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我們是誰 :歷史和大事記

歷史和大事記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03年2月14日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 限公司成立,成為中國金融 業綜合化經營的試點企業。


獲准收購福建亞洲銀行

2003年12月 中國平安獲准收購福建亞洲銀行,銀行業務由此正式開端。

  • 一月

    2003年1月9日,美國壽險行銷協會(LIMRA)在上海向中國平安4000名營銷員頒發國際品質獎(IQA)。這是LIMRA首次在中國頒發這一標誌壽險從業人員卓越品質和行業信譽的獎項,中國平安成為全球範圍獲得品質獎人數最多的保險公司,再次顯示公司在員工教育和培訓方面取得國際認可。

    2003年1月24日,經國務院同意,中國保監會批准,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分業重組,更名為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集團控股設立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平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平安保險海外(控股)公司、平安信託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平安信託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依法控股平安證券有限責任公司。至此,中國平安形成了以保險為主,融證券、信託、投資和海外業務為一體的金融保險集團架構。

    2003年1月,中國平安正式推出康盛、康順等新重疾健康險,標誌着中國平安完善的重疾健康險產品體系全面建立。

    2003年1月,中國平安人壽卓越工程即將全面展開。該工程將以政策面轉型為基礎,全面改進壽險的銷售戰略、後援戰略和產品戰略,打造平安專業化的競爭優勢。

  • 二月

    2003年2月9日,中國共產黨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會在深圳平安大廈隆重召開。大會審議通過了公司第二屆黨委和紀委工作報告,選舉產生了第三屆黨委會和紀委會。

    2003年2月10日,深圳市市委書記黃麗滿向中國平安保險集團人力資源總監顧敏慎等十位海外留學人才頒發「深圳首批海外留學人才居住證」,並高度讚譽「平安是深圳的驕傲」。

    2003年2月24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全國工作會議在深圳麒麟山莊隆重召開,集團董事長馬明哲強調:執行是平安核心競爭優勢。

    2003年2月,中國平安將執行力確定為公司的核心競爭力,開始大力推行執行文化,這是自平安新價值管理文化以後平安企業文化的又一次重大發展。公司上下在「品質優先、利潤導向、遵紀守法、重在執行」的經營方針指引下,以利潤為導向,狠抓業務品質,嚴格推行「法規+1」,使公司執行力顯著提升,業務品質明顯改善,各項業務穩健增長。

  • 三月

    2003年3月起,中國平安對近百萬投連產品客戶進行回訪,幫助客戶增強對公司產品和服務的了解和認識,在客戶心中牢固樹立平安「服務至上,誠信保障」的良好形象。

    2003年3月31日,由共青團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國少工委主辦,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參與策劃並協辦的「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在全國30個省市的近萬所中、小學同時展開,共有57.8萬少兒參加了競賽,並有12.2萬平安員工參與,共發放3000多萬份「平安少兒安全知識問卷」,1萬多名學生獲獎。12月19日,中國平安與四大部委在人民大會堂合辦表彰大會。「中國少兒平安行動」的成功舉辦,凸顯了中國平安「對社會負責」的企業公民形象。

  • 四月

    2003年4月,中國平安推出新版公司視覺形象識別系統。新版CI彰顯了「專業價值」的品牌定位,樹立了新的企業形象。

    2003年4月,中國平安保險集團2002年度財務報告順利獲得國際著名的安永華明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通過。報告顯示,2002年平安總資產達1447.56億元,凈資產達132.69億元,不良資產比例遠低於1%。

    2003年4月21日,PA18平安短訊中心正式開通,該中心提供了短訊群發、短訊定製、電話本管理等多種功能,將成為平安業務員又一款方便、快捷的E行銷工具。

    2003年4月28日,中國平安推出「世紀星光」少兒系列保險,其保費相對低廉,責任簡單清晰,可根據兒童實際風險大小靈活搭配購買,附加重疾保險彌補了少兒重大疾病保險的空白。

  • 五月

    2003年5月6日,中國平安推出「非典」保險免費服務。此次推出的免費服務主要是免費附加保險形式,體現了保險商品在特殊時期的人性化。

    2003年5月7日,中國平安撥備1000萬元,為因救治非典而殉職的醫護人員的未成年子女提供人均約3萬元的保險教育金救助。5月16日,中國平安向抗非典英雄陳洪光、韋小玲的未成年子女送出了首批教育救助保金保單。

    2003年5月上旬,中國平安推出非典團體保險產品——安定計劃。該產品除了保障SARS身故和住院責任外,還提供基本的意外、一般疾病身故和住院津貼保障;同時,針對SARS身故提供雙倍保險賠償。

    2003年5月14日,中國平安推出「僱主責任保險附加非典型肺炎特別保險條款」,這是國內產險公司的首批抗非典保險條款之一,為企業法人單位員工非典保障撐起了一把保護傘。

    2003年5月27日,中國平安成立15周年,集團總經理室領導分別在上海、深圳總部向獲得「平安勳章」和「長期服務紀念章」的員工頒獎,並與員工們一起切蛋糕,共賀平安生日。

  • 六月

    2003年6月3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與集團總部各部門、各專業子公司有關負責人簽訂了平安禮儀責任狀。同時,經修訂的新版《微笑的平安——禮儀手冊》與大家見面。

    2003年6月,中國平安推出「一路平安」車險系列產品,該產品是在充分的市場調研和平安第二代車險費率基礎上,根據客戶需求和銷售渠道特點進行科學設計的,一站式服務省時便捷,保車護家,一舉兩得。

    2003年6月,中國平安車險率先實現全國通賠車險理賠服務。客戶在投保地以外的任何地區出險都將享受到和投保地一樣便捷、高效的理賠服務。

    2003年6月6日,中國平安推出「平安健康防護林」保障計劃。該產品針對不同需求的客戶設計了五款健康保險套餐,購買此五款套餐者可免費獲贈與非典相關的附加保險,為自己和家人建立一道真正的安全防護網。

