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肺結節智慧讀片技術獲LUNA評測世界第一

新聞通稿

平安肺結節智慧讀片技術獲LUNA評測世界第一

時間:2018-01-05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平安肺結節智慧讀片技術獲LUNA評測世界第一

近日,國際醫學影像領域的權威評測LUNA(肺結節智慧讀片)公佈的測試結果顯示,中國平安集團旗下平安科技的智慧讀片技術獲得重大突破,分別以95.1%和96.8%的精度刷新了“肺結節檢測”和“假陽性篩查”的世界紀錄,雙雙獲得世界第一。這是平安科技首次斬獲醫學影像領域世界紀錄,也是中國平安在人工智慧領域的里程碑式成果。

LUNA (LUng Nodule Analysis) 評測是肺結節檢測領域具有權威性的國際評測,該評測從2016年開始,吸引了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阿裡巴巴和科大訊飛等國內外學術界和產業界專業團隊的積極參與,是醫學影像領域最具代表和最受關注的評測任務之一。據悉,其採用的資料主要來自美國多家醫療機構,並且由多名專家醫生共同標注完成。

在全球範圍內,肺癌是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目前最為適用的方法是以美國所推進的低劑量CT來掃描篩查高風險個體肺癌,但一般篩查過程需要醫生分析數百萬張CT影像,這對醫治過程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因此,開發智慧肺癌檢測演算法來優化篩選迫在眉睫。

針對這個極具挑戰性的課題,平安科技醫療影像團隊利用在醫療診斷領域的綜合優勢,創造性地提出了將魯棒控制理論與深度學習及遷移學習等人工智慧先進演算法深度融合的解決方案,最終在肺結節檢測定位及識別領域取得突破。目前該技術正逐步在多家三甲醫院的實際醫療輔助診斷場景中應用。

據悉,平安科技的人工智慧技術還運用在胃癌檢測、肝癌識別、骨齡預測以及糖網篩查等疾病的療影像輔助診斷中。除此之外,在醫療領域,平安科技還通過海量資料訓練形成高精度的OCR識別演算法,並採用眾包模式的人工審核配套輔助,輕鬆完成圖片轉文字的錄入工作,有效的推動了醫療檔案數位化管理。與此同時,“刷臉就醫”、“刷臉繳費”等智慧化醫療過程也極大便利了患者就診,提升了公共醫療系統的服務和效率。

在預測AI方面,平安科技攜手重慶疾控中心首創國內 “人工智慧+大資料”疾病預測與篩查模型,實現提前一周預測傳染病發生情況,助力政府部門在相關疾病的防控工作中提升效率,降低疾病預防和控制成本。

過去10年來,中國平安已累計投入500多億元用於創新科技的研發與應用,在五大核心技術(生物識別、大資料、人工智慧、區塊鏈與雲平臺)上取得重大突破。目前,生物識別技術全球領先,臉譜識別準確率99.8%,應用於200+場景,使用8億人次;聲紋識別準確率超99%,5000+萬聲紋庫;微表情識別,54種複雜微表情,1秒識別。

中國平安表示,此次智慧讀片技術刷新LUNA記錄,表明平安科技在人工智慧的部分技術創新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公司將持續推進“金融+科技”雙驅動戰略,通過科技驅動我們在金融、醫療行業不斷創新,不斷挖掘和完善人工智慧技術在多場景下的應用,將科技成果運用于傳統金融業務中,提升競爭力的同時,搭建生態圈與平臺,並對外輸出創新科技,致力成為世界領先的金融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