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和大事记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 限公司成立

2003年2月14日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 限公司成立,成为中国金融 业综合化经营的试点企业。


获准收购福建亚洲银行

2003年12月 中国平安获准收购福建亚洲银行,银行业务由此正式开端。

  • 一月

    2003年1月9日,美国寿险行销协会(LIMRA)在上海向中国平安4000名营销员颁发国际品质奖(IQA)。这是LIMRA首次在中国颁发这一标志寿险从业人员卓越品质和行业信誉的奖项,中国平安成为全球范围获得品质奖人数最多的保险公司,再次显示公司在员工教育和培训方面取得国际认可。

    2003年1月24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分业重组,更名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控股设立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公司、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依法控股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至此,中国平安形成了以保险为主,融证券、信托、投资和海外业务为一体的金融保险集团架构。

    2003年1月,中国平安正式推出康盛、康顺等新重疾健康险,标志着中国平安完善的重疾健康险产品体系全面建立。

    2003年1月,中国平安人寿卓越工程即将全面展开。该工程将以政策面转型为基础,全面改进寿险的销售战略、后援战略和产品战略,打造平安专业化的竞争优势。

  • 二月

  • 2003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深圳平安大厦隆重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第二届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党委会和纪委会。

    2003年2月10日,深圳市市委书记黄丽满向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人力资源总监顾敏慎等十位海外留学人才颁发“深圳首批海外留学人才居住证”,并高度赞誉“平安是深圳的骄傲”。

    2003年2月24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全国工作会议在深圳麒麟山庄隆重召开,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强调:执行是平安核心竞争优势。

    2003年2月,中国平安将执行力确定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开始大力推行执行文化,这是自平安新价值管理文化以后平安企业文化的又一次重大发展。公司上下在“品质优先、利润导向、遵纪守法、重在执行”的经营方针指引下,以利润为导向,狠抓业务品质,严格推行“法规+1”,使公司执行力显著提升,业务品质明显改善,各项业务稳健增长。

  • 三月

    2003年3月起,中国平安对近百万投连产品客户进行回访,帮助客户增强对公司产品和服务的了解和认识,在客户心中牢固树立平安“服务至上,诚信保障”的良好形象。

    2003年3月31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国少工委主办,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参与策划并协办的“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在全国30个省市的近万所中、小学同时展开,共有57.8万少儿参加了竞赛,并有12.2万平安员工参与,共发放3000多万份“平安少儿安全知识问卷”,1万多名学生获奖。12月19日,中国平安与四大部委在人民大会堂合办表彰大会。“中国少儿平安行动”的成功举办,凸显了中国平安“对社会负责”的企业公民形象。

  • 四月

    2003年4月,中国平安推出新版公司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新版CI彰显了“专业价值”的品牌定位,树立了新的企业形象。

    2003年4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2002年度财务报告顺利获得国际著名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通过。报告显示,2002年平安总资产达1447.56亿元,净资产达132.69亿元,不良资产比例远低于1%。

    2003年4月21日,PA18平安短信中心正式开通,该中心提供了短信群发、短信定制、电话本管理等多种功能,将成为平安业务员又一款方便、快捷的E行销工具。

    2003年4月28日,中国平安推出“世纪星光”少儿系列保险,其保费相对低廉,责任简单清晰,可根据儿童实际风险大小灵活搭配购买,附加重疾保险弥补了少儿重大疾病保险的空白。

  • 五月

    2003年5月6日,中国平安推出“非典”保险免费服务。此次推出的免费服务主要是免费附加保险形式,体现了保险商品在特殊时期的人性化。

    2003年5月7日,中国平安拨备1000万元,为因救治非典而殉职的医护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人均约3万元的保险教育金救助。5月16日,中国平安向抗非典英雄陈洪光、韦小玲的未成年子女送出了首批教育救助保金保单。

    2003年5月上旬,中国平安推出非典团体保险产品——安定计划。该产品除了保障SARS身故和住院责任外,还提供基本的意外、一般疾病身故和住院津贴保障;同时,针对SARS身故提供双倍保险赔偿。

    2003年5月14日,中国平安推出“雇主责任保险附加非典型肺炎特别保险条款”,这是国内产险公司的首批抗非典保险条款之一,为企业法人单位员工非典保障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2003年5月27日,中国平安成立15周年,集团总经理室领导分别在上海、深圳总部向获得“平安勋章”和“长期服务纪念章”的员工颁奖,并与员工们一起切蛋糕,共贺平安生日。

  • 六月

    2003年6月3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与集团总部各部门、各专业子公司有关负责人签订了平安礼仪责任状。同时,经修订的新版《微笑的平安——礼仪手册》与大家见面。

    2003年6月,中国平安推出“一路平安”车险系列产品,该产品是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平安第二代车险费率基础上,根据客户需求和销售渠道特点进行科学设计的,一站式服务省时便捷,保车护家,一举两得。

