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和大事记

市值破万亿

中国平安市值突破万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球保险集团第一,全球金融集团前十,品牌价值在多个国际评级中位居全球保险业首位。 中国平安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9位、《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第16位,蝉联中国保险业首位。

  • 一月

    4日,平安万家医疗与山西仁泽医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推动仁泽医药集团下首批5家仁和连锁诊所以加盟形式与平安万家医疗全方位合作,首批加盟的仁和连锁诊所将在平安万家医疗的标准下,实现诊所全面升级改造以及与平安集团保险及医疗资源的深度对接。

    5日,平安证券发布了券商首家关注国人财富健康的《中国人财富健康指数报告》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人财富健康平均指数为48.1,其中60.78%的人处在亚健康状态,21.23%的人处在甚至处在高危状态,其特征主要表现为:投资单一、炒短线、偏保守等投资操作。

    7日,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获批开展不良资产跨境交易业务,并同时完成全国首单依托交易所进行的不良资产跨境交易业务,交易金额2340万美元。

    9日,平安健康险和平安医疗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政府合作的健康险业务,提供精准定价、商保理赔智能审核和社商平台结算全流程优化服务,实现“低成本获客、低成本运营、高客户体验”运营模式,开拓中端健康险市场。

    12日,海口马拉松鸣枪开跑,约1.5万人参与了现场赛事。平安集团首次冠名赞助海口马拉松,并为赛事提供了专业的保险保障。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6万名平安用户还通过平安金管家APP平台,参与了海口线上马拉松比赛。

    20日,平安人寿旗下金融生活管理平台——平安金管家APP用户数突破一亿,成为全球首个用户量破亿的寿险公司APP。23日,平安集团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一路平安·让爱回家”大型公益项目,以200辆大巴车送全国范围内逾10000名贫困外出务工人员春节回家团圆。

  • 二月

    5日,英国Brand Finance发布了“2017年度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排行榜”,平安集团凭借163.24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79名,荣膺全球保险品牌第一位。

    8日,平安产险中标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牡丹卡中心工银信用卡账户安全险项目,总保额超1800亿,标志着平安产险成为国内银行信用卡帐户安全险单项最大保单承保人之一。预计本次合作将覆盖工行信用卡中心及全国多个分行逾1600多万信用卡用户,对后期行业化营销拓展具有重要意义。

    12日,由平安人寿和平安大学共同举办的首期“主播训练营”开班,来自全国45个机构的149名学员参训,学员将对所属机构部经理及课长进行直播技巧培训。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寿险的空中培训体系是平安在后援集中、无纸化办公后又一内部经营管理创新,它将给寿险以及集团未来经营和管理带来革命性变革。

    15日,中国平安成立教育公益理事会,着力推进平安式教育扶贫,用教育的力量助力农村脱贫攻坚。此外,理事会还在平安金融管理学院设立了“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为农村学校提供专业、优质的教育服务。

    19日,前交所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推进碳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也将在发挥碳市场的金融属性方面积极探索和创新。

    20日,平安集团快速应对浙江天台足浴店重大火灾事故。浙江省台州市一足浴中心发生火灾事故,事故造成18人死亡、20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中国平安第一时间启动重大事故应急预案,推出应急服务举措,开通理赔绿色通道。

  • 三月

    2日,平安健康险热销产品“平安e生保”全新升级,智能核保、续保免除个人核保、就医绿色通道等三大核心创新点成业内首创。其中,智能核保实现“带病投保”,同步实现临界(接近健康体)的可保人群筛选及提高承保率;续保免除个人核保则标志着中国商业医疗保险在与国际接轨的进程中迈出关键一步;而升级后的就医绿通将扩展至不限疾病,全面凸显该产品的普惠型健康医疗险本质。

    5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平安养老险协办的第三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聚焦在“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与会政府领导及行业专家就养老保险、医疗保障、贫困与救助、福利与服务、慈善与公益等分论题进行了讨论。

    8日,平安集团净承保保费增速、资产增速全球第一。安联发表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保险行业保费收入上涨约4.4%,达到历史高点3.65万亿欧元,增长贡献主要来自中国。同时,贝氏评级去年底也公布了年度全球排名前25的保险公司,其中平安集团为净承保保费增速最快、同时也是资产增速最快的公司。