    2003年6月18日上午,蓋洛普(中國)諮詢有限公司副總裁葉淑紅、研究主管Jerry hanse在中國平安保險集團總部就中國平安品牌資產研究作了一次報告。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平安的品牌佔有率、無提示品牌認知、品牌偏好率等關鍵品牌指標居市場領先地位。

    2003年6月,中國平安銀保推出「神秘顧客」計劃,致力提昇平安銀行保險服務品質。

    2003年6月24日上午,中國平安召開B類以上幹部廉政法紀教育大會,會議的主題是通報情況、查找問題、分析原因、教育幹部、堵塞漏洞、防範和化解經營風險。馬明哲董事長在講話中指出,平安的目標是要建設成為道德品質最高的企業和遵紀守法的典範。

  • 七月

    2003年7月1日至9月30日,中國平安舉辦了2003年客戶服務節,通過開展家庭保障大檢視、中國少年兒童自護自救知識競賽和平安愛心大行動三大主題活動,使2000多萬平安客戶切實感受到平安人的誠摯關愛。

    2003年7月1日,中國平安開發的「平安e辦公系統」正式在集團總公司及平安產險、平安人壽和平安信託總部上線使用。該系統分為任務申請模塊、任務審批模塊、系統管理模塊、任務跟蹤模塊、任務查詢模塊和授權模塊等6大功能區,可將以前以紙質形式運作的簽報、公文等通過電子文件形式運作,整合了公司資源,提高了工作效率,實現了「無紙化」辦公。

    2003年7月1日,中國平安在集團深圳總部和上海本部率先啟用「IC智能卡擋閘」——門禁考勤管理系統,實行全員配卡出入制度。並計劃在第二階段逐步開發員工的出入大廈、系統考勤管理、用餐服務、醫療記錄、停車管理等各類活動的管理功能,形成「一卡通」全面服務。

    2003年7月至10月,中國平安人壽在全系統舉辦誠信演講比賽。本次比賽以宣傳誠信、重在參與、公正透明、有效管控為活動準則,着重展現了營銷隊伍中講誠信的真人真事,以達到教育員工、遵紀守法的目的,使誠信深入人心。

    2003年7月,中國平安與中國記協、《中華新聞報》聯合舉辦了「平安杯」新聞界書法筆會。來自首都新聞界內外的知名總編、知名書畫家歡聚一堂,揮毫潑墨,用他們精心創作的書畫作品表達對新聞事業和對平安發展的殷切希望。

    2003年7月8日,中國平安團險客戶服務節活動正式啟動。本次團險客戶服務節的口號是「企業揚帆,平安護航」,通過開展親訪客戶、贈送手冊、客戶聯誼等系列活動,答謝客戶對公司的信任和支持,這是自平安團險成立以來,規模最大、覆蓋客戶面最廣、活動內容最豐富的一次客戶服務活動,將歷時3個月。

    2003年7月9日上午,中國電信集團公司與中國平安人壽保險公司在北京簽署了企業年金框架總協議。根據協議,中國平安人壽將採取「統談分簽」的方式,為中國電信集團分佈在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分支機構的30餘萬在職員工建立補充養老保險計劃。

    2003年7月15日,中國平安在國內率先推出通過手機投保的保險產品——交通意外險和旅遊意外險,人們只要輕按手機按鍵,就可以輕鬆化解旅途中的風險。

    2003年7月20日至11月30日,中國平安舉辦了2003年銀行保險客戶服務節,通過開展「陽光、綠色、生命」千禧杯攝影大賽、銀保客戶大回訪和銀保客戶新契約回訪三項主題活動,以服務提升品質,真情回饋客戶。

  • 八月

    2003年8月,中國平安將全球急難援助服務、急難援助特服電話95511全面升級,平安客戶只要事先申請了全球急難援助服務,一旦海外遇險可直撥平安95511,享受到專業、便捷的全球急難援助服務。

    2003年8月5日,中國平安在國內率先推出多倍保障的分紅型人壽產品——平安鴻鑫終身壽險,對25-55歲年齡段的人群給予更合理、更充分、更人性化的風險保障。

    2003年8月28日,中國平安公開聘請馬鳴家等九位來自高等學府、新聞媒體、重點客戶和社會團體的人士擔任中國平安社會監督員,為企業發展建言獻策。

  • 九月

    2003年9月2日上午,中國平安第六屆董事會第二次會議在深圳平安大廈召開。會議通過了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等一系列重要議案,取得了圓滿成功。

    2003年9月初,中國平安舉資100萬元,啟動「精英大學生勵志計劃」,鼓勵全國在校大學生參與對保險的研究,促進保險業的學術創新,同時資助全國20所重點院校200名家境貧困、品學兼優的大學生。

    2003年9月至10月,中國平安推出「燃情金秋天下游」有獎知識競答活動,平安客戶只需閱讀有關中國平安「全球急難援助」服務的介紹,並留意9月、10月份中國平安在中央電視台熱播的電視廣告,答對10個問題,就有機會獲得海內外旅遊大獎。11月20日,中國平安舉行了抽獎儀式,在公證人員的監督下,集團領導從來自全國各地100多萬份客戶調查問卷中抽取了一、二、三等共270個獎項。

    2003年9月8日,教育部副部長章新勝與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在教育部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與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關於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綜合保險的合作協議》,為來華留學生提供量身訂造的綜合保險計劃。

    2003年9月中旬,由中國平安保險集團主辦的以城市社區為單位,以「健康家園、平安人生」為主題的各項社區公益活動在全國各大城市5000多個社區紅火開展,社區清潔工作、健康知識講座、義務諮詢以及節慶活動,均得到社區管理單位及廣大居民的歡迎與參與。