    2003年6月,中国平安车险率先实现全国通赔车险理赔服务。客户在投保地以外的任何地区出险都将享受到和投保地一样便捷、高效的理赔服务。

    2003年6月6日,中国平安推出“平安健康防护林”保障计划。该产品针对不同需求的客户设计了五款健康保险套餐,购买此五款套餐者可免费获赠与非典相关的附加保险,为自己和家人建立一道真正的安全防护网。

    2003年6月18日上午,盖洛普(中国)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叶淑红、研究主管Jerry hanse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总部就中国平安品牌资产研究作了一次报告。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平安的品牌占有率、无提示品牌认知、品牌偏好率等关键品牌指标居市场领先地位。

    2003年6月,中国平安银保推出“神秘顾客”计划,致力提升平安银行保险服务品质。

    2003年6月24日上午,中国平安召开B类以上干部廉政法纪教育大会,会议的主题是通报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教育干部、堵塞漏洞、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马明哲董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平安的目标是要建设成为道德品质最高的企业和遵纪守法的典范。

  • 七月

    2003年7月1日至9月30日,中国平安举办了2003年客户服务节,通过开展家庭保障大检视、中国少年儿童自护自救知识竞赛和平安爱心大行动三大主题活动,使2000多万平安客户切实感受到平安人的诚挚关爱。

    2003年7月1日,中国平安开发的“平安e办公系统”正式在集团总公司及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和平安信托总部上线使用。该系统分为任务申请模块、任务审批模块、系统管理模块、任务跟踪模块、任务查询模块和授权模块等6大功能区,可将以前以纸质形式运作的签报、公文等通过电子文件形式运作,整合了公司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2003年7月1日,中国平安在集团深圳总部和上海本部率先启用“IC智能卡挡闸”——门禁考勤管理系统,实行全员配卡出入制度。并计划在第二阶段逐步开发员工的出入大厦、系统考勤管理、用餐服务、医疗记录、停车管理等各类活动的管理功能,形成“一卡通”全面服务。

    2003年7月至10月,中国平安人寿在全系统举办诚信演讲比赛。本次比赛以宣传诚信、重在参与、公正透明、有效管控为活动准则,着重展现了营销队伍中讲诚信的真人真事,以达到教育员工、遵纪守法的目的,使诚信深入人心。

    2003年7月,中国平安与中国记协、《中华新闻报》联合举办了“平安杯”新闻界书法笔会。来自首都新闻界内外的知名总编、知名书画家欢聚一堂,挥毫泼墨,用他们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表达对新闻事业和对平安发展的殷切希望。

    2003年7月8日,中国平安团险客户服务节活动正式启动。本次团险客户服务节的口号是“企业扬帆,平安护航”,通过开展亲访客户、赠送手册、客户联谊等系列活动,答谢客户对公司的信任和支持,这是自平安团险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覆盖客户面最广、活动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客户服务活动,将历时3个月。

    2003年7月9日上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在北京签署了企业年金框架总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平安人寿将采取“统谈分签”的方式,为中国电信集团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分支机构的30余万在职员工建立补充养老保险计划。

    2003年7月15日,中国平安在国内率先推出通过手机投保的保险产品——交通意外险和旅游意外险,人们只要轻按手机按键,就可以轻松化解旅途中的风险。

    2003年7月20日至11月30日,中国平安举办了2003年银行保险客户服务节,通过开展“阳光、绿色、生命”千禧杯摄影大赛、银保客户大回访和银保客户新契约回访三项主题活动,以服务提升品质,真情回馈客户。

  • 八月

    2003年8月,中国平安将全球急难援助服务、急难援助特服电话95511全面升级,平安客户只要事先申请了全球急难援助服务,一旦海外遇险可直拨平安95511,享受到专业、便捷的全球急难援助服务。

    2003年8月5日,中国平安在国内率先推出多倍保障的分红型人寿产品——平安鸿鑫终身寿险,对25-55岁年龄段的人群给予更合理、更充分、更人性化的风险保障。

    2003年8月28日,中国平安公开聘请马鸣家等九位来自高等学府、新闻媒体、重点客户和社会团体的人士担任中国平安社会监督员,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 九月

    2003年9月2日上午,中国平安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深圳平安大厦召开。会议通过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一系列重要议案,取得了圆满成功。

    2003年9月初,中国平安举资100万元,启动“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鼓励全国在校大学生参与对保险的研究,促进保险业的学术创新,同时资助全国20所重点院校200名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2003年9月至10月,中国平安推出“燃情金秋天下游”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平安客户只需阅读有关中国平安“全球急难援助”服务的介绍,并留意9月、10月份中国平安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广告,答对10个问题,就有机会获得海内外旅游大奖。11月20日,中国平安举行了抽奖仪式,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集团领导从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万份客户调查问卷中抽取了一、二、三等共270个奖项。

    2003年9月8日,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在教育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综合保险的合作协议》,为来华留学生提供量身订造的综合保险计划。

