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壯大慈善資金規模 支援“三村工程”建設 “中國平安教育發展慈善信託計畫”定向開放募集

新聞通稿

壯大慈善資金規模 支援“三村工程”建設 “中國平安教育發展慈善信託計畫”定向開放募集

時間:2018-05-18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壯大慈善資金規模    支援“三村工程”建設
“中國平安教育發展慈善信託計畫”定向開放募集


近日,經監管部門批准,平安信託受託管理的“中國平安教育發展慈善信託計畫”(以下簡稱“慈善信託”)將面向平安集團、下屬子公司、員工,以及合格的高淨值客戶定向開放募集,帶動更多愛心人士參與其中,壯大慈善信託資金規模,提高教育精准扶貧效率。

平安集團總經理兼平安信託董事長任匯川表示,精准扶貧是我國新時期三大攻堅戰之一,黨和國家提出2020年要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目標。對於信託行業而言,慈善信託是參與精准扶貧的重要途徑,有助於強化扶貧資金的自我造血功能,確保扶貧現金流的可持續和動態監控,從而為實現精准扶貧、全面脫貧注入源頭活水。此次“中國平安教育發展慈善信託計畫”定向開放募集,旨在充分發揮該信託計畫永續經營、保值增值和慈善專案篩選、動態管理的功能,帶動更多的個人和企業參與慈善信託中,一起構建社會主義文明新風尚、促進社會和諧進步,推動我國慈善事業進入一個更為專業、更為透明、更具公信力的新時代。
 
國內首支定向開放募集的慈善信託

“中國平安教育發展慈善信託計畫”是我國首支集合永續型慈善信託。該慈善信託於2016年9月1日《慈善法》實施當日推出,首期規模1007萬元,資金全部來自平安集團、下屬子公司及員工。運營一年多來,該慈善信託又陸續注入平安集團捐贈的公益資金1000萬元,累計總規模超過2000萬元。

該慈善信託成立時以平安內部資金為主探路,隨著慈善信託在制度、架構及運作方面的逐步成熟和完善,平安信託開始嘗試在合法合規的框架下引入合格的外部資金。此次定向開放募集將面向平安集團、子公司員工以及合格的高淨值個人和機構客戶,是國內首支定向開放資金募集的慈善信託。據悉,該慈善信託此次對特定物件私募,滿足一定條件的個人客戶和機構客戶捐贈1000元及以上可成為慈善信託獨立委託人。

 任匯川表示,“中國平安教育發展慈善信託計畫”從推出、運作到實現定向開放,均得到了深圳銀監局、民政局和深圳市社會公益基金會的大力支持,深圳在金融和慈善領域的創新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平安希望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繼續做大做深慈善信託,為深圳‘慈善之都’增添新的正能量。”
 
所募資金用於支援中國平安“三村工程”

據介紹,此次定向募集的資金將重點投向中國平安“三村工程”中的“村教”工程,用科技賦能鄉村教育,支援貧困地區的鄉村教育發展,助力教學水準提升和師資能力建設,幫助貧困學生成長成才。

任匯川表示,2018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國平安成立三十周年,“三村工程”作為中國平安在成立30周年之際啟動的一項總投入為100億元的扶貧規劃,旨在面向全國貧困地區實施產業扶貧、健康扶貧和教育扶貧。本次慈善信託的定向開放募集,一方面可集平安全體員工及平安信託愛心客戶之力,加大對 “村教“工程的扶貧力度和資金投入;同時,平安希望能夠以已之力,帶動全體員工及愛心客戶在奉獻愛心的同時,全程參與到“村教”工程的具體建設中,共同推動慈善信託專案的有效落地,更好地發揮該信託計畫支持教育發展的使命。

中國平安“村教”工程是涵蓋了村小升級、校長培訓、老師培訓、支教行動以及為學校提供線上智慧教學平臺的 “4+1智慧教育”綜合行動, 平安將通過“村教”工程升級1000所鄉村學校、培訓10000名鄉村教師,打造平安雙師課堂和三點半素質課堂。據悉,參與本次“中國平安教育發展慈善信託計畫”的平安員工和客戶,後續將可以共同參與到 “村教”工程的具體建設中,包括但不限於參與平安智慧小學建設、線下支教行動、志願者線上微課堂等。
 
科學監管有效落地公益項目超千萬元

為進一步強化該慈善信託內部管理組織的職責,平安信託借此次對外開放契機,將管理理事會升級為“決策及監督委員會”,以強化決策及監督功能。

“中國平安教育發展慈善信託計畫”決策及監督委員會主任委員盛瑞生表示,“決策及監督委員會”由委託人代表、社會知名法律和慈善專業人士、受託人管理成員組成,結合了委託人代表及外部相關專業人士,能對慈善信託運行實現更加科學有效的決策和監督;同時,平安信託將繼續按照要求,對慈善信託資金和慈善專案運作情況進行公示,接受委託人和社會公眾監督。據介紹,2016年、2017年,平安信託均編制了慈善信託運作年報,報送深圳市民政局,並在指定網站進行披露。

盛瑞生表示,決策及監督委員會在慈善專案選擇上注重受益人的廣泛性和實用性,力爭每一分錢都能用到社會需要的地方。其中,“幕天公益·捐書助教”項目設立了6882個鄉村課堂圖書角,並通過捐書助教活動籌集到106余萬本書籍,25.8萬學生受益;“中國支教2.0·遠端網路教室”為廣西河池、廣東河源等偏遠鄉村捐建“遠端網路教室”,將城市志願者與數千名偏遠鄉村孩子的距離從萬水千山縮減到一屏之隔。

據瞭解,成立近一年半時間,“中國平安教育發展慈善信託計畫”已成為中國平安發揮金融專業優勢,回應國家教育精准扶貧的典型案例,受到相關部門和社會各屆的廣泛好評,先後榮獲“2016年度深圳市金融創新獎”、 “最佳慈善信託產品獎”等十余項政府及權威媒體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