    2003年9月中旬,中國平安產險與科特勒營銷集團達成合作協議,全面引進科特勒營銷策略,對當前平安產險的銷售體制進行深化改革。

    2003年9月19日晚上,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董事長馬明哲及平安人壽董事長王利平、總經理黃宜庚在深圳平安大廈設榮譽宴款待來自全國13個機構的30名優秀營業部經理,希望他們再接再厲,提升經營、管理技能,從而實現公司與營業部的共同成功。

    2003年9月下旬,中國平安人壽正式啟動「溫馨理賠系列工程」,為客戶提供「理賠申請免填單」、「本地投保,異地理賠」等溫馨、周到的理賠服務。

    2003年9月28日,中國平安新版意外險新鮮出爐,並推出一系列產品組合,客戶可以花每天不到一塊錢的費用,購買高額的意外風險保障。

  • 十月

    2003年10月,經中國保監會審核批准,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董事會聘請張子欣擔任集團總經理,也即首席營運官(COO),加上此前陸續任命的各個執行官,使得平安高層管理團隊的執行官系列完整成型,平安管理架構的國際化更加清晰。

    2003年10月,中國平安產險舉辦了2003年度客戶服務月活動,通過開展「一路平安自駕游系列服務」、「董事責任險保險論壇」及「客戶基本信息確認競賽」三大活動,在金秋收穫的季節為廣大客戶獻上一份關懷。

    2003年10月26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召開第六屆董事會第三次會議、第四屆監事會第二次會議,會議一致通過了《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中期工作報告》、《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中期廉政工作報告》等文件。

    2003年10月29日下午,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與北京聯合保險經紀有限公司舉行了簽約儀式。此次兩家公司全面合作,將利用雙方在產品、人力、IT、資金等多方面的優勢,共同為教育行業提供各種保險業務和風險管理的服務。

    2003年10月31日,中國平安與英特爾(中國)有限公司簽署了有關金融業解決方案的戰略合作協議。此次協議的簽署,標誌着英特爾與中國平安的合作進入新的階段。

  • 十一月

    2003年11月初,中國平安產險推出企業國內貿易短期信用保險服務,該產品填補了中國保險市場上國內貿易信用保險的空白,將有力推動中國社會信用體系的建設和發展。

    2003年11月5日下午5點,衡陽「11.3」特大火災事故第一筆個人壽險賠案由中國平安人壽長沙分公司賠出,遇難者張梟成的家屬從長沙分公司副總經理汪明芳手中接過了理賠金6萬元以及慰問金2萬元。

    2003年11月,根據央視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CTR)全國讀者調查(CNRS)數據顯示,在北京、上海、廣州三城市個人保險市場的中資、合資、外資保險企業中,中國平安的客戶滿意度最高。

    2003年11月19日,由中國平安人壽銀行保險事業部和中國銀行聯合主辦的「陽光•綠色•生命」千禧杯攝影大賽全國總決賽在北京隆重舉行。大賽特邀中國攝影家協會專家擔任評委,評委從主題立意、藝術風格和攝影技巧三方面對作品進行評選,最終產生獲獎作品共21幅。

  • 十二月

    2003年12月1日,中國平安首家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試點銷售自助式旅行意外保險。此種自助旅遊意外保險,將因其購買便捷、生效時間自由選擇、保險金額費用自由選擇而成為廣大旅行者的新寵。

    2003年12月3日上午,中國平安產險卓越工程項目啟動會議在深圳平安大廈召開,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發表講話表示,平安產險要通過卓越工程改善短期績效,建立長期競爭優勢,建立中國產險的第一品牌。

    2003年12月8日,旨在創造市場差異、提升盈利能力、響應營銷轉型的中國平安人壽省級資金集中收支啟動大會在杭州舉行。本次推廣的資金集中收支項目是一個標準化流程改造工作,通過標準化的流程可以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和績效。

    2003年12月,中國平安產險推出「平安福」保險,它將以靈活的方式、人性的關懷,滿足人們節日期間探親訪友、出門旅遊面臨的交通意外保障需求。

    2003年12月29日,經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平安信託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正式獲准收購福建亞洲銀行。中國銀監會同時批准,福建亞洲銀行更名為「平安銀行」。

    重大承保

    2003年1月,中國平安產險北京分公司獨家承保中國最大的車險項目——北京市政車險採購項目。

    2003年2月,中國平安產險廣州分公司獨家承保中國迄今為止投資額最大的中外合資項目——中海殼牌南海石化項目一攬子保險,總保額達33億美元。

    2003年3月,中國平安產險深圳分公司承保渤海曹妃甸油田FPSO/SPM建安工險等多個項目,總保額為24億元人民幣。

    2003年7月,中國平安產險上海分公司首席承保上海賽科工程險,保額為14.8億美元;獨家承保貨運險,保額為9億美元。

    2003年9月,中國平安產險深圳分公司承保廣東液化LNG項目,該項目是國內首家投保建安工險的LNG項目,投資額為300億元人民幣。

    2003年12月,中國平安產險廣州分公司首席承保廣東台山電廠,該電廠投資規劃成為亞洲最大的電廠。

    2003年12月,中國平安產險廣州分公司獨家承保廣佛地鐵佛山段,此項目為中國最大的地鐵工程。

    2003年12月,中國平安產險廣州分公司首席承保沙角C電廠,保額達91億元人民幣,該電廠是廣東省最大的火力發電廠。

    2003年12月,中國平安產險深圳分公司承保嶺澳核電站物質損失險,保額為16億美元。

    2003年12月,中國平安產險杭州分公司承保秦山二期核電站物質損失險,保額為14.6億美元。

    2003年2月,中國平安人壽承保某公司總經理平安鴻利終身保險(分紅型),人身保額為500萬元人民幣。

    2003年3月,中國平安人壽承保某公司總裁平安鴻祥兩全保險(分紅型)、平安鴻盛終身保險(分紅型)及平安意外傷害保險,人身保額為695萬元人民幣。

    2003年3月,中國平安人壽承保某公司總經理平安鴻祥兩全保險(分紅型)、平安鴻利終身保險(分紅型)、平安常青樹男性重大疾病保險(分紅型)及平安意外傷害保險,人身保額為555萬元人民幣。

