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業內首發《供應鏈ABS發展藍皮書》 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破局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業內首發《供應鏈ABS發展藍皮書》 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破局

時間:2018-08-08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業內首發《供應鏈ABS發展藍皮書》 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破局

融資難、融資貴,一直是困擾中小微企業發展的難題。作為創新金融產品,供應鏈ABS在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培育現代供應鏈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為推動市場規範發展,8月8日,平安證券與平安銀行聯合發佈了行業首份《供應鏈ABS發展藍皮書(2018)》。《藍皮書》指出,供應鏈ABS可實現多方共贏:對供應商而言,可實現對核心企業應收賬款的提前收款,降低中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提高融資效率,讓中小微企業獲得常態化、可持續的資金來源;對核心企業而言,可維護供應鏈穩定,調節付款節奏,緩解企業集中付款的壓力。

平安集團副總經理兼平安銀行董事長謝永林出席發佈儀式並表示,供應鏈金融是平安集團金融服務生態圈的重要組成部分,平安證券和平安銀行背靠集團進行資源整合、金融創新,分別發揮在供應鏈ABS、貿易金融領域的市場領先優勢,推出SAS-ABS等供應鏈金融產品,並合作編寫了《藍皮書》,希望推動供應鏈ABS市場的發展與完善,扎實服務於實體經濟中的中小微企業。
《藍皮書》深入剖析了供應鏈ABS方案設計和法律條款設計要點,力圖通過規範基礎資產篩選標準、業務操作流程和盡職調查內容,全面管控業務風險。此外,為提升供應鏈ABS對中小微企業的服務廣度和深度,《藍皮書》還進一步探討了供應鏈ABS的發展方向及實現路徑。

《藍皮書》顯示,2016年7月,平安證券成功發行業內首單供應鏈ABS“平安證券-萬科供應鏈金融1號資產支持專項計畫”並榮獲2017年“深圳市金融創新獎”及 “年度卓越證券產品”等多項榮譽。截至2018年6月末,滬深交易所發行的供應鏈ABS累計122單,規模超過1,100億元。其中,平安證券作為管理人成功發行的供應鏈ABS已超過300億元,市場佔有率約30%,處於行業領先地位。平安銀行自1999年開始涉足供應鏈金融業務,目前已建立完善的供應鏈金融產品服務體系,涵蓋各類應用場景解決方案,在供應鏈金融領域有著深厚積澱。
平安金融壹賬通、平安租賃、平安不動產等相關平安集團子公司以及核心企業代表也應邀參會,與市場各方研討如何共築供應鏈ABS生態系統。
 
供應鏈ABS助力中小微企業融資,破解“融資難”困境

平安證券投資銀行事業部董事總經理、資產證券化業務負責人李朋在發佈會上介紹,中小微企業由於抗風險能力低、缺乏抵押物,融資難和融資貴的問題長期存在。平安證券一直希望可以利用資本市場為中小微企業融資問題做出一些探索。平安證券在資產證券化業務領域長期處於行業領先地位,憑藉對產品和行業客戶的深刻理解,平安證券認為可運用供應鏈金融思維,將中小微企業持有的核心企業的優質應收賬款資產進行證券化,並通過交易所來備案和發行,拓寬投資者群體。在深交所的大力支持下和客戶的信任下,平安證券成功推出了業內首單供應鏈ABS——“平安證券-萬科供應鏈金融1號資產支持專項計畫”。

由於通過標準化降低了融資成本,通過儲架發行提高了效率,產品推出後獲得了普遍的歡迎。資料顯示,截止8月3日,萬科供應鏈系列資產支援專項計畫已成功發行22期,涉及應收賬款13237筆,服務2127家中小微供應商,單筆應收賬款平均規模約240萬,成為真正為中小微企業服務的產品。李朋表示,目前平安證券已將供應鏈ABS的核心企業拓展至基建、傳媒、能源、汽車、新經濟等行業和領域,並積極與平安銀行的SAS系統開展基於SAS-ABS的探索和創新,服務更多中小微企業。

在ABS供應鏈資產證券化的整個環節中,券商的承做和交易所的審批是業務的核心環節,但保理商資產的形成也是不容忽視的痛點。平安銀行投資銀行事業部總裁諸興浩介紹,平安銀行針對保理商在ABS的產業鏈中資產形成時主體信用弱、資金需求大的特點,創新供應鏈Pre-ABS產品,力求解決保理商的融資痛點。Pre融資對象即為保理商,對其而言Pre融資為其承擔的剛性債務。“供應鏈Pre-ABS產品,兼顧客戶體驗與銀行風控,運用多元化資金,滿足企業高效融資需求。平安銀行和平安證券擬通過雙方合作,利用平安集團優勢,充分發揮行銷、承做、資金、託管等綜合金融服務優勢,致力於為廣大保理商、供應鏈生態圈乃至實體經濟提供全方位服務”,諸興浩表示.