    2003年9月中旬,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主办的以城市社区为单位,以“健康家园、平安人生”为主题的各项社区公益活动在全国各大城市5000多个社区红火开展,社区清洁工作、健康知识讲座、义务咨询以及节庆活动,均得到社区管理单位及广大居民的欢迎与参与。

    2003年9月中旬,中国平安产险与科特勒营销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全面引进科特勒营销策略,对当前平安产险的销售体制进行深化改革。

    2003年9月19日晚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及平安人寿董事长王利平、总经理黄宜庚在深圳平安大厦设荣誉宴款待来自全国13个机构的30名优秀营业部经理,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提升经营、管理技能,从而实现公司与营业部的共同成功。

    2003年9月下旬,中国平安人寿正式启动“温馨理赔系列工程”,为客户提供“理赔申请免填单”、“本地投保,异地理赔”等温馨、周到的理赔服务。

    2003年9月28日,中国平安新版意外险新鲜出炉,并推出一系列产品组合,客户可以花每天不到一块钱的费用,购买高额的意外风险保障。

  • 十月

    2003年10月,经中国保监会审核批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会聘请张子欣担任集团总经理,也即首席营运官(COO),加上此前陆续任命的各个执行官,使得平安高层管理团队的执行官系列完整成型,平安管理架构的国际化更加清晰。

    2003年10月,中国平安产险举办了2003年度客户服务月活动,通过开展“一路平安自驾游系列服务”、“董事责任险保险论坛”及“客户基本信息确认竞赛”三大活动,在金秋收获的季节为广大客户献上一份关怀。

    2003年10月26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中期工作报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中期廉政工作报告》等文件。

    2003年10月29日下午,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举行了签约仪式。此次两家公司全面合作,将利用双方在产品、人力、IT、资金等多方面的优势,共同为教育行业提供各种保险业务和风险管理的服务。

    2003年10月31日,中国平安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有关金融业解决方案的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英特尔与中国平安的合作进入新的阶段。

  • 十一月

    2003年11月初,中国平安产险推出企业国内贸易短期信用保险服务,该产品填补了中国保险市场上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空白,将有力推动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2003年11月5日下午5点,衡阳“11.3”特大火灾事故第一笔个人寿险赔案由中国平安人寿长沙分公司赔出,遇难者张枭成的家属从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汪明芳手中接过了理赔金6万元以及慰问金2万元。

    2003年11月,根据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CTR)全国读者调查(CNRS)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个人保险市场的中资、合资、外资保险企业中,中国平安的客户满意度最高。

    2003年11月19日,由中国平安人寿银行保险事业部和中国银行联合主办的“阳光•绿色•生命”千禧杯摄影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隆重举行。大赛特邀中国摄影家协会专家担任评委,评委从主题立意、艺术风格和摄影技巧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选,最终产生获奖作品共21幅。

  • 十二月

    2003年12月1日,中国平安首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试点销售自助式旅行意外保险。此种自助旅游意外保险,将因其购买便捷、生效时间自由选择、保险金额费用自由选择而成为广大旅行者的新宠。

    2003年12月3日上午,中国平安产险卓越工程项目启动会议在深圳平安大厦召开,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发表讲话表示,平安产险要通过卓越工程改善短期绩效,建立长期竞争优势,建立中国产险的第一品牌。

    2003年12月8日,旨在创造市场差异、提升盈利能力、响应营销转型的中国平安人寿省级资金集中收支启动大会在杭州举行。本次推广的资金集中收支项目是一个标准化流程改造工作,通过标准化的流程可以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和绩效。

    2003年12月,中国平安产险推出“平安福”保险,它将以灵活的方式、人性的关怀,满足人们节日期间探亲访友、出门旅游面临的交通意外保障需求。

    2003年12月29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获准收购福建亚洲银行。中国银监会同时批准,福建亚洲银行更名为“平安银行”。

    重大承保

    2003年1月,中国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独家承保中国最大的车险项目——北京市政车险采购项目。

    2003年2月,中国平安产险广州分公司独家承保中国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一揽子保险,总保额达33亿美元。

    2003年3月,中国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承保渤海曹妃甸油田FPSO/SPM建安工险等多个项目,总保额为24亿元人民币。

    2003年7月,中国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首席承保上海赛科工程险,保额为14.8亿美元;独家承保货运险,保额为9亿美元。

    2003年9月,中国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承保广东液化LNG项目,该项目是国内首家投保建安工险的LNG项目,投资额为300亿元人民币。

    2003年12月,中国平安产险广州分公司首席承保广东台山电厂,该电厂投资规划成为亚洲最大的电厂。

    2003年12月,中国平安产险广州分公司独家承保广佛地铁佛山段,此项目为中国最大的地铁工程。

    2003年12月,中国平安产险广州分公司首席承保沙角C电厂,保额达91亿元人民币,该电厂是广东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2003年12月,中国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承保岭澳核电站物质损失险,保额为16亿美元。

