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國內首個整體解決方案亮相 中國平安用科技賦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新聞通稿

國內首個整體解決方案亮相 中國平安用科技賦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時間:2018-08-21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2018第四屆智博會在深開幕
國內首個整體解決方案亮相 中國平安用科技賦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8月21日,2018(第四屆)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智博會”)在深圳市會展中心開幕,本屆智博會由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國平安共同主辦,中國平安從“智慧、智理、智效”建設理念出發,依託智慧認知、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四大核心技術,首次系統化公開展示國內首個“1+N”智慧城市平臺體系及解決方案,利用1套“智慧城市雲”平臺,集成平安全球領先的創新科技,有力支撐N個智慧城市板塊,包括智慧政務、民政、財政、安防、交通、口岸、教育、醫療、房產、環保、養老等,用科技賦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平安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出席智博會開幕式並表示,黨的十九大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指明了發展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現代城市發展,要利用新科技、新手段,提升城市運行管理效率和民生服務保障能力,打造具有強大軟體實力的新型城市生態。中國平安誕生於深圳,發展於深圳,三十年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十年來,平安投入500多億用於創新科技研發,專利申請數全國金融業領先,平安將利用積累的科技優勢和經驗,為智慧城市建設賦能。
 
平安智慧城市以“服務國家,服務實體,服務大眾”為使命,以“智慧、智理、智效”為核心理念,憑藉過去幾十年在大金融資產和大醫療健康兩大領域的經驗積累,平安深度參與智慧城市建設,將創新科技全面運用到金融、醫療、交通、房產、政府等各個領域,服務城市方方面面,並孵化出專攻智慧城市領域規劃、建設與運營的“平安智慧城”。
 
目前,平安已與深圳市政府、西藏自治區、重慶市、南寧市等達成戰略合作,並在多個智慧城市建設領域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據悉,平安的智慧城市業務已服務全國200多個城市,建立的市民線上服務平臺可提供2,000余項服務,在智慧交通領域,助力深圳交警五一期間試行大鵬半島“預約通行”管控方案,實現管控區域內通行量同比下降27.5%,交通警情下降90%;在智慧醫療領域,智慧疾病預測平臺實現深圳流感預測準確率超過90%;在智慧財政領域,累計為南寧市國有企業直接節約融資成本達到1.29億元。
 
據悉,此次活動吸引了全球包括美國紐約、英國曼賈斯特、日本東京在內的300餘個城市、地方政府代表及智慧城市行業龍頭企業參與其中。中國平安為觀展者帶來了“一館一書一論壇”,全方位系統化的展現平安在智慧城市領域所做出的創新探索、實踐案例、標杆項目,與業界分享行業觀察與趨勢洞見。作為國內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影響力最大的綜合服務類博覽會之一,智博會已在北京、瀋陽等地成功舉辦三屆。本屆智博會在改革開放40周年背景下,以“新時代、新征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為主題,集中展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典型案例、前沿技術與最新應用成果。
 
“平安專館”360度呈現智慧城市前沿成果
圍繞“科技、生態、人文、共贏”四大核心關鍵字,在展館中心位置,平安設立了總面積達2,000平方米的“平安專館”,包括一個中央展示區,和智慧政務、交通、環保、財政、醫療、扶貧、教育、城建、安防、生活等10個業務板塊展區,通過VR/AR模擬、實景體驗等多種科技手段,配合真人講解,互動式完整呈現“智慧、智理、智效”的平安智慧城市建設核心理念,及最前沿的智慧城市服務應用場景和實踐效果。
 
例如,平安智慧交通館通過實體化類比道路及車輛,現場展示基於智慧感知、大資料建模、AI預測、雲計算等技術的城市智慧交通管理平臺,實現人、車、路、環境的協同調控,助力政府管理的同時提升了市民服務體驗。據悉,平安智慧交通已與深圳交警達成含東部景區節假日交通預約平臺、交通事故極速處理平臺及83333333服務熱線平臺等在內的多項合作,從擁堵疏導、交通執法、事故處理、市民服務等方面,為城市提供全新的交通觸感。平安智慧政務,整合城市規劃、協同辦公、分析決策、業務平臺四大模組,打造“全視通、OA通、政務通”,積極構建“兩提兩降一透明”的智慧政務體系,幫助地方政府“提升效率、提升服務、降低成本、降低風險、促進透明開放”,全面助力政府提升智慧化水準。
 
《平安智慧城市發展白皮書》助力打造中國智慧城市新標杆
在本屆智博會主論壇“2018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創新論壇”上,《專業,讓城市更美好——平安智慧城市發展白皮書》首次對外發佈。該白皮書研究了我國智慧城市的沿革歷史和發展目標,從頂層設計方法論、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標準及評估體系等方面,系統性地闡釋以“智慧、智理、智效”為核心的平安智慧城市建設發展理念。白皮書的發佈,旨在提供一整套全面、體系化、有高度、可靠的方法論和解決方案,助力打造滿足國家、社會、民生需求的中國智慧城市“標杆”,與政府及行業合作夥伴共同推動“新時代”智慧城市生態共建,從而助力“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實現。
 
此外,集聚政企領導、專家學者及行業大咖的“平安·院士講堂”也十分引人關注。該分論壇是中國工程院與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269場中國工程科技論壇暨第十二屆中國工程管理(智慧城市)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由中國平安與中國工程院工程管理學部共同承辦,以“新型智慧城市頂層設計——智慧城市的前世、今生與未來”為議題,通過主題演講、圓桌會議等多種方式進行思維碰撞,探討智慧城市的發展思路、建設標準、工具方法等,為未來的智慧城市發展提供新思維、新方向。在此次論壇上,平安智慧城還將與中國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研究院、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賀州市人民政府、福田區人民政府等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共同參與和推動“新時代”智慧城市生態建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添磚加瓦。
 
中國平安表示,在持續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態”的集團戰略規劃下,三十而立的平安將繼續秉承“智慧、智理、智效”三位一體的發展理念,堅持頂層設計的前瞻性、開放包容的延展性和服務至上的持續性,以“服務國家、服務實體、服務大眾”為使命,發揮平安金融科技優勢,全面推進落實智慧城市“1+N”解決方案,助力國民生活更美好。未來新三十年,平安也將與智慧城市產業生態的各家企業協同合作,積極投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中國城市民生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