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躋身《福布斯》全球2000強第10位 蟬聯全球多元保險企業第一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躋身《福布斯》全球2000強第10位 蟬聯全球多元保險企業第一

時間:2018-06-07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躋身《福布斯》全球2000強第10位
蟬聯全球多元保險企業第一

2018年6月7日,美國《福布斯》雜誌發佈了2018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排行榜(Forbes Global 2000)。得益於2017年市值的強勁表現以及營業收入、利潤、資產規模等各項業績的穩健增長,中國平安連續第十四年入圍該榜單,首次躋身全球第10位,較去年提升6位,蟬聯全球多元保險企業第一。在中國入圍企業中,中國平安排名第5位。同時,在全球金融企業排名中,中國平安名列第9位。

《福布斯》雜誌每年評選出“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該榜單被視為全球最權威、最受關注的商業企業排行榜之一,排名以營業收入、利潤、資產和市值的綜合評分為依據。根據2018年榜單,排名前10名的企業分別為: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摩根大通、伯克希爾哈撒韋、中國農業銀行、美國銀行、富國銀行、蘋果、中國銀行和中國平安。其中,中國平安2017年的營收為1416.2億美元,利潤138.9億美元,資產1.06萬億美元,市值為1814億美元。

得益於服務品質的提升和創新科技的應用,中國平安多年來保持著持續穩健的發展。2017年,中國平安整體業績實現持續、強勁增長,營業收入達人民幣8908.82億元,同比增長25%;淨利潤為人民幣999.78億元,同比增長38.2%;歸屬于母公司股東淨利潤人民幣890.88億元,同比強勁增長42.8%;公司總資產超6.49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6.4%。公司價值獲市場認可,2017年全年股價大幅上漲(A股漲幅101.4%,H股漲幅114.1%),市值突破1.2萬億,居全球保險集團第一位。

2017年,中國平安持續深化“金融+科技”雙輪驅動戰略。一方面,通過產品、服務和科技創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改善體驗、強化風險,創造極致客戶體驗,給公司的價值帶來飛躍式的提升。例如,平安產險全球業內首推“510城市極速現場查勘”及“一鍵包辦”服務,全國地市級以上城市的平安客戶,車險95.4%現場案件實現10分鐘內極速處理;此外,平安人壽推出的“AI客服”服務,可智慧識別客戶及需求,線上辦理理賠申請、保單資訊確認和受益人變更等保險服務,有效解決傳統壽險業務上認證慢、理賠慢等痛點。2017年,中國平安的NPS(客戶淨推薦值)較2014年推出時提升了28個百分點,達到36%。

另一方面,中國平安以智慧認知、人工智慧、區塊鏈、雲技術、安全等核心技術為基礎,圍繞用戶“衣、食、住、行”等生活場景,構建“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汽車服務、房產服務、智慧城市”五大生態圈,公司集成核心科技能力向社會輸出服務,擴大服務範圍的同時也獲得輕資本收入。

在金融服務生態圈,平安通過“開放平臺+開放市場”完成資產與資金的連結,成功落地了陸金所控股、金融壹賬通等多個金融創新平臺;在醫療健康生態圈,平安構建完善的“患者—提供商—支付方”的綜合模式,並孵化平安好醫生、平安醫保科技、萬家醫療等醫療科技平臺;在汽車服務生態圈,平安通過汽車之家、平安銀行、平安產險及汽車銷售平臺,打造“買車—用車—養車—賣車”的全流程交易及金融服務平臺;在房產服務生態圈,平安好房打造業內領先的服務全房生態的業務模式;在智慧城市生態圈,平安在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政務、財政、安防、醫療、教育、房產、環保、生活八個關鍵領域佈局“智慧城市雲”。

一直以來,平安高度重視基礎技術的研發和創新。2017年,平安的專利累計申請數高達3,030項,較年初增長262.0%,涵蓋人工智慧、區塊鏈、雲、大資料和安全等多個技術領域。平安的人臉識別技術準確率達99.8%,聲紋識別文本相關準確率達99.7%,達世界領先水準。醫療影像研究在國際醫學影像領域權威評測LUNA排行榜上,分別以95.1%和96.8%的精度取得“肺結節檢測”和“假陽性篩選”的雙世界第一。首次應用人工智慧和大資料技術,建立流感、手足口病預測模型,精度達90%以上,讓科技成為平安新的引擎和盈利增長點。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國平安創立30周年。中國平安自創立之日起,就與時代同呼吸,與祖國共命運,始終秉承“在競爭中求生存,在創新中求發展”的經營理念,銳意進取、積極創新。在30年的發展與實踐中,中國平安一直是中國公司治理的標杆和典範,並持續創造優良的業績,過去15年,公司的總資產、淨利潤實現近30%複合增長率。

中國平安表示,展望未來,公司將以科技為引領,加速實現“國際領先的科技型個人金融生活服務集團”的戰略目標,深度聚焦大金融資產、大醫療健康兩大產業,抓住全球智慧科技發展機遇,依託技術人才、資金、場景、資料等方面的優勢,借助眾多領先的科技創新及應用,致力於成為行業和科技的領跑者之一,持續優化產品和服務體驗,推動各項業務穩健增長,持續為客戶和股東創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