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我们是谁 :历史和大事记

历史和大事记

中国平安集团在香港整体上市

2004年6月24日 中国平安集团在香港整体上市,成为当年度香港最大宗 的首次公开招股,壮大了公 司的资本实力。

  • 一月

    1月5日,原保诚人寿CEO、保诚集团大中华区执行总裁梁家驹出任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兼CEO,这是首位大陆以外人士出任中资保险公司的掌门人。随后,海外人士童恺出任平安信托董事长,与此同时,平安银行、平安养老保险公司相继引入海外高级管理人才,平安的管理团队进一步国际化。

    1月8日,中国平安全新推出四款新附加住院医疗险系列产品及配套保险组合,该产品帮助客户规避生病住院带来的财务风险,保障范围更广、责任更细分、组合更灵活,真正实现治疗和养家两不耽误。

    1月12日,中国平安与汇丰保险在香港九龙汇丰中心签署一项战略合作协议:持有汇丰中国医院担保卡的汇丰保险客户如在大陆旅游商务期间遭受意外事故导致受伤,可拨打平安产险特服号码95512申请紧急救援服务。此项合作开创了中资保险公司为外资保险企业提供服务支持的先河。

    1月20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成立法律部,针对内部法律事务管理、对外诉讼管理、涉讼费用管理、法律岗位管理、中介机构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公司法律事务工作跃上新的台阶,向制度化、专业化的目标迈出坚实的脚步。同年11月,集团法律部更名为集团法律合规部,合并法律事务管理和合规审查两部分职能,将法律与合规工作纳入国际化管理的轨道。

    1月,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和国内著名网站Sohu联手推出名为“无线祝福,平安无限”的客户回馈活动。此项活动也是保险业和大型门户网站开展合作的首次尝试。

    2月22日,集团2004年全国工作会议在深圳麒麟山庄隆重召开。集团及产险、寿险、证券、信托各专业公司总经理室、各部门领导、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共4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上,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再续前言,延续2003年报告主题,作了题为《我们别无选择Ⅱ》的报告,在干部员工中引起广泛共鸣。

  • 二月

    2月23日,平安信托公司召开2004年全国工作会议。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执行官杨文斌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2月23日,平安产险2004年全国工作会议在深圳金融培训中心召开。会议深入研讨了2003年的经营形势,对2004年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

    2月28-29日,平安银保精英们在海南三亚召开2004年平安银保精英论坛。

    2月,平安人寿召开2004年全国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03年工作成就,并对2004年工作进行了积极部署。2004年平安人寿将秉承“品质优先,利润导向,遵纪守法,重在执行”的经营方针,使业务品质快速提升,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2月,广州产险在广东保监局的直接领导下,与广州市公安局密切配合,发起“迅雷行动”,严厉打击销售伪造交通意外险保单的行为。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共查获制假、售假交通意外险保单窝点四个,抓获售假人员8人,没收假保单近250多份,有力打击了不法分子,维护了消费者权益。这一行动同时在平安全系统展开。

    2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提案,建议出台税收优惠政,鼓励企业和居民个人参加商业健康保险,提高健康保障水平,缓解基本医疗保险压力。

  • 三月

    3月1日,平安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网络销售系统亮相,该系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城市开始试点上线。中国平安成为同业中最早实现网络销售航意险的公司,在规范展业、保障投保人合法权益方面又先行一步。

    3月4日、5日,集团召开2004年全国品牌宣传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以建立“专业、价值”为核心的金融保险业强势品牌是集团品牌宣传工作的使命,2004年公司要进一步建设以营销为核心的平安品牌管理体系。

    3月8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平安与汇丰联合收购的福建亚洲银行正式更名为平安银行。同年,平安银行获准将总行迁至上海,并设立福州分行。平安银行成立后,将凭借集团强大的IT平台和风险管控体系,围绕保险客户需求,充分利用保险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银行服务,这标志着中国平安向以保险为主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又迈进了一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3月9日,经过科学的精算和保监会的审批,备受关注的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新版车险费率亮相市场。

    3月12日-15日,全国产、寿险各机构20多万营销同仁在中国保监会、各地保监局、保险行业协会和集团公司的安排部署下,以特别晨会、宣誓、签名、现场宣传、咨询会等形式举办了“百万营销人员诚信•服务承诺签名”活动。

    3月,由中国平安发起的“青年保险学术论文奖”收到首批论文,两位西南财经大学的同学分别就健康保险发展、保险资金应用等行业热点问题撰写论文,为保险业的发展建一言。

    3月,于2003年年底正式启动的平安产险卓越工程在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开始试点,历时6个月,初显成效;10月,卓越工程在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推广,预计2005年向全国推广施行。该项目将坚持客户导向,通过客户和市场细分,总部和机构职能转变,建立一支专业、高效、稳定的队伍等措施,达到全面提升产险长期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的目标,为平安产险客户提供更加周全的服务。

  • 四月

    4月8日,在中国银行成都锦江支行水碾河分理处,家住成华区的何女士在银行柜面投保了平安千禧红保险,几分钟后她便顺利地拿到一份正式的保险合同。这标志着平安在全国首张通过银行柜面出单的正式保险单诞生。

    4月13日,瑞士再保险全球核保手册(GUM)互动电子中文版首发仪式在深圳市平安大厦举行,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叶素兰女士、瑞士再保险大中华区总经理钟煦和先生等双方高层参加会议。GUM中文电子版的成功引入将为国内核保界的规范建立,核保水平的提升起到很大的作用。

    4月14日,2004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明星高峰会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产寿险明星英雄们接受了平安颁发的最高荣誉。

    4月,平安证券在海南三亚组织举办了题为“两会热点问题暨新政策环境下的投资机会”的高端客户投资研讨会。

    4月,中国平安相继出台集团职级划分方案、《薪资管理制度》(修订版)。通过国际标准的职级划分,每个平安员工都能够看清自己的定位,进而看到自己职业成长的阶梯。薪酬优化,则是要凸显岗位责任、贡献、业绩导向,使个人收入与公司业绩紧密挂钩,加大了公司“竞争、激励、淘汰”三大机制的执行力度。

    4月,中国平安针对客户的特点,根据不同家庭成员的保险需求,以平安广受欢迎的四大主力产品为依托,全新组合推出了“幸福四重奏”家庭综合保障计划,全面覆盖家庭保险需求。

  • 五月

    5月20日,中国平安“智富人生”万能型寿险产品面世。该产品集保障、理财双重功能,可以适时调整保障与投资的比重;它分为“安心保”、“随心保”两款,并开发了少儿成长储备金计划、品质人生保障计划、尊贵人生增值计划、养老金累积计划四个产品组合,以客户多样性的需求为切入点,帮助客户进行一生的保险理财规划。

