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專利排行榜:中國平安名列第一

新聞通稿

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專利排行榜:中國平安名列第一

時間:2020-06-16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專利資料庫發佈的資料顯示,在《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專利排行榜TOP100》(下稱“榜單”)中,中國平安以1604項金融科技專利申請量位列全球第一,阿裡巴巴以798項名列第二。在榜單前十名中,中國平安旗下公司佔據一半,其中平安科技(681項)、金融壹賬通(363項)進入前三名,平安人壽(152項)、平安產險(143項)、平安醫保科技(143項)均進入全球前十名。

本次入榜企業數量最多的是傳統金融機構,共有18家,數量最多的前三家分別是:平安壽險、中國銀行、平安產險;此外還有8家金融科技公司入榜,數量最多的前三家分別是:金融壹賬通、平安醫保科技、360金融。入榜的中國平安旗下公司還包括:平安普惠(77項,第25名)、平安銀行(25項,第68名)、平安健康險(20項,第83名)。

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末,全球累計有33個國家、3909家企業申請了金融科技專利,專利規模達到14706件。本次榜單覆蓋中、美、日、韓等8個國家,中國有48家企業進入榜單,這些企業覆蓋傳統金融行業、金融科技、互聯網、電商、科技、通信等領域。榜單前三名企業均來自中國,說明在金融科技領域,中國技術實力已經世界領先。

近年來,平安持續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高度重視核心技術研究和自主智慧財產權掌控,持續加大科技投入。

截至2019年末,平安已設立8大研究院,57個實驗室,擁有近11萬名科技業務從業人員、3.5萬名研發人員、2,600名科學家的一流科技人才隊伍;在人工智慧、區塊鏈、金融科技、醫療科技等多個科技創新領域取得全球領先水準,科技專利申請數累計達21,383項,在金融科技和數字醫療科技領域的已公開專利申請數分別位居全球第一位和第二位。

中國平安通過持續研發投入打造領先的科技能力,金融科技廣泛應用於自身業務當中,並對外輸出創新產品服務,發揮科技驅動能力,促進行業生態的完善和科技水準的提升。

公司運用領先科技賦能金融業務。截至2019年末,代理人AI面談官面試覆蓋率達100%,代理人專屬智慧個人助理AskBob累計服務超3億人次;AI圖片定損技術及精准客戶畫像技術為90%車險出險客戶提供線上服務,其中近25%案件可通過智慧定損完成;智慧語音機器人全年累計服務量達8.5億次,已覆蓋集團83%的金融銷售場景、81%的客戶服務場景,可實現每年坐席成本下降11%。

平安將金融服務行業經驗與領先科技融合賦能生態圈夥伴。平安通過金融壹賬通搭建開放平臺,幫助金融機構實現數位化轉型,產品覆蓋中國所有大型銀行、99%的城商行及52%的保險公司;平安區塊鏈技術在金融、智慧城市等領域落地應用,以廣東省金融局中小融平臺為例,已經129家金融機構、上線319款金融產品,成為有效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題的重要載體。

中國平安表示,今年是公司戰略轉型深化的關鍵之年,將繼續秉承“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大眾”的使命,加快傳統金融業務的科技轉型,提升資料化經營能力,鞏固科技業務領先優勢,為股東、客戶、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