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我们是谁 :历史和大事记

历史和大事记

  • 一月

    1月4日,“平安TV”全国开播,全国10多个专业公司总部、160多个机构、470多个播放点的4万余名平安人共同聆听了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通过“平安TV”致以的新年问候。至此,电视晨会在产、寿、养二级机构正式全面开播,中国平安晨会文化形式、内容再次创新发展。

    1月8日,在第四届中国保险创新大奖颁奖盛典暨第二届中国保险文化与品牌创新论坛上,平安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分获综合类“最具市场影响力保险产品”和单项类“最佳责任保险产品”两项大奖,平安全球医疗保险获“最佳健康保险产品”。

    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Adworld Awards2009年度金赢销奖颁奖典礼上,“平安一账通”全国推广案例获得评委会一致认可,荣膺“金赢销”最佳效果大奖。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互动传播,“平安一账通”把账户管理理念和高效管理方式准确传达给了客户。

    1月,在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评选中,平安产险凭借持续快速的保费增长,创新的服务模式、产品开发及高效的运营平台建设,成为唯一的年度最佳中资财产保险公司。

    1月19日,平安银行东莞分行隆重开业,这是平安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第8座城市开设的分支机构。东莞分行开业充分展现了平安银行稳健而潜力巨大的发展势头,标志着平安银行业务在珠三角经济区域布局的进一步加强。

    1月22日,以“开启中国式责任”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平安四度蝉联“最具责任感企业”,是15家获奖企业中唯一的一家金融保险企业。

    1月,平安健康险推出一款卡式健康服务产品——“平安健康通”。该产品是国内首创的集健康体检和健康评估于一体,全国通用的新型健康服务产品。

    1月,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主办的2009年国债发行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平安证券荣膺财政部颁发“2009年记账式国债承销优秀奖”,连续两年摘取记账式国债承销最高荣誉。

    1月,在由《华夏时报》、CCTV财经频道联合主办的“2009年金蝉奖”颁奖典礼上,中国平安荣膺2009最佳中资保险公司,平安银行荣获“最佳成长性银行”称号。

    1月25日,“2009年中国百万中产家庭首选保险品牌榜”在京揭晓,中国平安凭借雄厚实力、优质服务及良好品牌形象,荣获中国十大最佳保险公司,旗下聚富年年投连险荣获中国十大最佳理财产品。

    1月28日,平安寿险面向广大外勤的销售、管理、服务一站式电子商务平台——“E行销系统”升级版正式亮相。此次升级将日常前端业务操作与后援作业直接连接,进而将软件和网站融为一体,整个系统从操作功能的组合、信息交互跃升为日常业务处理平台,全方位支持寿险代理人在寿险和综合开拓的售前作业、售中管理、售后服务。

  • 二月

    2月2日,中国平安在北京举行“承诺升级”新闻发布会,宣布平安车险万元以下案件理赔结案时效将从3天大幅缩短至1天,平安寿险全面推出“保单E服务”,帮助客户全天候办理30余项保单自助服务。平安新服务承诺的推出,引领金融保险业服务竞争的升级,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

    2月,2009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平安蝉联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奖,并连夺五项最佳金融产品及品牌营销活动奖项,一举成为本次评选活动中获奖最多的金融保险企业。

    2月,平安养老险在国内率先推出全能型团体养老保险方案“账户通”,该方案囊括了市场上目前比较流行的养老保险产品的各类优势,填补了既能获得好的投资回报,又能最大可能避免投资风险的“全能型”养老保险产品的空白。

  • 三月

    3月1日,平安人寿推出“金裕人生”两全分红保险,其分红和累积生息可稳健增值,并拥有弹性自如的资金运用方式。平安人寿还同时推出了其相应的附加重疾险——附加金裕人生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

    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交两项议案。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出口信用保险,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提供支持;呼吁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和解决保险营销员不合理税收和社保缺失问题,以更好维护保险营销员权益,更好地促进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3月,国际著名财经杂志《欧洲货币》公布2009年最佳亚洲管理公司排名,中国平安在超越所有其他亚洲保险公司,在评选中获得最高平均分,蝉联亚洲最佳管理保险公司。

    3月8日,平安产险、平安保险(香港)有限公司与招商局保险有限公司在平安集团深圳总部签署《共保体业务合作协议》。合作三方将组成一个共保体共同承保三方协定的各类保险业务。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平安与招商局的合作进入了新的台阶,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平台。

    3月,平安银行与淘宝合作,推出“支付宝卡通”业务。持卡人通过淘宝网8万余家拥有“信用卡”标识的优质商户购物时,可以直接使用平安信用卡付款,并享受最长50天的免息还款期,交易次数和交易数额都将计入平安信用卡免年费的优惠中。平安信用卡此次还同步开通了支付宝网上还款业务。

    3月,平安银行对外推出该行首张白金信用卡,正式宣告进军高端信用卡市场。持卡人可以享受高信用额度和灵活的临时额度调整、24小时白金贵宾专线、平安银行网点贵宾服务通道、挂失前72小时消费损失保障、生日当月刷卡5倍积分、五星商旅度假服务等尊贵权益。