    5月31日,中国平安客户关怀工程落下帷幕,标志着投连事件的处理基本完成。平安两万多名员工花了两年时间,累计成功回访投连客户126万人,基本达到筛选目标客户群,有效释放风险的目标。在整个过程中,投连投诉率已经下降至系统正常水平,群诉件发生率根本杜绝,诉讼件得以有效控制,客户满意度提升。同时,业务队伍信心增强、公司经营环境改善,三赢成果令该项目顺利“交卷”。投连事件,让平安人进一步认识到诚信的可贵,客户关怀工程则证明平安是一家对客户、对员工高度负责的公司。

    5月,集团文件处理系统在南京等机构上线运行,标志着集团文件处理系统第一批推广工作顺利完成。文件处理系统是集团公司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文件处理的网上作业而开发的。该系统经过前期在集团总部和产、寿险深圳分公司的试运行,将分批向全系统推广。

    5月,中国平安国内首家推出了保险公司用自己的网站(WWW.PA18.COM),支付续期保费这一服务项目。平安的客户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在电脑前轻点鼠标,通过网络缴纳续期保费了。平安已经开通了网上支付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西安、福州、南昌、杭州、长沙、成都、大连、青岛、沈阳、济南、乌鲁木齐、武汉、厦门、昆明、哈尔滨、合肥和宁波等20多个城市。这一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5月,中国保监会发布了新修订的《保险公司管理规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评价新规定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改善保险监管的手段和效果,促进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体制的转化,促进整个行业更加健康、快速地向前发展。

  • 六月

    6月1日起,平安产险意外险客户以及VIP客户,只要拥有“平安产险海外急难援助服务卡”,就可以享受海外急难援助服务了。这是平安产险与国际知名的安盛援助公司合作,为海外(包括港、澳、台地区)旅行、公务、探亲的平安产险客户提供的全球范围综合性的急难援助服务和贵宾服务。此次项目合作,将使平安产险客户得到医疗转送、派遣医生、协助儿童返回、亲属探病、垫付住院押金以及全球礼品和鲜花速递等28项服务。

    6月16日,青岛寿险“基辅航母群英会”暨四五连动庆功表彰大会在天津渤海湾内的基辅号航母上隆重举行。来自齐鲁大地的1300多名业务精英会聚一堂,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梁家驹、总经理黄宜庚、副总经理刘小军等出席盛会。

    6月16日上午,著名影视明星吴若甫投保平安最新上市的新型投资型产品——平安智富人生万能寿险,成为该产品的北京地区首批客户之一。

    6月24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公司股份名称“中国平安”,股份代号2318,目前市值已逾100亿美元。随后,中国平安相继入选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成份股,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11月,公司又因上市运作的上佳表现,荣获全球著名的《投资者关系》杂志(Investor Relations Magazine)颁发的2004年亚洲区“新上市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奖。

    6月25日,集团品牌宣传部启动“平安上市品牌行销运动”,组织平安报刊、客户信函、公司介绍VCD、上市纪念品等多项内容,除平安报刊的专题报道、客户公告函外,还有《让每个家庭拥有平安》公司介绍VCD、上市纪念品及上市电视、平面广告等精彩内容。

  • 七月

    7月1日,人们期盼已久的PA18“经理专区”正式开通。“经理专区”面向寿险个险外勤部经理及以上职级员工,旨在建立一个高效、透明的信息平台,为广大部经理提供一个政策咨询渠道和相互交流的天地,同时提供公司动态的、与营销管理相关的资讯。专区开设的栏目包括《公司要闻》、《公告通知》、《早会速递》、《管理新知》、《经理论坛》、《政策问答》。

    7月1日下午,平安集团深圳地区集团、产险、寿险、证券、信托公司机关支部党员,还有深圳地区平安产寿分公司以及证券营业部500多名党员在莲花山邓小平塑像广场前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3周年。

    7月1日,平安产险网上车险理赔E化审批系统在全系统上线运行,成为继“全国通赔”后平安车险标准化、专业化理赔的又一里程碑,传统的车险理赔物理案卷流程模式也退出了历史舞台。

    7月,平安集团特别制作的“上市篇”电视广告隆重在中央电视台及部分地方电视台投放。广告从“万事平安”、“合家平安”再到“一生平安”,展现了不同人生阶段的家庭共同拥有平安幸福的生活,第一次展示了保险代理人的良好形象,7位代理人微笑出场,象征着平安的客户幸福生活的背后,是平安专业优秀的代理人。

    7月17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的领导与专家在深圳平安大厦多媒体会议室为平安产险电话中心以及全国的车险理赔人员近2000人带来了精彩的服务理论与实务培训。此次培训标志着平安产险“一路平安万里行”车险服务活动成功拉开了序幕。

    7月,集团举行益普索保险市场调研报告会。历时半年的大型市场调查项目结出累累硕果,于7月20日在深圳总部如期举行成果汇报会。调查显示平安在城市市场中占有明显优势,品牌第一提及率为32%,品牌知名度排在各家保险公司之首。该调查由集团品牌宣传部、产险渠道管理部、寿险企划部共同负责,由全球排名第二位的专业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公司实施,历时半年,共访问了上海、北京等8个城市4000多名个人和企业客户,内容涉及个人寿险、团险、车险和非车险,采用了座谈会、深入访谈、电脑辅助电话随机调查、配额面访等多种调查方法。

    7月29日,平安证券2004年年中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就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并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详细的部署。与此同时,与会代表还就平安证券未来的生存与发展进行了反思和探讨。

    7月23日下午,在深圳平安大厦6楼阶梯教室,深圳总部B类以上干部统一观看了廉政宣教片《扭曲的人生——李真贪污受贿案剖析》,以此拉开了全系统廉政教育系列宣讲活动的序幕。

  • 八月

    8月7日下午,集团组织全系统B类以上干部,召开“境外上市总结暨未来发展战略宣导大会”,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率公司高层向与会者讲述公司的上市故事,分析上市对公司、对员工带来的变化,阐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8月12日,平安人寿“500强营业部”竞赛荣誉表彰会在青岛隆重召开。“500强营业部”竞赛是平安人寿于2003年底推出的一项重要评比活动,通过竞赛激励的方式,力求提升营销队伍整体绩效,优化业务品质,帮助广大营业部经理提高管理能力和经营水平,努力建立以营业部为核心的全新的营销运作模式。

    8月13日,香港恒指服务有限公司宣布2004年上半年度检视结果及个别指数之成份股变动情况,于6月末刚刚在港上市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名称:中国平安, 2318. HK)入选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股指数)。以市值计算,中国平安在香港联交所H股中名列第五位。