    2003年4月,中國平安人壽承保某公司股東平安鴻利終身保險(分紅型),人身保額為500萬元人民幣。

    2003年4月,中國平安人壽承保某公司董事長平安鴻盛終身保險(分紅型)、平安意外傷害險,人身保額為1025萬元人民幣。

    2003年4月,中國平安人壽承保某公司總經理平安全福保本終身保險、平安鴻祥兩全保險(分紅型)、平安鴻利終身保險(分紅型)、平安鴻盛終身保險(分紅型)及平安康乃馨女性重大疾病保險(分紅型),人身保額為355萬元人民幣。

    2003年5月,中國平安人壽承保某建築承包商平安鴻祥兩全保險(分紅型)、平安鴻盛終身保險(分紅型)及平安意外傷害保險,人身保額為398.25萬元人民幣。

    2003年5月,中國平安人壽承保某公司董事長平安常青樹男性重大疾病保險(分紅型)、平安鴻盛終身保險(分紅型)及平安意外傷害保險,人身保額為605萬元人民幣。

    2003年7月,中國平安人壽承保某公司總經理平安幸福定期保險A款、平安附加定期保險及平安意外傷害保險,人身保額為720萬元人民幣。

    2003年11月,中國平安人壽承保某公司董事長平安幸福定期保險A款,人身保額為2000萬元人民幣。

    重大賠付

    中國平安產險北京分公司承保了某通訊公司進口的一批通信設備,設備運到倉庫時發現部分設備碰撞受損,2003年1月,中國平安賠付111.7萬美元。

    中國平安產險合肥分公司與人保、太保共同承保了某輪胎公司財產一切險、機器損壞險。該公司因倉庫發生特大火災造成重大經濟損失,2003年2月,中國平安按照承保份額賠付1828萬元人民幣。

    中國平安產險深圳分公司承保了某紙品公司財產綜合險。該廠因紙品原料倉庫發生火災,造成大量庫存紙品及房屋設備損毀,2003年5月,中國平安賠付800萬元港幣。

    中國平安產險深圳分公司承保了某油田。該油田因海上浮動儲油設備發生泄漏而造成損失,2003年8月,中國平安賠付59.6萬美元。

    中國平安產險佛山分公司承保了某電器五金公司財產綜合險。該公司因燈罩車間發生火災造成經濟損失,2003年9月,中國平安賠付410萬元人民幣。

    中國平安產險上海分公司主承保了某地鐵工程。該工程發生塌陷事故,中國平安按照承保份額,預付賠款5400萬元人民幣。

    中國平安產險上海分公司承保了某食品公司財產綜合險。因該公司廠房發生重大火災事故造成損失,2003年12月,中國平安賠付486萬元人民幣。

    中國平安產險上海分公司承保了某船廠散貨船。因該輪在試航途中與碼頭和7艘船發生碰撞,2003年12月,中國平安賠付1877萬元人民幣。

    中國平安產險合肥分公司承保了某集團公司部分財產的財產一切險。因淮河發生1954年以來的最大洪水導致投保標的被洪水淹沒,財產遭受巨大損失,2003年12月,中國平安賠付1014萬元人民幣。

    中國平安產險青島分公司承保了某食品公司財產一切險、利損險等一攬子保險。因該公司發生特大火災,2003年12月,中國平安賠付4108萬元人民幣。

    2003年1月,福州某被保險人因交通事故死亡案結案,其於1997年2月投保「福臨門險」20萬元,於2000年7月投保「平安康泰險」10萬元、附加重疾險20萬元,獲賠80萬元。

    2003年1月,大連某被保險人因發生車禍身亡案結案,其於2001年7月投保「世紀理財險」20份、「平安康泰險」5萬元,以及附加重疾險4萬元、附加意外傷害險5萬元、附加意外醫療險5000元,獲賠72萬元。

    2003年3月,深圳某被保險人因肺癌並發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案結案,其於1995年6月投保「平安長壽險」80萬元、重大疾病險20萬元,獲賠100萬元。

    2003年4月,大連某被保險人駕駛轎車發生意外死亡案結案,其於2002年5月投保「平安鴻利險」30萬元、附加意外傷害險60萬元、「平安常青樹」重大疾病險20萬元,獲賠110萬元。

    2003年7月,北京某被保險人因故身亡案結案,其於1998年11月投保「平安康泰險」2萬元、「永利險」6萬元,於2000年11月投保「世紀理財險」67.5萬元,獲賠79萬元。

    2003年10月,大連某被保險人因車禍身故案結案,其於2001年5月投保「世紀理財險」9份、附加意外傷害險10萬元,8月投保「平安鴻盛險」15萬元、附加重疾險10萬元,獲賠63萬元。

    2003年11月,上海某被保險人因肺癌導致身故案結案,其於1999年12月投保「平安康泰險」10萬元、附加住院安心險,於2000年10月投保「世紀理財險」20份,獲賠70萬元。