    平安“低碳100”行动广受赞誉,企业公民责任助力公司发展:3月24日,平安“低碳100”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倡议低碳生活,推动绿色金融。本年度,平安将100项低碳举措贯彻和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业务发展、员工日常办公等环节中,从业务、运营和公益等维度,全方位开展“低碳100”绿色行动。项目获得社会广泛赞誉,荣膺首届“中国最佳低碳企业”、“中国绿色公司百强”等殊荣,入选“世界低碳环境推动力百强”及“巨潮-南方报业低碳50指数”。2010年4月,平安还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玉树抗震。2010年度,平安获评财富“最受赞赏中国公司”、21世纪“最佳企业公民”、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杰出企业奖”等重量级奖项。

    3月,平安证券深圳福华路营业部经过深圳证监局验收,获批为期货公司开展中间介绍(IB)业务。获批首日,营业部就迎来了第一位办理股指期货开户的客户。获批后,平安证券将在北京、上海、大连、广州及深圳等地开展IB业务,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要。

    3月29日,“2010全球创新型经济高层论坛”在江苏南通举行,中国平安凭借在服务、产品和平台支持等诸多方面的创新实践,入围首届中国创新榜样名单,并在全国精选出的20家企事业单位中名列首位。

  • 四月

    4月7日,以“信守承诺 超越梦想”为主题的中国平安2010年高峰会在宁波大剧院举行,740多名来自平安人寿全国46家二级机构的营销精英出席了盛会。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做了题为《将E行销进行到底》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平安E行销系统是基于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市场竞争需要建立的营销平台。厦门分公司叶云燕以年度化标保1001万夺得高峰会会长殊荣。

    4月7日,以“继往开来,再创新高”为主题,平安证券第六届销售精英高峰会在宁波隆重举行,130位零售业务销售精英和团队长参加了此次高峰盛会。

    4月11日,由平安信托携手多家阳光私募投资管理公司举办的“平安财富·2010阳光私募论坛”系列活动在深圳拉开序幕。数位阳光私募明星基金经理获邀进行主题讲演。

    4月16日,中国平安在上海、香港两地公布2009年财政年度业绩。2009年,面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和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平安努力化挑战为机遇,保险、银行和投资三大业务均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综合金融平台建设势头良好,交叉销售协同效应日益显现。年内,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全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45亿元,较2008年大幅增长786%,超出市场预期,实现每股收益人民币1.89元(2008年:人民币0.19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09年度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30元。

    4月22日,主题为“同铸中坚,共书传奇”的中国平安2010年明星会在南京隆重召开。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主报告中首次公开提出平安文化所拥有的“迎难而上”精神,号召产险明星们紧跟集团综合金融战略步伐,积极开拓,向团体客户经理转型;养老险明星们要充分利用先发优势,发扬“平安最能打硬仗”的队伍的优良作风,把平安养老险建设成中国最大最好的年金公司。

    4月25日,平安在杭州知名会所江南会,举办了平安VIP俱乐部会员数量跨越百万新闻发布会,并以“忆•江南”私享体验活动,拉开了平安VIP会员俱乐部2010年“非凡人生,尊享平安”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

    4月29日,中国平安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公布其第一季度未经审核业绩。2010年第一季度,平安积极把握经济复苏机遇机遇,充分利用有利条件,保险、银行和投资三大业务均取得良好的发展势头,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升显著。截至2010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期间,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6.1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89.6%,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跃升94.0%至人民币0.62元。在主营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的带动下,公司总收入同比增长48.3%至人民币535.93亿元。

  • 五月

    平安银行发卡超600万,投资深发展,进一步强化银行业务支柱:平安集团战略投资深发展各项工作不断获顺利推进。2010年5月,公司获证监会核准向新桥投资定向增发境外上市外资股,新桥投资以其所持有的深发展股份作为支付对价。7月2日,深发展向集团旗下平安人寿非公开发行交易顺利完成,公司合计持有深发展的股份提升至29.99%,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随后启动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整合工作,目前各项进程在顺利推进中。战略投资深发展使得平安的银行业务利润贡献度将获显著提高,对推动“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的均衡发展,实现“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经营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本年度,平安银行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信用卡发卡量突破600万张,进入中等发卡银行的行列。

    5月7日,“深圳报业指数5周年高端研讨会暨首届深报指数优质上市公司颁奖礼”隆重举行。中国平安荣膺“深报指数最具经济影响力上市公司”、“深报指数行业领军奖”、“深报指数最佳投资者关系上市公司”、“深报指数最佳品牌营销上市公司”四项大奖。

    5月至8月,以“绿色承诺 平安启航”为主题的2010年第十五届平安人寿客户服务节在全国各地精彩上演。本次客服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客户朋友送去了欢乐,并结合中国平安“低碳100”行动计划,号召广大客户节能环保、分享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活动历时3个多月,遍及全国百余座城市,共有超过100万客户家庭参与。

    5月11日,中国平安与中国联通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合作,对于充分发挥双方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提高基于通信网络的金融支付服务水平,拓展金融业务在通信与电子商务领域中的应用,增强双方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5月,平安产险与携程旅行网合作,正式完成境内外旅游度假保险产品的全面升级。此次升级使得旅游渡假保险产品突破了保障范围小、保障额度低的缺陷,将为携程每年上百万旅游客户提供行业领先的旅行保障计划。

