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首家電子時間銀行問世 中國平安借前沿技術創新公益互助形態

新聞通稿

中國首家電子時間銀行問世 中國平安借前沿技術創新公益互助形態

時間:2018-12-24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首家電子時間銀行問世 中國平安借前沿技術創新公益互助形態

12月20日,全國首家以電子社保卡為載體的電子時間銀行在青島正式啟用。該電子銀行平臺以平安醫保科技的“城市一賬通” APP為獨家技術平臺,通過移動互聯網、大資料、區塊鏈等創新技術,為志願服務搭建“時間交換”平臺,志願者將服務時間記入以電子社保卡為載體的時間銀行,當自己或家人朋友需要幫助時,可以支取個人帳戶裡的時間,獲得他人提供的志願服務。平安集團還致力於將該模式深度運用于平安志願服務管理體系中,顛覆單向輸出的常規志願服務模式,創新“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公益互助形式,以利人利己的價值導向打造具有志願者內生動力的公益迴圈生態。
 
 

依託前沿技術打造電子時間銀行
 

據悉,該電子時間銀行以平安醫保科技的“城市一賬通” APP為獨家技術平臺,通過移動互聯網、大資料、區塊鏈等創新技術,為志願服務搭建“時間交換”平臺,與電子時間銀行簽約的志願者,通過申領“城市一賬通”App電子社保卡進行實名認證,開通本人時間銀行帳戶後,即可實現志願服務時間的記錄、存取、查詢、轉讓等功能。簽約的志願服務基地可通過“城市一賬通App”發佈服務需求,志願者從線上承接服務專案,並在約定的時間和地點經人臉識別簽到後提供服務,活動結束後由基地進行確認和評價,形成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志願服務運行管理機制。後續志願者需要求助時,可通過兌換個人帳戶中的“時間幣”獲得他人提供的志願服務。
 

平安醫保科技董事長兼CEO高菁在啟動儀式上表示,依據志願者服務的特點和平安醫保科技的業務專長,雙方圍繞賦能志願者,服務、開發和運營電子時間銀行開展的合作,將為青島市志願者服務開創新的發展局面。同時,作為人社部電子社保卡專案的主要合作方,平安醫保科技還將助力青島電子時間銀行模式向全國推廣。
 

據瞭解,“電子時間銀行”技術平臺運用了智慧認知、區塊鏈、大資料等前沿技術以攻克傳統志願服務管理流程中的弊病和痛點。在志願者身份識別方面,運用精准度高達99.8%的人臉識別技術,能快速進行面部特徵、微表情識別,從而完成志願者的身份驗證和線上簽到,當志願者承接服務時,僅需經過“刷臉認證”方可開展志願服務。針對志願者服務普遍存在的任務零散、服務週期長、間歇性和偶發性等特點,平安醫保科技利用具有公開透明、資訊可追溯、智慧合約自動執行等特點的區塊鏈技術作為技術保障,以確保志願服務記錄的真實、有效、可追溯。在資料承載和挖掘方面,電子時間銀行通過構建志願服務“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不僅有效解決了志願服務管理效率低、持久性不強等問題,還可運用資料整合、分析和挖掘等手段,實現公益領域的資料資訊共用化、透明化,並將志願服務和人社部門的資料進行大資料分析,填補資料空白,解決過往資料掌握不全面、缺乏真實性管理等痛點,未來隨著資料的線上化和結構化,將助力社會信用體系完善和“智慧人社”建設。
 
 

創新互助模式打造志願服務生態
 

人社領域相關專家表示,“電子時間銀行”通過將志願服務的流程全麵線上化,有效增強了對志願者服務團隊的管理,強化服務鏈的價值轉化。同時,通過打造以時間貨幣為介質,“當下儲存、未來支取”的存兌模式,打破了志願服務歷來單向性的特點,通過“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互助式創新,利人利己的雙贏價值導向激發了志願者提供服務的動力,有助於擴大公眾參與志願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形成志願服務的良性迴圈。
 

據平安集團志願者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電子時間銀行的技術提供方,平安集團正探索將該公益互助模式深度運用于平安志願者體系的管理之中。通過將該技術模組植入平安集團公益平臺——“三村暉”APP中,平臺上的註冊志願者即可獲取專屬的“時間幣”帳戶,並通過完成平臺的公益任務包來獲得對應的時間貨幣,供未來支取受助時間所用。該負責人表示,平安正是希望通過這樣的模式創新,激發客戶、公眾和內部員工參與公益的動力,讓志願者不僅僅是在單向輸出服務,也在為自己未來的公益受助而儲備,進而打造出一個擁有內生動力、循環往復的公益生態體系。同時,該技術平臺的成熟度和開放性也為後續向外部公益組織、機構的輸出與賦能提供了可能性和想像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平安始終致力於利用科技手段解決社會公共議題方面的痛點、難點問題。日前,平安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為鄉村留守兒童開發了可實現與父母即時視頻通話與線上視頻學習的“加馬互動一體機”,利用科技的力量,讓父母在留守兒童成長過程中不缺席,讓優質資源在基礎教育環節不缺位。此外,平安還將區塊鏈技術運用於產業扶貧及公益捐贈中,通過將資金來源、使用流程進行全程上鏈,以確保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節點上資金使用的真實性和可追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