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斬獲智慧醫療問答國際大賽1項世界第一、2項世界第二

新聞通稿

平安斬獲智慧醫療問答國際大賽1項世界第一、2項世界第二

時間:2019-06-20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近日,在國際計算語言學協會(ACL)舉辦的智慧醫療問答大賽MEDIQA 2019中,平安智慧醫療醫學文本處理團隊從國內外72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得了1項世界第一(醫療問題蘊含RQE)、2項世界第二(醫療文本語義推斷NLI、醫療問答排序QA),領先卡內基梅隆大學、華盛頓大學在內多個強勁對手。

MEDIQA-RQE成績榜:平安智慧醫療醫學文本處理團隊獲得第一

 

MEDIQA-NLI成績榜,平安智慧醫療醫學文本處理團隊獲得第二

 

MEDIQA-QA成績榜:平安智慧醫療醫學文本處理團隊獲得第二

 

國際計算語言學協會(ACL)是目前國際自然語言處理(NLP)領域的頂級權威學術協會機構,也是世界上影響力最大、最具活力的國際學術組織,其會員遍佈世界各地。本次智慧醫療問答大賽MEDIQA 2019的比賽內容包括了醫療文本語義推斷(NLI)、醫療問題蘊含(RQE)和醫療問答排序(QA)三個部分。其中,醫療文本語義推斷(NLI)和醫療問題蘊含(RQE)是以準確率作為比賽的評價指標,而醫療問答排序任務(QA)的比賽則是以準確率、相關係數、評價排序的品質作為評價指標。

醫療問題蘊含(RQE)主要是判斷兩個醫療問句是否意思相同,平安智慧醫療團隊在測試中以0.749的模型精度戰勝卡耐基梅隆大學和印度理工大學獲得冠軍;醫療文本語義推斷(NLI)主要是判斷兩個句子之間的語義關係,能夠自動識別給定句子對之間的語義關係。在此項測試中,平安智慧醫療團隊僅次於華盛頓大學和騰訊Lab聯隊,獲得亞軍;醫療問答排序(QA)主要是對於同一個問句對應的多個候選答案品質好壞進行排序,平安智慧醫療科技團隊最終僅次於卡耐基梅隆大學,獲得亞軍。

平安集團首席醫療科學家謝國彤表示,自然語言處理(NLP)是人工智慧的核心領域,理解隱藏在文字背後的語義資訊是最困難的AI技術挑戰之一。面對世界各國一流高校和研究機構的諸多競爭者,平安智慧醫療醫學文本處理團隊利用了平安集團醫療健康五大庫豐富的語料內容,訓練出針對醫療領域的詞向量,並通過集成多種深度學習網路模型配合平安的醫療知識圖譜,終於突出重圍,斬獲一個世界第一和兩個世界第二的優異成績,充分說明了平安集團的醫療科技能力在人工智慧核心領域自然語言處理(NLP)上處於世界前沿地位。

平安智慧醫療醫學文本處理團隊負責人倪淵博士則介紹稱,在本次比賽獲得第一名的醫療問題蘊含(RQE)技術已廣泛運用到平安智慧醫療的智慧健康管家、AskBob醫學智庫。其中,AskBob已經落地上千家醫療機構,為醫生的診療決策提供醫學知識的輔助。目前該應用已經面向公眾上線,既可以服務于醫務工作者、醫學生,又可以服務于普通市民,為用戶提供精准的醫學知識智慧搜索,包括醫學百科查詢如疾病、症狀、藥品等詞條的百科知識以及對應的臨床指南、經典病例,同時也會根據使用者畫像為使用者推薦個性化資訊。

目前,平安智慧醫療依託平安集團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三大核心技術,以領先的醫療科技能力為核心,平安雲為載體,從服務政府開展智慧醫療到輔助醫療機構提升醫療效率兩個方面,完善了包括智慧醫療品質控制、智慧疾病預測、智慧分診導診、智慧醫療影像篩查、智慧輔助診斷和治療、智慧ICU重症管理以及智慧隨訪患教等診前、診中、診後全流程端到端的解決方案矩陣。平安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業務已橫跨中國及東南亞等70多個城市,與國內近20個省市的醫療行政主管單位開展緊密合作,覆蓋數千家醫療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