    8日,平安集团到访印尼力宝集团,借力“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印尼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印尼力宝集团也是亚洲规模最大、业务最多元的企业集团之一,此举进一步开拓了平安国际化发展布局,促进了两国金融、地产、城市发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12日,平安集团及旗下寿险、产险、养老险、健康险等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

    15日,平安集团启动暴风维权专项行动。为捍卫品牌权益,平安集团近日组织27家专业公司召开暴风维权行动启动会,暴风维权将利用大数据技术主动出击,在全国范围内排查侵犯平安品牌以及新产品、新业务知识产权的线索,发挥法律合规功能前置效应。

    16日,平安不动产与招商蛇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更紧密、更深入地推进项目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17日,《人民日报》报道,作为国内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中国平安29年来在教育公益、灾难救助、环境保护、社群公益等方面累计投入3亿多元。多年来,中国平安通过完善服务网络、优化保险产品,以及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形成扶贫攻坚合力等举措,走出了一条具有平安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17日,中国平安连续第8年发布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平安通过平安支教行动、希望奖学金计划、校长和老师培训等多方位教育公益投入,扶贫扶智,用教育挖“穷根”。人民日报连续刊发两篇文章深入剖析平安精准扶贫模式。

    18日,平安人寿启动“幕天捐书季”活动,为68所希望小学募集95631册图书。《人民日报》刊发文章高度评价平安人寿走出了一条有平安特色的O2O泛慈善精准教育扶贫之路。

  • 四月

    2日,平安健康(检测)中心与全球排名第四、日本第一的第三方检验中心SRL公司就共同开展第三方临床检查业务签署合作备忘录。作为集团健康医疗板块的重要成员,平安健康(检测)中心通过打造“互联网+检测中心平台”,全方位连接医院、专家、病患,实现影像、检验等诊断资源共享,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精准、更安全的创新型医疗健康检测服务。

    5日,平安集团牵手《速度与激情8》开展跨界合作,持续发力“金融+娱乐”,为业界带来更多元的营销新玩法。同时以电影营销为入口,全面升级客户服务平台,持续关注消费者的综合需求,利用背后强大的“后台技术”和“速度与激情”团队,更好地优化、创造技术革新,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安全的综合金融服务。

    7日,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在其官方网站宣布,深圳平安金融中心(PAFC)正式竣工,继哈利法塔(Burj Khalifa)、上海中心(Shanghai Tower)和麦加皇家钟塔饭店(Makkah Royal Clock Tower)之后成为新的全球第四高建筑。

    12日,平安产险携手全球最大的汽车售后配件认证机构美国NSF宣布,中国首批认证配件上市,并在中国首推认证配件终身质保服务。

    17日,2017中国平安高峰英雄巅峰论坛在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揭开帷幕。在场百位高峰英雄及线上百万代理人就如何运用科技平台提升队伍收入等话题展开交流。

    18日,在明园慈善基金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明园慈善基金(以下简称明园基金)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PAFC)召开。会议确定,明园基金将继续在教育领域开展精准扶贫慈善公益行动。明园基金成立10年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近1500万元,在广东、广西、湖南、吉林、西藏等省份的贫困地区援建了9所明园学校,并形成了以竖笛音乐教学为特色的“小而美”精准教育扶贫模式,帮助2255名乡村儿童圆梦。

    20日,中国平安尖刀服务发布会在上海召开,旗下产险、寿险、陆金所、信用卡和养老险等联合推出5大尖刀服务,主打“极速、智能”,用“服务速度”和“科技创新”,逐一击破用户体验痛点。中国平安此次推出的“5大尖刀服务”,均是行业首创,提升1.3亿客户在“医、食、住、行”等场景中的金融消费体验。

  • 五月

    12日,平安产险联合网易,为“网红”网易味央黑猪肉量身定制首单养殖行业高端农副产品保真责任保险——“农真保”,该险种可以为高端农副产品的品质买单,搭建消费者与农副产品企业信任的桥梁,打造食品安全新标签。伴随食品安全问题愈加被消费者重视,高端农副产品逐渐走上日常的餐桌,“农真保”针对高端农副产品的责任险保障应运而生。

