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陸敏:壽險改革將奠定未來十年發展之基

新聞通稿

平安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陸敏:壽險改革將奠定未來十年發展之基

時間:2020-09-15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平安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陸敏:壽險改革將奠定未來十年發展之基

香港,上海,2020年9月14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票代碼:香港證券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在2020中期業績發布會上,集團管理層從發展模式、營銷體制、産品策略與渠道融合四個方面闡述了平安壽險改革邏輯。中國平安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陸敏表示,儘管改革的難度前所未有,改革的深度行業罕見,中國平安始終充滿信心,這次改革要為未來十年的發展做鋪墊。

壽險改革穩步推進 打造差異化優勢

平安壽險上一次改革始於2004年,在基於對當時的市場環境判斷之後,平安選擇從投連險産品轉向保障型産品,並退出低價值的銀保渠道,將保險代理人隊伍從32萬縮减到20萬。雖然改革過程非常艱難,但為今後十幾年奠定了好的基礎。

本次改革於2018年開始醞釀,2019年下半年正式啓動。陸敏認為,過去十幾年,由於宏觀環境的持續變化、客戶需求不斷提升、科技手段日新月異,傳統代理人模式已不能持續。本次改革內容主要涉及四個方面:

1) 增長模式轉型。平安將持續提升代理人隊伍質量,從追求規模到追求高質量和規模同步發展。公司預計隊伍數量將隨著改革成果的逐漸顯現而穩定下來。半年報顯示,截至2020年6月末,平安壽險第二季度末代理人數量較第一季度末環比增長1.2%。

2) 營銷體制轉型。傳統體制是「人管人」,效率過低。平安將利用科技推動變革,實現全面數據化經營。

3) 産品策略轉型。平安將持續發揮綜合金融優勢,以客戶需求為導向,圍繞客戶的生活場景營造生態概念,構建「壽險+」産品體系,為客戶提供差異化的「壽險+健康+養老+教育」服務,形成差異化競爭優勢,更好地滿足客戶的全方位、多場景的生活需求。

4) 渠道發展轉型。從「線上和線下」轉向「線上與線下相融合」。新冠疫情期間,平安壽險借助「金管家」APP、「口袋 E」APP 等線上平台,支持代理人線上經營;通過智慧客服、「閃賠」等核心應用,為客戶帶來全天候、極致的保單、理賠、續期服務。2020年上半年,平安壽險完成169萬件賠付.與去年同期相比,30分鐘閃賠案件量占比從47%上升至50%,辦理時效最快僅1分鐘。
新「基本法」注重長期激勵 先抓質量再求規模

作為壽險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平安對《個險壽險業務人員基本管理辦法》 (以下簡稱《基本法》)進行全面升級在發布會上,陸敏詳解了《基本法》的修改及目的:「此次基本法的修改包括三個方面:機構重新分類、外勤代理人分層、加大長期的投入。」

1) 首先,機構重新分類的目的在於實現差異化的政策。改革後,平安把機構分成三大類:一是産能型,專注産能的提升;二是平衡型,既要注重人力增長,又要注重産能提升;三是人力型,即以增加人力為主,形成有質量的增員。

2) 在代理人分層方面,主要根據不同的代理人給予不同的政策,其中,主要分為三類代理人:一是新人;二是績優;三是主管。對於新人,平安加大了投入,增加新人津貼以及津貼的時間長度;對於績優代理人也增加了激勵,比如「以優增優」等;對於主管,强化數字賦能,强化營業部的數字化經營管理能力。

3) 對未來的長期投入方面,《基本法》也加大了平安對於代理人隊伍未來長期的投入,主要包含關懷、待遇、管理等。

「可以說,《基本法》支持了平安整個壽險改革的思路,要先做强再做大,先有質量再求規模。」陸敏表示,「通過《基本法》的修改,平安壽險要從原來「以隊伍快速增長為主要驅動因素」的發展模式,逐步轉向「隊伍量質並舉、逐步打造以高質量隊伍支撑的高質量」的發展模式。「我們並不是放棄增員,而是有質量地增員,不是片面追求人數規模。」

近日,平安發布上半年經營業績,公司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營運利潤 743.10 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 1.2%。壽險及健康險業務實現營運利潤515.35億元,同比增長6.4%。目前平安壽險改革的絕大部分項目已經完成頂層設計,近一半的項目推動機構試點,個別項目已經開始全面推廣落地,絕大部分改革項目在今年內有望落地執行,改革成效將於2021年開始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