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獲Sustainalytics ESG「低風險」評級 蟬聯中國內地保險業第一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獲Sustainalytics ESG「低風險」評級 蟬聯中國內地保險業第一

時間:2024-04-09    【字體:       

香港、上海,202449-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平安」、「本公司」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8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以17分獲得Sustainalytics ESG「低風險」評級,位列中國內地保險業第一。這是中國平安第二次獲得「低風險」評級,彰顯集團卓越的ESG風險管理能力。

 

Sustainalytics認為,「公司管治」、「數據隱私與保護」、「商業道德」、「人力資源」、「產品治理」、「ESG整合-財務」六大議題會對中國平安的經營狀況產生重大影響。經過對該六大議題進行風險敞口與風險管理的評估,給予綜合評分17分,屬於「低風險」等級。其中,「產品治理」和「ESG整合-財務」均屬於「可忽略風險」。

 

評級機構表示:「平安對重大ESG問題的整體管理是強有力的。中國平安獲得了信息安全最佳實踐ISO 27001 認證,彰顯了公司對保護數據完整性的承諾。集團科技發展委員會下設的信息安全部對信息安全工作進行了協調,進一步加強了隱私管理。在商業道德方面,中國平安將管理商業道德和反腐敗的責任賦予了董事會下屬的審計與風險管理委員會,強調了與道德實踐相一致的治理結構」。Sustainalytics 亦認可平安在員工職業發展和培訓方面採取了積極舉措。

 

隨著中國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居民對健康管理和品質生活的意識逐漸崛起。中國平安堅持以客戶需求為中心,深化「綜合金融+醫療養老」戰略,創新推出中國版「管理式醫療模式」,在提供傳統保險保障的同時,承擔起整合醫療養老服務資源、管理客戶健康的職責,為客戶提供性價比最佳的醫療養老服務,形成獨有的盈利模式。2023年,公司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營運利潤1,179.89億元(人民幣,下同)。截至202312月末,在平安2.32億的個人客戶中有近64%的客戶同時使用了醫療養老生態圈提供的服務,享有醫療養老生態圈服務權益的客戶覆蓋壽險新業務價值占比超73%

 

平安以樹立公司治理典範、穩定回報股東為目標。 2023年集團派發全年股息每股現金2.43元,同比增長0.4%,分紅總額連續12年保持增長。平安在設定董事會構成時從多個方面考慮董事會成員多元化,包括但不限於性別、年齡、文化及教育背景、技能等。截至2023年末,女性董事占比20%。公司董事在法律、投資、精算、保險、銀行、財務會計、科技等方面具有非常高的專業素養和豐富的國內外實踐經驗。同時,平安積極向各董事會成員提供可持續相關議題的培訓,內容涵蓋多個範疇,包括數位化轉型、信息安全,氣候風險管理、可持續金融等。

 

公司不斷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水準,保證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2023年,平安聯合各成員公司完成了59場安全應急演練,覆蓋勒索病毒、抗DDOS攻擊、釣魚郵件等9種應急演練場景,並開展數據庫備份恢復演練,有效夯實集團信息安全的應急回應能力。2023年,平安面向全體員工及相關協力廠商人員開展信息安全專項課程培訓及信息安全教育宣導50餘次,內容覆蓋終端安全、數據安全、辦公安全等多個領域。

 

在人才發展與保障方面,平安為各層級員工提供375門培訓課程。2023年,平安集團人均培訓時長達44.9小時。為鼓勵核心人才長期服務公司,建立健全長期激勵和約束機制,中國平安實施了核心人員持股計劃和長期服務計劃,為促進公司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截至202312月末,參與核心人員持股計劃及長期服務計劃的員工共計103,232名。同時, 2023年,平安針對員工開展了滿意度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員工整體滿意度為87/100分。

 

Sustainalytics為全球領先的ESG研究機構之一。該機構針對不同行業建立了ESG風險評級及相應的風險評估體系,旨在全面衡量分析企業可能面臨的風險,以及風險管理能力,使機構投資者和企業能夠識別、理解和管理ESG驅動的風險和機會。其ESG風險等級分為五個等級,分別為可忽略風險(0-10分)、低風險(10-20分)、中風險(20-30分)、高風險(30-40分)和嚴重風險(40分及以上),分數越低,表示ESG風險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