供應鏈ABS前景廣闊,《藍皮書》提示重點關注操作風險

自平安證券發行業內首單供應鏈ABS以來,該產品市場發展迅猛。《藍皮書》顯示,供應鏈ABS進一步發展的空間十分巨大。《藍皮書》指出,我國僅規模以上工業類企業2017年末應收賬款餘額已達13.5萬億人民幣,且近年來呈遞增趨勢,近5年複合增長率達10.4%,明顯高於我國GDP年均增速。如果算上規模以下工業類企業以及其他行業企業,那麼應收賬款餘額更為龐大。與此同時,應收賬款賬期在不斷拉長,規模以上工業類企業應收賬款周轉次數從2012年的12.1次下降至2017年的9.1次。

《藍皮書》指出,融資業務往往更多關注信用風險和法律風險,而供應鏈ABS還應重點關注操作風險。就目前主流的“1+N”模式而言,供應鏈ABS面臨的操作風險主要包括保理公司的操作風險以及管理人盡職調查風險。我國商業保理業務起步於2012年,目前雖然商業保理公司數量較多,但總體實力較弱,需要管理人選擇實力較強的商業保理公司合作開展供應鏈ABS業務。《藍皮書》也從資本實力、業務經驗、IT系統、人員配備等維度提出了選擇建議。盡職調查方面,管理人、保理公司、律師事務所、評級機構都負有獨立盡調的職責,但管理人的盡調職責處於核心地位,《藍皮書》對管理人的盡職調查工作提供了系統的指引。


持續升級轉型,構築應收賬款金融服務生態

平安銀行交易銀行事業部產品總監卓冰在發佈會上介紹,供應鏈ABS是供應鏈金融的一種創新服務模式。2017年12月,平安銀行在業內率先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供應鏈應收賬款服務平臺——SAS平臺,全面覆蓋核心企業及其上游供應商的線上應收賬款轉讓、融資、管理、結算等需求,再次引領行業潮流。SAS平臺推出交易鑒證、貿易背景核驗、債權登記、轉讓確權、賬款清分、監測預警、資產流轉、應收賬款管理等八大功能,有效解決了困擾應收賬款流轉過程中遇到的“主體風險認定”、“交易風險識別”、“貿易背景核查”、“債權轉讓有效性”等難題,極大地提高了應收賬款流轉效率。而且,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資產流轉的全量資訊披露和穿透管理,有利於強化各方對底層資產的風險識別和管控,延展服務多層級供應商,便利供應鏈ABS發行。
2017年底,平安銀行在落地首單SAS平臺業務時,某央企核心客戶的多家供應商即通過該平臺成功獲取融資。該筆業務實現全流程線上操作,供應商足不出戶,點擊滑鼠不超過五次即可實現線上低成本融資,享受優質服務體驗。通過SAS平臺,核心企業幫助供應商融資,強化了供應鏈管控;機構受讓方則獲得AAA信用的准標準化資產,降低了資產風險成本,拓寬資金投放管道。平安銀行作為“Fintech+應收賬款”金融服務提供者,依託SAS平臺正在打造並完善供應鏈應收賬款智融服務生態。

近年來,平安證券在供應鏈ABS方面持續發力。截至2018年7月末,平安證券擔任管理人獲批待發的供應鏈ABS額度共計879億元(儲架發行的,已扣減已發行額度),監管在審的供應鏈ABS規模共計200億元,總規模達1079億元。

中國平安表示,希望通過旗下專業公司發佈《供應鏈ABS發展藍皮書(2018)》,與金融同業和實業企業積極交流,將供應鏈ABS做深、做透、做實,幫助中小微企業實現更好、更快地融資,助力中國實體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