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中國逐步採納ESG為科技企業帶來機遇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中國逐步採納ESG為科技企業帶來機遇

時間:2020-10-16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中國逐步採納ESG為科技企業帶來機遇

香港,上海,2020年10月16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份代碼:香港聯合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旗下專注於宏觀經濟研究的平安數字經濟研究中心表示,愈來愈多中國企業在提升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的披露,這趨勢為提供人工智能數據解決方案的科技企業帶來機遇。

集團子公司平安科技的戰略副總監余晨曦近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在北京舉行有關氣候風險披露的行業專家工作坊時表示:「很多企業願意提升ESG披露水平,但缺乏專業知識和資源。另一方面,愈來愈多投資者將ESG納入投資決策中,但面對數據有限的挑戰。」

余晨曦續指:「企業在更廣泛採納ESG時所面對的痛點,正好為科技企業帶來提供解決方案的機遇,利用人工智能使到非公開數據更易獲取,讓企業的披露工作變得更簡易。」

由於預期監管機構即將規定上市企業進行ESG披露,愈來愈多企業開始發佈ESG報告。中國平安正開發全新的工具和模型以提高ESG披露的廣度和深度,包括:

• 氣候風險評估:自2021年起,所有簽署聯合國支持的負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的機構均需發佈氣候相關財務信息披露工作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報告。然而,目前缺乏能夠協助企業進行氣候情境規劃,並根據財務指標評估氣候風險的工具。中國平安作為中國首批發佈TCFD報告的企業,旗下的平安數字經濟研究中心正與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合作研發協助氣候風險評估與資產定價的模型。 

• 自動化評估披露質量:平安數字經濟研究中心最近亦發表了一份有關運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分析企業的氣候風險披露深度和廣度的報告,並可以規模化應用於不同市場。

• 具有中國特色的評級框架:平安亦開發了融合全球和中國的標準的專有ESG評級框架。

中國平安圍繞原則、風險管理、工具和實踐制定其ESG戰略。中國平安推動集團各部門採納ESG,並獲得市場的認可。集團的MSCI評級從2018年的BB級提升至2020年的A級。中國平安是唯一一家被納入道瓊斯可持續發展指數的中國內地金融公司。 

中國平安正在開發其AI-ESG管理平台,該平台已獲40多家子公司採用,並將集團的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流程加快了22天。它可以幫助企業進行ESG數據收集、績效評估、任務管理和同業基準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