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孫建一、任匯川為您解答聯席CEO機制

新聞通稿

孫建一、任匯川為您解答聯席CEO機制

時間:2018-12-14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孫建一、任匯川為您解答聯席CEO機制

12月14日,中國平安集團董事會審議並通過了《關於完善公司執行委員決策機制和組織體系的議案》,議案決議,公司執行委員會增設聯席首席執行官(聯席CEO)制度。為幫助廣大幹部員工更好地理解聯席CEO機制設立的背景、目的、運行決策機制,集團資深副董事長孫建一、總經理任匯川,接受集團內部員工資訊傳播室的採訪,並回答有關問題如下:
 

1、此次平安董事會決定增設聯席CEO崗位,聘任李源祥、謝永林、陳心穎三位擔任聯席CEO,能否介紹其背景和目的?
 

孫建一:近年來,平安持續推進“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為進一步深化“一個客戶、一個帳戶、多種產品、一站式服務”的綜合金融經營模式,以客戶服務為導向,逐步形成了清晰的“個人業務+公司業務+科技業務”三大事業群及架構。特別是近三年來,這三大業務群分別在集團副首席執行官李源祥、集團副首席執行官陳心穎,集團副總經理兼黨委副書記謝永林的領導下,取得了很好的發展,促進了公司整體經營業績持續健康增長。這一戰略佈局與業務結構,以及以“執行官負責制”為核心的集體決策機制,經實踐檢驗,其成效是顯著的,其模式是行之有效的,對公司戰略轉型、整體風險管控及可持續健康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此次平安董事會通過議案,並一致同意設立聯席CEO集體決策機制,使之成為公司一項重要的制度化組織體系。同時,聘任李源祥、謝永林、陳心穎擔任聯席CEO。公司董事會相信,平安集團繼續在董事長/CEO馬明哲的領導下,結合“聯席CEO+矩陣”機制,將進一步強化經營管理決策機制,使三大業務群分管領導的定位更明確,職責更清晰,推動公司從“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態”模式轉型,提升公司對整體經營、風險管理的駕馭能力,實現長期可持續健康發展。
 

2、您提到此次設立聯席CEO,是為了強化經營管理決策機制,可否簡單介紹一下平安現行的決策機制?
 

孫建一:按照平安公司治理制度,董事會在休會期間,授權公司執行委員會集體負責公司日常經營管理。過去二十多年,平安執委會一直採用“執行官+矩陣”集體決策機制和模式。所謂“矩陣”,是個人業務、公司業務、科技業務三大事業群條線執行官,與財務企劃、人力資源、投資決策、稽核風控、關聯交易、品牌傳播等職能執行官,形成共同決策、分工負責、權責清晰的架構,確保任何重大經營管理決策,都由業務執行官和職能執行官集體參與,實行業務執行官和職能執行官“集體決策、分工負責、矩陣管理”的模式。
 

這一集體決策模式機制,可確保任何重大決策,均有多位執行官參與,確保執行“有主有輔”的責任體系。此次設置三位聯席CEO,集團內部的分工更加清晰、責任更加明確,將更好地發揮現行集體決策機制的作用,有利於進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結構和決策制度化流程,更符合平安綜合金融風險管控的需要,有利於公司長期可持續穩健發展。
 

3、此次設置聯席CEO崗位,是否與平安推行的科技、生態戰略轉型有關?
 

任匯川:確實如此。此次設立三位元聯席CEO的目的,除了孫總前面介紹的完善集體決策機制之外,其必要性還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適應以客戶為導向戰略轉型的需要。平安作為一家金融控股集團,專業子公司眾多,均需按照監管要求保持其獨立法人的地位。各專業公司均為“獨立經營、獨立資本、獨立團隊、獨立核算”,集團與各子公司之間均設有嚴格的風險防火牆。與此同時,從綜合金融客戶需求和服務模式出發,各子公司均存在對“個人客戶、公司客戶和科技業務”的服務需求。平安要實現客戶服務導向模式,需在確保子公司獨立法人地位的基礎上,完成從集團到客戶“條線”式結構的整合。進一步明確“個人、公司、科技”三大業務群,將有利於為客戶提供“端到端”及“1+N”產品和服務,提升客戶體驗,也更有利於集團戰略和各項業務的長期可持續穩健發展。
 

