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與深圳市財政局合作共建“智慧財政”管理一體化平臺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與深圳市財政局合作共建“智慧財政”管理一體化平臺

時間:2019-03-07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3月7日,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平安”)與深圳市財政局簽署合作協定,雙方將合力共建深圳市智慧財政管理一體化平臺,建立全市一體化資料、一體化業務、一體化服務、一體化應用的智慧財政資訊化管理系統,為深圳市財政預決算政策的編制、執行和管理決策提供有力支撐,助力提升深圳市政府財政資訊化、智慧化管理水準。
 

此次合作也是中國平安繼與深圳市政府在智慧警務、智慧安防、智慧交管等領域開展合作,以及與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展“智慧法院”建設,與深圳市國際仲裁院共建“智慧仲裁”平臺以來,又一次以科技賦能社會,助力深圳智慧城市建設的新舉措。
       深圳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湯暑葵,中國平安集團黨委書記、副總經理陳克祥分別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定。深圳市財政局黨組成員、巡視員張素芬,深圳市財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舒毓民,陸金所控股董事長李仁傑,重慶金融資產交易所CEO黃文雄等共同出席簽約儀式。
 

根據協定,深圳市“智慧財政”一體化管理平臺以主流互聯網分散式技術架構為基礎,通過輕量SOA設計及微服務框架,採用“一體化”設計理念,推進25個財政業務版塊的統一建設、部署和實施,實現由“傳統經驗型人力管財”向“可資料化智慧理財”轉變;同時依託資料治理與深度應用,建設“泛財政大資料中心”,積極融入深圳“智慧城市”資訊化建設體系,進一步強化預算執行、深化績效管理,優化產業政策,提升國有資本運營效能,為政府決策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深圳市財政局局長湯暑葵表示,深圳“智慧財政”專案總體設計遵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全新職能定位,聚焦財政業務的流程再造和系統整合,旨在建成業務一體化、服務一體化、資料一體化、市區一體化,高效聯通各級財政、預算單位、銀行機構的現代財政執行資訊系統,著力打造“服務型、決策型”財政,力爭在先進性和科學性上做到“十年不落後”,為全國財政資訊化建設定義新標準。
      中國平安集團黨委書記、副總經理陳克祥表示,近年來中國平安穩步推進"智慧城市生態圈"戰略部署,憑藉強大的科研投入、海量的資料資源和雄厚的科技實力,積極參與國家智慧城市建設。深圳市智慧財政項目是中國平安在這一領域又一次成功拓展和突破。中國平安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全力推動各項工作的落實,為深圳經濟社會的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智慧財政建設方面,中國平安與多個省市開展合作,已上線了智慧監管、智慧決策、資產負債管理、扶貧監管等多個智慧財政解決方案。中國平安的智慧財政解決方案已建立500多個監測模型,監控5000多個指標,服務1000多家行政和企事業單位,每年為政府節省融資成本超億元,成為政府眼中的“CFO助手”。目前,智慧財政相關項目已先後在南寧、長沙落地,為當地政府進行財政一體化專案建設和公共資產負債管理項目建設,以及幫助多省市進行業務和技術平臺的搭建,智慧高效的服務,獲得了當地政府的高度評價。
 

不僅如此,2018年以來,中國平安積極為國家智慧城市建設賦能,構建了“1+N”智慧城市平臺體系,並已在全國100多個城市以及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推廣和實施,涵蓋智慧財政、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衛健、智慧海關、智慧教育、智慧農業、智慧司法、智慧環保、智慧社區治理等領域,惠及數億市民,支持各省市政府解決城市治理中存在的各方面痛點與難點,提升治理效率與成效,降低城市發展成本,提高市民滿意度和獲得感,贏得各省市政府及市民廣泛好評。
 

未來,中國平安將不斷優化和提升智慧財政管理一體化平臺的服務品質,持續説明各級政府及財政部門實現智慧監督、科學規劃、增加收入、節約支出、保全資產、嚴控債務六大管理目標,助力國家智慧城市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