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國內首個留守兒童心理教育體系落地 平安產險深耕教育公益

新聞通稿

國內首個留守兒童心理教育體系落地 平安產險深耕教育公益

時間:2017-09-08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國內首個留守兒童心理教育體系落地 平安產險深耕教育公益

9月8日,平安產險攜手幸福家公益基金創建的“幸福家園—青少年心靈成長綜合空間”在瑞金市井岡山小學揭幕,這標誌著平安產險打造的國內首個專注留守兒童的心理教育體系正式落地。通過“專業教師+標準化課程+專屬教學空間”,平安產險向不同年齡階段的留守兒童提供最適宜的心理教育與輔導。

當天上午在幸福家園,井岡山小學40餘名在校學生體驗了首節中小學積極心理品質培養課程。參加幸福家園揭幕儀式的平安產險常務副總經理王新表示,開展教育公益不能一蹴而就,更需要堅持與專注的工匠精神,平安產險聚焦留守兒童的心理護理,制定了“關愛留守,內在平安”專案的三年規劃,2016年從師資培訓起步,2017年研發1-9年級標準化心理教育課程,捐建12所幸福家園心理教育示範教室,並培訓600名種子講師。平安產險希望落地整套留守兒童心理教育體系,逐步樹立示範效應,在2018年將留守兒童的心理護理經驗向全國推廣。

幸福家公益基金負責人李保軍介紹,“專屬硬體設施是開展心理教育必不可少的環節,幸福家園的落成可解決這一難題,作為國內首個留守兒童心理教育示範空間,其設計圖紙經過了全國權威教育學者、建築學者18個月的精心研討”。幸福家園從裝飾顏色、教具設計、設施擺放、互動功能等十餘個維度進行考量,整體裝飾採用暖色調,配備可移動教具、多媒體教具、互動沙盤、遠端交流設備以及200冊心靈成長書籍等器材,充分輔助心理課程,可幫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逐步建立自信、寬容、勇氣等24個必須具備的心理品質。

留守兒童因為長期不在父母身邊,容易產生內心的孤單,與現實的物質條件並無關聯。幸福家園揭幕當日,瑞金市井岡山小學40餘名在校學生在幸福家園中體驗了首節由平安產險支持研發的標準化心理品質培養課程。45分鐘的互動課程共設置了捧手舞、相互發掘優點、集體繪畫三個環節,充分調動孩子積極樂觀的天性。整套課程大綱根據1-9年級學生不同時期的心理成長需要,設置了每學期8期共144節主題互動課程,從激發熱愛環境、熱愛學習起步,到探索自主管理、勇於面對,再到情緒管理、啟動夢想,為孩子們帶來全方位的心靈滋養。

參與第20期心理護理培訓的教師代表劉素青,在課後表示,“今天在平安產險捐建的幸福家園中開展心理品質培養課程,才真實感受到孩子們敞開心扉、展現真我的一面,這讓我們更容易走進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平安產險表示,成功開發課程、捐建幸福家園、延續師資培訓,是平安產險落地留守兒童心理護理專案三年規劃的關鍵一步,也是國內首個專注留守兒童心理教育體系的起點,未來我們將堅持孕育這顆能夠呵護留守兒童心理健康的種子,在江西乃至更廣大的地區生根發芽,説明更多留守的孩子健康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