    2003年12月,中国平安产险杭州分公司承保秦山二期核电站物质损失险,保额为14.6亿美元。

    2003年2月,中国平安人寿承保某公司总经理平安鸿利终身保险(分红型),人身保额为500万元人民币。

    2003年3月,中国平安人寿承保某公司总裁平安鸿祥两全保险(分红型)、平安鸿盛终身保险(分红型)及平安意外伤害保险,人身保额为695万元人民币。

    2003年3月,中国平安人寿承保某公司总经理平安鸿祥两全保险(分红型)、平安鸿利终身保险(分红型)、平安常青树男性重大疾病保险(分红型)及平安意外伤害保险,人身保额为555万元人民币。

    2003年4月,中国平安人寿承保某公司股东平安鸿利终身保险(分红型),人身保额为500万元人民币。

    2003年4月,中国平安人寿承保某公司董事长平安鸿盛终身保险(分红型)、平安意外伤害险,人身保额为1025万元人民币。

    2003年4月,中国平安人寿承保某公司总经理平安全福保本终身保险、平安鸿祥两全保险(分红型)、平安鸿利终身保险(分红型)、平安鸿盛终身保险(分红型)及平安康乃馨女性重大疾病保险(分红型),人身保额为355万元人民币。

    2003年5月,中国平安人寿承保某建筑承包商平安鸿祥两全保险(分红型)、平安鸿盛终身保险(分红型)及平安意外伤害保险,人身保额为398.25万元人民币。

    2003年5月,中国平安人寿承保某公司董事长平安常青树男性重大疾病保险(分红型)、平安鸿盛终身保险(分红型)及平安意外伤害保险,人身保额为605万元人民币。

    2003年7月,中国平安人寿承保某公司总经理平安幸福定期保险A款、平安附加定期保险及平安意外伤害保险,人身保额为720万元人民币。

    2003年11月,中国平安人寿承保某公司董事长平安幸福定期保险A款,人身保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

    重大赔付

    中国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承保了某通讯公司进口的一批通信设备,设备运到仓库时发现部分设备碰撞受损,2003年1月,中国平安赔付111.7万美元。

    中国平安产险合肥分公司与人保、太保共同承保了某轮胎公司财产一切险、机器损坏险。该公司因仓库发生特大火灾造成重大经济损失,2003年2月,中国平安按照承保份额赔付1828万元人民币。

    中国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承保了某纸品公司财产综合险。该厂因纸品原料仓库发生火灾,造成大量库存纸品及房屋设备损毁,2003年5月,中国平安赔付800万元港币。

    中国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承保了某油田。该油田因海上浮动储油设备发生泄漏而造成损失,2003年8月,中国平安赔付59.6万美元。

    中国平安产险佛山分公司承保了某电器五金公司财产综合险。该公司因灯罩车间发生火灾造成经济损失,2003年9月,中国平安赔付410万元人民币。

    中国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主承保了某地铁工程。该工程发生塌陷事故,中国平安按照承保份额,预付赔款5400万元人民币。

    中国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承保了某食品公司财产综合险。因该公司厂房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损失,2003年12月,中国平安赔付486万元人民币。

    中国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承保了某船厂散货船。因该轮在试航途中与码头和7艘船发生碰撞,2003年12月,中国平安赔付1877万元人民币。

    中国平安产险合肥分公司承保了某集团公司部分财产的财产一切险。因淮河发生195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导致投保标的被洪水淹没,财产遭受巨大损失,2003年12月,中国平安赔付1014万元人民币。

    中国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承保了某食品公司财产一切险、利损险等一揽子保险。因该公司发生特大火灾,2003年12月,中国平安赔付4108万元人民币。

    2003年1月,福州某被保险人因交通事故死亡案结案,其于1997年2月投保“福临门险”20万元,于2000年7月投保“平安康泰险”10万元、附加重疾险20万元,获赔80万元。

    2003年1月,大连某被保险人因发生车祸身亡案结案,其于2001年7月投保“世纪理财险”20份、“平安康泰险”5万元,以及附加重疾险4万元、附加意外伤害险5万元、附加意外医疗险5000元,获赔72万元。

    2003年3月,深圳某被保险人因肺癌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案结案,其于1995年6月投保“平安长寿险”80万元、重大疾病险20万元,获赔100万元。

    2003年4月,大连某被保险人驾驶轿车发生意外死亡案结案,其于2002年5月投保“平安鸿利险”30万元、附加意外伤害险60万元、“平安常青树”重大疾病险20万元,获赔110万元。

    2003年7月,北京某被保险人因故身亡案结案,其于1998年11月投保“平安康泰险”2万元、“永利险”6万元,于2000年11月投保“世纪理财险”67.5万元,获赔79万元。

    2003年10月,大连某被保险人因车祸身故案结案,其于2001年5月投保“世纪理财险”9份、附加意外伤害险10万元,8月投保“平安鸿盛险”15万元、附加重疾险10万元,获赔63万元。

    2003年11月,上海某被保险人因肺癌导致身故案结案,其于1999年12月投保“平安康泰险”10万元、附加住院安心险,于2000年10月投保“世纪理财险”20份,获赔70万元。