    5月,由《董事会》杂志举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高峰论坛暨第六届“金圆桌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中国平安凭借规范、专业、高效的董事会运作,优异的公司治理成效,从国内千余家上市公司脱颖而出,三度蝉联“最佳董事会奖”荣誉,并一举摘得“最具社会责任董事长奖”和“最具创新力董事会秘书奖”。

    5月,在由知名金融杂志《亚洲金融》(FinanceAsia)举办的2010年“亚洲管理最佳公司”的评选中,中国平安凭借在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等各个领域优异表现,成功入围“最佳管理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及最致力维持优厚派息政策”四个主要中国排行榜的前10名。

    5月27日,中国平安22周年司庆颁奖礼暨号角行动主题庆典在平安金融培训学院举办,同时进行了2009年度评优和号角行动的颁奖活动。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表示,平安的22年来之不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勉励和号召大家对未来保持信心,继续奋斗。集团副总经理王利平做了题为《简单务实 绩效制胜》的主题报告。

    5月28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投行创造价值”高峰论坛暨2010年中国区优秀投行评选颁奖典礼在安徽黄山召开,平安证券凭借2009年出色的投行业绩,包揽了中小板最佳投行、创业板最佳投行、最佳创新投行、最佳IPO投行等十项大奖。

  • 六月

    6月1日,中国平安宣布,任命任汇川为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接受梁家驹提出的退休申请,辞任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职务,改任集团首席顾问。任汇川接替梁家驹担当起集团整体保险业务战略规划、指导保险系列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推动交叉销售等工作,他在履任新职的同时,还将继续兼任平安产险的董事长职务。

    6月,平安产险发行10年期可赎回次级定期债务,成功募集资金25亿元人民币。这是平安产险继2009年年初发行20亿元次级债后又一次成功发债,大幅提升了平安产险的偿付能力。

    6月,平安产险正式开设中国平安淘宝官方旗舰店在线投保专区。客户可通过淘宝网直接购买中国平安的三款保险产品——平安交通意外保险、平安国内旅游保险、平安境外旅游保险(全面型),投保、支付均可在线完成。

    6月,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金融理财“金贝奖”评选,及《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举办的2010中国信托业峰会暨第四届“诚信托”奖颁奖典礼先后在京沪两地举行,平安信托蝉联金贝奖“年度最佳服务团队奖”,并摘得“诚信托”综合实力大奖“卓越公司奖”,充分显示了良好的资产管理能力、卓越的产品创新水平和优秀的服务品质。

    6月,由《首席财务官》杂志社主办的“中国CFO最信赖的百佳服务机构评选”揭晓,平安产险获得“中国CFO最信赖的财产保险机构”大奖,平安养老险凭借在企业年金领域卓越的“盈管家”服务而获评“中国CFO最信赖的企业年金服务机构”大奖。

    6月20日,由知名证券媒体《大众证券报》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大众证券杯”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TOP10调查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中国平安荣获“最具持续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第一名,平安董事会秘书姚军当选“投资者关系金牌董秘”。

    6月22日,中国平安连续第四年荣获亚洲著名公司治理杂志《Corporate Governance Asia》颁发的2010年度“亚洲公司治理杰出表现奖”殊荣。

    6月22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最佳证券经纪商暨中国明星证券营业部评选颁奖典礼在宁波召开,平安证券凭借具备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综合金融理财服务的优势,荣膺“中国最具特色证券经纪商”殊荣。平安证券北京东花市营业部获评“中国最佳投资者教育证券营业部”。

    6月24日,国际著名的评级公司Standard & Poor’s宣布,授予平安产险“A”的长期交易对手信用评级和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标准普尔报告指出,平安产险获得这个评级,反映出该公司竞争实力强劲、承保表现良好以及合理审慎的投资策略,评级的稳定展望反映了该公司在多元化分销渠道支持下的强劲竞争实力、不断改善的承保表现以及中国平安集团的有力支持。

    6月26日,由中国平安和《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的中国平安财富论坛首站在上海成功举行。这是平安集团属下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平安资产管理、平安银行携手回馈高端客户的重要年度活动。

    6月28日,平安银行惠州分行正式开业,成为平安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开设的第9家分行。这标志着该行在珠三角经济区域布局的进一步加强。

    6月,中国平安再次升级官方手机网站,正式推出手机购买保险服务。此举大大缩短了投保时间,为广大客户带来便捷与保障,同时进一步拓宽了保险产品购买与服务的渠道。

  • 七月

    7月6日,由《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国际领先的综合性品牌战略顾问和设计集团Interbrand共同举办的“2010年度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平安”凭借强大的品牌认知度、品牌资产与品牌份额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品牌,位居综合企业第6名。经过主办方的调查分析,中国平安2010年的品牌价值被评估为569.7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平均增长率为39%(2007-2010年),在金融行业中增长速度第一,在50强中名列第6。

    7月,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平安银行合作的现金管理——银企直联项目成功上线。项目上线伊始,在银行开展业务的苏宁电器及其下属深圳苏宁、上海苏宁、深圳苏宁精品、南京采购中心共5家机构已全部签约直联,通过直联办理查询、转账等业务。此次银企直联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平安银行稳定该优质客户存款、拉动结算起到积极作用。