    13日,平安健康险发布了一组母亲健康保险大数据。数据显示,家庭保单中,母亲作为投保人,为全家人投保的比例,较男性高约21%,同时,已为人母的女性理赔案件量较男性高67%,其中50岁以下的女性理赔案件量远超男性。

    18日,为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在29岁生日来临之际,平安集团宣布将5.27司庆日设立为首个“平安公益日”,并发布“六一公益行动”。同日,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前往平安教育扶贫事业的起点—安徽六安,在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进行支教活动,率先响应“六一行动”,身体力行参与精准扶贫。

    25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17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Forbes Global 2000)。得益于营业收入、利润和资产规模等各项业绩的强劲增长,平安集团连续第十三年入围该榜单,位列全球第16位,全球多元保险企业第一,并在中国内地入围企业中排名第5,继续在中国保险企业中位列第一。同时,在全球金融企业排名中,中国平安名列第10位。

    22日,2018-2022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冠名签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平安集团将以5年10亿元继续冠名中超联赛。在此次签约之后,中国平安先后9年以16亿元的投入冠名中超联赛至2022年底,成为中超联赛时间最长、金额最大的赞助企业。

    27日,平安集团宣布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2017年平安支教行动升级,为平安希望小学搭建远程支教平台,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持续实践“扶贫必先扶智”的扶贫理念。

  • 六月

    8日,平安产险联合大疆行业应用率先在农业保险领域实现“无人机单兵作业”新模式,使农险作业人员可单人半日完成600亩的查勘作业,作业效率提升近40倍,有效突破了传统农险推广中人力投入多、作业范围小的局限,实现用更少的人力为农户提供更完善的农险服务。

    11日,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鸣枪起跑。作为独家保险赞助商,中国平安为逾4.5万名参赛选手、志愿者、工作人员及逾30万沿途公众提供保险保障。与此同时,中国平安还开展了“平安大满贯•兰马线上跑”活动,约71万名线上参赛者为健康奔跑。

    17日,平安产险发布《绿色化工白皮书》。通过研究我国近15年超220起化工环境污染事故和241起化工安全生产事故,另综合近8年来3万起化工企业事故的理赔数据,《绿色化工白皮书》全方位透视了化工行业现存的环境风险。结合鹰眼DRS环境风险地图等风控手段,《绿色化工白皮书》还提供了覆盖全产业链的环境风险、安全生产风险解决方案,助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

    24日,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造成46户农民被掩埋,141人失联。事故发生后,中国平安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工作小组,总部、分公司联动,积极进行灾难救援及客户排查工作,全力应对此次严重山体垮塌事故。

    28日,在深圳市政府举办的“2016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评选中,平安人寿风险管理系统荣获一等奖。该系统为国内保险业中率先建立,具有风险洞察和识别、风险预警和追踪机制、风险模型、可视化与自动化风险报告等多样功能,可全面满足保监会“偿二代”要求,也是中国平安“251”风控体系的重要工作平台。

    30日,平安集团和广西南宁市政府宣布中国首个“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 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是中国平安近10年来的一项重大金融科技创新,将发挥“金融智库”功能,通过可视化的数据模型,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深化国企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 七月

    2日,深圳市民政局发布2016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平安集团旗下六家子公司上榜,其中平安人寿捐赠351万,位居第41位;平安信托捐赠202万元,位居第50位;平安产险捐赠184万,位居第57位;平安资管捐赠100万元,位居第67位;平安养老险捐赠50.5万,位居第107位。上述善款全部通过平安集团“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捐赠。

    17日,陆金所的国际业务平台——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新加坡)有限公司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批准“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apital Market Securities License,简称CMS)”,正式在新加坡开业。这也是在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的战略指引下,首个将国际总部设于“一带一路”金融枢纽新加坡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

    20日,2017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揭晓,平安集团凭借领先的业务规模、持续稳健的业绩增长,跻身全球前40强,名列第39位,较2016年上升2位,在中国入围企业中排名第9位,蝉联中国保险企业第一位。