    2003年12月,广州某被保险人因交通事故死亡案结案,其于2003年3月投保“平安鸿利险”10万元、附加意外伤害险50万元及附加意外医疗险2万元,获赔60万元。

    2003年12月,广州某被保险人因心源性猝死案结案,其于1995年10月投保“少儿平安险”10份,于1997年1月投保“平安长寿险”30万元,于2002年2月投保“世纪理财险”20份,获赔59万元。

    2003年12月,哈尔滨某被保险人因被他人杀害身故案结案,其于2001年5月投保“世纪理财险”10份,于2003年3月投保“康乃馨险”10万元,5月投保附加意外伤害险10万元,获赔58万元。

    公益活动

    2003年1月,中国平安人寿天津分公司为参加天津市妇联召开的“天津市女厂长、女经理贯彻十六大会议精神,为天津经济发展献计出力恳谈会”的130余名女厂长、女经理赠送了保额4万元的保险套餐(其中3份意外伤害保险和1份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再一次以热心公益、关爱社会的良好形象引起强烈反响。

    2003年1月21日,中国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向上海老年基金会捐款,帮助上海100名特困老人实施免费门诊医疗。

    2003年1月29日,中国平安人寿成都分公司和成都市“红十字”会在成都贫困县金堂县栖贤乡三星小学举行“春节送温暖活动”。成都分公司向金堂贫困山区农民捐赠了价值两万余元的春节年货,将中国平安的真诚与爱心送到了山区农民的手中。

    2003年1月29日,为配合青岛市大型献爱心活动的举办,中国平安人寿青岛分公司将员工捐赠的2万余元善款送到了青岛市慈善协会。

    2003年3月5日,中国平安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在全系统开展为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地震的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活动。此次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中国平安各单位爱心员工的大力支持,共收到捐款金额人民币105076元。

    2003年3月6日,在天津市妇联举办的“三八”红旗手和“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中国平安人寿天津分公司向全体“三八”红旗手和“文明家庭”分别赠送了保额4万元的人身保险和保额5万元的家庭财产保险,此举堪称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

    2003年7月, 为响应厦门市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中国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举行了“万人献爱心”特别晨会,共计捐款14380元。所有捐款将汇入厦门市救急治病红十字基金,为需要拯救的生命建立起一条绿色通道。  

    2003年7月15日,中国平安向受洪涝灾害最严重的江苏、安徽、河南三省灾区捐资230万元人民币,帮助灾区人民抢险救灾、重建家园。

    2003年7月24日,中国平安向大姚地震灾区捐助20万元物品,以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2003年7月26日,中国平安人寿青岛分公司与青岛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在青岛市香港花园社区广场隆重举行青岛市“五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青岛分公司派出的“医疗进社区服务小组”为数百名居民进行了义诊。

    2003年7月,中国平安人寿南京分公司发动内勤员工在两天时间内捐赠了13926元人民币和大量的衣物,为受洪涝灾害严重的灾区人民送上了一份南京平安人的心意。南京分公司还组建了一支平安赈灾志愿队,以随时响应政府的号召加入到抗洪赈灾的队伍当中去。

    2003年8月,中国平安人寿乌鲁木齐分公司为133名乌鲁木齐市环卫系统的优秀工作者和先进标兵无偿提供了总额达877.8万元的保险保障,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2003年8月,中国平安人寿宁波分公司发起“爱心保单”活动,每出一份保单,公司将以投保人和营销员的名义各向灾区人民捐赠一元钱,充分体现了宁波平安人回馈社会、建设国家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003年8月6日,中国平安人寿玉林中心支举行开业庆典,公司全体员工向希望工程捐款12850元,并资助30名贫困生,使之能够重返校园。

    2003年8月25日,中国平安在集团总部拉开了“爱心捐血月”活动的序幕,为期一个月的义务献血活动在全国各机构渐次展开,掀起了爱心捐血的热潮。

    2003年10月,中国平安人寿广州分公司向采访治安、突发事件的8名《新快报》记者赠送了总保险金额达140万元的意外保险,以支持记者履行职责、伸张正义,也为改善广州的治安状况出一份力。

    2003年10月13日,中国平安产险、平安人寿福州分公司的千余名员工在福州平安大厦聚集,举行“无偿献血八闽行”出发仪式。福州分公司开展的此次无偿献血活动,把范围扩展到了全省九个地市的分支机构,他们组织平安无偿献血志愿者工作队用一周时间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宣传,并利用中国平安2002年捐助的献血车,鼓励社会各界群众支持无偿献血。

    2003年10月,由深圳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内、外勤员工捐赠25万余元建设的江西吉安遂川县堆子前平安希望小学正式落成。深圳寿险还向学校捐赠了20台电脑,成立了电教室。落成后的希望小学有 600余名学生,是当地最好的小学。

