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財富寶發佈《2017國民財富焦慮報告》: 超七成受訪者中度焦慮 財富增值保值需求成重要因素

新聞通稿

平安財富寶發佈《2017國民財富焦慮報告》: 超七成受訪者中度焦慮 財富增值保值需求成重要因素

時間:2017-11-09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平安財富寶發佈《2017國民財富焦慮報告》: 
超七成受訪者中度焦慮 財富增值保值需求成重要因素

 
 

11月9日,中國平安旗下高端線上私人財富管理平臺平安財富寶在上海發佈《2017國民財富焦慮報告》。報告顯示,超7成的受訪者處於中度“財富焦慮”的狀態,養老、醫療、子女教育和財富保值增值等問題則是焦慮的主要來源。報告認為,妥善規劃財富管理、選擇正確的投資理財機構,同時學會與焦慮和平共處,能夠有效改善焦慮狀況。

這是平安財富寶第二年發佈有關國民財富焦慮的專題報告。平安財富寶總經理賈敏表示,平安財富寶以履行社會責任為出發點,持續關注國民財富焦慮問題,希望通過大資料研究,探索國民財富焦慮的現狀及來源,引導大眾全面認識財富焦慮,積極面對財富焦慮,尋找緩解途徑。

財富焦慮從何而來?養老和醫療成最普遍因素

該報告由平安財富寶聯合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院長方方共同調研完成,選取了來自30個城市、2000多名平安財富寶客戶作為調查樣本,並對部分客戶進行深入訪談。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教授方方認為,國外研究中,財富焦慮概念僅僅與財富匱乏相關,沒有包含更多的如財富增值、理財投資行為、消費環境等帶來的焦慮;此次研究擴大了財富焦慮的研究領域,不僅對財富管理平臺的客戶洞察和需求滿足有現實指導,對國民的心理健康也有積極的貢獻。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Dr.魏)表示,對財富焦慮的研究,在個人和社會層面都有積極的意義:在個人層面,説明大家剖析和認識焦慮的原因,在社會層面,為各種機構在制定商業策略和政策法規時提供理論和資料的支援。

報告描繪出了較為完整的國民“焦慮圖譜”: 國民財富焦慮均值為 43.71;17.6%的人處於低焦慮狀態,財富焦慮值小於34;78%的人處於中度焦慮狀態,財富焦慮值為34-62;4.4%的人處於高焦慮狀態,財富焦慮值高於62。對於處於中度焦慮狀態的被調查而言,他們對與財富相關的事情存在一定程度的緊張和不安,但尚未對日常生活、工作造成困擾。

報告解釋,目前的社會經濟背景、媒體環境的變化都在影響著人們對財富的心理感受;而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居民收入水準的大幅提高,消費不斷升級,國民對財富保值增值的需求不斷提升,由於無法及時得到滿足,因而形成了普遍的財富焦慮。

財富焦慮從何而來?資料顯示,自己養老、父母養老、醫療、財富保值與增值、職業發展、子女教育、財富傳承、房產都是國民較為關注的財富焦慮點。其中,最能引發國民財富焦慮的因素為自己養老與醫療,半數以上的調研物件認為這兩項是引發財富焦慮的重要原因;其次是財富保值增值,四成左右的調研物件擔心財富保值增值問題。

調查發現,在財富保值的具體焦慮來源中,有近90%的受訪者選擇了“通貨膨脹”;在財富增值的具體焦慮來源中,七成以上的受訪者選擇了“優質的投資管道不夠多”。

哪些人焦慮值更低?年支出50-100萬的已婚人士

報告顯示,家庭狀況顯著影響財富焦慮水準,但並非財富越多財富焦慮程度越輕。“家庭年淨收入越高,焦慮水準越低;但當淨收入高到一定標準後,焦慮水準不再有明顯變化。”家庭年支出在50-100萬之間的人財富焦慮水準最低,甚至低於年支出在100萬以上的人群。此外,婚姻狀況、所在行業、城市、學歷、相關的個人成長經歷都會成為影響個人財富焦慮的因素。已婚人群的財富焦慮值更低,且低於國民財富焦慮均值水準;家庭裡父母重視理財教育的情況下,子女的“財商”更高,因此財富焦慮值也較低。

其次,不同行業的人財富焦慮有顯著差異。從事汽車機械與服務仲介兩個行業的人財富焦慮值顯著高於其他行業。不同性別不同行業的人財富焦慮有顯著差異,對於男性來說,在傳媒教育文化行業工作焦慮水準較低;對於女性來說,從事政府及公共事業的焦慮水準較低。

第三,城市發展變化程度與居民財富焦慮有很大關係。一些發展比較迅速的城市,如杭州、天津、重慶,財富焦慮值有偏高的趨勢。處在經濟快速發展城市的人群,對財富變化的感受最為深刻。“新獲取的財富如何保值”,“如何抓住發展機遇以獲取更多財富”是他們普遍關心的問題,也因此帶來更高的焦慮感。報告提出,北上廣深的居民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焦慮,他們有較為豐富的投資管道讓財富保值增值,焦慮值與其他城市的差異不顯著。

第四,學歷程度對男女性的財富焦慮影響各不相同。對於男性來說,不同學歷水準的人在財富焦慮上沒有顯著差異,但有隨著學歷升高,財富焦慮值逐漸降低的趨勢。而對於女性來說,不同學歷水準的人在財富焦慮水準上差異顯著,其中碩士的財富焦慮值最低。

如何改善焦慮?合理選擇優質財富管理機構

平安財富寶總經理賈敏指出,財富焦慮源於人們對更好生活的追求。一方面要瞭解焦慮來源,通過各種方式與其和平共處,比如跑步、旅行等;同時也要通過積極的財富管理來應對和緩解焦慮。在財富焦慮成為常態的情況下,要儘早進行財富管理規劃、選擇正確的投資理財機構、合理高效地管理財富,可以增加對財富的安全感,進而穩定個人心態、提高生活品質。同時,“影響人們財富焦慮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自身的生活經歷,包括父母對自身的理財教育等。”這也意味著,穩健的財富管理意識、個人理財能力的提升等都可以幫助人們應對自身的財富焦慮。

調研發現,大多數人已經意識到財富管理的重要性,並選擇投資理財來讓自己的財富保值增值,以減輕財富焦慮。資料顯示,63.88%的人願意將自己的財富交給專業的機構進行管理。隨著國內財富管理行業的不斷成熟與發展,將財富交給專業的機構進行管理,也有助於人們更好應對財富焦慮。

作為平安集團旗下面向高端客戶的線上私人財富管理平臺,平安財富寶關注國民的財富焦慮,在解讀財富焦慮的同時也引導大眾積極面對財富焦慮,並提供優質和專業的財富管理服務。截至2017年10月底,平安財富寶累計交易客戶數超過120萬,累計財富客戶數10萬人,資產管理規模2000億元,通過平臺達成的人均投資資產超過45萬元,位居國內線上財富管理平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