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向全國鄉村孩子捐贈1.5萬套“讓AI回家”科技實驗包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向全國鄉村孩子捐贈1.5萬套“讓AI回家”科技實驗包

時間:2020-01-14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1月13日,春節“返鄉潮”來臨之際,中國平安聯合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發起的“一路平安·讓AI回家”大型公益項目于深圳平安金融中心116層Free Sky——全國最高雲端郵局舉行啟動儀式。本次活動以“把AI帶回家,陪伴共成長”為主題,將向外出務工父母及其留守鄉村的孩子捐贈新春特別禮物——1.5萬套“AI不孤讀-科技素養提升計畫”科技實驗包,旨在讓鄉村家庭在實驗互動中體驗AI科技魅力,共度一段有趣有愛的親子時光,把愛真正帶回家。

中國平安“一路平安·讓愛回家”公益項目已經持續開展六年。2020新年伊始,中國平安“讓愛回家”專案煥新升級,引入了全新的“AI”公益內涵。“AI”一是指人工智慧等科技,中國平安希望借科技之優勢,深度賦能鄉村教育,提升鄉村孩子的科技素養。二是“愛”的諧音,意在強調家庭和諧有愛的情感關係,中國平安希望更廣泛地調動起公眾的愛心,幫助外出務工者解決春節家庭團聚問題,關注他們與親人的情感聯結,助力重構有愛的親子關係,讓留守的孩子不孤單、更勇敢。

在“一路平安·讓AI回家”啟動儀式上,中國平安發佈了新春版的親子互動“AI不孤讀-科技素養提升計畫”科技實驗包,並將捐贈1.5萬套給全國外出務工父母和孩子,希望他們把AI帶回家,為親子陪伴成長與家庭智慧教育方面,提供一種有趣又有益的AI互動體驗,以此幫助孩子提升科技素養、增進親子和諧關係。本次發佈的科技實驗包,是平安智慧村教專案出品,專門為“讓AI回家”活動特別打造的,涵蓋“全家福跑馬燈”“現代農場”“聲光錄音賀卡”三大趣味實驗。

該科技實驗包是中國平安“AI不孤讀-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畫”研發的教育載體之一。“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畫”由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和中國平安聯合發起。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創會會長顧秀蓮對此專案予以肯定並呼籲“要在中小學校開展孩子們喜聞樂見、參與感強的科技活動,用科技的魅力將孩子們從手機、從網路遊戲中爭奪出來。要充分把握青少年成長的黃金時期,培養他們對科技的興趣愛好,培養他們的創新能力和奮鬥精神。”

啟動儀式現場,“一路平安·讓AI回家”公益專案特別邀請了平安客戶及平安智慧小學的家長孩子們,來到平安國際金融中心的雲端主題郵局Free Sky,現場體驗三大智慧裝置——AI之家園、AI之盲盒、DIY互動區, 通過模擬情景的探索、解鎖、互動,生動直觀地感受AI智慧教育和科技實驗包的獨特魅力。

今年“一路平安·讓AI回家”的另一個亮點,是再次擴大了公益參與者的範圍。在整個公益參與鏈中,不僅有來自農村的被幫扶家庭,還有城市裡的志願幫扶家庭。中國平安希望,通過邀請並鼓勵大家積極參與到實際公益行動中,在城鄉間構建出一條結對幫扶的公益鏈。

“一路平安·讓AI回家”活動期間,城市家庭可以聯繫平安代理人服務,領取科技實驗包進行體驗。在使用該實驗包後,城市家庭還能通過公益互動聚合頁,上傳自己孩子的實驗日記與照片,申請與農村家庭進行結對幫扶。結對成功後,雙方將有機會進一步交流實驗成果與心得,交換凝聚愛的新年祝福,傳遞AI正能量。值得一提的是,“一路平安·讓AI回家”還將為結對家庭打造一系列的春節社群小活動,包括城鄉家庭組隊破冰、AI實驗打卡、AI手機攝影、AI筆友、AI育兒說討論會等,以科技賦能促進城鄉家庭共同成長,讓今年春節的親子陪伴更溫暖、更有愛。

此外,平安產險、平安車管家和平安私人銀行也積極助陣“讓AI回家”公益行動。平安產險發起的“鄉村兒童守護計畫”,將為每個收到科技實驗包的鄉村兒童提供一份一年期意外保障保險。平安租賃旗下平安車管家將“讓AI回家”科技實驗包送到小涼山地區幫扶學校,並在大巴站、飛機場、高速服務站等交通樞紐設愛心點,幫助城市勞動者返鄉團圓。平安銀行私人銀行樂善專區則推出了“寫一封有AI的信”、“樂善理財有AI”以及“城鄉結對過新年”活動,邀約志願者家庭,讓更多人參與活動把AI帶回家,共用溫暖幸福新年。

春節,是中國人期盼團圓的傳統佳節,每一個異鄉人都期盼返鄉團圓,每一個家庭都期盼歸鄉人一路平安。春運折射出中國城鄉二元結構,也承載著幾億國人的團聚夢。針對留守家庭團圓難、親子陪伴缺失的社會問題,中國平安“讓愛回家”公益行動連續舉辦六年以來,堅持舉辦此項公益活動“人回家,愛也回家”的初心與用意,希望新春滿親情,家家有平安。多年來,平安通過“一路平安·讓愛回家”專案不斷創新公益形式、豐富公益內涵,希望呼喚社會各界關注和解決農村“空心化”和留守兒童的問題,用實際行動精准幫扶外出務工人員及其家庭,以實現親子團聚、共同成長的美好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