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智慧財政”長沙上線 助地方政府“摸家底、控債務”

新聞通稿

平安“智慧財政”長沙上線 助地方政府“摸家底、控債務”

時間:2018-07-04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平安“智慧財政”長沙上線  助地方政府“摸家底、控債務”

    7月4日,中國平安與長沙市政府在長沙舉辦新聞發佈會,宣佈長沙市“公共資產負債管理智慧雲平臺”(簡稱“智慧財政”)正式上線,標誌著長沙市首次實現對政府資產負債的全方位、全口徑智慧管理。該平臺是中國平安近十年來的一項重大金融科技創新,將發揮“金融智庫”功能,依託於大資料分析、雲計算以及人工智慧模型等領先科技,為長沙市相關部門、市屬國有企業及融資平臺,創新定制存量資產盤活及債務結構優化等綜合金融解決方案。此次平臺的上線將使長沙開啟“資產負債管理體系化、盤活資產多樣化、創新融資合規化、金融服務平臺化”的新篇章。
    除長沙以外,中國平安“智慧財政”已在南寧上線,並將逐步在多個城市上線,助力地方政府“管賬”、“省錢”。以南寧市為例,自2017年6月上線以來,融資服務平臺累計入會會員268家,其中金融機構會員120家,企業會員148家;累計掛牌項目總金額292.64億元,已完成競價項目237.24億元,累計為南寧市國有企業直接節約融資成本超過1.4億元。此外,南寧產權資訊平臺自上線以來,累計成交60宗各類產權投資項目,總標的金額超過11億元,溢價超過20%。
    長沙市政府對該創新平臺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平安集團此次為長沙市量身設計的公共資產負債管理智慧雲平臺,高度契合習近平總書記在党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以及關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等國資管理與國企改革的重大部署,同時也將成為長沙市政府化解地方債務風險、推進國資監管改革與國企市場化轉型的有力抓手,並將成為長沙市提升資產負債管理能力的明智創舉。
    長沙智慧財政平臺整合了平安集團綜合金融及科技資源,借鑒國內權威財政發展研究及實踐成果,並在充分理解長沙市財政局、國資委和國資國企在資產負債管理、資產盤活、債務化解和市場化轉型等方面需求的基礎上,以資產負債管理為切入點,幫助長沙市政府“摸清家底”,實現政府公共資產“控債、保全、增收、節支”。與政府傳統管理模式相比,智慧財政實現了“五位一體”創新成果,能“全口徑、全診斷、全方位、全功能、全視角”解決政府在財政管理中的諸多痛點。
   “全口徑”的功能載體為公共資產負債管理雲平臺,由資產智慧管理、負債智慧管理、解決方案、國企評價等四大模組構成。通過對全口徑資產負債實現分類梳理與動態管理,説明政府摸清家底;通過資產多維度分析,篩選可變現、可盤活資產;通過債務視覺化分析,透視債務結構、預警債務風險;基於資產負債資料分析結果,為相關主體創新定制盤活資產及優化債務結構等綜合金融解決方案;通過定制評價模型,對國企在市場化程度、經營管理水準等方面進行監管。
   “全診斷”的功能則由《地方政府資產負債白皮書》呈現。平安集團旗下重慶金融資產交易所(下稱“重金所”)專業團隊及其外部智庫歷時5個月,基於前期資產債務資料清查與匯總分析,以及對長沙市十八家國資企業集團的調研訪談,並結合部分公開資料與資料,對長沙市經濟發展、財政收支、國資監管、市屬國資國企以及融資平臺運營與發展等面臨的挑戰進行全面診斷,並圍繞提升資產運營與利用效率、防範與化解債務風險、推進國資國企市場化轉型等幾方面的應對措施與建議進行全面闡釋。
  “全方位”是指綜合金融服務方案。基於智慧財政平臺對全口徑資產負債資料的智慧分析結果,重金所為長沙市相關部門、國資國企及融資平臺創新定制以資產證券化為代表的資產盤活、以非標債權融資為代表的債務化解、以債券或險資置換為代表的債務結構優化、以並購重組為代表的發展與轉型等綜合金融服務方案。
 “全功能”是指投融資服務平臺,該平臺提供線上線下的投資融資服務,對長沙市企業與金融機構(資產端與資金端)需求智慧匹配、高效對接,通過市場化運作、公開、公正、透明的撮合競價/競標,幫助長沙企業融資企業拓寬投融資管道、降低融資成本。
 “全視角”功能的呈現方式為《國資國企市場化轉型報告》。該報告從多層次、多視角重點分析長沙市國資國企市場化轉型頂層設計、國企監管與國企內部管理的挑戰與問題,並針對性地提出了包括國資國企頂層設計優化與深化改革八大專項工程的建議,助力長沙市國資國企市場化轉型。
    長沙市智慧財政專案由平安集團旗下專業公司重金所負責建設,是長沙市政府與平安集團深化戰略合作的重點項目。該專案歷時近5個月,得到了長沙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市財政局、國資委、化債辦、電子政務辦及18家國企集團大力支持、全程參與。
    未來,重金所將結合系統運行實況與優化需求,推進平臺的多個系統功能全面反覆運算升級,全方位落實資產盤活與債務化解方案,最終實現平臺的服務更加多樣化、科學化、智慧化。
    除了在智慧財政領域的探索和實踐外,近年來,中國平安依託技術、人才、資金、場景、資料等方面的優勢,借助眾多全球領先的科技創新及應用,與全國多個省市在民生息息相關的政務、教育、房產、環保等智慧城市領域建設開展合作,幫助政府提升政務管理和民生服務能力,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應。
    目前,在智慧醫療領域,平安醫保科技服務全國超過200個城市,為數億人口的政府醫保,提供控費、帳戶管理等各類服務,大大降低了醫療成本支出,提升市民的醫保服務品質;在公共健康領域,為深圳、重慶等多個城市建立疾病防控、預測及預防體系,利用平安全球先進的醫療健康大資料,建立了傳染病、多發病、慢性病預測和防範管控模型;在智慧財政領域,與長沙、南寧、廣東、深圳等多個省市合作探索現代財政雲,打造智慧化的地方政府公共資產負債管理平臺,更好地提升城市資產負債管理的水準和效率。
    平安集團黨委書記、副總經理陳克祥出席上線儀式並表示,智慧城市時代悄然來臨,三十而立之際,中國平安將本著“服務國家、服務實體、服務民生”的經營理念,借助全球領先的科技創新及應用,幫助政府提升政務管理和民生服務能力。長沙“智慧財政”以大資料分析、雲計算及人工智慧模型為基礎,實現全方位的反覆運算創新,助力政府“摸家底、控債務”。未來,平安將持續深化與長沙市的合作,共建“智慧長沙”,攜手打造智慧城市新標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