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紓困養老痛點 中國平安“三村暉”公益平臺開啟對外賦能

新聞通稿

紓困養老痛點 中國平安“三村暉”公益平臺開啟對外賦能

時間:2019-02-20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2月19日,由平安醫保科技提供技術支援的“三村暉電子時間銀行”上線首個賦能社會公益組織的養老關懷專案。經認證的志願者線上下完成護老關愛服務後,可依託“三村暉電子時間銀行”智慧公益平臺將所獲得的公益“時間幣”存儲至個人帳戶,待未來需要他人説明時,支取相應的“時間幣”發佈求助任務。該專案的上線,標誌著依託技術和模式創新的“三村暉”智慧公益平臺正式啟動對外賦能,通過互助互惠的價值主張撬動社會公益力量,助力紓困養老難等社會痛點。

創新模式紓困養老痛點

平安三村暉公益平臺相關負責人介紹,“三村暉電子時間銀行”是國內首個借鑒銀行存兌模式的愛心“存儲-支取”公益平臺,通過樹立利人利己的雙贏價值導向激發志願者提供服務的內生動力,形成雙向互動的、互惠互利的公益新生態。

此次首個對外賦能的專案為聯合青島市北紅十字護老院的養老關懷項目。凡經青島市北紅十字護老院認證的志願者可赴由青島市養老機構贍養的空巢老人或因多種原因臥病在床、失去生活能力的老人家中,提供時長為1小時的陪聊、餵食及床鋪整理等關懷服務。“三村暉電子時間銀行”公益平臺將客觀記錄志願者的服務時間,並在個人電子帳戶中存儲相應的時間幣。未來待該志願者需要被説明時,可憑藉個人電子帳戶中的公益時間幣換取他人的志願幫扶。

資料顯示,在長壽、少子、人口流動變遷等多種結構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國的老齡人口數量以及老齡化的速度已為世界首位。預計到2050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人群體將超過4.6億,老齡社會將成為中國社會發展的新常態。同時,在社會服務制度、養老保障體系、社會倫理、家庭情感等因素作用下,中國目前的養老、護老力量更多來自以子女為核心力量的“家庭養老”機制。由此,我國的家庭養老呈現了較為突出的供需不平衡、護老服務力量缺口巨大,更多老人處於無人看護、關愛的現實境況中。

中國老齡化群體正在迅速擴大,針對該群體的社會保障制度尚未健全前,亟需大量的社會力量和社會機制補足養老短板。然而,具備提供該服務能力的碎片化社會力量卻無法有效聚合,短暫的間歇性組織已呈現出志願者群體力量過少,且不持續、不長久,服務內容品質低下、無法滿足老人真實需求等現實問題。

對此,作為首個解決社會養老議題的創新公益機制,中國平安依託“三村暉時間銀行”推出了國內首個“存儲-支取”公益時間幣兌換互助服務模式。該模式將最大化撬動社會公眾力量,從社會轉型的角度出發,依託制度創新和模式創新,開闢解決養老幫扶問題的有效通路。

平安公益志願者協會相關負責人指出,“三村暉電子時間銀行”公益平臺希望通過模式和技術創新,打造具有內生動力的智慧化公益生態,撬動並整合更多碎片化社會資源和力量,為養老等社會公眾痛點議題提供精准紓困方案。

前沿技術打造智慧化管理平臺

與此同時,平安借助自身在科技方面的技術積澱,通過運用智慧認知、區塊鏈等核心技術,攻克了傳統志願服務流程中的弊端和痛點。為精准甄別志願者身份,平臺將人臉識別技術及GPS定位等身份認證解決方案嵌入志願者“刷臉簽到”環節,從而規避冒領任務、隨意修改任務記錄等失信行為;為實現志願服務記錄的真實、透明、可追溯,平臺將區塊鏈技術的運用於平臺的流程管控之中,構築“人人參與、人人瞭解”的開放式公益互助服務平臺。

中國平安表示,隨著“三村暉電子時間銀行”平臺接入的外部公益組織不斷增多,對外賦能的腳步亦將持續加快,並以此推動技術的加速反覆運算。未來,平安將進一步深度應用大資料智慧分析技術,全方位、個性化地對志願者以及公益服務主題實施點對點的畫像解構,針對志願者個人的喜好、特性、地域等屬性,實施公益任務的精准匹配,讓志願服務精准到“定時+定點+定單”。通過公益領域資料的線上化乃至區塊鏈化,優化組織運營管理,助力社會誠信體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