二是適應新業務模式發展管理的需要。隨著平安“金融+生態”戰略的發展,“科技賦能金融,科技賦能生態,生態賦能金融”的成效日益顯現,科技和生態發展模式已成為公司核心商業模式之一。平安已創立了十餘家新科技公司、二十個科技研發實驗室與六大科技創新研究院,在諸多科技領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並圍繞人們生活“醫食住行、生老病養”需求,創建了“金融科技、醫療科技、房產科技、汽車科技、智慧城市”等五大生態圈,目前在全國100多個城市及香港、新加坡、印尼等國家和地區推廣和佈局,成效顯著。此次增設三位聯席CEO,分工更明確、職責更清晰,符合平安新業務模式孵化及科技創新快速發展需要。
 

三是強化公司風險管控的需要。平安是我國三大綜合金融集團之一,也是全球首批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平安集團總資產近7萬億,按金融屬性其中大部分屬於用戶端的負債資產,管理超過1.8億金融客戶的長期保險金、養老金、銀行存款、證券投資資金。特別是近年來,金融監管部門持續加強對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的監管,對完善風險管理體系制定了更高的標準。管理規模龐大的客戶資產,責任重大,不容任何疏忽和閃失。一方面,我們要確保客戶的資產安全、增值保值;另一方面,我們要對公司和股東負責,能夠在任何經濟週期的環境下,確保公司的資產品質安全,防範和抵禦系統性、週期性風險。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地完善公司風險管理組織體系,建立與之相配套的決策和經營管理組織機制,不斷增強公司系統性的風控能力。
隨著公司“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轉型的深化,強化公司風險管控更趨重要、迫切。我們很有必要按平安“個人、公司、科技”三大業務群結構,在過去十多年來建成的國際標準的金融風控體系基礎上,結合中國國情,進一步提升和健全“覆蓋全面、管理透明、條線清晰”的全面風險管理體系,提升風控管理水準,更好地滿足金融監管和風控的要求。
 

四是人才梯隊培養的需要。平安一直注重系統化的人才培養,健全人才梯隊持續培養體系。此次增設聯席CEO,借鑒了全球公司治理最佳實踐,同時結合了平安的實際情況,將確保人才培養及梯隊建設更加系統化、制度化。
 

4、您剛才提到強化風控,此次設置聯席CEO崗位,將對公司整體風險管理帶來哪些變化?
 

任匯川:平安是綜合金融服務集團,金融業的核心是風險管控。剛才說到,平安管理著龐大的金融客戶資產,責任重大。從風險類別來看,平安的全面風險管理涵蓋保險、銀行、證券等金融領域,相較于單業經營的金融機構,面臨的風險點更多、更複雜,涉及流動性風險、資本市場風險、合規操作風險、市場信用風險、資訊安全風險及品牌聲譽風險等。
 

平安是最早引進並採用國際標準公司治理結構和管制模式的金融科技集團。為確保風險管控和經營穩健,十多年前,公司就引進了國際領先的風險評估系統、工具、防禦機制,建立了符合國際標準和中國國情的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剛才孫總介紹的“執行官+矩陣”集體決策模式,具體就風控而言,業務執行官負責業務風險、投資風險、操作風險等管控,同時,職能執行官通過內控、合規、稽核、品牌等風險管理環節交叉,在制度流程上進一步強化全面風險管理。
 

此次增設三位聯席CEO,分別領導“個人、公司、科技”三大業務群,與風險管理、內控合規職能執行官一起,對各自分管“條線”形成更深入、更全面、更清晰的矩陣管理,是對現有風險管控模式的強化與升級,有利於持續提升公司經營管理水準和抗風險能力。
 

5、可否介紹李源祥、謝永林、陳心穎三位元的情況?
 