  • 八月

    8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甘肃、陕西等多地有震感。灾情发生后,中国平安迅速成立应急工作小组,总部、分公司联动,积极进行地震救援及客户排查工作,全力应对此次地震灾情。旗下保险、投资等十家金融机构联合紧急出台“免、缓、快”三大专项举措,支援九寨沟地震灾区人民,尽快恢复生产和正常生活。

    29日,2017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沪成功举办,标志着2017年上马的相关工作正式启动。作为2015-2018上马唯一保险赞助合作伙伴,中国平安持续为全体参赛运动员、赛事工作者以及沿途观众提供全方位保险保障。

  • 九月

    8日,平安产险携手幸福家公益基金创建的“幸福家园—青少年心灵成长综合空间”在瑞金市井冈山小学揭幕,这标志着平安产险打造的国内首个专注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体系正式落地。

    20日,中国平安“简单生活”大会在上海召开,基于全球最前沿的AI技术,旗下寿险、产险、养老险、银行、信用卡、证券、财富宝、陆金所、普惠、好医生和科技等联合推出10大创新服务。这些创新服务多为行业首创,从健康、出行、理财三大生活场景出发,利用了平安人脸识别、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科技手段,主打“智慧、便捷”,用“科技创新”和“服务速度”,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和极致化体验。

    25日,平安产险贵州分公司与贵州省台江县人民政府在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签署了《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国内首个全产业链保险深度介入、可让贫困户“低门槛参与,无风险经营”的产业扶贫“台江模式”正式出炉。

    26日,中国平安远程支教第二课《我的故乡我的国》在北京启动。北京鲁迅故居的小四合院内,著名儿童文学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通过远程直播平台为全国114所平安希望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一堂形式新颖、内涵丰厚的经典文学课,带领乡村孩子在经典文学作品中感受“故乡”。

    26日,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发布“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陆金所是唯一一家入选 “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 前十的金融科技企业。

    28日,中国保监会举办“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推进精准扶贫”主题新闻发布会。

    28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举行政府投资代建项目集中启动暨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保单签约仪式,标志着国内首个植入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福田模式”新代建制项目正式启动。平安产险凭借专业的承保方案和工程经验,以第一位入选该项目IDI保险预选供应商库,未来将为福田区政府代建工程质量提供坚实后盾。

  • 十月

    11日,平安产险首届“总对总”统保客户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并正式推出“总对总”统保客户管理新模式,该模式是以“AI工具+定制产品+服务体系”模式为基础,搭建的国家大型企业总部直通平安产险总部的保险保障风控服务平台,也是平安产险为积极适应国家发展新机遇,利用新模式、新技术不断完善保险金融服务产业链的一大创举。

    12日至15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办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四次全国放射学学术大会暨第七届东方放射学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召开。平安健康(检测)中心,作为中国平安集团大医疗健康版块的重要成员之一,受邀亮相此次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21日,十九大召开期间,最新“国家形象宣传片”《中国进入新时代》发布。平安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阐述他的中国梦——“希望中国可以维持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30日,中国平安联手中超启动足球公益计划,首创“1对1”支教新模式,为114所平安希望小学提供足球梦想启蒙、师资培育发展、足球硬件设施、足球运动保障等“1对1”的足球公益支教内容。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平安还向中国青基会捐赠了1亿元保额的“校园足球保险”。

    31日,中国平安宣布与清华大学合作,在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成立全球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国际顶尖的科研实力和一流的科学家团队,以及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及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创新科技实践成果,打造金融与医疗领域的全球顶级智库,致力于推动国家现代金融产业体系的建立,提高全民整体医疗健康水平,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十一月

    8日,由新浪财经、新浪公益、金融街控股共同举办的2017金融企业扶贫研讨会暨创新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平安凭借“平安四宝公益扶贫”和“平安财富宝金融扶贫”两个特色扶贫项目,摘得金融企业扶贫创新奖。

    11日,2017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年度颁奖典礼在重庆举行。颁奖仪式上,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为实现中超七连冠的广州恒大淘宝队颁发火神杯,并为最佳阵容颁奖。同时,凭借对中超联赛的长期支持和合作,平安集团荣获“2017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合作伙伴奖”。