    8月13日,平安人寿《二级机构管理指导手册》正式面向全系统启用。

    8月12日,中国农业银行“银保通”系统推广会在苏州召开,农总行杨琨副行长、机构业务部陈捷总经理以及全国首批18家“银保通”推广分行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平安与农行通力合作推出的“银保通”系统正式启动。

    8月23日,平安人寿行销支援系统(http://sales.pa18.com)登台亮相,行销支持管理系统由集团卓越工程负责规划,整合现有E行销工具,结合公司业务流程和IT业务系统,先后通过测试、追踪、试点运行,历时四个月完成了目前涵概事件提醒、新闻公告、查询中心、行销支持、早会经营、互动园地六大模块在内的行销支援管理系统一期功能上线。

    8月26日下午,平安人寿首届“综合开拓精英俱乐部”白金会员颁奖暨荣誉表彰大会在浙江杭州之江度假村隆重举行。大会对来自全国各地获奖的白金会员进行了表彰。

    8月30日,中国平安产险第一届客户服务节在全国隆重开幕。中国平安率先在寿险市场引入客户服务节,引领了客户服务的潮流;2000年开始,中国平安产险也每年都在全国举办客户服务月活动。据介绍,本届产险客户服务节主要活动包括一路平安万里行活动、VIP服务大行动、风险管理论坛、百万客户大回访和幸运大抽奖活动等五项内容。

    8月,平安产险召开2004年年中全国工作会议。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曹实凡在产险2004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做了转型发展的主题报告,当他强调指出,“平安产险从规模扩张型到效益优先型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这是公司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的唯一选择!”

    8月,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平安证券正式取得开办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的资格,标志着平安证券可以正式合规地与各基金管理公司合作,进入基金销售市场。

  • 九月

    9月8日,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整装待发并成功承办山东省首届企业年金论坛。

    9月10日,中国平安人寿与慕尼黑再保险集团控股的Euro Alarm和Euro Center联手推出“平安境外旅行紧急救援医疗保险”,解决境外遇险客户燃眉之急。

    9月17日,中国平安全国客户服务及后援技术中心项目工程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银行卡产业园区开工奠基,这也标志着平安大后援集中项目全面启动。后援中心作为平安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运作的基础,是平安走向世界、与国际一流企业接轨的重要战略基地。

    9月21日,平安人寿2004年“平安之路锦绣人生”《基本法》演讲比赛总决赛暨平安《基本法》颁布十周年的纪念典礼隆重举行。16位在各区域赛中过关斩将的演讲高手荟萃一堂,谈经说“法”,深入推广《基本法》。

    9月27日,集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吴定富主席在保监会党委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会议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明哲同志主持,集团党委委员,产、寿、证、投各专业公司班子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马明哲传达了吴定富主席在保监会党委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上讲话的主要精神,并畅谈了自己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吴定富主席报告的体会。

    9月,平安人寿实物资产管理系统投入试点运行。平安人寿资产管理系统引用了条码管理机制,通过新增、分发、调拨、回收、报废、查询、盘点、维护等几大功能模块对资产做完整详细的追踪记录。

    9月,东风雪铁龙与中国平安的携手合作,东风雪铁龙向购买其新车的用户免费赠送每车保额5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保险由中国平安产险承保。这也是目前市场上保额最高的三责险。

    9月,来自全国各寿险机构培训部的近百位优秀讲师们汇聚在昆明,参加了集团举办的教师节高峰表彰大会。

  • 十月

    10月1日,中国平安人寿正式启动“客户信息全面维护暨客户抽奖活动”,总值逾百万的奖品将鼓励客户对自己的信息进行更新维护。

    10月,中国平安人寿设计、推出的通俗化保险条款问世。平安成为继信诚人寿之后首家经中国保监会备案实施通俗化条款的中资保险公司。此次保险通俗化改造涉及平安人寿的“平安鸿祥两全保险(分红型)”等61个产品。

  • 十一月

    11月10日,平安人寿行销支援管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结合公司业务流程和IT业务系统,通过事件提醒、新闻公告、查询中心、行销支持、早会经营、互动园地六大模块,建立与实际业务运作紧密结合的网上专业服务平台,为营销队伍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援。系统的全面上线极大地提升了平安人寿的营销管理及支持服务水平,是平安构筑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工程。

    11月10日,由平安信托推出的今年中国最大的信托产品——丰源、丰泽、丰润、丰沂四款国家开发银行担保贷款集合资金信托系列产品热销,仅20天推介期募集金额达9.6亿元。平安信托新产品的成功发售体现了平安信托的敏锐的市场反应及新业务开拓的能力,提高了平安在信托业中的行业地位。

    11月14日,“我心中的平安校园”全国少儿征文比赛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70名荣获一等奖的小选手们,及北京地区荣获二、三等奖的选手登台领奖,并表演“平安校园我爱你”手语舞,把颁奖活动推向高潮,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第九届客户服务节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11月15日,随着平安产险总公司抽奖环节8个新加坡双人游、28个港澳双人游等712个大奖,分公司抽奖环节8000多个大奖名花有主;以及6场论坛、36万客户回访、2600家VIP客户企业文化交流的顺利完成,平安产险2004年客户服务节活动顺利结束。

    11月15日下午,“2004少儿平安行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2004少儿平安行动”总结、展示会上落下帷幕。

    11月21日,一架东方航空公司客机在包头发生空难。22日上午,平安人寿内蒙古分公司包头中心支公司向“11•21空难”中的一名包头籍遇难者家属赔付了13.8万元人民币。这是空难发生后,遇难者家属获得的第一笔保险赔偿金。24日上午,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将55万8千余元的理赔金送到了一名“11•21空难”遇难者家属的手中。这是此次空难中,产险公司送出的第一笔理赔金。平安快捷的理赔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 十二月

    12月1日,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通过中国保监会的验收,核准开业,标志着中国平安在企业年金等专业化经营领域迈出重要一步,也标志着保险业率先成立企业年金的专业运作机构,获得市场先机。同年9月,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准筹备。随着两家专业保险公司的诞生,平安经营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中国平安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架构更趋完善。

    12月8日下午,平安深圳总部董事会议厅,广东省电信有限公司携深圳分公司的宾朋如约而至,参加团体年金协议签定仪式。此项协议将广东电信6万人纳入平安人寿的团体年金计划,这是继与中国电信集团签定一揽子合作协议之后在深圳地区双方实质性合作的开始。