孫建一:李源祥畢業于劍橋大學,是北美精算師,曾在英國保誠公司擔任高管職位。李源祥加入平安14年,擔任集團副首席執行官、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並且一直擔任個人客戶綜合金融委員會主任。李源祥擁有國際領先的保險、醫療健康領域專業經驗,視野廣闊、思路清晰,戰略規劃、創新及領導能力強,在個人綜合金融領域有深刻見解與經營能力。在其帶領下,平安在保險產品、服務、管道和管理領域持續開拓創新,壽險、產險、養老險、健康險等個人業務的發展均領先於行業。李源祥因其在平安做出的突出業績和貢獻,榮獲本年度的中國政府頒發的國家友誼獎。
 

謝永林畢業于南京大學,是經濟學博士。謝永林加入平安24年,任集團副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同時也是團體客戶綜合金融委員會主任,兼任平安銀行董事長。謝永林擁有豐富的綜合金融經營管理經驗,先後在保險、集團、銀行、證券等多個單位擔任重要領導職務。他的領導能力、經營管理能力、組織協調力強,在過往各個崗位上均做出了優異的業績。特別是其擔任平安銀行董事長後,推動平安銀行制定清晰的發展戰略,各項改革卓有成效。在提升銀行內部經營管理、零售轉型及生態戰略的落地實施方面,表現出強大的執行推動力,成績顯著。他擔任集團團體綜合金融委員會主任以來,清晰規劃並推動落實了對公業務群“1+N”的戰略整合、內部協同,成效明顯。
 

陳心穎畢業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曾任麥肯錫全球董事(合夥人)、麥肯錫東南亞金融業和商業科技負責人。陳心穎2013年加入平安,任集團副首席執行官,科技發展委員會主任,兼任集團運營執行官,領導和負責科技業務群。她視野寬廣,思路開闊,思維敏捷,學習能力、規劃及創新能力強,擁有優秀的領導力和執行力。在其領導下,近年來,平安科技業務發展突飛猛進,科技研發實力大幅提升,成果顯著。陳心穎帶領7萬多科技人員,領導集團10多家科技公司,組建立了六大研究院,在人工智慧、區塊鏈、金融科技、醫療科技等多個科技創新領域取得全球領先水準,積累了逾8000項科技專利,居金融業首位。多項核心科技獲國際獎項,並領導和推動平安集團的金融科技、醫療科技、智慧城市發展到國內100多城市及香港、新加坡、印尼等國家和地區,取得非常顯著的成績。對平安科技、生態戰略轉型,實現“科技賦能金融、科技賦能生態、生態反哺金融”的目標,做出了重大、突出的貢獻。
 

6、平安的高管團隊人才濟濟,為什麼公司董事會選擇聘任這三位高管擔任聯席CEO?
 

孫建一:他們三位是目前擔任集團聯席CEO的最佳人選。在被聘任為聯席CEO之前,李源祥、陳心穎,已分別作為集團副CEO,謝永林作為集團副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在現行集團執委會決策制模式下,分別統籌管理個人、公司、科技業務三大業務群已有近三年時間,均取得了優良的業績,各項業務轉型改革卓有成效。他們用其實踐業績證明,平安的三大業務群結構以及“執行官+矩陣”決策機制是科學合理的,模式是行之有效的。此次聘任三位聯席CEO,是對這一機制和模式的延續與深化,定位更加明確,職責更加清晰,重點更加聚焦,協同更加有力,有利於進一步完善集團“執行官+矩陣”決策機制,促進集團科技轉型、生態轉型戰略向更深、更廣層次加快推進。
 

公司高管由董事會任命,包括聯席CEO在內的高管任期和本屆董事會的任期一致。
 

7、設立聯席CEO職務後,馬明哲董事長的職務和職責是否發生變化?
 

孫建一:馬總是平安的創辦人,是集團的掌舵者,帶領平安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帶領公司成為全球市值第一大保險集團。特別是近10多年來,他領導和構建了公司“金融+科技”、“金融+生態”的戰略模式,無論是商業模式的創新、金融科技及醫療科技的創新、人才梯隊的培養等等方面,馬總都為公司做出了重大的貢獻,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平安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態”戰略轉型正處於關鍵的階段,當前以及未來很長一段時期,公司仍需要馬總作為領頭人,繼續帶領整個平安,堅定不移地推進轉型,迎接新時代的重大機遇和挑戰。馬總仍然作為集團董事長/CEO、執行委員會主任,特別在未來公司的重大戰略轉型、商業模式創新、科技創新、人才梯隊培養和文化建設等方面,繼續發揮不可缺少的核心領導作用。
 

在馬總的領導下,三位聯席CEO分別領導、負責三大業務事業群,這是對平安現有經營決策機制的延續和完善,執委會決策機制維持不變,將讓業務執行官、職能執行官的定位更加明確,職責更加清晰,重點更加聚焦,協同更加有力。
 

8、任總,您是平安的總經理,您和集團聯席CEO之間的角色關係是什麼?
 

