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攜手鹽野義製藥簽訂成立合資公司協議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攜手鹽野義製藥簽訂成立合資公司協議

時間:2020-07-27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攜手鹽野義製藥簽訂成立合資公司協議

香港,上海,2020年7月27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或「集團」,股票代碼:香港證券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欣然宣佈,與日本鹽野義製藥株式會社(以下簡稱「鹽野義製藥」)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鹽野義制藥(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鹽野義(香港)」)簽訂協議,同意在上海及香港兩地分別成立名為「平安鹽野義有限公司」 及「平安鹽野義(香港)有限公司」 的合資公司。是次成立合資公司將可加強中國的健康及醫療服務水平,與中國平安的醫療健康生態圈戰略一致。

「平安鹽野義有限公司」註冊地位於上海,總投資人民幣29.4億。其中,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擬出資人民幣14.4億,權益佔比 49%;鹽野義(香港)擬出資人民幣15億,權益佔比51%。該合資協議將上報至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平安鹽野義(香港)有限公司」註冊地位於香港,總投資3.6億港幣,中國平安的間接附屬公司Tutum Japan Healthcare Limited擬出資1.76億港幣,權益佔比49%;鹽野義(香港)擬出資1.84億港幣,權益佔比51%。

兩項交易均透過中國平安保險海外(控股)有限公司進行。

打造數據化的藥物研發平台

鹽野義製藥將在合資公司建立藥物研發中心。鹽野義製藥專注於傳染病和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擁有豐富的相關知識及強大的藥物研發能力。結合鹽野義製藥的優勢及中國平安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分析科技,雙方將成立研發平台,高效地製造高增值的創新藥物和醫療健康服務,並為客戶提供量身訂造的解決方案。

打造應用人工智能科技的生產及品質監控系統

為加強藥物生產及品質控制,鹽野義製藥將在合資公司導入其生產及品控方面的技術及經驗,融合中國平安的人工智能科技,打造一個嶄新的生產和品質監控系統。通過人工智能對生產過程進行實時監測及分析,在確保藥品品質的同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打造銷售及分銷平台,利用線上到線下營銷以提高客戶滿意度

雙方將可透過集團的關聯公司 - 平安健康互聯網向中國客戶供應新藥、仿製藥、非處方藥等各類醫藥品。按用戶規模計,平安好醫生APP是中國目前最大的移動醫療健康應用程式。截至2019年底,其註冊用戶數達3.152億、日均諮詢量達72.9萬人次,並擁有龐大的專業醫療網絡,當中包括超過3,000家合作醫院及逾9.4萬家合作藥店。憑藉平安健康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的自有醫療團隊及自主研發的AI(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提供端對端服務,包括7x24小時在線諮詢、處方、轉診、掛號、第二診療意見和送藥等全流程服務。

鹽野義製藥全球業務部高級副總裁、高級執行官John Keller表示:「我們對於達成合資協議感到十分興奮,並已準備就緒全面啟動新業務。中國平安除了在保險及金融領域具備雄厚的實力,在醫療健康領域亦擁有世界領先的平台及人工智能科技。是次通過成立合資公司融合中國平安的長處,以及鹽野義製藥作為藥物發現導向型製藥公司的優勢,未來雙方將共同努力,爭取盡快為患者、家庭、醫護專業人士及廣大社會提供全面的大健康解決方案。我們相信,此次聯盟標誌著我們朝著建設新平台以重塑大健康的未來,邁進了重要的一步。」

作為國際領先的科技型個人金融生活服務集團,中國平安在「金融+科技」和「金融+生態」的戰略指引下,聚焦於「大金融資產」與「大醫療健康」兩大產業,利用科技為客戶和互聯網用戶提供創新、簡單的產品和服務。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中國平安積極應對客戶需求不斷變化所帶來的挑戰。是次成立兩家合資公司,將可充分利用雙方的長處及優勢,提升中國醫療健康的服務水平,並以科技賦能醫療健康行業,為客戶提供更多元化的醫療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