    12月11日至12日,在两年多建设和准备的基础上,中国平安IT系统成功完成了国内首次保险企业“IT灾难快速恢复”演习,此次演习共投入专业技术人员100多人,历时28小时,经过30多个机构用户验证显示,所有恢复工作顺利达标,标志着平安IT已经初步具备了应对重灾的紧急处理能力。IT系统是现代金融企业运行的中枢,建立可靠、高效的IT防灾系统对于保障客户信息安全、保证业务连续运营具有重要意义。

    12月21日,由21世纪报系、中欧工商管理学院联合评选的“2004首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在京揭榜。中国平安因16年来践行“对股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企业使命,成为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金融企业。

    同年1月,中国平安被大中华区专业CRM(客户关系管理)机构评为“2003年度中国最佳CRM实施优胜企业”;5月,公司连续三年在由北京大学与《经济观察报》举办的评比中,当选保险业唯一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11月,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主办的“2004年金融教育科研成果奖”评选活动揭晓,“平安大学智能化学习管理系统”获得“优秀培训管理系统奖”专项奖励。

    12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启动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宏大的工程项目——奥林匹克工程,遵循奥林匹克“团结、振奋、拼搏”的精神,力争在2008年实现集团各大系统的整合调整,区分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在统一平台上为所有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经营模式,使客户真正享受到在一个公司、一个文化、一个品牌和一个系统下的多种金融服务,把平安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以保险业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持续稳定地创造健康的利润增长和回报。

    重大承保

    2004年,平安产险以共保形式承保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海上生产险、建工险项目,独家承保井喷控制险和井下工具险,总保额60亿美元。

    1月,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承保海尔集团一揽子保险项目,总保额85亿元。

    6月,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独家承保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财产一切险和机器损坏险,总保额78.5亿元。

    8月,平安产险以90%份额首席承保华润电力集团财产险、机损险和公众责任险,总保额120亿元。

    8月,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承保广东液化LNG项目建筑工程险和货物运输险,总保额56亿元。

    8月,平安产险湖南分公司为湖南电信提供了员工综合福利保障,保额125亿元。

    9月,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承保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的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总保额75亿元。

    9月,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承保深圳航空公司乘客航空意外伤害保险,保额2万亿元。

    10月,平安产险承保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发射及在轨保险。

    12月,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续保岭澳核电站核物质损失保险,总保额15亿美元。

    北京某客户,投保长寿5万,康泰1万,附加定期1万,鸿利120万,鸿祥500万,附加定期1000万,附加意外501万,累计保额2129万元。

    北京某客户,投保鸿盛600万,鸿祥100万,鸿利100万,重大疾病100万,意外伤害900万,累计保额1800万元。

    深圳某客户,投保鸿鑫300万,意外200万,累计保额1100万元。

    上海某客户,投保福临门20万,投资连接146.3万,鸿盛700万、意外伤害225万,累计保额1091.3万元。

    太原某客户,投保鸿祥1000万,保额1000万元。

    广州某客户,投保鸿利100万,鸿祥200万,万能300万,意外300万,累计保额900万元。

    北京某客户,投保康泰3万,附加重疾6万,附加防癌6万,投资连接19.7万,鸿利400万,鸿祥51万,鸿祥228万,附加意外79万,累计保额789.7万元。

    深圳某客户,投保鸿祥400万,重大疾病100万,附加定期10万,意外伤害10万,累计保额520万元。

    成都某客户,投保重疾7万附加定期4万,智富人生A款500万,累计保额511万元。

    深圳某客户,投保鸿盛400万,保额400万元。

    重大赔付

    1月,平安产险佛山中心支公司赔付建帝鞋材有限公司财产综合险火灾损失案730万元。

    3月,平安产险安徽分公司赔付安徽省电力公司财产一切险洪灾害损失案2422万元。

    4月,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赔付CNOOC and Shell Petrechemicals Company Ltd.安工一切险台风损失案154万美元。

    8月,平安产险东莞中心支公司赔付东莞东兴纸品厂财产综合险火灾损失案,港币1615万元。

    9月,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赔付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常熟市扎花厂财产综合险雷击损失案1229万元。

    11月,平安产险海南分公司赔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东方1-1油田石油开发勘探险输油管道泄漏损失案247万美元。

    11月,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赔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2-1油田井下工具险卡钻刺漏案82.2万美元。

    12月,平安产险宁波分公司赔付宁波百隆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财产综合险火灾损失案1920万元。

    12月,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赔付建滔化工集团财产一切险爆炸事故案971万元。

    12月,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赔付台州市发电厂财产综合险台风损失案957万元。

    1月,青岛某被保险人因患“结肠癌”医治无效身故案结案,其1996年3月投保平安长寿1万,1997年11月投保长寿(9704)5万、福临门20万、平安幸福10万、永乐(9704)10万,获赔99万元。

    2月,深圳某被保险人因“冠心病、心功能衰竭”医治无效身故案结案,其1996年 09月投保平安长寿80万,获赔80万元。

    3月,福州某被保险人因“垂体良性肿瘤”手术后侧脑室出血,医治无效身故案结案,其2002年7月投保常青树80万、幸福(A) 7万,获赔87万元。

    3月,深圳某被保险人因车祸重伤后抢救无效死亡案结案,其2002年6月投保常青树10万、平安鸿盛20万、附加意外伤害20万、附加定期30万,获赔80万元。

    4月,大连某被保险人因在海滨浴场冬泳溺水身亡案结案,其2002年1月投保平安鸿盛5万、附加意外伤害10万、附加定期10万、平安鸿祥2570元,同月又投保平安康泰20万、附加意外伤害100万、附加定期15万、附加重疾10万,获赔190.3万元。

    4月,武汉某被保险人因“脑出血”医治无效身故案结案,其1997年5月投保平安长寿50万,1999年6月投保平安康泰10万,2002年4月投保常青树10万,获赔80万元。

    6月,沈阳某被保险人驾驶小轿车发生追尾事故当场身故案结案,其2000年3月投保平安长青B 10万、附加重疾10万,2000年4月投保世纪理财60份、2000年5月投保世纪理财40份、康乃馨20万,获赔279.4万元。

    7月,北京某被保险人因“胰腺癌广泛转移”医治无效身故案结案,其1996年8月投保平安长寿5万,1996年10月投保平安永乐20万,1997年09月投保长寿(9704)5万,获赔80.4万元。

    12月,北京某被保险人因被他人打成重伤,医治无效后身故案结案,其1998年11月投保福临门1万,1999年12月投保平安康泰1万、附加意外伤害5万、附加重疾2万,2000年7月投保祥福A 5万、附加意外伤害25万、附加重疾10万,2001年12月投保住院安心1份6档,2002年4月投保常青树10万,2002年12月投保常青树10万,2004年3月投保平安鸿祥30万,获赔101.6万元。

