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2017年中國職工養老儲備指數發佈——養老儲備水準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新聞通稿

2017年中國職工養老儲備指數發佈——養老儲備水準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時間:2017-12-16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2017年中國職工養老儲備指數發佈
——養老儲備水準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12月16日,2017年中國大中城市職工養老儲備指數(PRICE)在北京發佈。2017年中國大中城市職工養老儲備指數為60.8,相比2015年提高1.1,整體處於“基本水準”區間的下限位置,基本符合中國目前經濟社會發展現狀,未來進一步提升空間仍然巨大。

《報告》顯示,中國職工養老儲備指數充足度和穩定度指數值為 61.2 和 63.2,相對 2015 年的 59.2 和 62.6 明顯增強,指數的提升符合中國社會發展現狀,但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速發展和人們生活水準的日益提高,進一步提升中國職工養老儲備水準已成為時代的迫切要求和必然趨勢。

經濟轉型正在重塑各行業職工養老儲備水準。分行業類型看,知識性和技術性較強的服務型行業儲備指數提升較快,相對排名躍升較大,而一些支持過去中國高速增長的行業,如房地產行業、建築業和製造業指數增長偏慢,導致相對排名下降明顯,這預示著經濟轉型正在重塑各行業職工養老儲備水準。

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充足度指數值為90.6,比2015年的數值高出9.3,源于國家對民生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巨大投入。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一直致力於基本養老保險的擴面工作,且成績斐然,尤其是實施“全面參保登記計畫”以來,從制度全覆蓋到人員全覆蓋步步推進,社會保障各項事業蒸蒸日上。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會長朱進元在發佈會致辭中表示,通過職工養老儲備指數的研究和發佈,一是能夠促進民眾形成良好的養老保障意識,推動中國保險業回歸保險本源,不斷推出適應人民需求的保險精品,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更好服務於多層次社會養老保障體系建設。二是助力推動民生養老保障水準的提高,推動保險業服務於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新征程,形成保險業發展新動能。
 
加強個人自我保障是提升養老儲備水準的最優選擇

根據國際經驗和中國養老保障體系的設計,職工退休前的養老積累主要來自三個方面:一是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並盡可能連續足額繳費;二是選擇福利保障比較健全的企業就業,並參加企業年金或其他企業發起的養老金計畫、商業健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等;三是個人購買各種商業保險計畫或儲備其他資產,彌補養老儲備的不足。

本次調查結果中,基本養老保險充足度數值為90.6,高於2015年的81.3,說明基本養老保險全覆蓋已基本實現,但近年來退休金的替代率在逐年下降,這也體現了基本養老保險的目標“廣覆蓋、保基本”。;二是企業年金充足度指數和企業保障程度指數明顯下降(由2015年的58.7下降到了2017年的56.5),說明隨著經濟全球化進一步深化,企業競爭不斷加劇,對於還處於發展中國家階段的中國而言,企業為職工提供更加健全的福利保障的動力不足。

因此,對於職工個人而言,通過購買各種商業保險計畫、個人養老保險產品或儲備其他資產來增加自我養老保障是必然選擇。對於商業養老保險公司而言,通過自身的管理,實現養老基金的保值增值方面至關重要。
 
風險適中的商業養老保險產品將受青睞

本次調研還對我國職工養老保障領域中稅延養老保險、企業年金、個人商業養老保險、住房反向抵押保險等社會民生熱點問題展開調研。結果顯示超過53.3%的職工會選擇“保底收益+分紅,分紅不確定,風險適中”的產品;其次是“投資收益固定型,無風險”的產品,占比42.4%,說明收益保底、風險適中的商業養老保險產品將受到大眾青睞。

平安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平安養老險”)作為承辦單位,自2013年開始參與“職工養老儲備指數”研究發佈。

平安養老險總經理甘為民在發佈會上表示,平安養老險不斷開拓探索,通過首創並連續承辦職工養老儲備指數研究發佈,希望該指數能夠更加準確、真實地反映中國養老狀況,為政府制定相關政策提供依據。明年是中國平安創立30周年,公司將圍繞“三十,更懂你”,以“懂感恩、助未來”為核心主題展開多項感恩回饋活動,平安養老險將繼續以“專業、持續、穩健”為投資理念,以“專業、領先、便捷、高效”為服務理念,為廣大的企業和個人提供全方位的養老資產管理和健康管理服務,助力城市更美好,助力國民未來的生活更美好。

作為國內首家專業養老保險公司,平安養老險管理企業年金受託資產,投資資產及其它委託管理資產目前已超過5300億元,在國內專業養老保險公司中保持第一地位。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短險和長期險業務規模分別為104.46億元和40.57億元,市場份額均居行業前列。同時,公司擁有類第三支柱的養老保障產品,為試點個人稅延保險積累了相關經驗。

2016年,平安養老險正式獲得全國社保理事會認可,成為基本養老資金投資管理人。目前已獲得兩類投資管理帳戶(固定收益類帳戶和非標投資帳戶),致力於通過自身的管理,為基本養老的穩定增值作出貢獻。

本次大中城市職工養老儲備指數研究專案會由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聯合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中國社會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社主辦,由平安養老險承辦,是國內首個職工養老儲備指數。該指數研究針對職工養老儲備穩定度、充足度、認知度進行衡量,並對其效益評價進行系統調查和全方位數位化測量。自2013年首次發佈以來,已持續開展三屆。

與2015年大中城市職工養老儲備指數研究工作相比,今年的研究呈現出以下幾個新的特點:一是背景和站位不同。2017年7月4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的若干意見》,提出要充分發揮商業養老保險在健全養老保障體系、推動養老服務業發展等方面重大作用。2017中國職工養老儲備指數研究工作,把研究的視角進一步提升到了站位元社會發展、關注民生福祉、提升民生保障的又一新高度。二是力度和方法不同。為更真實地反映新時代的中國國情和特點,本次調查問卷設計在2015年問卷基礎上,對調研方案做了完善和改進升級,調動了國內養老領域和社會保障領域的權威專家學者共同組成研究團隊,同時多次邀請國家統計局、全國總工會、人社部、保險公司等專業人士共同參與,多方論證、廣泛借鑒、反復修改,同時引入了國內首屈一指的互聯網大資料調研途徑和手段,力求為關注養老事業發展的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打造和提供一個真實、客觀、有效的指數參考指標。三是創新和豐富報告內容。今年指數除了主報告外,同時發佈了《“中國大學生保險責任行”2017商業養老保險調研報告》。中保協發揮大學生保險責任行活動平臺優勢,組織大學生調研團隊,按照統一資料獲取要求,增加了本年指數的採樣數量,拓展了分析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