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村教”在嘉峪關啟動 名師遠程開講絲綢之路

新聞通稿

平安“村教”在嘉峪關啟動 名師遠程開講絲綢之路

時間:2018-06-01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平安“村教”在嘉峪關啟動 名師遠程開講絲綢之路


三村益起行動,六一獻禮少年。6月1日,2018年中國平安“村教”專案名師遠端支教第二課《絲路漫漫詩為證》在嘉峪關啟動。《百家講壇》人氣講師、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教授于賡哲,通過平安智慧教學平臺,遠端為100多所平安希望小學和平安智慧小學的學生們帶來了一堂別開生面、內涵豐富的歷史文化課。作為中國平安“三村工程”村教專案的教育扶貧舉措之一,本次課程首次將歷史教學與情景教學模式相結合,是新時代歷史文化和愛國教育的創新實踐。中央電視臺新媒體管道還對課程進行了直播報導,超過百萬網友線上觀看。

此次課程是平安集團在30周年公益日期間啟動的“三村益起行動”的一部分,“三村益起行動”號召180萬平安人參與公益行動,為鄉村學生送上這份特殊的兒童節禮物。課程延續了平安遠端支教的情景教學模式,為了讓孩子們能夠身臨其境,感受千年絲路的文化傳承,授課地點定在古絲綢之路的交通要塞嘉峪關。于賡哲老師以邊塞詩為媒,為孩子們引證漢唐以來絲綢之路的繁華歷史,剖析當代“一帶一路”對傳統的繼承。

今年初,中國平安宣佈啟動總扶貧投入100億元的“三村工程”,面向“村官”、“村醫”和“村教”三個方向,在貧困地區開展產業扶貧、健康扶貧和教育扶貧。其中,“村教”工程推出了面向鄉村學校的智慧教學平臺“三村暉”APP,重點打造“平安雙師課堂”和“三點半素質課堂”。據中國平安企業社會責任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課程將打造為“平安雙師課堂”的特別版,也將成為“三點半素質課堂”的優質內容,豐富孩子們的精神生活。課後,鄉村學校的師生們均可通過“三村暉APP”查閱課程教案及視頻。

詩詞歌賦譜寫絲路傳奇,情景教學走進歷史名城

繼詩詞、國文和音樂支教後,平安首次將遠程支教的目光聚焦在歷史文化上,讓身處偏遠鄉村的孩子也能領略千年絲綢之路的歷史沉澱,感受開放與交流對家國命運的影響,理解絲綢之路對中國人地理觀、歷史觀的塑造。

從2012年起,本課程主講老師于賡哲曾受邀多次登錄央視《百家講壇》,其擅長將歷史與現實結合,以嚴肅又不失幽默的風格被稱為“最萌教授”。“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作為古代中國重要的對外貿易通道,絲綢之路對中國和沿線各國的物質和文化交流產生了重要的影響。于賡哲老師在課程開篇便以詩詞為證,從美食切入,講述交流背後中國人勇於探索世界的開放精神,引發孩子們對歷史和現實的思考。

本次歷史文化課是平安“村教”項目今年啟動的第二堂名師遠端支教情景教學課程。去年,平安首次啟動遠端支教平臺,開啟情景教學的新模式。此後,《中國詩詞大會》亞軍彭敏身臨寧夏中衛,在黃河邊上主講遠端支教第一課《不到黃河不懂詩》,與孩子們穿越歷史煙雲感受家國情懷;著名兒童文學家、國際安徒生獎獲得者曹文軒則以北京魯迅故居為“課室”,與鄉村少年讀經典誦家國;今年4月份,知名音樂創作人李健奔赴廣西百色,在風光綺麗的山水間,與鄉村少年共唱山歌,通過音樂分享個人立足家鄉探索世界的經歷……

從黃河大漠孕育出的邊塞名詩,到人文故居的家國經典,從湖光山色的山歌鄉音,到歷史長河的古老座標,今年平安遠端支教的第二課將本次教學最重要的“情景”,定在了絲綢之路的要塞嘉峪關。據史料記載,嘉峪關南倚祁連山,自古便是絲綢之路的咽喉之地。明朝洪武年間,嘉峪關關城被修築為萬里長城西端,成為西部長城的代表。

身處古樸的嘉峪關關城之上,此次課堂沿用了平安遠端支教一貫的“情景教學”模式,即便沒有黑板和講臺,于賡哲老師依然在城樓上娓娓道來,千年的滄海桑田透過鏡頭,似乎就在孩子們的眼前。通過平安智慧教學平臺,于老師還在嘉峪關與廣西馬山縣平安希望小學以及重慶市奉節平安智慧小學的學生進行了課程互動,回答了孩子們感興趣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憑著對絲綢之路的簡單理解,村小的孩子們在課程開始前便畫下了一幅幅關於“新絲綢之路”的畫作,分享自己對未來的想像。于賡哲老師認為,這些天馬行空的畫作,與當代“一帶一路”的核心理念不謀而合,同樣有著對絲綢之路開放與交流精神的繼承。

智慧教育惠及1000所鄉村學校,深入開展教育扶貧

2018年是中國平安成立三十周年,借此契機,平安啟動了總扶貧投入100億元的“三村工程”扶貧戰略,感恩國家,回饋社會。

教育扶貧方面,平安“村教”工程計畫在三年內在貧困地區援建升級1000所“平安智慧小學”,培訓10000名鄉村教師,並依託全新的智慧教學平臺“三村暉”APP,長期開展“平安雙師課堂”和“三點半素質課堂”,建立“鄉村中心校帶動村小為主、城市名校名師定向幫扶為輔”的村教生態,全面提升鄉村教育水準,深入開展教育扶貧,説明貧困地區切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據悉,作為“三村工程”智慧教學平臺,“三村暉”一端統籌優質社會師資資源,尤其是師資更為短缺的美學教育、音樂教育和育人教育;另一端向山區校園注入文化動能,通過平安的科技力量為教育賦能、互聯革新,幫助提高教育資源均衡覆蓋。

此次絲綢之路歷史文化課程便是通過智慧教學平臺輸送到全國各地100多所平安希望小學和平安智慧小學,後續,“三村暉”平臺上的“名師課程表”將為鄉村小學提供更多的精品課程,並通過直播和錄播的方式,與頂尖學校、知名教師合作,讓優質教育資源一觸即達偏遠貧困地區。

中國平安表示,為貧困地區鄉村學校帶來更多的優質教育課程,是平安持續實踐“扶貧先扶智”的教育扶貧理念,也是將科技力量投入教育扶貧的創新探索。未來,平安還將會有更多的科技應用投入到平安的扶貧公益事業當中,説明貧困地區脫貧攻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