    2003年12月,廣州某被保險人因交通事故死亡案結案,其於2003年3月投保「平安鴻利險」10萬元、附加意外傷害險50萬元及附加意外醫療險2萬元,獲賠60萬元。

    2003年12月,廣州某被保險人因心源性猝死案結案,其於1995年10月投保「少兒平安險」10份,於1997年1月投保「平安長壽險」30萬元,於2002年2月投保「世紀理財險」20份,獲賠59萬元。

    2003年12月,哈爾濱某被保險人因被他人殺害身故案結案,其於2001年5月投保「世紀理財險」10份,於2003年3月投保「康乃馨險」10萬元,5月投保附加意外傷害險10萬元,獲賠58萬元。

    公益活動

    2003年1月,中國平安人壽天津分公司為參加天津市婦聯召開的「天津市女廠長、女經理貫徹十六大會議精神,為天津經濟發展獻計出力懇談會」的130餘名女廠長、女經理贈送了保額4萬元的保險套餐(其中3份意外傷害保險和1份意外傷害醫療保險),再一次以熱心公益、關愛社會的良好形象引起強烈反響。

    2003年1月21日,中國平安人壽上海分公司向上海老年基金會捐款,幫助上海100名特困老人實施免費門診醫療。

    2003年1月29日,中國平安人壽成都分公司和成都市「紅十字」會在成都貧困縣金堂縣棲賢鄉三星小學舉行「春節送溫暖活動」。成都分公司向金堂貧困山區農民捐贈了價值兩萬餘元的春節年貨,將中國平安的真誠與愛心送到了山區農民的手中。

    2003年1月29日,為配合青島市大型獻愛心活動的舉辦,中國平安人壽青島分公司將員工捐贈的2萬餘元善款送到了青島市慈善協會。

    2003年3月5日,中國平安向全體員工發出倡議,在全系統開展為新疆喀什地區伽師地震的災區人民捐款獻愛心活動。此次活動開展以來,得到中國平安各單位愛心員工的大力支持,共收到捐款金額人民幣105076元。

    2003年3月6日,在天津市婦聯舉辦的「三八」紅旗手和「文明家庭」表彰大會上,中國平安人壽天津分公司向全體「三八」紅旗手和「文明家庭」分別贈送了保額4萬元的人身保險和保額5萬元的家庭財產保險,此舉堪稱本次大會的一大亮點。

    2003年7月, 為響應廈門市市委、市政府的號召,中國平安人壽廈門分公司舉行了「萬人獻愛心」特別晨會,共計捐款14380元。所有捐款將匯入廈門市救急治病紅十字基金,為需要拯救的生命建立起一條綠色通道。  

    2003年7月15日,中國平安向受洪澇災害最嚴重的江蘇、安徽、河南三省災區捐資230萬元人民幣,幫助災區人民搶險救災、重建家園。

    2003年7月24日,中國平安向大姚地震災區捐助20萬元物品,以助災區人民渡過難關,重建家園。

    2003年7月26日,中國平安人壽青島分公司與青島市文明辦、市民政局在青島市香港花園社區廣場隆重舉行青島市「五進社區」大型公益活動,青島分公司派出的「醫療進社區服務小組」為數百名居民進行了義診。

    2003年7月,中國平安人壽南京分公司發動內勤員工在兩天時間內捐贈了13926元人民幣和大量的衣物,為受洪澇災害嚴重的災區人民送上了一份南京平安人的心意。南京分公司還組建了一支平安賑災志願隊,以隨時響應政府的號召加入到抗洪賑災的隊伍當中去。

    2003年8月,中國平安人壽烏魯木齊分公司為133名烏魯木齊市環衛系統的優秀工作者和先進標兵無償提供了總額達877.8萬元的保險保障,引起社會強烈反響。

    2003年8月,中國平安人壽寧波分公司發起「愛心保單」活動,每出一份保單,公司將以投保人和營銷員的名義各向災區人民捐贈一元錢,充分體現了寧波平安人回饋社會、建設國家的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2003年8月6日,中國平安人壽玉林中心支舉行開業慶典,公司全體員工向希望工程捐款12850元,並資助30名貧困生,使之能夠重返校園。

    2003年8月25日,中國平安在集團總部拉開了「愛心捐血月」活動的序幕,為期一個月的義務獻血活動在全國各機構漸次展開,掀起了愛心捐血的熱潮。

    2003年10月,中國平安人壽廣州分公司向採訪治安、突發事件的8名《新快報》記者贈送了總保險金額達140萬元的意外保險,以支持記者履行職責、伸張正義,也為改善廣州的治安狀況出一份力。

    2003年10月13日,中國平安產險、平安人壽福州分公司的千餘名員工在福州平安大廈聚集,舉行「無償獻血八閩行」出發儀式。福州分公司開展的此次無償獻血活動,把範圍擴展到了全省九個地市的分支機構,他們組織平安無償獻血志願者工作隊用一周時間在全省範圍內進行宣傳,並利用中國平安2002年捐助的獻血車,鼓勵社會各界群眾支持無償獻血。

    2003年10月,由深圳平安人壽保險公司內、外勤員工捐贈25萬餘元建設的江西吉安遂川縣堆子前平安希望小學正式落成。深圳壽險還向學校捐贈了20台電腦,成立了電教室。落成後的希望小學有 600餘名學生,是當地最好的小學。

    2003年11月14日,中國平安人壽南寧分公司向廣西南寧市公安消防支隊所轄南寧市及7個市縣現役官兵共500人贈送了總保額1000萬元的保險,並向南寧市公安消防支隊現役的特困戰士捐贈了1萬元慰問金。中國平安是國內首家向消防官兵贈送保險的企業。

    2003年11月,中國平安人壽杭州分公司向杭州市下城區公安「打擊街面犯罪行動隊」捐贈了總保額300萬元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為一線的勇士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2003年11月22日,江西遂川新寨平安希望小學舉行新校揭牌儀式,中國平安人壽南昌分公司向該校贈送了飽含全體員工深情厚意、價值2萬元的電腦等學習用品和慰問金。

