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2019年《財富》中國500強出爐 中國平安位列第4位

新聞通稿

2019年《財富》中國500強出爐 中國平安位列第4位

時間:2019-07-11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2019年《財富》中國500強出爐 中國平安位列第4位


7月10日,《財富》(中文版)發佈2019年度中國500強榜單,中國平安以9768.32億元人民幣(按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為10821.46億元)的營業收入,名列榜單第4位,蟬聯非國有企業第一位。
 
《財富》指出中國500強累計收入再創新高,上榜公司總收入達到45.5萬億元,收入同比增長14.8%,但利潤率則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宏觀經濟壓力增大等外部因素的影響出現了一定的下滑,上榜公司淨利潤率由去年的8.8%下滑至本年的8.0%。
 
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態"的戰略指引下,中國平安2018年整體業績實現穩健增長,營業收入達人民幣9768.32億元,同比增長9.6%,全年納稅總額1213億元,日均納稅3.3億;淨利潤為人民幣1204.52億元,同比增長20.5%;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人民幣1074.04億元,同比增長20.6%。截至2018年末,平安的個人客戶數較年初增長11.0%至1.84億,全年新增客戶4,078萬,其中35.6%來自於集團五大生態圈的互聯網用戶,集團互聯網用戶較年初增長23.4%至5.38億,NPS(客戶淨推薦值)達到41%。
 
中國平安依託全球領先的創新科技,通過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等技術,實現降本增效,強化風險控制,優化客戶體驗,並將科技成果廣泛應用於業務場景。例如,壽險推出的"智慧客服"服務,使得96%的投保申請通過AI自動核保完成;"510城市極速查勘"服務進一步優化,車險96.4%的現場案件實現5-10分鐘極速處理;陸金所推出的客戶管理系統KYC4.0,通過完善客戶畫像標籤和應用機器學習,實現"千人千面"的精准服務,為客戶提供最適合的產品。2018年,平安持續深化科技能力,科技專利申請數較年初增加9021項,累計達12051項,位居國際金融機構前列,其中PCT及境外專利申請數累計達3397項。
 
此外,中國平安積極建設"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汽車服務、房產服務、智慧城市"五大生態圈,通過五大生態圈賦能核心金融業務,對外輸出創新產品及服務。"1+N"智慧城市平臺體系在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超過100個國內城市以及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推廣和實施,涵蓋智慧財政、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衛健、智慧海關、智慧教育、智慧農業、智慧司法、智慧環保、智慧社區治理等領域,惠及數億市民。集團旗下多家創新科技公司在2018年取得了良好的發展,其中金融壹賬通堅持"科技+業務"的模式,用前沿技術説明金融機構切實解決業務發展中的痛點,為3289家金融機構提供服務。平安好醫生為超2.65億註冊用戶提供線上線下一站式高品質醫療和健康服務,是中國最大的互聯網醫療平臺。
 
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中國平安積極回應國家脫貧攻堅戰的號召,扎實推進"三村智慧扶貧工程",利用現代科技實踐產業扶貧、健康扶貧和教育扶貧。截至今年3月末,公司已在全國9個省或自治區落地"三村工程",累計提供扶貧資金98億元,援建升級鄉村衛生所逾400所,培訓村醫5,702名,援建升級鄉村學校391所,培訓鄉村教師4,819名。

榜單顯示,除中國平安外,同時進入《財富》中國500強前10名的企業還包括:中國石化(1)、中國石油(2)、中國建築(3)、上汽集團(5)、工商銀行(6)、中國中鐵(7)、中國移動(8)、中國鐵建(9)、建設銀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