    7月8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10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平安再次入选并荣登中国内地非国有企业第一,位列第383位,比2008年度排名晋升79位。

    7月20日,平安产险与迅驰九州(北京)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平安产险继旭硝子汽车玻璃(中国)有限公司后再次签署的总对总汽车销售后市场服务合作协议。

    7月,在由《证券时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优秀信托公司评选活动”中,平安信托凭借其在专业领域的卓越表现收获“中国优秀信托公司”,“中国优秀信托经理”,“最佳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最佳房地产信托计划”,“最佳组合投资信托产品”,“最具影响力品牌(产品)”六项大奖,领跑中国信托行业。

    7月28日,中国平安电话服务中心95511举办了简朴而热烈的庆祝仪式,庆祝95511电话服务开通十周年。平安电话服务中心先后获得了“全国呼叫中心服务质量管理10佳满意品牌”、“中国最佳呼叫中心 ”以及“金融行业最佳客户服务中心”等众多荣誉奖项,成为国内金融保险业电话中心的杰出代表。

  • 八月

    8月,平安产险获中国保监会核准同意,注册资本增至120亿元人民币,这是平安产险继2009年底增资至60亿后又一次大幅度的增资,标志着平安产险的资本实力、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明显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8月5日,平安产险与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局在深圳签署合作协议,成为深圳2011年世界大运会保险领域唯一全球合作伙伴,为本次盛会提供全方位专业保险保障服务。

    8月5日,第八届世界华人保险大会暨2010国际龙奖IDA年会在重庆召开,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李源祥受邀出席开幕典礼,接受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市长黄奇帆等会见,并应邀在大会“CEO论坛”发表题为“中国平安综合金融模式演进与展望”的专题演讲。

    8月7日,由中国平安和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的中国平安财富论坛第二站在北京顺利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先生受邀现场做主题演讲。

    8月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获知消息,中国平安快速反应,产险、寿险、养老险协同作战,在当地交通、电力、通讯中断的情况下,通过艰苦排查,8月13日,平安产险甘肃分公司完成了舟曲首笔赔付。

    8月,深圳发展银行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授予黄金进出口权的批复,成为继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之后,第五家获得该业务资格的银行。深发展获得黄金进出口业务资格,为银行贵金属业务的发展开辟了全新的领域,为黄金租赁、寄售、跨市场套利等业务铺平了道路。

    8月18日,平安人寿与交通银行联合举办交通银行保险服务沃德财富专属“丰沃一生”上市发布会。该款产品作为针对交通银行沃德财富管理客户开发的终身返还保险理财产品,融合了平安人寿多个明星产品之长,实现了市场对高端理财度身定做专属保险产品的长久期盼。

    8月24日,中国平安在上海、香港两地发布2010年中期业绩。2010年上半年,平安集团按照既定的发展规划,继续保持了保险、银行和投资三大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实现了均衡强劲增长,同时取得了战略投资深发展的重大突破,并积极推进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整合,为加快综合金融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截至2010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98.66亿元,同比增长27.9%,每股收益人民币1.30元(2009年同期:人民币1.02元)。非保险业务净利润增长180.1%。

    平安健康险引进战略投资者,开拓新兴私人医疗保险市场:8月24日,平安健康险引进战略投资者南非最大的健康险公司Discovery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平安健康险整合平安和Discovery 的资源,充分运用Discovery在健康产品、系统、数据和风险管理资产上的优势,并继续发挥集团在广阔的分销网络、业务规模和本地市场专业知识上的优势,致力于发展中国高端健康管理及新兴私人医疗保险市场。

    8月28日,中国平安和经济观察报社联合举办的“平安财富论坛”第三站在广州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应邀出席。

    8月,在“深圳经济特区30年30位杰出人物”评选活动中,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当选“杰出创业人物”,被活动组委会评价为“中国金融保险领域在改革创新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之一”。同时,“1988年,平安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股份制保险机构成立”,入选“深圳特区30年100件大事”。

  • 九月

    9月1日,以“绿色承诺,服务先行”为主题的2010中国平安产险第七届客户服务节在深圳拉开序幕。本届客服节历时两个多月,针对不同客户群举办了“有车有平安”低碳达人、尊享“气候之旅”等系列服务及回馈活动,联动全国40家分公司传播绿色出行理念。

    9月10日,“平安教师节”特别晨会面向全国平安系统播出,也标志着平安电视晨会三、四级机构推广项目获得成功。项目规划为原有播放点位上,增加除西藏自治区以外的33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个市、县级地区,涉及8家专业公司的762家机构。

    9月16日,“2010年度最佳社会责任报告大奖”在京揭晓。中国平安披露的“2009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获得独立第三方的高度评价,并以78.71分名列A股企业榜首,第二次荣膺年度最佳社会责任报告大奖。

    9月16日,“2010年《南方日报》公务员最喜爱的消费品牌”评选揭晓,中国平安凭借优质的客户服务和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卓越表现受到公务员群体的信任和青睐,获评“公务员最喜爱的银行保险品牌”。

    9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0中国企业环保清馨奖”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平安凭借在节能、低碳方面的卓越表现,荣膺“清馨低碳经济贡献奖”。