    12月,北京某被保险人因“右肺癌术后广泛脑转移”经鉴定达到条款全残标准案结案,其2000年4月投保世纪理财10份,2000年12月投保世纪理财30份,获赔96.8万元。

    某公司2003年3月2日投保平安综合短险(包含意外伤害、一年定期寿险、医疗等险种)。2004年5月29日被保险人刘某驾车从广州往福建方向行使途中因车辆轮胎破裂发生车祸死亡,平安赔付保险金121万元。

    某公司2003年10月16日投保平安意外伤害、一年定期寿险。被保险人陈某2004年2月24日晚在当地剑英大桥散步时遭遇歹徒抢劫,被歹徒用刀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平安赔付保险金104万元。

    某公司2003年3月19日投保平安意外伤害、一年定期、住院安心险。被保险人陈某2003年12月19日骑自行车上班途中被出租车撞倒,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平安赔付100.65万元。

    某公司2003年10月14日投保平安重大疾病险、一年定期寿险。被保人王某2004年2月18日因“咳嗽,咯血丝痰4个月,纳差,腹胀1个月”入院,2004年2月20日病理检查确诊为肺癌,6月13日医治无效死亡,平安赔付52万元。

    某公司2004年1月21日投保平安意外伤害险。被保险人朱某于2004年2月11日与同事5人在缅甸一河中洗澡,不幸溺水,经抢救无效身故,平安给付身故保险金50万元。

    公益活动

    截至2004年,中国平安出资近700万元,在全国22个省市的老少边穷地区共援建了36所希望小学。正值“平安希望小学”创建十周年之际,平安在全国十大中心城市推出了以“我们与希望同在”为口号的“希望小学夏令营”活动,通过组织100名平安希望小学品学兼优的学生与100名城里的孩子互动交流,帮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开拓视野,奋发上进。

    平安还开展了“平安希望小学巡礼”活动,通过对12所边远山区“平安希望小学”的一一走访,通过《平安生活》、《平安行销》、《中国平安》报三大宣传媒介,向人们展示孩子们的生存环境和学习生活,并组织各级机构向希望小学捐赠了一批电脑、课桌椅、体育器材、学习用品、图书、校服(衣物)等,价值约100万元。平安人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再次证明:平安人的爱心不是一时的激情,而是一世的关爱。

    3月29日至11月15日,中国平安连续第二年公益协办“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该活动以少儿安全、自护教育为主题,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国少工委主办。活动在全国35个省市的近万所中、小学同时展开,平安还培训了2万多名经过专门训练的“平安使者”进入学校,12万员工参与发放了3千多万份“平安少儿安全知识问卷”,近500万少儿参加了系列竞赛,1万多名学生获奖。整个活动引起央视《新闻联播》栏目、《生活》频道和新闻频道及各地近300家主流媒体的极大关注,受到学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3月29日至11月15日,中国平安连续第二年公益协办“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该活动以少儿安全、自护教育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国少工委主办。活动在全国35个省市的近万所中、小学同时展开,近1000万少儿参加了系列竞赛,平安发动12万员工参与发放了3千多万份“平安少儿安全知识问卷”,1万多名学生获奖。平安还培训了2万多名经过专门训练的“平安使者”进入学校、社区,与老师同学们、社区居民们一起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化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整个活动引起央视《新闻联播》栏目、《生活》频道和新闻频道及各地近300家主流媒体的极大关注,受到学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3月29日,中国平安向2003-2006年间所有造血干细胞捐赠者每人赠送保额35万元的一年期的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据测算,捐赠保险总额将逾亿元。截至2004年12月底,共捐赠182人共6370万元保额的保险。同时,公司以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奖问答的方式,通过20多万员工向社会大众深入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这是中国平安继2002年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38辆总值1000万元献血车之后,支持红十字事业的又一大义举。为了嘉奖中国平安为中国红十字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国家卫生部、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中国平安“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5月18日,北京寿险联合国际知名救援组织——国际SOS救援中心,整合保险保障与海外急难救助的双重功能,面向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推出了“出国留学平安卡”,能提供高额的保险保障和24小时急难救助咨询服务。

    5月25日上午,“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寿险举行。

    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北京寿险组织十余名平安使者赴北京房山蒲洼乡平安希望小学慰问。这是公司为配合2004年中国少儿平安行动在北京地区的推展而策划的一项公益活动。 平安使者不仅为小朋友带去了节日礼品,还为他们送去了“预防校园伤害,创建平安校园” 少儿安全知识竞赛试题和有关少儿安全的书籍。

    6月,北京寿险在全市105所学校开展“平安假期”教育活动。活动主要为中小学生讲解“如何平安度过暑假”的安全自护知识,发动学校积极参与“少儿安全知识竞赛”。

    7月1日,中国平安以“2004中国少儿平安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我心中的平安校园”全国少儿征文比赛拉开了平安人寿第九届客户服务节的帷幕。本届客户服务节除将服务延伸至中小学校,以“预防校园侵害,创建平安校园”为主题举办征文活动,鼓励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中国少儿平安行动”,还继续开展了体现差异化服务的“平安爱心大行动”,由平安在各地的分支机构自主举办保险保障大检视、游园会、平安电影周、摄影比赛、夏令营等生动有趣、参与性强的活动,获得了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7月,平安希望夏令营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福州、成都、杭州、沈阳、石家庄、青岛等10个重点城市开营。

    8月1日,“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青年保险学术论文奖”评选工作在安徽黄山进行。经过评委连续四轮的认真评判筛选,评审委员会评委一致认定,37篇论文分别获得本次论文奖的一、二、三等奖。共有来自29所高校的132篇论文参加了此次评选。本届评委会成员阵容强大,由北大、人大、复旦等全国8所知名高校的保险系主任组成。

    8月20日至9月20日,中国平安以“造血干细胞(骨髓)捐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谱写一年一度的“平安爱心捐血月”活动的主旋律,该活动陆续在上海、北京、深圳、哈尔滨、石家庄、宁波、乌鲁木齐、南昌、呼和浩特等35城市,与中华骨髓库、中国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爱心捐血月暨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的启动仪式。

    8月25日,宁波寿险举行了“捐血助人、一生平安”活动,共有近100名员工参加了献血,捐血量达到24000毫升。 1997年以来的四次大规模的捐血活动中,共有近1000人次参加献血,捐血量已累计达到200000毫升。

    8月28日,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和深圳市红十字会、深圳市血液中心、深圳晚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爱心捐血月暨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

    8月28日上午,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南宁分公司与中国红十字广西分会、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南宁市红十字会、南宁市中心血站、《当代生活报》联合举办“爱心捐血月”暨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