    15日,平安陆金所在成立六周年之际,宣布推出“美好未来计划”,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支持环保“黑科技”,帮助解决河西走廊环保林的生长问题,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美丽中国。

    20日,中国平安举行年内第二次科技开放日,首次详解了“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布局:未来,中国平安将以五大核心技术(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平台)为基础,深度聚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两大领域,不断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竞争力,搭建生态圈与平台,并对外输出创新科技,致力成为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

    21日,由平安产险独家承保的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也是长征六号第一次购买商业保险服务,充分显示出平安产险航天险专业团队在航天保险相关领域的市场竞争力,续写了平安产险护航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的光辉篇章。

    23日,平安科技与北大汇丰商学院宣布展开宏观经济与金融研究领域的全面合作,该合作项目将由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教授担任首席顾问主持研究工作,双方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宏观经济与金融进行分析,总结出新技术条件下宏观经济分析的新方法以及金融创新的新方向,共同打造出核心智能投研能力。

    24日,平安壹钱包积分海淘业务首次上线,通过打通积分和现金收银台账户,壹钱包实现“积分+现金”跨境支付,这也是市场上唯一一家支持积分跨境购物的平台。

    24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2017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凭借优异的服务品质,获得服务评价总体AA评级,为本次服务评价结果中的最高评级。本次评价范围未将养老保险公司、农业保险公司、健康保险公司、政策性保险公司等保险公司纳入本次评价。

    28日,“2016-201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结果揭晓,中国平安再度上榜,并成为该榜单上唯一一家连续16年获此殊荣的企业。恰逢三十周年到来之际,中国平安将围绕“三十,更懂你”,以“懂感恩、助未来”为核心主题展开多项感恩回馈活动,践行对客户、股东、员工及社会的四大责任,助力城市更美好,助力国民未来的生活更美好。

    30日,由大公报主办的中国证券“金紫荆”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荣获“香港回归二十周年资本市场特别贡献奖”,平安集团荣获“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上市公司”奖项。

  • 十二月

    15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平安产险承办的“巨灾风险防范与保障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上平安产险业内率先发布地震指数保险风险评估模型和地震指数保险产品,助力完善巨灾保险经济补偿机制,从保险领域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的转变,用保险科技助力巨灾风险防控,服务实体经济。打造保险科技助力巨灾风险防控标杆。

    17日,2017深圳国际马拉松(简称“深马”)鸣枪开跑,这是深马迎来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国家级IP赛事“奔跑中国”的年度收官之战。作为连续4届深马的独家保险赞助商,中国平安不仅为超3.5万名深马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提供保险保障,也让自身融入马拉松文化中,实现了从参与者到“马”式健康生活倡导者及践行者。

    22日,在中国平安即将迎来30周年司庆之际,中国平安面向全体网民推出以“懂财富更懂你”为主题的“2017财神节”。中国平安电商官网开辟五大专区,上线爆款产品,致力为亿万互联网用户带来一场线上金融消费盛宴。随着2017财神节的上线,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感恩回馈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

    26日,平安人寿联合南方周末、零点有数、微博母婴等机构共同发布国内首份《家庭亲子陪伴白皮书》——《2017中国家庭亲子陪伴白皮书》。报告显示,越重视亲子陪伴的家庭越缺乏陪伴时间,家长在关心孩子身心健康时却忽视陪伴质量、流于形式,父亲陪伴相对缺失,家长普遍重视为孩子准备房产、保险等“物质陪伴”。

    27日,中国平安与重庆疾控中心联合公布了智能疾病预测的最新进展:作为首个“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疾病防控的结合,重庆智能疾病预测与筛查两大模型,目前在传染病预测和慢性病危险因素筛查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可以提前一周预测传染病发生情况,指导民众进行疾病预防,助力政府部门在相关疾病的防控工作中提升效率,降低疾病预防和控制成本。

    28日,国际医学影像领域的权威评测LUNA(肺结节智能读片)公布的测试结果显示,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科技的智能读片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分别以95.1%和96.8%的精度刷新了“肺结节检测”和“假阳性筛查”的世界纪录,双双获得世界第一。这是平安科技首次斩获医学影像领域世界纪录,也是中国平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里程碑式成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