    9月18日,平安以“绿色承诺,平安中国”为主题的“低碳100”环保实践行动,在华夏时报社举办的“2010年减碳先锋榜”评选活动中,成功当选“2010年减碳先锋”项目。

    9月21日,在国内知名财富管理媒体《理财周报》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董事会评选活动”中,中国平安凭借规范、专业、高效的董事会运作,突出的公司治理成效,荣获“2010中国主板上市公司最佳董事会”以及“2010中国上市公司最佳治理董事会”两项大奖。

  • 十月

    10月1日,平安人寿正式在全国46家机构推广电子保单业务,成为国内首家对传统业务员销售渠道的客户提供电子保单服务的保险企业。该项“电子保单业务”将无纸化、电子化的低碳环保理念付诸实践,为客户带来了快捷、省心、安全的优质保单服务体验。

    10月,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再度入选国际知名财经杂志《机构投资者》评选的2010亚洲百强资产管理机构。平安资产以862.51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跻身中国四大资产管理机构的行列。

    10月,在由《财富》杂志中文版发布的“2010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榜单中,中国平安凭借良好的客户服务态度、丰厚持久的股东投资回报、优异的盈利能力和完善的公司治理,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再次获评“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蝉联保险业榜单第一名。这是继2006年该奖项成立以来中国平安第四次入围。

    10月10日,由中国平安联合旗下银行、信托、证券及资产管理等非保险类子公司举办的“2010中国平安财富系列论坛”在深圳落下帷幕。香港中文大学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郎咸平、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担任演讲嘉宾。

    10月15日,平安人寿推出市场首款万能型养老年金保险——逸享人生。该产品具有“专、涨、返、活”四大优势,可为客户提供更优化的退休养老方案,为其带来财务上更有保障的退休生活。

    10月18日,平安证券西安南关正街营业部开业。西安市副市长黄海清、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杨宇翔等出席开业庆典。该营业部作为平安证券在西北重镇的战略布局,对平安证券完成在全国的布局有着重要意义。

    10月18日,在国际知名杂志Global Finance公布的“2010中国之星”最佳银行与企业名单中,平安银行凭借出色的管理成就荣获年度“最佳治理银行”大奖。

    10月22日,在《财资》杂志(The Asset Magazine)举办的“3A投资大奖”评选中,中国平安勇夺“年度投资者—保险公司”大奖。

    10月25日至29日,平安证券接受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对其拟申请融资业务试点业务实施方案的专业评价,成功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资格。该资格完善了平安证券公司业务体系,开拓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为金融产品的创新奠定了基础。

    10月27日,中国平安公布了首三季度未经审核业绩。2010年首三季度,平安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31.97 亿元,每股收益人民币1.71元,分别较2009年同期增长8.4%和6.9%;净资产较2009年底增长26.6%至人民币1,161.40亿元。公司的保险、银行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均继续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同时,银行业务的重组工作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为加快综合金融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10月28日,平安银行在上海举办产品发布会,推出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组合——平安一贷通。这是平安银行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而专门推出的创新产品,具备担保组合、信用增级、随借随还、综合金融等四大优势和特色,为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灵活、快速、便捷的融资通道。

    10月,由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等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现金管理行业高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国内首个“中国现金管理行业白皮书问卷调查暨竞争力评奖活动”的评选结果,平安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凭借一直以来在国内现金管理行业的卓越表现,荣获“最佳现金管理银行-营销之星”大奖。

  • 十一月

    11月18日,在国际权威财经报章《华尔街日报》最新出炉的2010年“亚洲企业200强”排行榜中,中国平安当选中国十大“最佳财务信誉”企业,成为所有入选十大公司中唯一以保险业务为主的企业。

    11月19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接受总经理张子欣因个人原因提出的辞职请求,总经理任期将持续到2011年3月18日。辞任总经理职务后,张子欣将继续留任公司董事。同时,经董事会研究并一致通过,聘请现任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任汇川,从2011年3月19日起担任平安集团总经理职务。

    11月24日,中国平安凭借“绿色承诺 平安中国——中国平安低碳100行动”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公关经理人年会组委会颁发的“2010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大奖”。

    11月,“戛纳影帝”葛优、“金鹰视后”海清开始共同担任中国平安保险代言人,他们将凭借其亲和、平民的形象进一步深化中国平安与客户的沟通。

    11月,《数字商业时代》揭晓了“2010中国银行数字化生存评选”结果,平安银行成为获得2010年度最佳年度现金管理银行的唯一得主。

  • 十二月

    12月1日,平安产险第三届董事会第20次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董事的议案》、《关于选聘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的议案》等6项议案,董事们一致同意由平安产险现任常务副总经理孙建平接替任汇川出任平安产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由现任总经理助理王新出任平安产险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曹六一出任平安产险副总经理。

    12月3日,由《21世纪商业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在京揭晓,中国平安成功当选“2010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这是中国平安第六次获此殊荣。

    12月8日,“以责任引领未来•仁商”为年度主题的“2010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在上海揭晓。中国平安凭借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长期卓越贡献和对企业社会责任模式的创新,获评“2010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杰出企业奖”。

