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曹文軒開講平安遠程支教第二課 魯迅故居講“故鄉”

新聞通稿

曹文軒開講平安遠程支教第二課 魯迅故居講“故鄉”

時間:2017-09-26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曹文軒開講平安遠程支教第二課  魯迅故居講“故鄉”

9月26日,中國平安遠端支教第二課《我的故鄉我的國》在北京啟動。北京魯迅故居的小四合院內,著名兒童文學家、國際安徒生獎獲得者曹文軒,通過遠端直播平臺為全國114所平安希望小學的學生們帶來一堂形式新穎、內涵豐厚的經典文學課,帶領鄉村孩子在經典文學作品中感受“故鄉”。

此次課程由中國平安聯合中國青少年基金會共同發起,不僅是為了讓鄉村孩子欣賞中華經典文學,更是為了讓他們感知作品中的鄉土中國情懷,感受到故鄉的文化與魅力,對鄉村孩子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今年以來,中國平安向全國114所平安希望小學捐贈1000萬元用於支教行動的升級,包括為平安希望小學搭建遠端支教平臺,打破時空界限,讓志願支教行動更高效、更便捷,持續為鄉村學校輸送優質課程,積極回應中央“教育精准扶貧”號召,努力實踐“扶貧必先扶智”的扶貧理念。

共讀魯迅 兒童文學大咖曹文軒講故鄉

此次直播課程是平安支教推出的第二堂遠端支教情境教學課程,目的是讓身處鄉村地區的孩子也能夠聆聽名家講經典,並通過經典閱讀讓鄉村少年們感受鄉土中國之美,認識個體命運和國家命運的深刻關係,從而潛移默化地進行愛國教育。“故鄉”則是連接諸多教育主題的核心關鍵字。

事實上,故鄉不僅是課程主題,也是主講人、著名兒童文學家曹文軒的創作母題之一。曹文軒生於江蘇鹽城的鄉村,一路追隨夢想成長,最終成為兒童文學大咖。他的作品,無論是較早的《草房子》、《山羊不吃天堂草》、《青銅葵花》、《根鳥》等,還是近期的《大王書》系列、《穿堂風》等,都以故鄉為時空背景,講述身處困境頑強成長的少年成長史。

在此次平安遠程支教的課堂上,曹文軒帶領全國各地平安希望小學的孩子們一同閱讀“故鄉”這本大書,一方面在中國經典文學作品中感受“故鄉情”和“家國情”,一方面也啟發和鼓勵鄉村孩子用文字或圖畫的方式記錄故鄉的美好變化。
作為資深學者和文學家,曹文軒深度介入中小學語文教育,多次參加語文教材編寫。據瞭解,這堂課程通過“知鳥”APP及央視新聞的全媒體管道等外部直播平臺,面向114所平安希望小學的學生和廣大公眾同步播出。這意味著,雖然講課現場只有寥寥數十人,但“雲端”聽課人數則超過百萬。通過平安遠端支教的平臺,為全國各地鄉村孩子講課,也可以視為曹文軒對語文教育的一次創新示範。

情境教學 從自然到人文無所不至

這已經是平安支教的第二堂遠程直播課。據介紹,今年六一兒童節之際,平安遠端支教就推出了第一課《不到黃河不懂詩》,邀請央視《中國詩詞大會》亞軍、北大才子彭敏作為主講人,在寧夏中衛的黃河邊為鄉村孩子講了一堂家國詩詞課,首開直播情境教學的新模式。黃河與黃沙交相輝映,師生幕天席地而坐,穿越歷史雲煙感受詩詞中的家國情懷。

領略過祖國山河的豪邁壯闊,再到人文故居尋覓家國深情。平安遠端支教第二課《我的故鄉我的國》選擇把課堂搬到北京魯迅故居。據故居管理方介紹,這裡是魯迅先生1924至1926年在北京的住所。《華蓋集》、《華蓋集續編》、《野草》三本文集和《彷徨》、《墳》、《朝花夕拾》中的部分文章,都是在這裡創作的。

這個由魯迅親自設計改建的小院,無論建築還是陳設都十分簡單樸素。此次遠端直播課堂也因地制宜,大膽地捨棄黑板、講桌、投影等熟悉的教室設備,現場也沒有人頭濟濟的大課堂。雖然不是熟悉的教室,曹文軒老師依然駕輕就熟,面對直播鏡頭娓娓道來。孩子們齊聲朗讀的聲音,在魯迅先生當年手植的丁香樹下回蕩,穿過樹蔭飄揚在北京九月的藍天裡。

作畫寫詩 鄉村孩子展示筆下故鄉

感受了名家筆下的“故鄉”,全國各地平安希望小學的孩子也在課堂上,以畫作和文章等形式分享自己眼中和筆下的“故鄉”。在直播課程前,各地鄉村孩子還用鄉音朗讀與家鄉有關的名家名篇,為故鄉和祖國送上祝福。這些以“故鄉”和“祖國”為主題的畫作、文章和音訊,生動展示出鄉村孩子們豐富可愛的精神世界,也從側面反映出平安深耕教育公益的成果。

過去23年來,中國平安深耕教育公益,在全國30個省份援建114所平安希望小學,幫助逾30萬偏遠農村孩子實現“讀書夢”。2007年,平安支教行動啟動,為鄉村學校送去音樂、繪畫、體育、英語、文化、心理等各種優質課程。至今,平安支教已經招募近6000名支教志願者,志願服務時間超26萬小時,受助學生達10萬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