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榮膺“2018 CCTV中國十佳上市公司”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榮膺“2018 CCTV中國十佳上市公司”

時間:2018-12-12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榮膺“2018 CCTV中國十佳上市公司”

12月12日,2018 CCTV中國十佳上市公司榜單正式發佈。中國平安(股票代號:2318.HK, 601318.SH)憑藉在業務經營、公司治理、股東回報及企業社會責任等方面的優異表現,從3500多家上市公司中脫穎而出,獲評 “2018 CCTV中國十佳上市公司”之一。這是中國平安繼2016年躋身該榜單之後,再度上榜。
 

“2018 CCTV中國十佳上市公司”,是由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和中央財經大學等五所高校的資深學者組成的央視指數專家委員會,和15家機構代表對“央視財經50指數”樣本股進行評審產生。專家委員會認為,十佳上市公司是中國3500家上市公司的優秀代表,更是中國上市公司的脊樑。
 

除中國平安外,榮獲2018年度中國十佳上市公司還包括工商銀行、貴州茅臺、萬科、美的集團、中國神華、上汽集團、格力電器、海康威視和樂普醫療等國內知名企業。
 

中國平安集團資深副董事長孫建一出席頒獎儀式並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國平安成立30周年。作為一家誕生於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企業,中國平安自創立之日起,就與時代同呼吸,與祖國共命運,依託本土化優勢,踐行國際化標準的公司治理。得益於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和不斷改善的營商環境,中國平安一直保持著穩健快速的增長勢頭,如今位列“世界500強”第29位、市值名列全球金融集團第6位。這離不開黨和國家持續深入地推進改革開放的大政方針政策,也離不開廣大投資者、客戶、及社會各界對公司的信賴和支持。未來,中國平安將一如既往,以最高標準的公司治理要求為目標推進相關工作,踐行對客戶、股東、員工及社會的四大責任,大力持續推進精准扶貧事業,為全面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多年來,中國平安一直致力於不斷完善公司治理,旨在為股東、客戶、員工和社會創造長期、穩定的價值回報。目前,中國平安已搭建起了專業、完善的治理架構,建立起黨委會、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和執行委員會,規範運作、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結構。“五會”各司其職,確保公司治理專業、均衡、科學、高效決策,持續創造優良的業績,以維護股東、客戶、員工和社會的利益。
得益于良好的公司治理基礎,中國平安一直保持穩健的增長步伐,持續取得領先市場的發展。近年來,中國平安穩步推進“金融+科技”戰略,探索“金融+生態”發展模式,積極打造“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汽車服務、房產服務、智慧城市”五大生態圈,獲得持續的利潤增長,向股東提供長期穩定的價值回報。
 

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平安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營運利潤856.37億元,同比增長19.5%;集團個人客戶數1.82億,集團互聯網用戶超5億,前三季度新增客戶中34.8%來自集團五大生態圈的互聯網用戶。過去五年(2013年至2017年),中國平安在總資產、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集團內含價值和新業務價值等四個核心指標上分別實現18%、33%、26%、39%的年複合增長率,穩居國內保險企業第一位。
 

得益于營運利潤快速增長及償付能力保持充足穩定,平安持續提升現金分紅水準。今年9月,波士頓諮詢集團發佈的《2018年保險價值創造者報告》顯示,中國平安以高達23%的股東總回報率,躋身國際第一梯隊,亞洲第二位,中國第一位。
 

30年來,中國平安積極回饋社會、建設國家。2018年初,中國平安響應黨中央“精准扶貧”號召,啟動“三村工程”,投入總公益金100億元,面向村官、村醫、村教,實施產業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作為一家科技型綜合金融集團企業,中國平安將創新科技應用到扶貧事業中,積極探索“智慧扶貧”的創新模式。至今,中國平安已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起一套規範化、系統化、創新性、可複製的智慧扶貧模式,通過獨具創新的科技與金融模式,助力國家脫貧攻堅。目前“三村工程”已在廣西、江西、內蒙古、重慶等省市全面落地,為國家精准扶貧事業做出了積極貢獻。
 

未來,中國平安將繼續深化“金融+科技”戰略,探索“金融+生態”發展模式,以科技賦能金融,進一步做好綜合金融一站式服務,提升消費體驗滿意度,持續為客戶和股東創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