    8月28日一大早,太原寿险爱心献血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在南宫广场举行。据统计,仅2个小时,参与献血的人数即达59人,献血量超过23600cc。

    8月28日,乌鲁木齐寿险、产险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十字会、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在市人民广场共同举办了“中国平安2004爱心捐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

    9月1日,中国平安举资100万元重建的位于淮河岸边的安徽霍邱新店、阜阳颖上南昭、蚌埠五河申集、淮南潘集和滁州来安半塔等5所平安希望小学教学楼正式落成,投入使用。据悉,2003年夏,一场无情的大水使淮河地区的许多校舍轰然倒塌,数千名学生只能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上课。中国平安及时出资230万用于安徽、江苏和河南三省的灾后重建工作,其中安徽将100万资金投向了灾区的教育事业——援建5所平安小学。

    9月1日,平安产险在全国产险公司中率先推出客户服务节。从2000年开始,平安产险每年都在全国举办客户服务月活动。2004年,在历届客户服务月的基础上,平安产险将本项主题活动推上了新的台阶——每年9月1日至10月31日举办为期两个月的客户服务节,与平安人寿客户服务节相得益彰,共同为客户提供标准化、差异化基础服务和丰富的高附加值的客户服务。首届客服节好戏连台,包括一路平安万里行、风险管理论坛、百万客户大回访等一系列活动。

    9月5日,大连寿险“周日环保义工”活动在大连植物园隆重上演。大连寿险百名员工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据了解,“周日环保义工行动”于2004年6月20日由大连《新商报》发起,旨在保护城市环境,倡导文明风尚,带动更多市民以实际行动参与环境保护。每周一次的“周日环保义工行动”已经成为一种风雨无阻的集体义务活动,该环保活动的“接力大旗”经过12站的延续后正式传递到平安人寿大连分公司。

    9月17日,“2004中国平安金融论坛”暨“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这是平安首次在高等院校实施的大规模学术奖励计划,也是中国高校学生金融学术领域最高金额的全国性奖项。共有来自全国29所高校的132篇论文参加了励志计划学术论文奖评选,经过众多专家学者连续四轮的认真评判,共有37篇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另有200名全国20所著名高等院校的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获得了励志计划的助学金。中国平安在高校中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9月20日,西安寿险、西安产险及延安产、寿险的同仁一同将公司提供的22台电脑送到了两所平安希望小学,为希望小学的师生贡献了爱心。

    10月21日,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会议对2001—2003年度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被大会授予“无偿献血促进奖”,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接受了颁奖,并作为“无偿献血促进奖”获奖单位的唯一代表作大会发言。

    11月15日,无锡产险和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共同将10000元奖学金分别颁发给该学院20名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这标志着无锡产险与该学院共同发起的“平安奖学金”计划正式实施。

    对外交流

    1月15日,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率产险总经理曹实凡、产险公司业务部、杭州产险领导前往位于浙江海盐的核电秦山联营公司进行拜访。核电秦山联营公司李永江总经理率公司全体高层管理干部对马明哲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2月12日,平安产险总经理兼CEO曹实凡一行,前往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进行了“总对总”的高层会晤,与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达成进一步合作的良好意向。

    2月25日,中越保险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中越嘉宾们在友好、融洽的氛围中,就中国以及越南保险市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竞争趋势进行了报告和研讨。这次活动,首开中越保险业高层交流的先河。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致欢迎辞,越南财政部保险司副司长Mr. Phung Ngoc Khanh、越南保越集团董事长Dr. Troung Moc Lam、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国际部主任孟昭仪,及集团总经理张子欣等在论坛上作了精彩报告,广西保监局金坚强局长一行也出席了论坛。

    3月,上海产险协同科法斯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一行7人拜访了潜在客户赛博电器和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就信用保险意向作了进一步沟通和交流。

    3月18日,黄河水电副总经理张民政一行来访,产险董事长曹实凡接待了来宾,双方对前期业务的合作给予肯定,并期望通过企业文化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

    3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平安人寿协办的银行保险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各大商业银行、各主要保险公司以及金融专家40多人参加了会议。此次研讨会围绕:国际上银行保险发展的理论、实践及可借鉴的经验;我国银行保险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其进一步改善的对策;在我国推广银行保险、促进金融服务及金融组织创新的政策建议几个主体展开。

    3月26日,平安产险副总经理黄启平一行赴大亚湾中海壳牌石化项目工地,拜访了项目总承包商BSF亚洲区风险经理Simon Kaybaghian先生,慰问了广州产险现场服务组员工。

    4月,平安证券在海南三亚组织举办了题为“两会热点问题暨新政策环境下的投资机会”的高端客户投资研讨会。在目前市场转暖,市场利好涌现的情况下,为高端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决策参考,为客户资产增值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来自平安证券系统22家营业部的高端客户、海内外投资专家、平安证券总经理叶黎成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5月23日,平安人寿董事长梁家驹首站巡讲在浙江江阴体育馆进行。

    5月,平安人寿董事长梁家驹赴上海寿险进行工作调研,并与部分营业部经理代表就《基本法》调整、新产品推广、同业竞争以及总公司最新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5月24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平安人寿梁家驹董事长与上海营销同仁见面会暨一季度精英挑战赛表彰抽奖会隆重举行。

    5月29日,在辽宁大剧院,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梁家驹向辽吉黑三省平安精英作了精彩演讲;5月30日,在河北会堂,梁家驹为来自冀晋蒙豫的2000多位业务精英作了题为“沟通•理解•信心”的大型演讲,这是梁家驹董事长巡回演讲的第3站和第4站。

    6月16日上午,国家开发银行一行10人到访平安,就企业文化的理念和运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6月30日下午,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鲁川一行来访平安。平安产险董事长曹实凡与来宾就企业文化及上市情况进行了友好交流。

    7月12日,中国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主任陈文辉一行八人到平安调研,张子欣、孙建一、梁家驹、陈克祥等公司领导接待了来宾。

    8月3日,中国保监会中介部主任王建以及18家国内有影响力的中资及中外合资保险经纪公司负责人齐聚贵阳,参加2004中国平安产险经纪业务论坛,共商合作双赢的大计。

    8月31日,平安证券举办了“2004年—2005年市场环境与投资策略研讨会”。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徐宏源就当前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进行了分析预测;集团副总经理、首席投资执行官(CIO)杨文斌做了《与保险资金共舞——保险公司认同的投资经理和产品》的主题演讲;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政策研究部副总经理郑武向来宾汇报了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周期拐点与估值方法》;平安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封树标做了《2004年-2005年市场运行趋势分析》的报告。

