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銀行榮膺「Gartner2020年金融服務創新獎」

新聞通稿

平安銀行榮膺「Gartner2020年金融服務創新獎」

時間:2020-11-17   文章來源:平安銀行   【字體:       

平安銀行榮膺「Gartner2020年金融服務創新獎」

香港,上海,2020年11月17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在全球領先的信息技術研究和顧問公司Gartner主辦的「2020年金融服務創新獎(Gartner Eye On Innovation Award for Financial Services)」評審中,平安銀行憑藉智能風控平台榮獲2020年亞太區Gartner金融服務創新獎,這是中國內地銀行業金融機構首次獲得此項殊榮。本次獲獎不僅彰顯了平安銀行在風控管理方面的科技實力,也突顯了中國金融科技在亞太區的競爭力與影響力。

平安銀行副行長郭世邦介紹:「智能風控平台是平安銀行承載複雜投融資、新型供應鏈等業務的一體化流程平台,也是集成風險政策、風險制度、風險管理要求的一體化風控平台。依託智能風控平台中的智能審批、智能控制、智能放款、智能預警、智慧分析和智能監控等六大智能應用,助力銀行風險管理實現了先知、先覺、先行。」

智能審批以機器智能結合專家經驗,形成「四步排除、五定量化」規則,排除「准入缺陷、財務粉飾、灰黑名單、專項風險」客戶,通過「定級、定量、定期、定價、定保」生成項目決策畫像,讓信息更充足,讓決策更輕鬆。在授信審批效率上,新型供應鏈業務實現了機器審批;在風險控制上,累計識別超過3,000高風險客戶;在業務操作上,通過自動對接外部、自動化模塊,減少客戶經理 80%手工操作,大幅提升了業務效率。

智能預警以大數據和智能算法為核心,運用海量內外部數據,通過規則模型、場景模型、機器學習模型7x24小時無間斷掃描客戶,實現了「推送預警信號→排查風險信息→確認是否發起預警→管控風險客戶→解除預警」的全流程閉環管理,將90天預警前瞻性提升至90%以上,今年以來,成功規避風險隱患超過人民幣500億元。

智能放款,基於內外部底層數據,通過搭建風險信息模型、特殊管控模型、緩釋工具管控模型和額度管控模型,實現了「三查」 信息的機器審核,構建的「智能控制+機器輔助+自動審查」的放款體系,普通銀行需要幾個小時才能完成的業務,在平安只需要5分鐘、甚至秒級,且7x24小時實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