    12月10日,2010年平安人寿客户服务明星年会系列活动在深圳落幕,年会诞生了2010年度平安人寿客户服务形象大使。

    平安寿险保费突破1500亿,个险首年规模保费首次领跑同业:12月17日,平安寿险以优良业绩获颁2009~2010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年度最佳内资寿险公司,行业领先地位获社会认同。2010年,寿险继续围绕“挑战新高、二元发展”战略,实施健康人海、周单元经营发展模式,年规模保费高速成长,突破1500亿元,其中个险首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速超过40%,首次领跑同业,提前实现规划目标。同时,在全行业人力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平安寿险保持了人力规模的稳健增长。

    12月,在《投资者关系杂志》(IR Magazine)举行的2010年度大中华区大会暨颁奖典礼上,中国平安勇夺“最佳投资者关系-首席执行官”、“最佳投资者关系网站/网络传播”及蝉联“最佳投资者关系-非国有企业”三项大奖,成为唯一一家获奖的中国保险企业;在由南京大学主办,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宜众财经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年会大奖中,中国平安荣获IR百强奖及社会责任贡献奖。

    12月,中国平安连续获得知名财经杂志《亚洲货币》(Asiamoney)颁发的“中国最佳管理公司”,香港上市公司商会和香港浸会大学公司管治与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颁发的“2010年度香港公司管治卓越奖”,以及《资产》(The Asset)杂志颁发的“综合卓越白金奖”,显示平安的公司管治水平获得国际好评。

    12月29日,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平安大华基金的获批,使得中国平安投资系列的业务体系更加齐全,中国平安综合金融的业务架构更加完善。平安大华基金是由中国平安的控股子公司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新加坡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亚盈湾旅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是目前中国基金业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基金公司。

    平安产险保费突破600亿,综合成本率创历史最低,业务规模和品质双增长:2010年,平安产险年保费规模跃上600亿平台,市场份额突破15%,综合成本率创历史最低,保费收入稳居市场第二,三大险种六大渠道全面盈利,车险保单成本持续下降,人均产能不断提升。服务承诺、费率因子法、个优续保领先行业,实现了业务规模和品质的双增长。同时,平安产险在统保和行业大项目拓展方面捷报频传,取得了五个城市地铁项目及大型国企统保的首席承保地位。

    平安信托私人银行业务高速发展,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500亿:经过五年左右的发展,依托先进的管理技术和平台以及业内领先的管理团队,2010年,平安信托私人银行业务高速发展,累积了超过一万人的高价值私人银行客户。第三方资产管理大幅增长,规模达到1550亿。同时,非资本市场投资实现规模利润双增长, PE、基建、物业各条业务线成绩喜人。

    平安证券投行业务居亚太行业前列,多项重要指标国内排名第一:12月,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编纂的数据显示,以收入计,2010年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业务首次进入亚太前十。2010年全年,平安证券成功发行39个IPO项目、11个再融资项目,股票总承销家数、新股承销收入等均名列行业榜首。本年度,平安证券凭借保荐中小板企业IPO22家、创业板IPO17家的业绩,成为了中小板、创业板保荐的双料冠军。成功保荐发行50家的单年发行量,也创造了资本市场新的历史记录。2010年,平安小额消费信贷业务继续以产险信用保证保险为主要业务平台,凭借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及领先的信用管理体系,加快发展,各项指标领先行业。全国门店拓展至161家,覆盖全国25个省,44个中心城市。门店数量和贷款余额均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平安新渠道综合金融业务全面发展,车险规模破百亿:2010年,平安新渠道综合金融业务全面发展,车险、寿险、信用卡、小额消费信贷等各项业务均取得佳绩。年末数据显示,车险电、网收入破120亿保费,较2009年增速达208%。寿险电销在人均产能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快速发展人力,扩大规模,业务也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新渠道已经成为平安集团重要的、具有强大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金融业务销售平台。

    平安养老险年金持续领先,保险业务稳健发展:2010年,平安养老险年金市场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市场份额继续攀升,年金受托和投资管理资产增至近700亿元。客户数增至16000余家,受托管理企业数占全市场的52%,受托服务职工人数占全市场的26%,两项指标均位居市场第一。同时,养老险公司的保险业务步入健康发展轨道:非健险大幅增长34.3%;短险综合成本大幅下降,达成全年目标。

    平安小额消费信贷业务全面发展,继续领跑国内消费信贷市场:

    重大承保

    1月,平安产险首席承保中国化工统保业务,总保额900亿元人民币。

    2月,平安产险首席承保郑州、长沙地铁项目,总保额170亿元人民币。

    4月,平安产险首席承保广西防城港核电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总保额150亿元人民币。