任匯川:我作為集團總經理,原來所負責的工作和職責均不變,在馬總領導下,繼續與各執行官,按照“執行官+矩陣”集體決策機制,緊密協作。本次三位聯席CEO的任命,集團各業務條線執行官目前的分管分工更加清晰,各執行官分管的專業公司或專業職能更加明確。在董事長的領導下,具體我負責和分管大資管條線,負責集團層面行政協調、政府關係和品牌文化建設,與各位業務執行官、職能執行官一起,在集團“執行官+矩陣”決策機制和“集體決策、分工負責、矩陣管理”模式下,為集團戰略發展繼續努力。
 

9、平安設立聯席CEO機制,是否也借鑒了國際上的經驗和案例?
 

任匯川:是的。據資料統計,世界500強企業中有近30家公司採用聯席CEO機制。國際上著名大型企業中,摩根大通的聯席總裁制,是類似聯席CEO機制,高盛、花旗等金融集團也曾實行過聯席CEO機制。科技公司中有甲骨文和摩托羅拉等案例。在中國,華為的輪值CEO制,也是一種值得學習的集體決策機制。
當然,世界上不存在“放諸四海皆准”的企業管理模式。任何企業的決策機制、管理架構設計,都取決其企業自身所處的行業、發展的階段、業務的規模、經營的複雜程度等因素而定。經營管理機制和架構無論如何設置,評價其優劣的標準,在於能否實現企業經營管理上“定位清晰、權責明確、決策高效、協同有序、執行有力”,在於能否使公司可以持續實現為社會、客戶、股東、員工創造更大的價值。應該說,平安現行的決策機制和業務結構,經過多年的實踐與探索,用實際運行成效和發展成果證明,是完全可以實現上述幾個目標的。相信經過此次加強與完善,平安的經營管理、風險管控和駕馭能力,未來將會更上一層樓。
 

10、國內外有不少設置聯席CEO的公司,但同時設置三位聯席CEO的不多。聯席CEO機制的最大挑戰,是內部協同和決策效率問題。平安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孫建一:的確,聯席CEO模式成敗的關鍵,在於內部的協同、溝通、決策效率。平安的“執行官+矩陣”的模式,已歷經十多年的實踐和摸索,經過長期內部磨合,已逐漸實現了流程化、制度化,融入了公司日常經營管理文化,其運作已較為成熟。我們對於進一步發揮聯席CEO機制的積極作用、克服決策效率上的挑戰,還是充滿信心的。
 

平安做好了最關鍵兩方面的準備,一是機制保障,二是文化保障。
 

從機制保障來看,平安“個人業務、公司業務、科技業務”三大業務群的戰略佈局、“執行官+矩陣”的決策模式,已經在實踐中探索、運行多年,三位聯席CEO和職能執行官們在日常工作的配合、協同中,積累了一整套成熟的方法和豐富的經驗,實踐證明是行之有效的。未來,若出現聯席CEO和職能執行官經反復協商無法解決衝突與分歧的情況,將提交集團董事長/CEO做出決定。
 

從文化保障來看, 平安成立三十年來,之所以能夠實現穩健較快的創新與發展,與建立了獨具特色的“簡單務實、精誠協作”的企業文化分不開。在平安,馬總所宣導的“勤奮,幫助他人成功”的理念深入人心。業務執行官、職能執行官,以及各專業公司和部門,都能夠以公司價值最大化為宗旨,團結一致、高效協同。這也是“一個客戶、一個帳戶、多個產品、一站式服務”的綜合金融模式能夠順利發展的核心原因之一。未來,我們將進一步強化企業文化中的組織觀念和團隊精神,堅持全域意識、摒棄本位主義,以大局為重,形成強大合力,一起推動公司戰略發展。我們相信,中國的崛起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而在中國崛起的背後,肯定有一批優秀的企業集團作為支撐,平安努力成為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