    2003年11月14日,中国平安人寿南宁分公司向广西南宁市公安消防支队所辖南宁市及7个市县现役官兵共500人赠送了总保额1000万元的保险,并向南宁市公安消防支队现役的特困战士捐赠了1万元慰问金。中国平安是国内首家向消防官兵赠送保险的企业。

    2003年11月,中国平安人寿杭州分公司向杭州市下城区公安“打击街面犯罪行动队”捐赠了总保额30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一线的勇士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003年11月22日,江西遂川新寨平安希望小学举行新校揭牌仪式,中国平安人寿南昌分公司向该校赠送了饱含全体员工深情厚意、价值2万元的电脑等学习用品和慰问金。

    对外交流

    2003年1月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炳才、经济局局长何世忠、二局局长(海协会秘书长)李亚飞、深圳市委副秘书长蒋尊玉及省、市台办主要负责人一行来到中国平安保险公司进行调研。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总经理助理陈克祥等公司领导会见了客人。

    2003年2月25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农业银行张云副行长和机构业务部陈捷总经理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推动全面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会谈。

    2003年3月16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会见了到访的山东省省长助理孙光远及山东省旅游局局长李德明一行,双方就如何促进跨行业的相互发展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2003年3月17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会见了到访的长沙保监办主任罗忠敏一行,双方就保险公司专业、规范的管理,寿险的营销文化及营销人员持证上岗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2003年4月,由中国保监会团委副书记刘宏健率领的中央金融工委保险业青年管理者考察团一行25人,对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进行访问考察。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接见了考察团成员,并进行了友好会谈。

    2003年4月15日,由中国保监会主办、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承办、《金融时报》和《中国劳动保障报》协办的“中国首届企业年金与保险发展论坛”在北京饭店召开。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佳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宋晓梧、各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保险及社会保障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等共150多人出席了会议。

    2003年5月13日,香港著名设计师靳埭强先生访问中国平安保险集团,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罗春风会见了客人,双方就中国平安品牌形象建设的合作进行了商讨。

    2003年6月16日上午,保险行销集团董事长梁天龙一行访问中国平安保险集团。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王利平会见了客人,王利平还接受了《保险行销》杂志的专访。

    2003年6月27日,中国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孟昭亿一行4人来到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进行调研。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等公司领导接见了来宾,并就中国平安在引进外资参股、引进海外人才、加快民族保险业的发展、壮大实力等调研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2003年7月31日,韩国三星生命企划Team长徐彦东一行访问中国平安保险集团。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CFO张子欣、集团战略拓展委员会主任胡杰接待了来宾,宾主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2003年7月,汇丰保险亚太区CEO蔡中虎一行访问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CFO张子欣等接待了来宾,双方对未来的合作前景充满期望。

    2003年8月11日,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丁小燕一行来到中国平安产险进行调研。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及平安产险董事长胡杰、总经理曹实凡出席了调研座谈会。

    2003年8月14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国际部主任孟昭亿、深圳保监办主任张响贤等一行来到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进行考察调研,李克穆副主席评价平安——“开创了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模式”。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率各执行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2003年8月20日至22日,中国核电精英齐聚中国平安人寿西宁分公司,参加中国平安产险核电安全与保险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参加单位之全、会议规模之大、人员层次之高,在业界尚属首次。会上,各核电站保险主管人员就自身保险及风险管控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沟通,并对核电保险提出了要求,各位代表还对现行核电保险形式及风险管理方式等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2003年9月9日下午,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一行莅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视察、指导,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等公司领导向来宾汇报了平安的有关工作。

    2003年10月22日,中国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陈文辉主任一行来到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进行调研,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王利平、总经理黄宜庚及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会。与会人员就寿险市场发展、投连产品等议题,从行业发展的高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2003年10月22日,在中国平安与麦当劳保险合作十周年之际,平安产险总经理曹实凡亲切会见了麦当劳美国总公司负责风险与安全的副总裁Mr.Larry Long和董事Mr.James Michael Marshall,以及与中国平安有着广泛业务合作的怡安公司的客人。

    2003年10月28日,国家上市管理委员会官员、证监会官员和22家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齐聚中国西南经济重镇成都,参加了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举办的“董事及高级职员责任险(D&O)论坛”。

    2003年11月8日下午,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率保监会、深圳保监办一行八人莅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视察指导,高度肯定了平安“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努力做强做大”的思路,及取得的各项成绩。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及集团、各专业公司领导向吴主席一行就重大创新准备、保险资金运用、客户服务战略、寿险营销模式、车险战略、人才与培训等七个方面作了专题汇报。

    2003年11月,由平安证券协办的“第二届企业并购与融资实务高峰会”在北京召开。商务部、国资委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大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深圳证券交易所、德意志银行、普华永道等单位的数十位并购和融资专家应邀做了大会演讲。

    2003年11月26日至27日,中国平安产险与汇丰保险在香港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业务交流活动。平安产险公司业务部、车险部、东莞分公司参加了此次交流。

