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和大事记
  • 一月

    1月8日,中国平安“108财神节”迎来爆点日,单日成交额突破1500亿,同比增长20%;自活动上线以来累计实现成交金额1.7万亿,同比增长68%。

    1月21日-24日,中国平安受邀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出席第四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高质量发展与消除贫困”并发表主题演讲。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达沃斯论坛上介绍智慧扶贫模式和ESG管理体系。

    1月23日,中国平安集团召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委扩大会议,董事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明哲在讲话中传递了平安集团开年四大核心任务:加强党建、抗击疫情、决胜脱贫、科技创新。

    1月,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国平安旗下寿、产、养、健等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通7*24小时应急联络热线与值班响应机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并启动特案预赔服务;宣布为全国800万疾控和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人均保额50万元,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共同抗击突发疫情。

  • 二月

    2月7日,平安产险宣布为全国10万家小微企业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每家企业保额100万元,总保障金额高达1000亿元,帮助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2月15日,中国平安宣布联合明园慈善基金,将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捐款1800万元,定向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特效药--瑞德西韦(Remdesivir)的三期临床试验,以及其他抗击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

    2月20日,中国平安公布2019年全年业绩。2019年,中国平安深入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持续提升数据化经营能力,整体业绩及核心金融业务持续稳健增长,科技赋能成效显著,生态赋能效果初显,综合金融用户数、客户数、客均合同、客均利润均有明显增长。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8.1%至1329.5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6.5%至1643.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1%至1494.07亿元。

    2月29日,中国平安宣布通过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全国公安民警抗击疫情救助基金计划”,提供救助总额不超过1亿元的专属疫情救助资金。公安民警、辅警在疫情防控期间被确诊新冠肺炎造成身故的,每人将获得50万元救助金;公安民警、辅警确诊感染后使其家庭成员感染造成身故的,其家庭成员也将获得一次性50万元救助金。

    2月,中国平安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启动“疫情防控志愿者计划”,向全国各地15000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志愿者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由平安养老险为每人提供最高50万元的救助金,并承担防止感染蔓延所发生的转移安置费用。

  • 三月

    3月16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任汇川先生因为个人身体原因辞去本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职务。

    3月19日,中国平安宣布正式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是全球首家签署该原则的保险集团。

    3月27日,中国平安集团及马明哲董事长个人联合向印尼捐赠一批抗疫物资,总价值150万美元(约人民币1000万元)。抗疫物资包括医疗设备类,如护目镜、新冠肺炎诊断测试剂盒、输液泵、患者监护仪等。还包括医疗科技支持类,如智能影像诊断系统和AskBob医疗智能助手,为印尼抗击疫情提供智能化技术支持。

    3月30日,中国平安宣布与日本盐野义制药株式会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由盐野义制药向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出售库存股635.6万股,交易总额为335.3亿日元(约合21.8亿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平安人寿合计持有盐野义制药2%的股份,成为盐野义制药第七大股东。

    3月,中国平安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宣布,将所有参与国际疫情防控工作的医疗团队成员纳入平安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专项保障项目。若医疗团队成员因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致残、身故,中国平安将为每人提供最高50万元的救助金,并承担防止感染蔓延所发生的转移安置费用。

    3月,Brand Finance发布“2020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国平安以690.41亿美元的品牌价值首次进入榜单前十,位列全球品牌榜第9位,较2019年提升5位,居全球金融业第二位,蝉联全球保险品牌第一位。

  • 四月

    4月9日,中国平安在深圳平安金融管理学院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批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报告》《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报告》等11个决议案,听取了《公司2019年度董事履职工作报告》等三份报告文件。投票表决后,集团管理层围绕公司战略、经营、人才、市值、疫情应对、寿险改革等多个话题回答股东提问。

    4月22日,中国平安宣布签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可持续保险原则》。该原则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倡导,是全球保险业应对环境、社会及治理风险与机遇的全球践行框架。

  • 五月

    5月13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20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Forbes Global 2000)。得益于营业收入、利润、资产规模、市值等各项指标的稳健增长,中国平安位居全球第7位,与去年持平,蝉联全球多元保险企业第一位;在全球金融企业排名中名列第6位;在中国入围企业中排名第4位。

    5月27日,在成立32周年司庆日活动上,中国平安宣布“平安云农场”正式上线,帮助中西部地区扶贫农产品搭建一个展示、推广和销售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平安集团高管集体出席启动仪式,为“平安云农场”扶贫农产品代言。

    5月,为响应武汉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平安医保科技旗下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携各地检测中心、检验实验室、移动中心全力驰援。

    5月,中国平安首部第三方传记《无止之境-中国平安成长之路》正式发售。全书版面字数33万,共16章,较为完整地记录了平安从蛇口出发、创业艰辛,到发愤图强、在中国保险行业崭露头角,进而冲向世界、引领国际金融和商业创新的32年发展历程。美国第74任财政部长、高盛集团前董事长兼CEO亨利·保尔森,前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汇丰控股集团主席杜嘉祺,麦肯锡全球总裁施南德等为书作序。

  • 六月

    6月30日,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携手调研公司凯度华通明略发布“2020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中国平安位列榜单第38位,较去年上升2位,五度蝉联全球保险业第一品牌,品牌价值较上年增长15%至338.10亿美元;在上榜的中国品牌中排名第6位。

    6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数据库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专利排行榜TOP100》中,中国平安以1604项金融科技专利申请量位列全球第一。在榜单前十名中,中国平安旗下公司占据一半,其中平安科技、金融壹账通进入前三名,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平安医保科技均进入全球前十名。

