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研究證實平安AskBob醫生AI病理模型有效改善腎病診斷

新聞通稿

研究證實平安AskBob醫生AI病理模型有效改善腎病診斷

時間:2020-08-04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研究證實平安AskBob醫生AI病理模型有效改善腎病診斷

香港,上海,2020年8月4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票代碼:香港證券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宣佈,平安智慧醫療團隊 聯合國家腎臟病臨床研究中心,在國際病理學頂級期刊Journal of Pathology 上發表有關腎臟病理模型(「ARPS」)的論文。該病理模型使用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的一種)識別多種腎臟病變及細胞,幫助醫生更準確診斷腎病。

平安目前正通過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AI)診斷和治療輔助工具AskBob醫生進行ARPS內部試用。AskBob醫生自2019年6月推出以來,已為43萬名醫生提供智能輔助診療、智能影像篩查、智能隨訪患教等服務,累計調用量達3,300萬次。

ARPS集中研究腎小球,即腎元內的一束微絲血管,是腎臟的結構性部位,主要用作過濾血液及製造尿液。人的腎臟普遍有100萬個腎元。識別腎元損傷和結構,對於腎病的診斷、治療及病情發展的預測至關重要。識別過程相當耗時,要求精準的量化分析。此項研究涵蓋來自中國內地的400名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IgAN)患者,並對照ARPS和四名初級病理專科醫生的表現。

本項研究證實ARPS能精準計算每個腎小球內三種不同固有細胞的數量,準確度達92.2%;較病理醫生高5%-11%。透過充足的訓練,該腎臟病理模型在腎小球內固有細胞識別上的平均精準度可達0.882,較病理醫生高3%至15%。ARPS在識別每個腎小球內的固有細胞數量僅需0.6秒,較病理醫生快50-90倍。ARPS在識別及分類病變腎小球方面亦表現突出,準確度高達92.8%。

 

資料來源:Identification of glomerular lesions and intrinsic glomerular cell types in kidney diseases via deep learning, Journal of Pathology (2020 年6月16日)

平安集團首席醫療科學家謝國彤表示:「病理是疾病診斷和治療的金標準。由於病理圖像的複雜度高,對圖像作出精準的定量化分析極具挑戰,因此培養一名合格的病理醫生往往需時數十年。ARPS可應用於訓練和提高病理醫生識別病變腎小球的水平,並有效提高初級病理醫生的診斷速度及準確性。希望我們的工作可以爲基於病理的疾病診斷、預後、治療和科研鋪平道路。」

在「金融+科技」與「金融+生態」的戰略驅動下,中國平安在健康科技發展及創新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其智慧醫療技術團隊為超過17,000家醫療機構提供AI科技平台服務,覆蓋全國90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