    9月4日,重庆分公司与重庆保监局举行了足球友谊比赛,保监局副局长以及重庆分公司老总亲自上阵。

    9月15日,集团党委召开了200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集团党委书记马明哲作了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各位党委委员也结合自身实际作了自纠自查报告。深圳市国资委党委、市纪委金融五组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9月17日,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Michael Smith率高管团队一行八人访问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率集团及产险、寿险、银行、信托、证券各业务系列的高管人员与来宾进行了会谈。

    9月17日,集团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银行卡产业园区举行了中国平安全国客户服务及后援技术中心项目工程开工奠基典礼。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国勤、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豪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9月21日,大连市保监局、金融办、物流协会官员和进出口50强企业齐聚一堂,参加了由中国平安产险举办的进出口保险论坛。

    9月22日,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顾敏慎、平安人寿董事长梁家驹、集团总经理助理陈克祥等公司领导和前来调研的广东省外专局局长钟敏言一行就“引进国(境)外人才”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

    9月,平安人寿核保部核保人黄苏获得了北美准核保师资格证书,成为国内保险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北美核保师是国际寿险业公认的国际牌照,被誉为寿险核保界的“奥斯卡”。

    10月18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总经理助理陈克祥、总经理助理任汇川、首席律师姚军等领导和前来公司开展工作调研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张健华一行,就“金融控股公司法人治理与会计制度”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座谈。

    10月19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平安人寿董事长梁家驹、平安产险董事长曹实凡、平安产险副总经理史良洵等领导和来访的慕尼黑再保险集团主席Dr. Nikolaus von Bomhard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合作问题进行了座谈。

    10月20日,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一行13人到位于上海静安广场的全国后援管理中心进行了参观访问,后援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来访人员包括Michael Ollmann, Michael Pritula等麦肯锡全球、美洲及欧洲等保险咨询业界高层领导,在保险行业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其中更包含多家国际大型金融企业后援集中规划、操作经验。访问期间,双方就集中后的运营模式、人员发展、技术平台以及所面对的挑战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10月28日,平安与宝智坚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平安聘请宝智坚思进行工程项目管理,并全面启动其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工作。

    10月30日,金风送爽。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产险董事长兼CEO曹实凡一行在青岛海尔总部大厦与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亲切会面。这是中国两大品牌公司高层间的第一次重要会晤。

    11月9日上午,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陈洪博一行到访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总经理张子欣、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等公司领导就公司战略、资本、人才、架构、企业文化作了详细介绍。

    11月20日,中国保监会吴定富主席带位于上海的“第二总部”静安广场进行了调研。吴定富在听取了平安管理层的工作汇报后,对平安16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殷切期望平安要更快更好地发展,做大做强,打造新时期平安的新形象。

    11月26日-27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平安产险协办的“全国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暨车险精算工作会”在三亚召开。会议就车险费率厘定精算指导准则和强制三者险行业数据库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平安产险车险和精算人员就强制三者险环境分析、车险定价等方面内容作了专题报告。

    12月14日,集团公司和济南市政府金融办在平安人寿济南分公司联合举办了“2004年度济南保险业发展论坛”。山东保监局、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和济南各大新闻媒体的有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就当前济南市民比较关注的保险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2月9日,广东省档案局、深圳市档案局对集团公司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进行复查。在经过严格的现场检查之后,检查组认定公司档案整理规范、合理,发展与公司现代化同步,保持了国家一级水平,给予通过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国家一级”标准的复查认定。

    12月13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平安人寿董事长梁家驹、平安产险董事长曹实凡等领导在深圳平安大厦与来访的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一行就海南保险市场发展等有关情况进行了座谈。

    教育培训

    3月24日—26日,集团2004年全国人力资源系统工作会议在海南成功举办。会议就干部培养、队伍建设、人力资源E化等内容进行了宣导和培训。 集团副总经理、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顾敏慎、组织人事部总经理潘广谦、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何实及各产、寿机构的人力资源干部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3月22日-27日,寿险银行保险事业部在南京成功举办了“合作渠道中层课程传承培训研讨班”,参训学员为银保D、S、T1型机构分管负责人和特聘专职讲师。期间邀请了平安大学的老师讲授了三门核心课程,并成立了特聘讲师团。通过学习、研讨,参训人员在管理理念、工作方式和授课技能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进步。

    4月,产险总公司销售管理部日前在武汉举办了“2004年第一期潜质主管培训班”,共有来自产险43家分公司的130名潜质团队主管参加了此次培训。产险总公司销售管理部今年推出了“潜质主管制度”,旨在规范团队主管选拔流程,以提高销售管理队伍职业化水平,做好销售管理队伍“干部梯队”建设,实现公司的持续发展。

    4月1-3日,团险事业部客户服务培训研讨会议在成都顺利召开,会议研讨了如何开展团险客户管理及服务的主题,探索了服务实现标准化、专业化和精细化的“路径”。

    4月,平安团险日前在成都举办了“2004年中介管理干部市场发展研讨班”,参加培训的有27家分支机构共50名学员。本次研讨班邀请了郝演苏等保险业界知名人士授课,旨在帮助各机构提高对中介发展的认识,增强其综合业务能力。

    5月10日-11日,平安产险召开了车险专项电视电话培训会议,拉开了车险销售推动专项工作的序幕。随着《道路交通安全法》、强制三责险等规定的陆续实施,占据产险规模半壁江山的车险业务将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对前线销售人员和车险经营管理人员都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平安产险销售管理部和车险部联合推出了车险销售推动专项工作。 10日,全系统43家机构相关班子成员、部门经理,支公司经理、团队主管等销售人员参加的车险销售电视电话培训会拉开了本次专项工作的序幕。培训会上,《车险经营及市场分析》、《车险后援服务》等课程使机构的销售人员的专业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并有效传递了市场信息及公司的的经营政策。

    5月,平安产险在成都召开了“2004工程保险风险研讨会”。总公司以及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等15个产险分公司的工程险核保人和风险控制人员34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5月24日,2004年产险稽核监察系统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对2004年的产险稽核监察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解和具体的指导,还安排了稽核专业培训。

    7月, 集团人力资源部、平安大学联合举办了首期新任干部(A类)培训班。此次培训是平安首次专项的新任干部培训班,对象为来自集团部门和各个机构的刚刚晋升为A类干部的人员。公司对于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公司高层领导亲自授课。张子欣、孙建一、顾敏慎、曹实凡、梁家驹、任汇川等集团和专业公司领导分别进行授课或座谈。针对干部的胜任素质要求和工作实际,开设了《集团发展战略及执行文化》、《平安干部队伍建设》、《财务内涵价值》《年度经营计划编制》、《内部审计》等9门专业课程,安排了新任干部与产、寿险CEO座谈。