  • 七月

    7月1日,中国平安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决议:为配合公司战略转型升级需要、加强“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聘任姚波出任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Co-CEO)。同时,鉴于当前公司的决策体制、运行机制完备,人才梯队完整成熟,经多年实践证明现行模式行之有效,公司董事会经审慎考虑,同意马明哲个人提出的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的请求。辞任首席执行官后,马明哲继续担任董事长,按《公司章程》规定,在董事会休会期间,代表董事会推动公司贯彻执行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各项决策决议,负责公司的战略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以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决策等职责,继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7月25日,2020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在大连、苏州两个赛区正式开幕。作为中超联赛2014-2022年的官方冠名赞助商,中国平安将通过产品与创新服务,与中超在保险保障、医疗服务和科技领域积极合作,保证联赛平安、有序地进行。

    7月27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国平安以11688.67亿元的营业收入,再次蝉联榜单第4位,仍为非国有企业第一位。

    同日,中国平安宣布,与日本盐野义制药株式会社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盐野义制药(香港)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同意在上海及香港两地分别成立名为“平安盐野义有限公司”及“平安盐野义(香港)有限公司”两家合资公司。

    7月,由中国平安、中青报社、中国青基会、清华全研院共同主办的2020“励志计划”启动海选,将与青年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如何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大赛设立总额为100万元的奖学金,并联合就业指导、创投孵化单位,为参赛选手提供“求学、就业、创业”全方位支持。

  • 八月

    8月8日,“平安信用卡88直播盛典”顺利召开,完成多平台首秀。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及明星迪丽热巴、林依轮亮相直播间,为用户送出价值千万元福利。这是平安信用卡首次运用直播工具与消费者深度互动,也是首次通过直播方式向用户展示一张信用卡背后所构建的金融生态圈。

    8月10日,2020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中国平安凭借持续稳健的业绩增长,以1842.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全球榜单第21位,较去年上升8位,全球金融企业排名第2位,在中国入围企业中排名第5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1位。

    8月11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0年中国最佳CEO榜单。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均上榜,分别排名第3位、第16位。

    8月27日,中国平安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43.10亿元,同比增长1.2%;年化营运ROE为21.6%;净利润759.68亿元,同比下降28.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83亿元,同比下降29.7%。在经济增速短期受到较大冲击的不利环境下,平安注重股东回报,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80元,同比增长6.7%。科技业务总收入427.32亿元,同比增长11.2%。

  • 九月

    9月6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平安联合发起的“平安健康守护行动暨乐龄陪伴项目启动仪式(凉山站)”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举行。为帮扶凉山贫困留守老人健康养老,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平安养老险共同向布拖县3个“乐龄之家”资助价值150万元的物资、医疗健康服务以及贫困留守老人关爱基金。

    9月19日,由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施行,平安产险上线车险新系统。0时1分,来自上海的平安车主陆先生拿到了自己汽车的新保单,保费1944.25元。这是平安产险在车险综合改革后签出的第一张新保单。

    9月22日,中国平安在深圳举行投资者开放日活动,首次全面披露医疗生态圈战略及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成果。

  • 十月

    10月13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鼓舞斗志,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市委和市政府发布关于表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决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长马明哲等40名优秀代表入选。10月14日,马明哲受邀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

    10月17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之际,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10月18日,由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主办、中国平安支持的“关爱心脑健康”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暨心脑健康精准诊疗研讨会在北京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举行,空军特色医学中心、阜外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8家心脑血管领域的权威医疗单位、共20名医疗专家在线分享研究成果和诊断建议。会议同步启动“关爱心脑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近期将在河北唐山开展义诊活动,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医保科技的移动健康检测车协助义诊。

    10月,2020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行榜揭晓,中国平安位列榜单第7位,蝉联中国保险行业第一品牌,金融品牌第二名。

  • 十一月

    11月9日,由中国平安集团和招商局集团共同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启动仪式——港口物流及贸易便利化服务平台上线”活动在蛇口和顺德两地同步举办,“蛇口-顺德组合港”率先落地。

    11月12日,2020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在苏州正式闭幕,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以总比分2比1战胜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获得本赛季联赛冠军。受疫情影响,今年中超联赛十分特殊,作为中超联赛官方冠名商,中国平安与中超在保险保障、医疗服务和科技领域积极合作,保证联赛平安、有序进行。

    11月17日,中国平安医疗生态圈首次体验分享会在上海举办,公司医疗板块主要成员携生态合作伙伴分享了平安医疗生态圈最新布局,探讨了医疗科技如何在问诊、治疗及医保精细化管理方面发挥最大效能。

    11月,《财富》(中文版)最新发布 “2020年最受赞赏中国公司”榜单,中国平安排名第9位,位居金融行业第1位,是榜单前十位企业中唯一的金融公司。

  • 十二月

    12月5日,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财富峰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平安集团联合发布“新华CN-ESG评价体系”。双方将在ESG领域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产品+咨询”一站式解决方案,推动行业长期稳健投资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12月14日,国促会数字科技发展工作委员会与零壹财经联合发布了《2018-2020年全球AI专利排行榜TOP100》,平安集团凭借9255件专利位列全国第一、全球第三。

    12月22日,由平安银行定制、国电高科研发的首颗金融业物联网卫星“平安1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成功,标志着平安天基物联网正式进入部署阶段。

    12月,在香港上市公司商会及香港浸会大学公司管治与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香港公司管治卓越奖”评选中,中国平安凭借过去一年以来在公司治理方面的高效表现,在“主板公司-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类别中,荣获2020年度“香港公司管治卓越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