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战略和价值观 : 愿景和战略

愿景和战略

本公司发展战略及经营计划

2022年,面对内外部经营形势的严峻挑战,公司多措并举,积极部署未来,充分发挥在金融、医疗、科技领域积累的资源和优势,始终追求“专业创造价值”;切实履行保险使命,全面支持实体经济,服务经济双循环战略,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兑现“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的品牌承诺;同时公司通过强化风险管理、深化改革、再版平安新价值管理文化、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等举措,实现了本年度主要经营计划。公司聚焦金融主业发展,推动金融与医疗科技创新,深化“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科技等业务板块保持稳健发展,公司整体利润水平保持稳定。

2023年,本公司将持续推动智能化、数字化经营转型,保持各项业务稳健增长,向着成为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不断迈进。

本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需求出发,借助科技创新成果为客户提供高效的一站式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不断优化“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综合金融经营模式,提升客户体验,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服务。通过进一步推动综合金融持续发展,实现个人客户价值的稳健提升。团体业务打造一个客户、N个产品的“1+N”服务模式,专注于团体业务输出价值和自身价值的双提升,同时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客户体验、降低服务成本,以综合金融模式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

保险业务方面。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深入贯彻落实“渠道+产品”战略,持续推进寿险改革,借助科技赋能,推动渠道转型、打造“有温度的保险”、提升业务质量,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财产保险业务将深入推进数字化经营转型,持续创新保险产品,为客户提供更精细、更优质的服务,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银行业务方面。公司将紧跟国家战略,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战略转型,零售业务持续深化零售转型新模式,对公业务进一步聚焦两大赛道,资金同业业务不断完善“五张金色名片”,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强化金融风险防控,持续深化数字化经营,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公司将致力于打造行业领先的投资管理平台,持续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长期稳定收益获取能力及多资产组合管理能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持续贡献力量。保险资金投资将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坚持审慎稳健投资理念,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科技业务方面。公司将持续推动战略深化,大力鼓励金融科技、医疗科技创新,将领先科技深度应用于两大主业,为客户打造优质产品和极致服务体验,促进行业生态的完善和科技水平的提升。同时,平安持续深化落地医疗健康生态,构建“管理式医疗模式”,整合客群和资源优势,深化医疗生态战略升级。

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本公司将深入研究宏观经济形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法经营底线,不断加强风险管理,提升经营水平。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深化“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双轮并行、科技驱动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广大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实现长期、稳健、可持续的价值最大化而不懈奋斗。

本公司所处主要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和风险

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团结带领下,我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但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短期内,国内经济运行及消费增长仍然面临挑战;同时,信用风险上扬,资产质量持续承压。但长期来看,公司业务发展蕴藏着新的机遇:一方面,居民健康意识、医疗管理及养老服务需求逐步提升,对保险、健康管理等方面的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公司金融保险业务发展空间广阔;另一方面,在政策和科技的持续推动下,数字化转型需求日益旺盛,公司加快在金融、医疗等领域模式创新,赋能业务增长。

保险业务方面。国家持续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人民群众健康和养老意识进一步提升,长期利好保险行业。随着医疗体制改革逐步深化、民生福利保障领域新政策不断落实、以及民众保险意识持续提升,寿险行业市场空间广阔。同时,随着车险综合改革逐步深化及一系列细分险种监管新规的出台,财产保险行业经营的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水平将稳步提升,行业经营成本明显下降、市场业务结构明显优化、行业经营效益明显改善。

银行业务方面。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助力高质量发展将成为银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本公司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保持对宏观经济、市场变化与客户需求的敏锐洞察,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面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全面深化数字化经营转型,积极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随着监管体系不断完善,业务模式回归本源,资管行业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本公司将严格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夯实风险管理能力、追求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加强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项目的支持。

科技运用方面。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时代下强调科技自主可控、研发投入。科技在未来也将继续发挥引领效应,持续支撑公司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未来,本公司将全面推行数字化战略,聚焦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推动新技术赋能核心业务,不断提升公司运营效率、管理水平和客户服务水平。

中国平安将继续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做好金融服务实体和金融风险管控工作,为社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