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攜手清華大學打造金融與醫療全球頂級智庫 積極推動國家智慧城市建設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攜手清華大學打造金融與醫療全球頂級智庫 積極推動國家智慧城市建設

時間:2017-11-01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攜手清華大學打造金融與醫療全球頂級智庫
積極推動國家智慧城市建設

10月31日,中國平安宣佈與清華大學合作在全球共同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全研院”)成立全球金融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全球醫療與健康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兩個中心”),依託清華大學國際頂尖的科研實力和一流的科學家團隊,以及平安集團在金融科技、醫療科技及智慧城市建設等方面的創新科技實踐成果,打造金融與醫療領域的全球頂級智庫,致力於推動國家現代金融產業體系的建立,提高全民整體醫療健康水準,為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兩個中心將成立國際專家委員會,配備國內外頂尖的科學家團隊。其中,全球金融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將由孫冶方經濟科學基金會理事長、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李劍閣領銜組建,著眼於對全球共同發展中的全域性、戰略性、前瞻性重大問題進行研究,聚焦國內金融機構改革、金融風險防範、現代金融產業體系建設等課題,跟蹤全球領先的金融科技與成果,深入探討“一帶一路”的金融研究、全球金融危機和資產泡沫的研究和防範、人工智慧,雲技術,區塊鏈,大資料等國際前沿科技對於全球金融業的影響和趨勢研究。

全球醫療與健康研究中心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金小桃關心指導下建立,將聚焦人工智慧醫學應用研究、個人健康風險研究、醫療服務機構管理研究、衛生經濟學研究以及健康大資料研究等課題,提升國內醫療理論研究的學術水準並強化研究成果轉化能力,積極推動國家和企業更大程度地參與到全球健康發展事業之中,跟蹤重大民生問題的解決,助力“健康中國”宏偉目標的實現。

此外,為回應十九大對保障和改善民生所提出的“實施全民參保,人人有保障”的重要部署,中國平安還將聯合清華大學深入研究適合低收入人群購買的保險產品,未來計畫推出新的保險產品,覆蓋全國低收入人群,助力國家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建成。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清華大學積極與中國平安合作,打造金融與醫療全球頂級智庫,就是立足於清華大學的全球戰略,發揮企業和學校的核心優勢,研究金融與醫療領域內最前沿的科技,培養科技人才,強化基礎理論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轉化,創造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助力提升國家金融和醫療的服務能力、服務水準和服務效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添磚加瓦。

中國平安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表示,非常高興能與國內最頂尖的大學進行合作,打造金融科技與醫療科技全球頂級智庫,推動中國的金融與醫療科技走向世界前沿,為全球科技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清華大學是中國高等教育的翹楚,擁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學術水準和雄厚的師資力量。平安希望通過與清華合作實現強強聯合、優勢互補。未來,平安將緊跟國家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步伐,積極參與並推動各地智慧城市建設,支援政府打造強大的新時代城市軟體實力。平安將以“兩個中心”為載體,積極推動課題及研究成果的落地與孵化,切實提升全民醫療健康水準和金融服務水準;同時,聚集全球金融與醫療科技頂尖人才,有效促進我國高端人才的培養、交流及合作。

清華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全球共同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楊斌對兩個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賀,並表示,中國平安是中國企業發展的典範,有著強大的國際競爭力。清華大學與中國平安強強聯手,共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助力,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中心將聚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任務,深入探討党和國家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技術、重大戰略和重大部署,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出真招,謀良策,助力中國“一帶一路”建設和清華大學的全球發展戰略。

研究尖端金融科技  提升金融服務能力與效率

清華大學全研院秘書長曾勁松介紹,全球金融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旨在打造全球最優秀的金融與經濟研究中心,服務企業,服務中國,服務世界,並通過這個平臺,對接全球最優秀的科技、學術以及研究資源。中心的研究課題也將緊扣中央對金融行業的戰略部署,把握國際發展趨勢,為國家的大政方針提供可操作性的解決方案。

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方面,中心將重點研究政府公共資產負債管理平臺,填補國家空白的政府財政管理一體化、電子化、精准化,使地方財政更精准即時地服務地方實體經濟,有效控制杠杆;研究投資者KYC\KYP,充分發揮金融科技的優勢,瞭解實體經濟物件的供給與需求和風險,建立完善的中小企業融資、信用和投資者保護體系。

金融風險防控方面,中心將重點進行全球金融危機和資產泡沫的研究,以及區塊鏈、金融雲、網路安全等課題,説明建立完善的金融風險防控體系,守住不發生金融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金融創新方面,中心將跟蹤全球金融科技發展趨勢,深入探索人工智慧、大資料、雲計算等在金融領域的影響與應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研究,參與國家“⼀帶⼀路”建設。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紫光講席教授、長江學者鞠建東表示,清華大學長期密切關注全球範圍內的金融與經濟現實,一直致力於推動相關領域的理論創新,並力圖為全球金融及經濟難題提供解決方案。通過高端論壇和國際學術會議兩大平臺,清華大學多次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就全球經濟衰退、金融危機、科技進步及中國經濟問題進行深入交流。近年來,清華大學成立了數十家與全球金融及經濟發展相關的研究機構,發揮跨學科交叉優勢,為一帶一路、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健全現代金融體系、完善金融監管、推進金融創新、維護金融穩定等重要領域提供了高品質、有影響力的政策研究。清華大學在經濟金融領域具備國際一流的師資力量,有信心、有能力打造金融與經濟全球頂級智庫。

