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業內首推農險+科技服務模式 平安AI智慧助力現代化農業

新聞通稿

業內首推農險+科技服務模式 平安AI智慧助力現代化農業

時間:2018-02-05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業內首推農險+科技服務模式 平安AI智慧助力現代化農業

2月1日,首屆“‘農險+科技’研討暨AI生物智慧識別技術推介會”在成都召開。會上,中國平安旗下平安產險、平安科技聯合推出“農險+科技”服務新模式。該模式涵蓋四大綜合管理體系,依託多項AI智慧前沿科技,助推農險業務,將有效提升“三農”服務水準,助力中國特色現代化農業及農業供給側改革。

平安產險副總經理曹六一表示,這套服務新模式涵蓋了客戶資訊管理體系、標的資訊管理體系、風險管理體系和互聯網+金融管理體系四大綜合管理體系,以業內先進的“核心業務管理系統”和“前端移動服務管理平臺”為兩大抓手,為農戶提供從農業生產、保險服務到農產品銷售的一整套解決方案。

其中,客戶資訊管理體系通過智慧科技手段做好農戶智慧識別與辨認,致力於解決“誰參保,賠給誰”的問題,實現農戶和風險篩選的精准管理,同時智慧讀取農戶身份證、銀行卡、一卡通等資訊減少人為錄入錯誤風險;標的資訊管理體系對承保理賠標的進行唯一性識別和智慧定損,做到標的科技化管理,重點解決“保什麼,賠什麼,保在哪,賠在哪”的問題,實現標的精細化管理;風險管理體系為客戶打造專屬的農業風險管理地圖、輸出風控研究成果,通過智慧農業、智慧定價、智慧作業模組,提高風險管控能力,強化防災防損工作;互聯網+金融管理體系建立農險線上銷售平臺,還可提供農產品交易平臺、農資電銷平臺、農技服務平臺以及氣象、價格等資料查詢平臺,通過集團綜合金融優勢,提升農業全產業鏈服務能力。

四大綜合管理體系的背後,是中國平安前沿科技的創新應用。平安科技首席科學家肖京博士介紹,依託集團強大的科技平臺,融合中國農科院資訊研究所、中國四維、大疆創新等戰略合作夥伴的創新技術應用,平安推出多模態生物識別、牲畜識別、OCR票證通、衛星遙感、無人機+移動互聯網、DRS鷹眼系統等6大“黑科技”,助推四大綜合管理系統順暢運行。

其中,多模態生物識別將3D人臉識別、聲紋識別和唇語識別三大高精度識別引擎融為一體,通過採集三種不同的生物特徵,通過分析、判斷三種識別方式的特徵值,結合資料融合技術,使得認證和識別過程更加精准、安全;牲畜識別主要基於卷積神經網路,通過學習獲取牲畜唯一性標籤來實現;OCR票證識別技術是通過大資料機器學習和眾包的技術方式大幅提高錄入效率,可以使得識別率接近 98 %,模型識別速度高達0.4s/張,支援文字即時識別能力,識別速度快,穩定可靠有效節省 90%人力成本,實現企業電子化存檔、管理,並能夠智慧讀取農戶身份證、銀行卡、一卡通等資訊,減少人為錄入錯誤風險;無人機與衛星遙感技術在種植險和林木險進行標的位置、面積的管理;依託聚合140億地理、災害、氣象、保險大資料的鷹眼系統(DRS)險風險資料量化平臺,為客戶打造專屬的農業風險管理地圖,輸出風控研究成果。

中國平安這次推出的農業保險新模式,是根據國家對農業及農業保險的政策精神和發展要求,致力於解決服務中的“准、精、快、好”問題:“准”是準確知道承保標的的屬主、承保標的位置、承保標的數量、準確賠款到戶;“精”是指農險全流程的精細化管理,農險產品定價的精准、作業流程的精確化;“快”是指農險作業快捷高效,提供智慧化技術減少人工作業和人為操作,讓承保理賠流程線上化、自動化和系統化;“好”是指客戶體驗好、社會影響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