    2003年12月5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拜访了宝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谢企华女士,双方就平安与宝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坦诚的探讨。

    2003年12月13日至14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武汉出席了“第一届中国保险业发展改革论坛暨现代保险功能研讨会”,并作了题为《保险公司在行业增长中的使命与作用》的主题发言。此次会议由中国保监会和湖北省政府联合举办,中国保监会吴定富主席、湖北省政府相关领导、保险监管部门各级领导、各大保险公司主要领导及行业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03年12月15日,中国平安产险总经理曹实凡会见了来访的瑞士再保险公司亚洲区执行官 Franz-Josef Hahn、香港分公司总经理林瑞江和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高璁一行,并就进一步加强再保合作进行了沟通。

    2003年12月16日上午,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武汉保监办主任任建国等领导陪同下,莅临中国平安武汉分公司检查指导工作,听取了产、寿险班子成员的工作汇报,对武汉分公司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并对湖北保险市场和平安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许。

    2003年12月17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平安产险总经理曹实凡会见了来访的澳大利亚保险集团(IAG)首席执行官 Michael Hawker一行,并就中国车辆保险市场的发展、财产保险公司的经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教育培训

    2003年4月,中国平安人寿率先研发出保险行业内第一套多媒体培训辅助教材。此教材集仿真卡通人物、专业配音讲解、实战场景演示为一体,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学习性、实战性和观赏性。该教材的推出将打破保险行销培训的现有模式,开创保险业E化培训的里程碑。该教材共推出多媒体电脑光盘和VCD光盘两种版本,内容涵盖了《新兵训练》、《飞向彩虹》、《迎接挑战》、《成功之路》、《区域经营》、《区域开拓》和《区域增员》等七本展业服务体系最新外勤制式化培训基础教材的全部内容。

    2003年4月,由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培训部主办的“第 1115、1116 期LIMRA CIAM认证第一阶段 MSS训练班(即营业部经理经营技巧研讨班)”分别在大连、长春圆满结束,拉开了2003年MSS培训计划的帷幕。

    2003年4月20日至25日,中国平安人寿在深圳举办了以《专业与创意》为题的杰出营业部经理培训班,来自全系统的33位优秀营业部经理和四个区域事业部培训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2003年5月,平安大学自主研发的万人级企业智能化学习系统正式运行成功,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学习系统。2003年全年累积有近万人参与了网上培训,完成在线课程和考试累计超过11万小时,成为中国平安员工技能及价值提升的重要平台。

    2003年8月,中国平安团险2003年培训精品项目“星火计划”授课阶段在合肥顺利结束。针对主任层级的专业培训——“星火计划”,其课程有很强的实战性,能有效引导业务人员养成利润导向、诚信踏实的展业习惯,获得了各机构和广大学员的认可和赞誉。

    2003年8月26日至29日,中国平安人寿市场营销部举办了《金领》保险行销系统PDA版种子讲师培训班,从金领行销系统PDA版的背景资料、硬件操作、软件操作、远程诊断工具操作及推广等方面对来自全国36个分支机构的种子讲师进行了系统培训。

    2003年9月18日至20日,中国平安人寿2003年度教师节讲师价值论坛在古城西安圆满举办,来自全国35个机构的近100名优秀讲师和西安分公司的200多名专兼职讲师参加了会议。本次论坛,不仅给全国各地的优秀讲师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优秀的教案得以在全国推广,同时又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了良好的讲师典范。

    2003年9月23日,中国平安产险正式启动“导航计划”。该“导航计划”以销售队伍的中流砥柱——业务主任和高级业务主任——为培训对象,以企财险、建安工险、货运险、责任险、意外险和健康险等效益险种为培训内容,建立了“培训效果评估标准”,旨在全面改善产险业务品质,提升经营利润。

    2003年11月2日,为深化执行理念,增强广大干部学习《执行》的效果,中国平安组织全系统B类及以上干部参加了《执行》读书考试活动,该考试在国内35个中心城市同时举行。

    2003年11月3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2003年第一期高级干部培训班在山西平遥开班, 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山西省保监办主任慕福明出席了开训仪式。参加仪式和培训的还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顾敏慎、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王利平、集团总经理室成员及总公司部门负责人、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共60多人。

    2003年11月18日上午,中国平安人寿在深圳平安大厦举办卓越工程EAM-SSP首期教练培训班。EAM意为“以营业部为基础的经营管理模式”,SSP意为“强身健体计划”,EAM-SSP作为卓越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首期教练培训班的开班拉开了卓越工程全面推广的大幕。

    2003年12月18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品牌宣传部召开了“品牌宣传专业培训启动仪式”电视电话会议,就“建立强势品牌的全球策略”等话题进行了专题培训。

    其 他

    2003年1月,经权威评估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获得“AAA”级财务信用等级。

    2003年1月,深圳市企业报刊协会召开2002年度总结评比、表彰大会,由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主办的平安报刊共获得一个大奖和六个单项奖。《平安保险》报连续第六年荣膺“十佳企业报”称号,并获好版面、好标题、好通讯奖;《平安行销》荣获好封面、好专题、好卷首语奖。

