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中國平安多措並舉服務實體經濟,全面推進精准扶貧建設

新聞通稿

中國平安多措並舉服務實體經濟,全面推進精准扶貧建設

時間:2017-09-28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中國平安多措並舉服務實體經濟,全面推進精准扶貧建設

9月28日,中國保監會舉辦“保險機構服務實體經濟、推進精准扶貧”主題新聞發佈會。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兼新聞發言人盛瑞生作為發佈人,向新聞媒體介紹了中國平安近年來在服務實體經濟和精准扶貧方面的相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盛瑞生表示,作為全國最大的綜合金融集團之一,中國平安始終牢記並踐行“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保監會的“1+4”系列檔精神,在優化金融資源配置、承保重大專案、推動普惠金融建設的同時,不忘堅持“對社會回饋,建設國家”的經營理念,聚焦農村金融和教育扶貧,回應“精准扶貧”號召,通過積極探索和嘗試貢獻自己的力量。

金融資源再優化 萬億資金投入國家戰略項目

在三十年發展期間,中國平安通過旗下的壽產養健等保險業務,源源不斷地把大量保險資金配置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滿足人民群眾金融需求的同時也為實體經濟的多樣性做出了貢獻。

截至2017年6月末,平安人壽投資服務實體經濟額度已超1000億元,其中既有關係國計民生的南水北調專案,還有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高速公路、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專案和促進能源建設的核電、水電建設項目等。

在國家鐵路建設專案上,中國平安的支持資金就高達200億元,其中,京滬高鐵項目達63億元,平安是除中鐵外最大的資本支持方。本月上旬,廣東省與平安集團還簽署了重大專案合作協定,擬共同發起成立“中國廣東發展(平安)基金”,基金目標規模為1500億元人民幣,將主要用於投資大型基礎設施,包括但不限於智慧城市、高快速鐵路、城軌、機場等。

承保重大專案發揮“穩定器”作用

一直以來,中國平安堅定踐行“保險姓保”的理念,無論是在重大專案承保方面,還是在大災大難面前,中國平安始終發揮“保障器”和“穩定器”的作用,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和“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2015年以來,中國平安旗下平安產險配合工信部、保監會和財政部,與保險同業合作開發的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綜合保險,為“中國製造”高端重大技術裝備提供保險保障和品質增信服務。截至2016年底,平安產險已經為走向海外的首台裝備項目提供超過180億元金額的保險保障。2017年2月,平安產險全面護航“藍鯨1號”於5月18日完成我國首次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采。針對“一帶一路”可能面臨的海外安全風險,中國平安還特別推出為海外人員提供安全救援、危機解救服務的高端團體意外傷害、綁架勒索保險,為海外人員平安回家保駕護航。

在大災保障方面,為充分發揮險企分擔風險的功能,平安產險積極運用新科技和大資料,搭建了鷹眼(DRS)風險資料量化平臺和保險風控體系。截至2016年底,平安產險鷹眼(DRS)及風控系統已累計參與14場颱風預警與防控行動,發送風險預警提示61萬餘次,為客戶減少災害損失4億元。

發展普惠金融 助力農村供給側改革

在今年中央一號檔中,農村供給側改革被列入今年我國經濟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中,加大服務“三農”力度已成為利國利民、不可逆轉的發展趨勢。

隨著金融科技的出現,中國平安看到了新金融具有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現實意義,成立平安普惠業務集群,重點為小微企業、“三農”及急需資金的小型創業公司提供金融資源支持,緩解此類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6年來,平安普惠提供的融資服務餘額近2500億元。

2016年上半年,中國平安創新性地成立“農村金融服務發展委員會”,聚焦保險下鄉、醫保下鄉等業務板塊,全面啟動農村金融服務體系工作。截至目前,平安合計為農村提供保險保障及融資服務超過萬億元。

四大板塊聚焦農村 精准扶貧回饋社會

在中央精准扶貧的號召下,中國平安從“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進行轉變,開創性地探索出農村保險、教育扶貧、產業扶貧以及公司幹部員工進駐農村當“村官”等精准扶貧模式。

在農村保險方面,中國平安大力發展農業保險,防止農民“因災致貧、因災返貧”。截至目前,累計為5730萬戶次農戶提供超過4000億元風險保障額度,受益農民戶次48萬多,有效助力農民的災後再生產。平安還積極承辦農村居民大病保險。2013年起,平安養老險先後在全國數十個城市、百余個縣區為農村客戶提供35個大病保險專案,服務參保人數近1億。

在產業扶貧方面,9月25日,平安產險在貴州台江縣落地推出全國首個全產業鏈保險深度介入、可讓貧困戶“低門檻參與,無風險經營”的免息免擔保扶貧模式。目前,該模式已於近期在台江縣聚焦食用菌產業先行落地。未來還將向新疆、陝西、河南、湖南、湖北等地推廣,預期將在一年內帶動5萬至10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在教育扶貧方面,23年來平安已在全國30個省份援建了114所平安希望小學,超5000名志願者加入支教隊伍,志願服務時間22萬小時,幫助逾30萬偏遠農村的孩子完成“讀書夢”。今年初,平安成立教育公益理事會,集團董事長馬明哲擔任首屆理事會理事長,由理事會全面負責和管理平安教育公益事業,旨在將平安教育公益事業推向更高、更深的層次。

在農村扶貧上,中國平安積極探索公司幹部員工進駐農村當“村官”的道路,帶領村民發展農村經濟。2016年,平安幹部員工帶領扶貧工作組進駐廣東河源紫金縣龍窩鎮,利用資金和技術,幫助村民種植紅薯、茶葉、柚子和黑豆,並借助集團綜合金融優勢幫村民開拓銷售市場。在2016年扶貧工作考核中,平安扶持的兩個村成績在廣東全省一千多個貧困村中名列前茅,其中一個村獲得第一名。紅薯、茶葉、柚子和黑豆,也被當地村民親切的譽為“平安四寶”。

中國平安表示,將持續加大金融支援實體經濟的力度,利用科技創新技術,整合現有管道,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同時,進一步擴大“精准扶貧”的成效,把更多的資金、技術、人才輸送到貧困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