中國平安集團副首席執行官、常務副總經理兼首席資訊執行官陳心穎介紹,平安在上述領域已積累了豐富的金融科技實踐成果,在金融行業擁有海量的資料、豐富的應用場景、先進的科研技術以及嚴謹的風險管控體系。未來在與清華大學合作的契機下,將投入更多資源和研發力量,大力發展智慧金融,攻克人工智慧與金融業深度結合的難題,實現國家頂級金融智庫的既定目標。

中國平安近年來在科技領域進行持續的投入,近十年累計投入500多億元,目前科技研發人員超過2萬名,申請專利數2165個,在中國金融機構中專利申請量第一。擁有13項全球領先的成果,人臉識別技術、聲紋識別技術、預測AI技術、決策AI技術以及平安雲平臺、平安區塊鏈技術等在上百個業務、服務場景中應用,建立了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房產服務、汽車服務、城市服務等五大生態圈。最具代表性的陸金所已成為最大的線上金融資產平臺,該平臺包括豐富的產品類別,能實現高效、低成本融資,2017上半年已達到4.8萬億的交易額,註冊用戶數3200+萬,資管規模達4700+億。金融壹賬通則通過3大業務平臺及“平安金融雲”服務平臺,説明機構高效、自助、便捷接入金融科技服務。

研究尖端醫療科技   提高全民整體醫療健康水準

曾勁松表示,全球醫療與健康研究中心將在“健康中國”的宏偉目標下,為全球醫療健康領域的發展做出品質更高且規模更大的科研工作,也為我國醫療健康水準的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據悉,中心將著力進行人工智慧醫學應用、個人健康風險、醫療服務機構管理、衛生經濟學以及健康大資料等內容的研究,積極進行人工智慧治療新模式、新手段的應用;探索智慧醫院建設;加強流行病智慧監測和防控的研究等。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軍表示,清華大學具有為全球醫療和健康事業做出特殊貢獻的巨大能量,其中生醫工程技術研發、藥品研發、基因檢測以及疫苗研發的經驗和成果都可以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及時有效、價格合理且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技術支援。近年來,清華大學在“南南衛生合作部長級會議”、“金磚五國”健康發展策略以及“一帶一路”健康領域都有廣泛的參與,累積的經驗、對策以及科技成果都能為全球醫療與健康的發展提供借鑒。

中國平安集團副首席執行官、常務副總經理兼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李源祥介紹,大醫療健康是平安集團面向未來發展兩大發展戰略之一,也是平安實現科技驅動型公司轉型的一個重要引擎。近年來,平安在醫療科技領域深度佈局,在解決重大民生問題和攻克尖端醫療科技難題方面已取得顯著成果。今年7月份與重慶疾控中心研發全球首個“人工智慧+大資料”流感預測模型,提前一周預測發病趨勢,幫助重慶公共衛生部門及時監控疫情,並指導民眾進行疾病預防。

據瞭解,平安醫療健康管理公司通過全球領先的醫療科技,人工智慧大資料, 全力打造領先行業技術前沿、同時價值也最大的前瞻性健康風險預測模型和風險干預模型,主動地預測未來和改變未來,共用中國首創的健康風險畫像技術,讓先進技術對社保、商保和消費者都可以觸手可及。

此外,平安在醫療健康領域已構建了完整的服務模式,即患者(平安好醫生+平安萬家醫療)、提供商(醫院+診所+醫生+藥店+體檢中心+其他醫療機構)、支付方(社保+商保)之間的閉環。這一過程中,資訊平臺“平安健康雲”發揮著重要作用,平安可利用該平臺進行資料積累,最終實現精准定價、產品創新、風險篩選以及精准服務。其中,平安好醫生註冊用戶超1.7億,日諮詢量峰值46.2萬,已成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健康管理平臺。

李源祥指出,未來,平安將與清華大學緊密合作,大力推進人工智慧等尖端科技與醫療健康行業的結合,深入疾病預測模型的研究,預防控制重大疾病,提高全民整體醫療健康水準。


清華大學與中國平安共同表示,未來雙方將在兩個中心建立的契機下,加強緊密合作,為清華大學全球戰略、為推動全球共同發展攜手努力,也為國家培養更多金融與經濟、以及醫療健康領域的優秀人才。雙方將充分發揮平安集團在人工智慧、大資料及雲技術等方面的成果和清華大學教學、科研、國際合作網路的優勢,並投入更多的科技研發資源和力量,強化基礎理論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轉化,為建立現代化金融產業體系和“健康中國”戰略的實現貢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