    7月,广州寿险培训部举办了“历史机遇,成就辉煌”——平安集团上市宣导种子讲师培训班,广州市各营业区近80人参加了培训。

    7月,重庆寿险继2003年举办职业经理人培训班以来,再次重拳出击,举办“EMBA”培训班。

    8月,来自全省各营业组的80位业务主任和全体组训日前齐聚在风景优美的琼海博鳌,参加了海南寿险2004年营销主管研修班。本次研修班是以“三讲”(讲责任、讲增员、讲产品)活动的推广为背景,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提升业务主管经营能力,实现各业务主管的成长目标,这是近两年来海南寿险首次举办的参加人员最多、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一次主管培训。

    8月,海南分公司举办的2004年首期主任军校,培训经过严格选拔的有发展意愿、品质优良的绩优35名业务员。培训班的课程由培训部精心设计,从激发团队发展、持续经营的意愿角度出发,以案例研究、团队管理、目标设定、绩效分析为主题,对准业务主任所具备的技能和素质进行全面培训,扎扎实实地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

    8月27日下午,集团在深圳总部举办了公司上市后持续责任的培训,让平安的干部员工了解作为上市公司按要求应该披露的信息类别,明确公司事务披露的范围和信息上报披露的方式、途径等。

    9月17日,集团法律部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商法研究室主任邹海林教授到公司进行保险法律培训,并现场答疑。参与培训的人员为产寿险总部产品和销售部门人员,二级机构核保、理赔、客户服务、产品开发、法律岗人员通过双向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参加了此次培训。

    其 他

    2001年至2004年,中国平安连续四年在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联合评选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中,作为唯一一家保险企业榜上有名。

    1月,由大中华区专业CRM(客户关系管理)机构——GreaterChinaCRM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最佳CRM实施”评选活动揭晓,中国平安因其在客户关系管理方面的卓越表现,蝉联“中国最佳CRM实施优胜企业”称号。共有平安、招商银行、万科、上海通用、中国惠普、摩托罗拉等17家知名企业获得了这项荣誉。

    1月,在由深圳市企业报刊协会主办的2004年企业报刊“好新闻”评选中,《平安保险》报被评为“深圳十佳企业报”,一同获奖的还有《万科》、《宝安风》、《中兴通讯》、《华侨城》等优秀企业报刊。

    2月,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公布了2003年深圳百强企业排名,中国平安以年销售收入620.3亿元位居榜首,鸿富锦、华为、长城国际、招商银行、中兴通讯、华侨城集团、市建设控股、中集集团、华润万家分列第2至第10位。

    2月,在“中国2003最具竞争力品牌年度排行榜”上,中国平安以94.25分竞争力指数得分,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企业近40分,成为中国寿险业最具竞争力的品牌。

    4月,平安意外险创可贴篇、鸿鑫多倍保障计划叠罗汉篇产品广告分别获得“广州日报”杯全国报纸广告银奖和铜奖。

    5月28日,“2004世界金融实验室年度大奖”在北京揭晓,中国平安人寿和中国平安产险分别入选中国最受信赖的5大寿险公司和5大财产保险公司。此次评选是由世界金融实验室(WFL)发起,主流财经媒体《财经时报》和《世界经理人》联合主办的。

    6月30日,广东省经贸委和统计局联合发布2003年“广东最大50家企业”排名榜,中国平安继续保持第二位。

    6月,在吐鲁番市首次召开的AA信用企业命名大会上,平安产险吐鲁番中心支公司被命名为2003-2004年度AA级信用企业,成为当地最诚信的20家企业之一,也是该地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财产保险公司。

    9月,《亚洲金融》杂志以寿险公司2003年全年保费收入为标准,排出不包括日本寿险公司在内的“亚太地区前50大寿险公司”排名榜,中国平安名列第六。

    8月30日,在首届深圳金融文化节暨理财•竞技博览会组织的“知名金融产品评比”活动中,平安“智富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荣获“知名金融产品”称号。

    8月,宁波寿险获得喜讯:客户服务中心作为宁波保险行业内首个代表,荣获了共青团宁波市委颁发的“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10月16日,中国平安被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评为1994-2004年度“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杰出贡献单位”。

    10月28日,北京产险被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评定为A级纳税信誉等级企业。这是北京产险继2002年获“诚信纳税企业”称号后,地方政府授予的又一荣誉。平安产险是在京保险公司中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保险公司。

    11月3日,平安人寿南宁分公司经广西保监局和广西省工商局批准,取得了新的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正式更名为“广西分公司”,成为寿险系统第一家完成更名工作的分公司。

    11月4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以上市运作的上佳表现,荣获全球著名的《投资者关系》杂志(Investor Relations Magazine)评选的亚洲区“新上市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奖。这是平安继11月1日摘取该杂志中国区“新上市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奖项后,在投资者关系领域再获殊荣。

    11月,由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主办的“2004年金融教育科研成果奖”评选活动揭晓,“平安大学智能化学习管理系统”获得“优秀培训管理系统奖”专项奖励。

    11月22日,“云南省首届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在昆明市艺术剧院召开,云南省副省长吴晓青、云南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等领导出席了表彰大会。平安人寿云南分公司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从2002年开始,该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号召,每年都举行爱心献血活动,至今已组织近300名员工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献血量约56000ml。

    11月26日,由云南省工商局、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共同举办“云南省第二届工商企业诚信单位授牌大会”举行,经省评选委员会严格考核筛选,平安人寿云南分公司被评为“企业诚信单位”,成为昆明市唯一一家入围的人寿保险企业。

    11月27日,2004“中国最具生命力企业”评选在北京揭晓,中国平安以成立16年来令人瞩目的发展速度、优秀的公司治理结构、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获得评委及公众一致认同,被评为2004“中国最具生命力企业”第一名。

    11月,石家庄寿险从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学会获得了“支持工商事业、营造诚信环境”荣誉证书及奖杯,同时被该学会评为本年度“重质量守信誉示范单位”。

    11月,青岛寿险被青岛市委、市政府正式授予“青岛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光荣称号。“让每个家庭拥有平安”的服务品牌也被评为青岛市“服务名牌”。此次与青岛平安一同入选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还有海尔、海信、青啤等大型知名企业。

    12月21日,由21世纪报系、中欧工商管理学院联合评选的“2004首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在京揭榜。中国平安因16年来践行“对股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企业使命,成为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金融企业。

    12月,黑龙江寿险被哈尔滨市政府授予“哈尔滨市首批纳税信用A级企业”称号,并获得了由哈尔滨市政府颁发的“首批纳税信用A级企业”牌匾、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