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出席高盛2020 TechNet會議 展示科技成就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出席高盛2020 TechNet會議 展示科技成就

時間:2020-06-03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香港,上海,2020年6月3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平安」或「集團」,股票代碼:香港證券交易所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601318)於5月20日出席第六屆高盛TechNet Conference Asia Pacific 2020會議,展示其驅動「金融+生態」戰略的科技成就。是次虛擬會議吸引眾多來自互聯網、科技及移動/電信行業的全球領先企業參加。

中國平安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表示:「中國平安是一家獨特的科技公司,擁有眾多業務應用案例。鑒於我們線上線下業務的深度和廣度,我們可以深入業務場景,訓練我們的人工智能(AI)等技術。這是我們相對其他高科技公司的獨特優勢。」

中國平安在科技和創新領域已取得長足進展。集團共培育了11家年總收入超過110億美元的科技公司,並設立了8大研究院,擁有超過35,000名研發人員及2,600名科學家,科技專利申請數累計超過21,000項。2019年,中國平安在金融科技和醫療科技領域的已公開專利申請數分別位居全球第一位和第二位。

陳心穎表示:「中國平安專注培育對消費者和國內生產總值(GDP)至關重要的行業,如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汽車服務、房產服務及智慧城市服務等。過去十年來,我們也一直專注佈局於五大生態圈。」

這些生態圈為中國平安在各個領域確立了市場領先地位:
• 金融服務:金融壹賬通是面向金融機構的領先商業科技雲服務平台。金融壹賬通在銀行、保險和投資領域的13種全流程、全體系的科技解決方案中擁有超過50種產品,為中國和其他10個國家的3,700多家金融機構提供服務。
• 醫療健康:平安好醫生是中國最大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平台,註冊用戶量超3.15億, 日均諮詢量達729,000人次,擁有合作醫院數超3,000家及合作藥店數達94,000家的專業網絡。平安智慧城市的智慧醫療團隊(以下簡稱「平安智慧醫療」)為中國70個城市中超過14,000家醫院和300,000位醫生提供人工智能科技平台。平安醫療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平安醫保科技」)在中國超過200個城市提供醫保管理。   
• 汽車服務:汽車之家是中國領先的汽車互聯網服務平台,日均活躍用戶達4,000萬,為超過90家主機廠、27,000家經銷商、30,000家二手車經銷商和70,000家修理廠提供全方位的汽車服務。
• 智慧城市:平安智慧城市業務累計服務115個城市、500,000家企業、5,000萬市民。其中包括為超過14,000家醫療機構中的300,000名醫生提供智慧醫療團隊以人工智能驅動的輔助診療工具AskBob。

陳心穎表示:「中國平安將旗下的科技公司分為四個發展階段,使平安能夠在不同階段靈活管理不同的公司,確保不會過早扼殺它們。第一階段是測試價值主張,於第二階段,我們會觀察流量規模;第三階段是將流量變現成為收入,至最後階段則是實現盈利。」
  
自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中國平安一直應對著客戶瞬息萬變的需求所帶來的挑戰。陳心穎指出:「疫情大流行使中國平安比過往更著重數字化服務。」

市場對中國平安醫療科技服務的需求激增。2020年1月22日至2月10日,平安好醫生的應用程式訪問量達11.1億人次。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1月22日至2月6日於中國達到高峰,與1月1日至21日期間相比,新註冊用戶數量增加了10倍,線上醫療日均諮詢量亦增加了9倍。在印尼,2019年底由平安好醫生和汽車共乘服務供應商Grab推出的GrabHealth僱用了數百名醫生,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帶動,該國對線上諮詢的需求幾乎增加了一倍。

陳心穎表示:「企業和政府的需求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所影響。疫情迫使企業和政府加速其數字化轉型。例如,金融機構現更願意將其流程實現數字化,而在政府監管領域,線上醫保支付現已啟動,其他傳統的線下行業也勢將跟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