家能够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平台运营的金融科技公司。

  • 四月

    4月25日,中国平安和中国作协联合作的“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活动启动,著名诗人、作家李元胜为广西靖西市第三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讲解当代诗词阅读和理解。多位诗人、作家和艺术家连日来走进山村,亲身参与乡村公益,深入走访扶贫一线。

    4月,国际顶级医疗影像会议ISBI发布2019年最新国际竞赛成绩,平安科技获得肺癌病理分割(ACDC)、内窥镜影像质控(EAD)和病理性近视检测(PALM)三个竞赛的总冠军以及六项子任务世界第一。

  • 五月

    5月6日,全球最大的传播服务集团WPP与凯度华通明略发布了“2019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中国平安位列榜单第7位,继续蝉联中国保险行业第一品牌,金融品牌第二名,品牌价值 269.67亿美元,同比增长21%,增速引领中国金融业。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首次上榜,位列总榜单第26位,消费金融行业第一位,品牌价值68.9亿美金。

    5月16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19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Forbes Global 2000)。得益于营业收入、利润、资产规模、市值等各项指标的稳健增长,中国平安跻身全球第7位,较去年提升3位,蝉联全球多元保险企业第一位;在全球金融企业排名中,中国平安名列第6位;在中国入围企业中,中国平安排名第4位。

  • 六月

    6月18日,中国平安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实施了首次回购A股股份(以下简称“首次回购”)。

    6月23日,中国平安启动2019年“中国平安+”足球公益计划之上海上港足球训练营。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与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新店镇平安希望小学正式结成“1对1”足球支教对子,这标志着“中国平安+”足球公益计划正式在上海落地。

    6月4日,中国平安与中国作协联合发起的“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全国公益扶贫活动第五站落地甘肃省临洮县。平安集团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蔡方方为甘肃省临洮县太石小学讲授了一堂人生职业规划“梦想启蒙课”。

  • 七月

    7月1日,董事长马明哲领唱、携180万平安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外,于9月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平安,与时代同行》。

    7月10日,《财富》(中文版)发布2019年度中国500强榜单,中国平安以9768.32亿元人民币(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为10821.46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榜单第4位,蝉联非国有企业第一位。

    7月19日,中国平安首届智慧生态大会在深圳蛇口启动。此次大会以“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集结旗下各专业子公司,通过“构建智慧生态,善用科技力量,赋能美好时代”三个篇章,首次全面系统的将平安的科技战略、科研人才计划和十大科技应用场景逐一展出,用科技赋能美好时代。

    7月22日,2019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中国平安凭借持续稳健的业绩增长,以1635.9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全球榜单第29位,全球金融企业排名第4位,在中国入围企业中排名第7位,再次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1位。

    7月24日,平安金融科技服务“出海”版图再下一城。金融壹账通宣布与菲律宾联合银行(Union Bank)旗下公司UBX达成合作,将共同构建菲律宾第一个由区块链技术驱动的科技平台,以满足菲律宾国内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 八月

    8月15日,中国平安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整体业绩及核心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净利润同比增长63.3%,达1,057.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在行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公司向高价值业务转型,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率达44.7%,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

    8月29日,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启幕,中国平安首次全面亮相。在开幕式上,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代表公司正式获颁科技部普惠金融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创建资质,平安成为唯一入选的金融机构。

    8月,中国平安宣布正式签署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UN Supported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简称“UNPRI”),成为中国第一家加入该组织的资产所有者。

  • 九月

    9月21日,中国平安被正式纳入2019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新兴市场指数(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Emerging Markets Index,简称DJSI),成为中国大陆首个入围保险企业。

    9月23日,平安人寿开启全面数据化经营转型,通过实施“2355”改革工程计划,构建五大职能中心和五大销售区域,以强化科技赋能和价值经营,确保公司战略稳步推进及业务持续增长。

    9月23日,平安资管与澳洲知名资产管理机构昆士兰投资公司(下称“QIC”)合作的首款产品“QIC-平安中国企业债基金”正式全球发布。该基金结合了中国平安积逾20年的中国债券投资经验与QIC丰富的全球资产配置与服务能力,旨在为全球投资者精选中国企业债投资机会并享受到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红利。

    9月30日,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被授予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受邀出席总理会见活动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陈心颖成为中国平安历史上第五位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

  • 十月

    10月8日,持续一个月的“平安920”金融生活消费节迎来收官之日,累计实现成交金额超过2.15万亿元,同比提升50%以上;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超过4700万人,与“108财神节”活动期间相比,日均客户参与量提升了70%以上。

    10月24日,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九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上海召开。根据相关公告,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架构,清晰岗位职责,配备更加年富力强的管理人员充实到董、监事及高管序列中,监事会选举孙建一担任监事会主席,董事会推荐谢永林、陈心颖接替孙建一、蔡方方出任公司执行董事,选举任汇川出任副董事长,聘任谢永林出任公司总经理,聘任蔡方方和黄宝新出任公司副总经理。

  • 十一月

    11月13日,金融壹账通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内容关于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金融壹账通将以交易代码 “OCFT”申请ADS,在NYSE或NASDAQ全球市场上市。

    11月22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李源祥先生因为个人工作安排原因将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及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职务。李源祥先生将继续工作至2020年1月31日。公司将聘任陆敏先生接替其出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本公司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

    11月,在由微软、Google、IBM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国际顶尖人工智能研究机构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对话系统技术挑战赛(DSTC8)中,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人工智能研发团队斩获“基于Schema的对话状态追踪”、“端到端的问答预测任务”以及“面向多领域端到端对话系统”三项赛事第一桂冠。

  • 十二月

    12月9日,由平安智慧城市承建的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正式上线发

    布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平安集团党委书记兼集团副总经理陈克祥、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胡玮出席了“i深圳”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上线发布仪式。

    12月12日,“2019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结果揭晓。中国平安凭借领先的公司治理,及长期以来对股东、客户、员工及社会的良好责任及担当,再度上榜,并成为该榜单上唯一一家连续18年获此殊荣的企业。

    12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平安等11家金融机构及互联网公司在北京签署《社会保障卡创新应用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电子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线上个人信息查询、线上业务申办、移动支付等应用,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及时方便地获取政府民生服务。

    12月,香港董事会学会揭晓“2019年度杰出董事奖”,平安获得双项荣誉。中国平安董事会因致力实现最佳企业管治而荣获“杰出董事”集体奖项,中国平安董事长/CEO马明哲博士因带领平安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成功实践与不懈创新,荣获“杰出董事”个人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