    6月,平安产险独家承保中海壳牌营运期保险一揽子业务,总保额100亿美元。

    7月,平安产险独家承保中集来福士建造险一揽子业务,合同总价值14.66亿美元。

    7月,平安产险独家承保广东警航机队项目,首次进入国内警用航空领域。

    8月,平安产险首席承保中石油西气东输一线管道、宁夏炼油项目,总保额330亿元人民币。

    12月,平安产险成功突破中外运长航统保项目,首席承保其全国范围内船建险。

    12月,平安产险首席承保华晨宝马项目,总保额225亿元人民币。

    2010年,平安产险在全国35家二级机构承保了中小学生校方责任保险,累计承保学生人数达5386余万。

    8月,平安人寿承保温州客户王先生,鑫盛等险种,累计人身险保额5000万元人民币。

    8月,平安人寿承保温州客户张女士,鑫盛等险种,累计人身险保额5000万元人民币。

    11月,平安人寿承保厦门客户黄先生,鑫盛、附加残疾、意外伤害险种,累计人身险保额4000万元人民币。

    8月,平安人寿承保深圳客户程先生,鑫盛、意外伤害险种,累计人身险保额3520万元人民币。

    12月,平安人寿承保厦门客户林先生,智盈人生、无忧意外伤害险种,累计人身险保额3500万元人民币。

    4月,平安人寿承保甘肃客户何女士,智盈人生、无忧意外险种,累计人身险保额2210万元人民币。

    9月,平安人寿承保广州客户韩先生,幸福A04、附加定期、意外伤害险种,累计人身险保额2000万元人民币。

    8月,平安人寿承保厦门客户钟女士,鑫盛、意外伤害险种,累计人身险保额2000万元人民币。

    8月,平安人寿承保厦门客户程先生,鑫盛、意外伤害险种,累计人身险保额2000万元人民币。

    8月,平安人寿承保苏州客户周先生,鑫盛、附加定期、意外伤害险种,累计人身险保额2000万元人民币。

    重大赔付

    平安产险承保某石油公司石油开发勘探险,由于倾斜事故,2010年3月,赔付被保险人9773万元人民币。

    平安产险承保大连某建材有限公司财产险,由于火灾事故,2010年6月,赔付被保险人8844.6万元人民币。

    平安产险承保威海某船厂船舶建造险,由于倾覆事故,2010年2月,赔付被保险人5977万元人民币。

    平安产险承保某石油公司石油开发勘探险,由于油管破损事故,2010年7月,赔付被保险人3565万元人民币。

    平安产险承保河北某纺织企业财产险,由于火灾事故,2010年12月,赔付被保险人1800万元人民币。

    平安产险承保东莞某企业财产险,由于火灾事故,2010年12月,赔付被保险人1727万元人民币。

    平安产险承保安徽某铸管企业出口货运险,由于共同海损事故,2010年12月,赔付被保险人1656万元人民币。

    平安产险承保某石油公司石油开发勘探险,由于海管折断事故,2010年9月,赔付被保险人1510万元人民币。

    平安产险承保某石油公司石油开发勘探险,由于管线位移事故,2010年8月,赔付被保险人1360万元人民币。

    平安产险承保四川某水电开发企业建工险,由于地震事故,2010年6月,赔付被保险人960万元人民币。

    2009年7月19日,被保险人李某因车祸身故。其生前投保生效平安千禧红E。平安人寿合计给付该案件保险金人民币640.3万元。

    2009年11月11日,被保险人苗某因被害意外身故。其生前先后投保平安富贵人生/智赢人生。平安人寿合计给付该案件身故保险金人民币618万元。

    2010年5月19日,被保险人李某因被害意外身故。其生前先后投保平安鸿盛/男性重疾/附加意外、智富人生、鸿盛(04)。平安人寿合计给付该案件意外身故保险金人民币293.2万元。

    2010年4月18日,被保险人林某因“心源性猝死”身故。其生前先后投保平安鸿祥、平安康盛、智富人生A30、钟爱一生。平安人寿合计给付该案件身故保险金人民币273.3万元。

    2010年11月9日,被保险人罗某因车祸意外身故。其生前投保平安金彩人生险110份。平安人寿合计给付该案件身故保险金人民币236.7万元。

    2009年11月9日,被保险人高某因煤气中毒身故。其生前先后投保平安金玉满堂50份,金彩人生50份。平安人寿合计给付该案件身故保险金人民币214.1万元。

    2009年12月9日,被保险人吴某因肝癌身故。其生前2000年投保平安康泰、平安福寿/附加定期。平安人寿合计给付该案件身故保险金人民币135万元。

    2009年11月6日,被保险人徐某因胆管癌身故。其生前投保平安全福/平安康泰/世纪理财/智富人生/财富一生。平安人寿合计给付该案件身故保险金人民币125.6万元。

    2010年9月3日,被保险人邓某因疾病身故。其生前投保平安长寿/投连险3份。平安人寿合计给付该案件身故保险金人民币107.8万元。

    2010年10月21日,被保险人明某被诊断甲状腺癌。其投保平安鸿盛险/附加鸿盛提前给付重疾险、常青树。平安人寿合计给付该案件重疾保险金及累计红利人民币104万元。

    重大公益活动

    1月,在“希望工程”发起20周年之际,由中国平安捐资援建的三所平安希望小学——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乡平安希望小学、重庆市开县白泉乡平安希望小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天等县平安希望小学,以其良好的社会形象及对地方教育的持续贡献当选“希望工程20年模范希望小学”。

    1月12日,平安银行宣布首笔捐资20万元人民币,为四川北川桂溪平安希望小学、四川绵竹拱星平安希望小学,建设风格独特的网络多媒体标准课室“梦想中心”。以此为起点,平安银行将为全国平安希望小学逐步配备“梦想中心”。配合梦想中心的建设,平安银行还将携手信用卡客户展开“梦想领路人”师资培训、实施素质教育的“梦想30课程”以提高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让更多人加入到为希望小学学生营造梦想的队伍中。12月15日、16日,四川北川桂溪平安希望小学、绵竹拱星平安希望小学2座“梦想中心”落成并启用。平安银行代行长叶望春亲赴现场主持启用仪式,并为同学们上了别开生面的“梦想课程”。此次建成启用的“梦想中心”,是一个集成了图书室、电脑室、多媒体功能为一体的空间课室。

