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研究指:中國ESG投資於2020年呈快速增長 表現超越市場平均水平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研究指:中國ESG投資於2020年呈快速增長 表現超越市場平均水平

時間:2020-12-03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研究指:中國ESG投資於2020年呈快速增長 表現超越市場平均水平

香港,上海,2020年12月2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旗下平安數字經濟研究中心發表最新報告,指出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投資在中國正處於迅速發展期,ESG主題基金的數量及發行規模雙雙增長,其投資表現超越中國市場的平均水平。

該份名為《ESG投資在中國》的報告指出,全球流入ESG主題ETF的資金規模於2019年創下新高,達到205億美元,為2018年49億美元規模的四倍,2018至2019年期間流入中國ESG主題ETF的資金增長達464%。

該報告發現今年以來ESG基金產品表現優異,取得了超越基金市場平均水平的收益回報。在股票型ESG基金方面,自2020年以來,純ESG基金的年化收益率達47.07%、環境主題基金70.02%、泛ESG概念基金56.4%,公司治理主題基金47.91%,各類主題的股票型ESG基金均錄得超越股票型基金市場平均水平42.22%的年化收益。  

隨著中國資本市場不斷開放,吸引了愈來愈多尋找ESG投資機遇的國際資本,同時中國投資者對ESG投資的關注及興趣也在不斷提升。

平安數字經濟研究中心戰略副總監余晨曦表示:「隨著中國ESG投資市場高速發展,中國企業的ESG信息披露數量及質量齊升。國內對ESG信息披露的監管要求亦愈趨嚴格,對構建『綠色金融體系』亦提出了更廣泛的指導意見。」

通過對中國ESG投資市場的研究,我們發現了以下趨勢:

  •  中國投資市場對於ESG主題關注度逐年攀升:中國投資市場發表的ESG專題研究報告從2017年的僅1篇,增至今年的53篇。運用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對報告內容進行分析,發現市場的關注方向從最初的釐清概念逐步過渡到分析ESG投資產品情況及其投資表現。
  •  「純ESG」指數在2020年增長翻倍:目前中國市場共有在指數策略中明確將公司ESG分數作為篩選標準的純ESG指數19只,其中僅有4只推出於2019年之前,2019年及2020年分別推出6隻及9隻。隨著更多「純ESG」指數推出,其投資策略及類型的多樣性也在不斷增強。
  •  中國ESG基金規模自2019年起快速增長:今年以來ESG主題基金總發行規模較2019年底增長36%,是2018年底的近2倍。

 
該報告對中國ESG投資未來的發展提出了以下建議和展望:

  •  國內市場ESG評級與數據需進一步提升覆蓋度、增強與中國市場契合度、為進一步豐富ESG主題投資產品提供有效數據支持;
  •  另類數據和大數據技術可以幫助投資者發掘真正踐行ESG準則且市場表現優異的公司,並識別具有潛在「漂綠」風險的公司;
  •  固定收益投資領域應加速ESG評級數據體系的建立,進一步推動ESG理念納入固定收益投資過程;
  •  指數與基金公司應開發更加多樣的ESG產品,豐富ESG投資策略,更多被動型指數基金,量化基金和一級市場社會責任投資產品的推出將為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選擇空間;
  •  隨著中國對氣候變化議題的逐漸重視,金融市場應積極響應開發應對氣候變化和低碳經濟轉型的金融創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