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產險業內首推高層建築風險防控“物聯網+保險”新模式

新聞通稿

平安產險業內首推高層建築風險防控“物聯網+保險”新模式

時間:2017-11-10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平安產險業內首推高層建築風險防控“物聯網+保險”新模式
  
 

“11.9”消防宣傳日到來之際,平安產險業內首推高層建築的風險防控“物聯網+保險”模式,基於平安產險獨有的鷹眼(DRS)智慧風控系統,建立針對高層建築的全新防災防損體系,為高層建築火災風險防控添加高科技利器。目前,該模式的部分技術已分別應用在我國多個超高層建築的風險防控工作中,包括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深圳平安金融中心(PAFC)及北京在建的“中國樽”等。

平安產險風險研究與防控部總經理袁勇民介紹,這套模式最大的特點是“一全三新”:“一全”表示全過程,即保險深度介入高層建築的設計、施工、運營全過程,從源頭開始減少潛在的風險隱患;“三新”是新模式、新方案、新體系,借助消防物聯網大資料結合險企專業風控團隊,在消防管理體系中形成類似車險在交通風險管理中綜合治理聯動的新模式;通過針對性創新保險方案的開發,解決用戶使用新型消防科技的後顧之憂,提升生產企業的創新積極性;建立涵蓋消防、建築施工、器材生產、保險保障的聯動模式,形成政府統一領導、部門依法監管、單位全面負責、公民積極參與的新體系。

“科技創新為這套‘物聯網+保險’模式的推出帶來了可能。”袁勇民表示,該模式的背後是平安產險獨有的鷹眼(DRS)智慧風控系統,集成了中國64年的歷史自然災害資料,資料總量超140億,通過建模可判別中國大陸境內11.8億個物理空間單元的量化風險,支援颱風、暴雨等9種氣象災害預警與防控。針對高層建築,DRS計畫打造高層建築專屬風險管理圖層,集成物聯網、3D實景重現、雷達衛星遙感等創新技術和即時監測監控資料,一圖掌控承保的高層建築標的全生命週期的風險情況,並依託平安產險風控隊伍提供專業優質、定制化的高層建築風險控制服務。

該模式的部分技術已成熟運用於我國多個超高層建築的風險防控工作中。其中,PAFC專案從工程設計、施工直到運營階段,平安產險從全程參與火災風險管理;在大樓建設階段,平安產險還特別進行建築施工現場火災風險控制培訓,從源頭上控制了火災風險。自2009年開工建設至今,PAFC未發生一起重大火災事故。

業內專家認為保險企業應在高層建築消防安全管理中發揮更重的作用,希望國內保險公司借鑒國外保險機構的方式,在風控專業性領域發揮作用,逐步建立市場化准入機制,為我國高層建築的消防工作帶來新思路。

目前,平安產險現已介入消防綜合保險試點,參與了黃浦商圈改造前期調研及解決方案制定等專案,未來將持續拓展消防相關保險和與消防部門的合作,推動我國消防事業的發展。

近年來,平安產險已運用DRS、衛星遙感等最新科技創新,充分發揮險企分擔風險的功能。截至2016年底,DRS已累計參與14場颱風預警與防控行動,發送風險預警提示61萬餘次,為客戶減少災害損失4億元。平安產險副總經理曹六一表示,未來平安產險將繼續堅定踐行“保險姓保”的理念,積極運用新科技和大資料,多措並舉為實體經濟發展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