    1月14日,由中国平安联合南方周末报社、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办的“燃烛行动”Ⅱ期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红十字会举行。“燃烛行动”实施2年来,已经初步取得成效,接受该项目资助的代课教师绝大部分重获人生信念,变得乐观开朗。发布会上,平安联合其他举办方呼吁全社会给予西部代课教师更广泛的关注,帮助这些曾经为中国农村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师们,让他们重塑信心,面对未来。

    3月24日,中国平安宣布正式启动“绿色承诺 平安中国”低碳100行动计划,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包括无纸化电子保单服务、全国10万台办公电脑定时关机等100项低碳行动,并向西部干旱地区捐种60万树苗,开展低碳车主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应对气候变化,通过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中国平安公益大使刘翔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3月27日,中国平安“绿色承诺,平安中国”大型公益健步跑活动在海南首发。中国平安形象代言人、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励勤亲临现场,为活动助威。此次活动主题为“健康、爱心、公益”,活动在终点处设立了一面“健康之旅、爱心之路、万人同行”的爱心墙,走完全程的市民,可以在爱心墙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平安将以其名义按每人5元的标准向海南省红十字会捐款,该款项将用于救助少儿先天性心脏病人。

    截至4月1日,中国平安集团及寿险、产险、银行等子公司已确认向西南旱区捐赠纯净水300吨。自西南旱情蔓延以来,平安迅速组织总部及当地分支机构开展各项救援行动。平安还将后续将投入资金,帮助部分受灾地区赶制水窖蓄水。

    4月20日,中国平安亮相“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宣布捐赠1000万支持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地震灾区重建,并号召公司员工踊跃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后,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产险、寿险、养老险等专业公司班子成员,成立抗震救灾小组,安排快速理赔、抢险救灾、公益捐赠等各项工作。8月10日,平安产险青海分公司第10家四级机构——玉树支公司,在玉树州结古镇的板房内正式开业。

    5月12日,时值汶川地震两周年之际,北川平安希望小学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乡正式竣工。作为绵阳市民生重建的重点项目,新落成的北川平安希望小学可容纳师生近千名,已成为北川当地规模最大的中心学校,该项目的竣工也是平安持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大力支持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又一重大成果。

    5月15日,2010年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在津、京两地启动。中国平安励志论坛首站在南开大学举行。12月25日,历时4个月的2010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参加人数超过两万人,征集到创业点子近千个,创业计划书555份,平安为获胜创业团队提供了总计53万元的创业基金。

    6月,平安银行信用卡事业部宣布,将两年来累计31.9万余元“中国平安员工专属信用卡”首笔公益金捐赠给重庆市开县白泉乡、广西壮族自治区天等县、贵州省织金官寨小妥倮、甘肃七里河等四所平安希望小学,用于学校修建将于年底投入使用的“立体化多媒体电教教室”。平安信用卡希望通过“立体化多媒体电教教室”的建设,借助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与手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孩子们放飞梦想。

    7月27日,中国平安宣布携手“百万森林”计划及其COOLDRIVER活动,正式启动“买平安车险,做低碳车主——中国平安低碳车主活动”。启动仪式上,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CEO杜永茂代表平安集团宣布“中国平安低碳车主活动”正式启动。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向平安颁发了“百万森林年度杰出爱心伙伴奖”。

    9月,平安信托宣布携手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共同无偿捐赠5,267,801.70元,用于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援建工作。该项赠款项将纳入浙江省青川援建资金,用于四川省青川地区灾后重建工作。

    9月6日,在甘肃省天水市华歧乡下马村平安希望小学教室,中国平安2010年希望小学支教行动正式启动。本年度支教行动从9月延续到11月,分别在浙江、湖南、贵州等地的15所学校同时开展。

    9月17日,深圳发展银行在全辖近300家营业网点,同步启动以“书送爱心 亮绿未来”为主题的慈善环保活动——“捐书赠节能灯”计划。根据这一计划的安排,深圳市民可以将家中闲置的、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书籍捐至深发展任一营业网点。深发展为此准备了10万支节能灯管,赠送给捐出图书的爱心人士。捐赠活动完成后,深发展将把征集到的图书用于帮助贫困地区学校建立图书馆。

    10月24日,以平安为代表的“百万森林”爱心企业、客户和当地农户在甘肃省通渭县马营镇的荒山上种下沙棘林,标志着“百万森林”计划首批100万沙棘树正式落地。作为爱心合作伙伴,中国平安通过“低碳车主”公益活动向“百万森林”计划捐献了60万棵沙棘树苗。

    10月24日,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李源祥带领41人的参赛团队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为平安希望小学募集善款。

    11月14日,中国平安与广州2010亚运会合作伙伴及亚运官网承办方网易联合举办的“希望小学儿童亚运行”公益活动在广州启动。20名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平安希望小学的小朋友们与4名乡村教师,在15名志愿者的带领下观看亚运盛会、领略岭南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