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打造流動性標杆 平安活躍國債ETF 12月3日起盛大發行

新聞通稿

打造流動性標杆 平安活躍國債ETF 12月3日起盛大發行

時間:2018-12-04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打造流動性標杆 平安活躍國債ETF 12月3日起盛大發行

12月3日,中國平安宣佈,平安中證5-10年期國債活躍券ETF(簡稱“活躍國債ETF”)(證券代碼:511020 申贖代碼:511021 認購代碼:511023)正式發行,產品跟蹤中證平安5-10年期國債活躍券指數。

在資產配置的大趨勢下,債券ETF正逐漸成為市場關注的資產配置工具。活躍國債ETF是國內市場上首只跟蹤“國債活躍券指數”的ETF。標的指數是平安證券首創的以流動性為評價指標,進行樣本券選擇及權重計算的債券指數。成份券由國債中最具代表性的5年、7年和10年期品種構成。在經過活躍度指標篩選之後,流動性得到了充分保障,解決現有國債ETF面臨的投資標的活躍度不足的痛點。活躍券指數編制方法是國內債券指數設計理念的重要突破,榮獲中債金融估值中心頒發的“突出創新貢獻獎”。

活躍國債ETF以中長期國債交易型工具為定位,有望打造成債券ETF市場中的流動性標杆。產品通過聚焦關鍵期限最活躍的一部分國債走勢,引入擁有豐富債券市場及債券ETF做市經驗的平安證券提供流動性保障,將更好跟蹤國債的整體收益水準,在降低交易成本同時,大大提升產品流動性,滿足客戶資金進出需求。另外,對比市場上現有的9只債券ETF的費率結構,活躍國債ETF管理費、託管費費率為全市場債券ETF中最低的產品之一,較低的費用將有助於提升投資者總收益水準。

活躍國債ETF提供中長久期國債配置優質選擇
       平安基金表示,活躍國債ETF的成功發行將為機構和個人投資者提供一個以較低的門檻便捷地參與國債投資市場的機會。隨著債券市場日益成熟,國內和海外配置人民幣資產特別是債券資產的需求與日俱增。由於90%的國內債券交易都在銀行間市場完成,而銀行間市場的投資門檻較高,單筆交易結算金額通常需在1000萬以上,中小機構投資者很難參與,即便有配置需求,也只能“望而卻步”。通過債券ETF投資債市,在認購階段,起購金額僅為1千元,大大降低了投資門檻。

隨著今年股票市場持續下行,越來越多個人客戶已逐步接受將債券類基金作為常規配置品種。尤其是債券類ETF,更符合一般股性客戶的投資習慣,其流動性較強的特點,可以滿足客戶根據多變的市場情況,在股債兩類資產之間實現高效的切換。據悉,平安證券經紀業務已將指數投資作為重要的代銷業務戰略方向,將借助指數產品定投、智慧資產配置等業內領先功能優化個人客戶的指數投資體驗,説明客戶實現科學投資。

從市場前景來看,在當前國內ETF市場中,債券ETF尚處於起步佈局階段。據Wind資料統計,截至11月26日,當前貨幣ETF和股票ETF規模分別占比69.47%和26.62%,合計占比96.09%;自2013年發行第一隻債券ETF至今,國內僅有9支債券ETF,合計規模為91.36億元,僅占比0.95%。平安基金認為,隨著債券市場的投資者結構日趨豐富,主動型債券基金創造超額收益的難度越來越大,債券指數及ETF產品的發展空間非常廣闊。

從投資價值來看, 活躍國債是把握債券行情的投資利器。據Wind資料統計,2018年初以來,長端利率債跑贏短端利率債,其中活躍國債標的指數上半年業績領跑,截至11月30日累計收益為6.95%。同時,國債是利率債的核心資產,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更是債券市場走勢的重要參考指標。年初至10月,國債收益率隨著短端的快速下行,由平坦轉為陡峭;年初至10月底,長端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行約40BP,短端1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行約100BP,中長久期國債價值凸顯。

“平安ETF”產品線進一步完善
       活躍國債ETF是平安集團在債券指數投資工具佈局上的標誌性起點。目前,平安基金旗下共有8只ETF產品,包括5只ETF基金和3只ETF聯接基金,後續還將繼續擴大、豐富產品線。平安證券結合自身在固定收益領域的交易和技術優勢,研發策略型債券指數,並為多隻債券ETF提供做市服務,助力提升中國債券市場流動性。本次ETF產品的發行融指數開發、產品創設、產品銷售、做市管理於一體,是平安集團ETF生態圈戰略全鏈條的一個縮影。未來,平安集團將依託綜合金融優勢及科技優勢打造更多定位於資產配置及流動性管理的ETF工具類產品,並為全市場ETF產品提供包括做市服務等在內的全生態鏈的服務,以更好地向境內外投資者營造一個全方位多元化的指數投資生態圈。

未來,平安基金將繼續秉承投資者利益至上原則,依託平安集團綜合金融優勢及科技優勢,為投資者提供更優質、便捷、低成本的指數投資工具,力爭將“平安ETF”打造為中國ETF標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