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平安產險推出“專利維權保險” 護航小微企業自主創新

新聞通稿

平安產險推出“專利維權保險” 護航小微企業自主創新

時間:2017-09-08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平安產險推出“專利維權保險” 護航小微企業自主創新

近日,平安產險與深圳市智慧財產權局共同發佈了平安專利被侵權損失保險“深知保”,通過“保險+服務”的模式,精准解決小微企業專利維權過程中的“痛點”。與此同時,根據深圳市政府最新出臺的《深圳市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專項資金智慧財產權項目操作規程(暫行)》,投保“深知保”的小微企業,將得到深圳市政府對保費的全額資助。

“長期以來,小微企業專利維權過程中存在‘執行難、侵權時間不確定、易被多次侵權、維權所得低於投入、無效抗辯成本高以及維權結果難預測,極大地挫傷企業的維權意願’等六大痛點”,平安產險團體產品開發負責人介紹,“深知保”從產品和服務兩方面出發,鼓勵小微企業敢於維權,提高企業維權成功率,護航小微企業自主創新。

具體而言,在產品設計方面,“深知保”擁有四大特點:第一,依據判決書賠償,訴訟企業無需等待執行追繳;第二,訴訟中被提起專利無效宣告請求時,只要被保險人的專利最終被維持有效,無效期間發生的合理費用也能獲得賠償;第三,法院判決低於訴訟投入時,被保險人還將獲得列明的費用與判決金額的差額賠償;第四,保險期限從一年延長到三年,基本覆蓋被專利被侵權後訴訟提起的時間。不僅如此,如果該專利遭遇多次侵權,一次訴訟沒有用完賠償限額,其剩餘額度還可以用在該專利的其他維權訴訟中。

在產品保障方面,“深知保”向被保險人提供訴前、訴中兩方面服務:接到報案後,利用資深智慧財產權維權團隊的經驗,平安產險會根據被保險人索賠時提供的材料,出具一份訴訟風險提示報告,主要包括專利穩定性和侵權比對兩方面的訴訟風險;訴訟過程中,平安產險還會向被保險人免費推薦專業的協力廠商團隊,幫助被保險人完成維權訴訟。滿足一定條件的案件,如果被保險人同意,平安的協力廠商將承擔全部維權成本。

此前,深圳市出臺了《深圳市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專項資金智慧財產權項目操作規程(暫行)》,明確規定對在深註冊的、持有的或已經拿到專利證書的小微企業將獲得資助專利保險的資助。滿足資助條件的企業投保時無需支付保費,由保險公司先出具保單,政府審核公示後再統一將保費資助支付給保險公司。此次發佈的“深知保”也在本次資助範圍內。

2016年8月,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確定在全國72個地區和單位,開展為期3年的專利質押融資、專利保險試點示範工作。截至目前,平安產險仍是唯一入選該專案“專利保險試點單位”的保險公司。

“專利將成為越來越多小微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平安產險深圳分公司副總經理范傑民表示,此次與深圳市智慧財產權局共同開發“深知保”,正是平安產險在服務小微企業過程中的有益嘗試,該產品的成功推出將直接助推深圳乃至全國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近年來,平安產險發揮自身優勢,推出訴訟財產保全責任險、重大技術“首台套”保險等多款創新險種,助力社會風險管理和保障體系建設,推動實體經濟快速發展。平安產險表示,在國家“脫虛向實”的基本國策指引下,平安產險將繼續發揮自身產品開發、風險管控等領域的專業優勢,為更多企業轉嫁各類風險,以更好地為實體經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