    對外交流

    2003年1月6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炳才、經濟局局長何世忠、二局局長(海協會秘書長)李亞飛、深圳市委副秘書長蔣尊玉及省、市台辦主要負責人一行來到中國平安保險公司進行調研。董事長兼CEO馬明哲、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總經理助理陳克祥等公司領導會見了客人。

    2003年2月25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會見了來訪的中國農業銀行張雲副行長和機構業務部陳捷總經理一行,雙方就進一步推動全面合作事宜進行了友好會談。

    2003年3月16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會見了到訪的山東省省長助理孫光遠及山東省旅遊局局長李德明一行,雙方就如何促進跨行業的相互發展進行了親切友好的會談。

    2003年3月17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會見了到訪的長沙保監辦主任羅忠敏一行,雙方就保險公司專業、規範的管理,壽險的營銷文化及營銷人員持證上崗等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

    2003年4月,由中國保監會團委副書記劉宏健率領的中央金融工委保險業青年管理者考察團一行25人,對中國平安保險集團進行訪問考察。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接見了考察團成員,並進行了友好會談。

    2003年4月15日,由中國保監會主辦、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承辦、《金融時報》和《中國勞動保障報》協辦的「中國首屆企業年金與保險發展論壇」在北京飯店召開。保監會主席吳定富、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劉永富、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陳佳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魯志強、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宋曉梧、各保險公司主要負責人、保險及社會保障領域知名的專家、學者等共150多人出席了會議。

    2003年5月13日,香港著名設計師靳埭強先生訪問中國平安保險集團,集團品牌宣傳部總經理羅春風會見了客人,雙方就中國平安品牌形象建設的合作進行了商討。

    2003年6月16日上午,保險行銷集團董事長梁天龍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集團。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平安人壽董事長兼CEO王利平會見了客人,王利平還接受了《保險行銷》雜誌的專訪。

    2003年6月27日,中國保監會國際部主任孟昭億一行4人來到中國平安保險集團進行調研。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等公司領導接見了來賓,並就中國平安在引進外資參股、引進海外人才、加快民族保險業的發展、壯大實力等調研問題做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

    2003年7月31日,韓國三星生命企劃Team長徐彥東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集團。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CFO張子欣、集團戰略拓展委員會主任胡傑接待了來賓,賓主雙方就合作事宜進行了廣泛的交流。

    2003年7月,滙豐保險亞太區CEO蔡中虎一行訪問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CFO張子欣等接待了來賓,雙方對未來的合作前景充滿期望。

    2003年8月11日,中國保監會財產保險監管部主任丁小燕一行來到中國平安產險進行調研。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及平安產險董事長鬍傑、總經理曹實凡出席了調研座談會。

    2003年8月14日,中國保監會副主席李克穆、國際部主任孟昭億、深圳保監辦主任張響賢等一行來到中國平安保險集團進行考察調研,李克穆副主席評價平安——「開創了中國保險業發展的模式」。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率各執行官參加了調研座談會。

    2003年8月20日至22日,中國核電精英齊聚中國平安人壽西寧分公司,參加中國平安產險核電安全與保險研討會。此次研討會參加單位之全、會議規模之大、人員層次之高,在業界尚屬首次。會上,各核電站保險主管人員就自身保險及風險管控的有關情況進行了溝通,並對核電保險提出了要求,各位代表還對現行核電保險形式及風險管理方式等進行了熱烈而深入的討論。

    2003年9月9日下午,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吳小平一行蒞臨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視察、指導,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等公司領導向來賓彙報了平安的有關工作。

    2003年10月22日,中國保監會人身險監管部陳文輝主任一行來到中國平安保險集團進行調研,平安人壽董事長兼CEO王利平、總經理黃宜庚及班子成員參加了調研會。與會人員就壽險市場發展、投連產品等議題,從行業發展的高度進行了深入細緻的探討。

    2003年10月22日,在中國平安與麥當勞保險合作十周年之際,平安產險總經理曹實凡親切會見了麥當勞美國總公司負責風險與安全的副總裁Mr.Larry Long和董事Mr.James Michael Marshall,以及與中國平安有着廣泛業務合作的怡安公司的客人。

    2003年10月28日,國家上市管理委員會官員、證監會官員和22家上市公司主要負責人齊聚中國西南經濟重鎮成都,參加了由中國平安財產保險公司舉辦的「董事及高級職員責任險(D&O)論壇」。

    2003年11月8日下午,中國保監會主席吳定富率保監會、深圳保監辦一行八人蒞臨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視察指導,高度肯定了平安「堅持以發展為中心,以創新為動力,努力做強做大」的思路,及取得的各項成績。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及集團、各專業公司領導向吳主席一行就重大創新準備、保險資金運用、客戶服務戰略、壽險營銷模式、車險戰略、人才與培訓等七個方面作了專題彙報。

    2003年11月,由平安證券協辦的「第二屆企業併購與融資實務高峰會」在北京召開。商務部、國資委的有關領導出席了大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深圳證券交易所、德意志銀行、普華永道等單位的數十位併購和融資專家應邀做了大會演講。

    2003年11月26日至27日,中國平安產險與滙豐保險在香港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業務交流活動。平安產險公司業務部、車險部、東莞分公司參加了此次交流。

    2003年12月5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拜訪了寶鋼集團董事長、總經理謝企華女士,雙方就平安與寶鋼的合作進行了深入、坦誠的探討。

    2003年12月13日至14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在武漢出席了「第一屆中國保險業發展改革論壇暨現代保險功能研討會」,並作了題為《保險公司在行業增長中的使命與作用》的主題發言。此次會議由中國保監會和湖北省政府聯合舉辦,中國保監會吳定富主席、湖北省政府相關領導、保險監管部門各級領導、各大保險公司主要領導及行業專家學者共200餘人參加了會議。

