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國內首份《家庭親子陪伴白皮書》發佈, “形式陪伴”占主導、“物質陪伴”受關注

新聞通稿

國內首份《家庭親子陪伴白皮書》發佈, “形式陪伴”占主導、“物質陪伴”受關注

時間:2017-12-27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國內首份《家庭親子陪伴白皮書》發佈, “形式陪伴”占主導、“物質陪伴”受關注

2017年12月26日,由平安人壽聯合南方週末、零點有數、微博母嬰等機構共同推出的《2017中國家庭親子陪伴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正式發佈。報告顯示,越重視親子陪伴的家庭越缺乏陪伴時間,家長關心孩子身心健康卻在陪伴中忽視品質、流於形式,父親陪伴相對缺失,家長普遍重視為孩子準備房產、保險等“物質陪伴”。

據悉,本次白皮書的調研以“城市家長陪伴孩子的現狀、親子陪伴的認知及陪伴需求等”為主要研究方向,通過對一、二、三四線城市中家有18歲以下孩子的2000戶家庭進行問卷調查、資料搜集及梳理總結後最終得出結論。作為此次調研的發起方,在談及白皮書的意義時,平安人壽董事長兼CEO丁當表示,希望通過本次白皮書調研發現中國城市家庭中親子陪伴的真實現狀,繼而有針對性地發起“家庭陪伴計畫”和推出守護孩子成長的保險產品,從而宣導更多的中國家庭重視親子陪伴的品質、內容和物質儲備。

越重視陪伴越缺乏陪伴,“隱形爸爸”現象凸顯

在陪伴時間方面,白皮書資料顯示,工作日中國家長的平均每天親子陪伴時間為3.7小時,週末則能達到9.3小時,分別佔據個人可支配時間的63%與72%。但越重視陪伴孩子的家長,反而陪伴時間越少——儘管碩士及以上學歷的家長中有76.9%表示每天會留出固定時間陪伴孩子,比高中(中職)及以下學歷家長高出36.8%,但他們在工作日平均每天的陪伴時間比後者少近1小時,週末要少0.7小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一有部分家庭認識到了父母均等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但“隱形爸爸”仍是普遍現象。調研顯示,55.8%的家庭中,日常陪伴孩子的都是母親。父親陪伴較多或父母陪伴一樣多的家庭僅占12.6%和16.5%。父親在工作日陪伴時間為2.9小時,在週末為7.7小時,遠低於母親的4.6小時與10.9小時。

父母關心孩子健康、教育與興趣,但“形式陪伴”占主導

在調研中, 98.4%的中國家長認同“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教育”這一觀點。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他們最關心孩子的三個方面分別是“身心健康”、“教育”與“興趣發展”。儘管家長們在主觀上重視對於孩子的陪伴與守護,實際的陪伴方式卻趨向單一化。白皮書顯示,家長與孩子在一起做得最多的事是“一起進餐、從事家務勞動、哄孩子睡覺等日常活動”,在工作日與週末分別占比達59.5%與44.1%,遠高於逛公園、郊遊、旅行等戶外活動,及逛博物館、圖書館等等文化活動。

父母在實際陪伴孩子時,也並非全情投入。 47.6%的家長會“兼職”做家務,38.4%的家長會經常“看朋友圈、刷微博”,49%的家長在陪伴時從不參與孩子正在做的事,而是選擇旁觀或忙自己的事,使親子陪伴流於“形式陪伴”。

“忙工作”還是“陪孩子”,多數父母“很糾結”

調研結果顯示,加班和應酬是導致家長不能充足陪伴孩子的兩大原因。如果出現“答應陪伴孩子卻突然被通知加班”的兩難情況,51.9%的家長表示難以在“下班”與“陪孩子”二者之間取捨,僅有14.5%的家長會果斷履約陪孩子,從而導致49.6%的家長或多或少都出現過對孩子“失約”的情況。而當家長在工作時,如孩子尋求陪伴,75.2%的家長一般會“告訴孩子自己工作完成後才能陪伴他”,僅有23.8%的家長會放下工作陪孩子。

房產、保險是家長們最熱衷的“物質陪伴”

白皮書資料顯示,中國家長普遍認為,即使自己不能一直陪伴在孩子身邊,也要給孩子留下“物質陪伴”。在此方面,父母們最傾向於借助固定資產(68.5%)和保險產品(57.9%)來守護孩子的成長與發展。

而身處越發達地區和收入越高的家長,則越重視保險對孩子的保護。其中一線城市家庭有40.5%“非常認同”保險是對孩子未來的保障,高於二三四線城市。高收入家庭表示“非常認同”的占比為42.6%,高出中等收入家庭(占比36.1%)6.5個百分點,高出低收入家庭(占比29.2%)13.4個百分點。

針對報告中對中國家庭在親子陪伴中關於意願、時間、內容、品質以及物質儲備等方面的核心洞察,平安人壽立足自身主業,借助已開展二十餘年的客服節平臺,發起親子共同參與的“讀家生活”和“幕天捐書”活動,通過全家人共同進行有益身心的閱讀,以及幫助鄉村少年挑選適合其閱讀的書籍,改善親子陪伴中流於形式、缺乏議題設置的弊病,注重對孩子心智的塑造和精神的涵養。目前“讀家生活”已吸引近3282萬人次體驗閱讀的樂趣,“幕天捐書” 寄出圖書近92萬本,累計為鄉村學校建設圖書角5528個。

此外,在保險產品方面,平安人壽還推出符合孩子在求學、求職、婚嫁乃至養老等各節點物質訴求的終生型分紅產品——璽越人生,幫助父母為孩子儲備能陪伴其一生的物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