    2003年1月,由《中国经营报》在网上进行的根据网民按各自喜好投票的评选揭晓,继“地名篇”获得“2001年十大赏心悦目电视广告”之后,中国平安推出的“走过篇”电视广告再次获得该项荣誉,得票率高居“2002年十大赏心悦目电视广告”榜首。这是平安广告继获得中国首届艾菲实效奖金奖、IAI金奖之后,在2002年内再次以状元身份获得的第三个广告奖项。

    2003年4月初,中国平安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授予“保护消费者权益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2003年4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全国客户服务中心(95511)被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China Federation of IT Promotion/CFIP)和CTI论坛客户关系管理学院推选为 “2003年中国最佳呼叫中心”,并获“最佳管理人奖”。中国平安是此次获奖的唯一一家保险公司;王苗英被评选为最佳管理人。一同获此殊荣的还有联想、海尔等知名企业。

    2003年4月24日,在深圳市留学生联谊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上,省委常委、深圳市市长于幼军等领导向中国平安等十家单位颁发了“深圳市引进海外智力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对中国平安高起点、全方位的国际化人才战略给予了充分肯定。

    2003年5月,为庆祝中国平安成立十五周年,首个平安个性化纪念邮折面世。该邮折精选了有平安标志为副票的同心结版票和象征幸福和睦的百合花邮票及小型张,体现了平安大家庭同心同德、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

    2003年6月,一项以严格的现代企业特征指标彻底检验企业的竞争力的评选——“标杆企业大票选”由《新青年☆财富》杂志对外揭晓,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以7.59分位列中国企业第二位、保险企业第一位。中国企业前十名中,海尔集团、联想电脑集团、广东美的企业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等企业一同入选。

    2003年6月24日,“2002年度广东企业50强最新排名”揭晓,中国平安排名第二,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2003年7月7日,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与《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揭晓,中国平安作为唯一一家保险企业榜上有名,成为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保险公司。

    2003年8月15日,在由中国客户关系管理研究中心(CRCC)主办的“中国电子金融论坛”上, 中国首度举办的“最佳电子金融解决方案”、“最佳电子金融企业”及“最佳电子金融企业杰出人物”大奖评选同时揭晓,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获“最佳电子金融企业”称号;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还获得“2003年度中国电子金融杰出人物”称号。

    2003年8月18日,《深圳特区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载了长篇通讯《国际化的民族保险航母——平安集团成功启示录》,深入、客观地阐述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的成长历程。

    2003年8月,中国平安电子商务项目荣获2003年国际计算机CHP(CHP:Computerworld Honors Program,世界IT精英组织)大赛的提名,成为中国第一家在该奖项的“金融、保险及地产领域”获此荣誉的保险企业。

    2003年9月,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按照国际惯例,根据第三方评审排出的“2003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位列第19名,为深圳企业之首。

    2003年9月,团中央对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团组织和优秀团员、团干部进行了表彰,中国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理赔调查员钟昊继被评为“北京市金融系统防治非典先进个人”之后,又获得“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03年9月,由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和《互联网周刊》杂志共同主办的2003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评选活动揭晓,中国平安荣膺500强第31位,在同业中名列第一。

    2003年 9月28日,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未名湖畔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应邀担任中心顾问。

    2003年10月,中国平安获颁深圳“守法纳税大户”荣誉称号,纳税额名列获奖企业前茅。

    2003年10月8日,《中国保险报》发表长篇通讯《一个企业公民的追求——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公益事业探寻与思索》,阐述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公益事业的实践与思考。

    2003年10月12日,由国际金融报社、人民网共同举办的“2002年度中国、国际十大金融风云人物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入选“2002年度中国十大金融风云人物”。

    2003年10月27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文化年会在北京召开。开幕式上,中国平安等30家知名企业,获得了“2003年度中国企业文化优秀奖”。与平安一同获奖的有上汽、万科、联想、中兴、东风、海航等国内知名企业。

    2003年11月,在南京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广告节上,中国平安参评的“95511全球急难援助”电视形象广告,一举夺得本次全国优秀作品评展影视作品银奖。

    2003年12月18日,在由《远东经济评论》杂志主办的2003年“亚洲企业200强”评选中,中国平安荣获“最具创新回应客户需求奖”(Innovative in responding to customer needs),成为唯一入选的保险企业。

    2003年12月20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经济论坛三亚年会”上,中国平安荣获十大“2003年度中国最具革新力的企业”称号,成为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保险企业。此次评选获得此称号的企业还有中粮集团、香港华润、民生银行、春兰电器、格兰仕等知名企业。而东方希望集团刘永行等十人则凭借在企业经营上的突出表现荣膺“2003年度中国十大民营企业家”称号。

    2003年12月22日下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向社会公布了《2003年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评估》结果,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在50强中位列第七。一同入选的有TCL、广电集团、华为等知名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