    2003年12月15日,中國平安產險總經理曹實凡會見了來訪的瑞士再保險公司亞洲區執行官 Franz-Josef Hahn、香港分公司總經理林瑞江和北京分公司總經理高璁一行,並就進一步加強再保合作進行了溝通。

    2003年12月16日上午,中國保監會主席吳定富在武漢保監辦主任任建國等領導陪同下,蒞臨中國平安武漢分公司檢查指導工作,聽取了產、壽險班子成員的工作彙報,對武漢分公司的成績表示了肯定,並對湖北保險市場和平安未來的發展提出了期許。

    2003年12月17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平安產險總經理曹實凡會見了來訪的澳大利亞保險集團(IAG)首席執行官 Michael Hawker一行,並就中國車輛保險市場的發展、財產保險公司的經營等問題進行了交流。

    教育培訓

    2003年4月,中國平安人壽率先研發出保險行業內第一套多媒體培訓輔助教材。此教材集仿真卡通人物、專業配音講解、實戰場景演示為一體,具有很強的互動性、學習性、實戰性和觀賞性。該教材的推出將打破保險行銷培訓的現有模式,開創保險業E化培訓的里程碑。該教材共推出多媒體電腦光盤和VCD光盤兩種版本,內容涵蓋了《新兵訓練》、《飛向彩虹》、《迎接挑戰》、《成功之路》、《區域經營》、《區域開拓》和《區域增員》等七本展業服務體系最新外勤制式化培訓基礎教材的全部內容。

    2003年4月,由中國平安人壽保險公司培訓部主辦的「第 1115、1116 期LIMRA CIAM認證第一階段 MSS訓練班(即營業部經理經營技巧研討班)」分別在大連、長春圓滿結束,拉開了2003年MSS培訓計劃的帷幕。

    2003年4月20日至25日,中國平安人壽在深圳舉辦了以《專業與創意》為題的傑出營業部經理培訓班,來自全系統的33位優秀營業部經理和四個區域事業部培訓部負責人參加了培訓。

    2003年5月,平安大學自主研發的萬人級企業智能化學習系統正式運行成功,成為了國內規模最大的企業學習系統。2003年全年累積有近萬人參與了網上培訓,完成在線課程和考試累計超過11萬小時,成為中國平安員工技能及價值提升的重要平台。

    2003年8月,中國平安團險2003年培訓精品項目「星火計劃」授課階段在合肥順利結束。針對主任層級的專業培訓——「星火計劃」,其課程有很強的實戰性,能有效引導業務人員養成利潤導向、誠信踏實的展業習慣,獲得了各機構和廣大學員的認可和讚譽。

    2003年8月26日至29日,中國平安人壽市場營銷部舉辦了《金領》保險行銷系統PDA版種子講師培訓班,從金領行銷系統PDA版的背景資料、硬件操作、軟件操作、遠程診斷工具操作及推廣等方面對來自全國36個分支機構的種子講師進行了系統培訓。

    2003年9月18日至20日,中國平安人壽2003年度教師節講師價值論壇在古城西安圓滿舉辦,來自全國35個機構的近100名優秀講師和西安分公司的200多名專兼職講師參加了會議。本次論壇,不僅給全國各地的優秀講師們提供了一個溝通交流的平台,讓優秀的教案得以在全國推廣,同時又在全國範圍內樹立了良好的講師典範。

    2003年9月23日,中國平安產險正式啟動「導航計劃」。該「導航計劃」以銷售隊伍的中流砥柱——業務主任和高級業務主任——為培訓對象,以企財險、建安工險、貨運險、責任險、意外險和健康險等效益險種為培訓內容,建立了「培訓效果評估標準」,旨在全面改善產險業務品質,提升經營利潤。

    2003年11月2日,為深化執行理念,增強廣大幹部學習《執行》的效果,中國平安組織全系統B類及以上幹部參加了《執行》讀書考試活動,該考試在國內35個中心城市同時舉行。

    2003年11月3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2003年第一期高級幹部培訓班在山西平遙開班, 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山西省保監辦主任慕福明出席了開訓儀式。參加儀式和培訓的還有集團副總經理兼首席人力資源執行官顧敏慎、平安人壽董事長兼CEO王利平、集團總經理室成員及總公司部門負責人、二級機構主要負責人共60多人。

    2003年11月18日上午,中國平安人壽在深圳平安大廈舉辦卓越工程EAM-SSP首期教練培訓班。EAM意為「以營業部為基礎的經營管理模式」,SSP意為「強身健體計劃」,EAM-SSP作為卓越工程的核心組成部分,首期教練培訓班的開班拉開了卓越工程全面推廣的大幕。

    2003年12月18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品牌宣傳部召開了「品牌宣傳專業培訓啟動儀式」電視電話會議,就「建立強勢品牌的全球策略」等話題進行了專題培訓。

    其 他

    2003年1月,經權威評估機構大公國際資信評估有限公司評級,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再次獲得「AAA」級財務信用等級。

    2003年1月,深圳市企業報刊協會召開2002年度總結評比、表彰大會,由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主辦的平安報刊共獲得一個大獎和六個單項獎。《平安保險》報連續第六年榮膺「十佳企業報」稱號,並獲好版面、好標題、好通訊獎;《平安行銷》榮獲好封面、好專題、好卷首語獎。

    2003年1月,由《中國經營報》在網上進行的根據網民按各自喜好投票的評選揭曉,繼「地名篇」獲得「2001年十大賞心悅目電視廣告」之後,中國平安推出的「走過篇」電視廣告再次獲得該項榮譽,得票率高居「2002年十大賞心悅目電視廣告」榜首。這是平安廣告繼獲得中國首屆艾菲實效獎金獎、IAI金獎之後,在2002年內再次以狀元身份獲得的第三個廣告獎項。

