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機器閱讀理解技術斬獲國際競賽第一名

新聞通稿

平安機器閱讀理解技術斬獲國際競賽第一名

時間:2018-12-05   文章來源:金融壹賬通   【字體:       

平安機器閱讀理解技術斬獲國際競賽第一名

近日,在由斯坦福大學發起的機器閱讀理解競賽SQuAD中,中國平安旗下金融壹賬通GammaLab憑藉領先的機器閱讀理解技術,以精准匹配準確度達到83.435%,模糊匹配準確度達到85.992%的水準,在眾多國際科技巨頭參與的競賽中拔得頭籌。這是金融壹賬通GammaLab成立不到兩年以來,第三次摘得AI 技術領域世界比賽第一的好成績。

難度升級 機器閱讀理解技術再突破
 

SQuAD(StanfordQuestion Answering Dataset)被譽為自然語言處理領域金字塔尖的比賽,旨在解決智慧搜索的任務,促進智慧搜尋引擎的發展。作為目前機器閱讀領域的重要基準,SQuAD是由眾多資料標注者從維琪百科文章中提取問題形成的。而在今年6月,斯坦福大學推出了SQuAD2.0版本,提升了機器閱讀領域評判標準,需要強大的語義理解和推理能力的強大模型才能通關。
 

作為業內公認的機器閱讀理解標準水準權威測試,此次競賽吸引了來自穀歌、微軟亞研院、阿裡達摩院、科大訊飛、IBM以及復旦大學等最頂尖企業及學校的激烈角逐,堪稱自然語言處理領域最重磅級的賽事之一。
 

在本次的SQuAD競賽中,金融壹賬通GammaLab的深度學習模型的閱讀理解能力非常接近人類水準,可以閱讀任何文章並回答問題,精准匹配準確度可達到83.435%,模糊匹配準確度可達到85.992%,而人類水準是86.831%(精確匹配)和89.452%(模糊匹配),實現了繼人類情緒理解競賽後的又一重大突破。

科技成果深度運用于金融業務場景
 

得益于平安豐富的金融業務場景,金融壹賬通擁有大量的金融案例和資料,尤其在保險領域更是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GammaLab科學家介紹說,金融壹賬通擁有全球最大的保險閱讀理解的資料庫,包括1000份保險文檔與20萬個常見問題。正是因為有龐大的資料作為支撐,機器閱讀理解技術因此更加全面,也更具專業性。
 

此次登頂SQuAD排行榜,再次證實了金融壹賬通的科技實力,值得注意的是,結合最新的機器閱讀理解技術,金融壹賬通構建了金融類產品條款的問答系統,並在相關金融業務場景中開始得以運用。
 

比如在保險場景中,機器閱讀理解技術已經在業務難點——孤兒單處理中有所運用。在保險場景,當有業務員流動時,客戶也會轉移給其他人,這種俗稱孤兒單。由於孤兒單簽訂時間不同,簽訂時的保險條款也可能有所變化,所以當客戶諮詢問題時,業務員需要翻看歷史保險條款才能回答,造成了巨大的工作量以及較高工作難度。而GammaLab的閱讀理解技術可以在短時間內,理解出所有版本的保險條款,迅速提供判斷的條款依據,有效降低業務員操作時間和難度,提升服務客戶的效率,提升客戶服務體驗,讓技術深度運用於業務場景。
 

同樣,在銀行代理協力廠商保險公司的產品的實際業務場景中,閱讀理解技術也可以自動閱讀保險條款,輔助大堂經理回答客戶問題,解決大堂經理培訓難的痛點。金融壹賬通在今年7月正式向行業發佈了加馬智慧行銷方案,其中加馬銷售助手(Gamma eExpert)可以運用先進的語音辨識技術與機器閱讀理解技術。業務員通過“虛擬客戶經理”與客戶就金融產品進行即時語音互動,實際應用中,在智慧銷售助手的幫助下,業務員線上下行銷中遇到的問題均可在1秒之內獲得正確解答,平均業務時間縮短了30%,工作效率和準確度獲得了實質性提升。同時,還有效避免了由於業務人員解答錯誤、過度承諾等人為因素導致的業務糾紛。

技術成果持續賦能五大生態圈
 

作為平安集團旗下的金融科技獨角獸公司,金融壹賬通致力於打造全球領先的戰略賦能型金融科技服務平臺,通過金融科技解決方案的輸出,幫助中小金融機構提升決策效率、降低成本、實現數位化轉型。目前,公司已通過人工智慧、區塊鏈和雲計算等核心科技,建立起了智慧銀行雲、智慧保險雲、智慧投資雲三大金融雲系列產品以及金融科技空間站開放平臺,為銀行、保險、投資等各金融機構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科技賦能服務。成立兩年多來,金融壹賬通已建立起了覆蓋銀行、保險、投資三大行業和銷售、產品、風控、運營和科技五大板塊的業務模式。
 

中國平安以科技引領業務變革,人工智慧、區塊鏈和雲計算等核心技術在目前及未來將持續賦能集團的五大生態圈 - 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汽車服務、房產服務及智慧城市服務。通過將創新科技深度應用於五大生態圈中,集團將可實現與客戶全方位無縫接觸,並提供能滿足使用者需求的金融服務,從而擴展更多業務。
 

中國平安表示,此次金融壹賬通獲機器閱讀理解技術斬獲世界第一,表明平安的機器閱讀理解技術在準確度上處於世界領先水準。公司將繼續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態”,將創新科技成果運用到傳統金融業務中,提升競爭力的同時,搭建生態圈與平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價值,致力於成為國際領先的科技型個人金融生活服務集團。而金融壹賬通作為平安集團科技賦能行業的重要承載者,也將積極將領先的科技技術與金融行業實際業務場景深度融合,幫助金融機構解決業務場景中的諸多痛點,加速行業轉型升級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