    2003年4月初,中國平安被中國保護消費者基金會授予「保護消費者權益優秀企業」榮譽稱號。

    2003年4月,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全國客戶服務中心(95511)被中國信息化推進聯盟(China Federation of IT Promotion/CFIP)和CTI論壇客戶關係管理學院推選為 「2003年中國最佳呼叫中心」,並獲「最佳管理人獎」。中國平安是此次獲獎的唯一一家保險公司;王苗英被評選為最佳管理人。一同獲此殊榮的還有聯想、海爾等知名企業。

    2003年4月24日,在深圳市留學生聯誼會第五屆會員大會上,省委常委、深圳市市長於幼軍等領導向中國平安等十家單位頒發了「深圳市引進海外智力示範單位」榮譽稱號,對中國平安高起點、全方位的國際化人才戰略給予了充分肯定。

    2003年5月,為慶祝中國平安成立十五周年,首個平安個性化紀念郵折面世。該郵折精選了有平安標誌為副票的同心結版票和象徵幸福和睦的百合花郵票及小型張,體現了平安大家庭同心同德、共創美好未來的主題。

    2003年6月,一項以嚴格的現代企業特徵指標徹底檢驗企業的競爭力的評選——「標杆企業大票選」由《新青年☆財富》雜誌對外揭曉,中國平安保險集團以7.59分位列中國企業第二位、保險企業第一位。中國企業前十名中,海爾集團、聯想電腦集團、廣東美的企業集團、中國海洋石油集團等企業一同入選。

    2003年6月24日,「2002年度廣東企業50強最新排名」揭曉,中國平安排名第二,繼續保持了強勁的發展勢頭。

    2003年7月7日,由北京大學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與《經濟觀察報》主辦的第二屆「中國最受尊敬企業」評選揭曉,中國平安作為唯一一家保險企業榜上有名,成為連續兩年獲此殊榮的保險公司。

    2003年8月15日,在由中國客戶關係管理研究中心(CRCC)主辦的「中國電子金融論壇」上, 中國首度舉辦的「最佳電子金融解決方案」、「最佳電子金融企業」及「最佳電子金融企業傑出人物」大獎評選同時揭曉,中國平安保險集團獲「最佳電子金融企業」稱號;中國平安董事長兼CEO馬明哲還獲得「2003年度中國電子金融傑出人物」稱號。

    2003年8月18日,《深圳特區報》在頭版頭條位置刊載了長篇通訊《國際化的民族保險航母——平安集團成功啟示錄》,深入、客觀地闡述了中國平安保險集團的成長曆程。

    2003年8月,中國平安電子商務項目榮獲2003年國際計算機CHP(CHP:Computerworld Honors Program,世界IT精英組織)大賽的提名,成為中國第一家在該獎項的「金融、保險及地產領域」獲此榮譽的保險企業。

    2003年9月,由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按照國際慣例,根據第三方評審排出的「2003年中國企業500強」排名中,中國平安保險集團位列第19名,為深圳企業之首。

    2003年9月,團中央對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進基層團組織和優秀團員、團幹部進行了表彰,中國平安人壽北京分公司理賠調查員鍾昊繼被評為「北京市金融系統防治非典先進個人」之後,又獲得「全國防治非典工作優秀團員」榮譽稱號。

    2003年9月,由國家信息化測評中心和《互聯網周刊》雜誌共同主辦的2003年度「中國企業信息化500強」評選活動揭曉,中國平安榮膺500強第31位,在同業中名列第一。

    2003年 9月28日,北京大學中國保險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成立大會在未名湖畔英傑交流中心隆重舉行,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董事長馬明哲應邀擔任中心顧問。

    2003年10月,中國平安獲頒深圳「守法納稅大戶」榮譽稱號,納稅額名列獲獎企業前茅。

    2003年10月8日,《中國保險報》發表長篇通訊《一個企業公民的追求——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公益事業探尋與思索》,闡述了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公益事業的實踐與思考。

    2003年10月12日,由國際金融報社、人民網共同舉辦的「2002年度中國、國際十大金融風雲人物評選活動」頒獎儀式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入選「2002年度中國十大金融風雲人物」。

    2003年10月27日,由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主辦,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協辦的第二屆中國企業文化年會在北京召開。開幕式上,中國平安等30家知名企業,獲得了「2003年度中國企業文化優秀獎」。與平安一同獲獎的有上汽、萬科、聯想、中興、東風、海航等國內知名企業。

    2003年11月,在南京舉辦的第十屆中國廣告節上,中國平安參評的「95511全球急難援助」電視形象廣告,一舉奪得本次全國優秀作品評展影視作品銀獎。

    2003年12月18日,在由《遠東經濟評論》雜誌主辦的2003年「亞洲企業200強」評選中,中國平安榮獲「最具創新回應客戶需求獎」(Innovative in responding to customer needs),成為唯一入選的保險企業。

    2003年12月20日,在由《21世紀經濟報道》主辦的「21世紀經濟論壇三亞年會」上,中國平安榮獲十大「2003年度中國最具革新力的企業」稱號,成為唯一一家獲此榮譽的保險企業。此次評選獲得此稱號的企業還有中糧集團、香港華潤、民生銀行、春蘭電器、格蘭仕等知名企業。而東方希望集團劉永行等十人則憑藉在企業經營上的突出表現榮膺「2003年度中國十大民營企業家」稱號。

    2003年12月22日下午,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院長梁桂全向社會公布了《2003年廣東大型企業競爭力評估》結果,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在50強中位列第七。一同入選的有TCL、廣電集團、華為等知名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