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平安 / 品牌資料庫 / 新聞通稿:逾百家保險公司參與 平安金融壹賬通首發“智能保險雲”賦能保險業

新聞通稿

逾百家保險公司參與 平安金融壹賬通首發“智能保險雲”賦能保險業

時間:2017-09-06   文章來源:中國平安   【字體:       

逾百家保險公司參與
平安金融壹賬通首發“智能保險雲”賦能保險業

9月6日,中國平安集團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賬通在京召開“智慧保險雲”產品發佈會,首次推出“智慧認證”、“智慧閃賠”兩大產品,面向全行業開放。基於全球最前沿的AI技術,“智慧保險雲” 以線上線下的交互為特色,為保險公司提供“靈活接入、快速升級、自主開發、全程回應”的智慧化服務和極致化體驗,全面提升保險行業科技運用水準。

“智慧保險雲”是中國平安首次對外開放保險經營中的最核心技術,其中,“智慧認證”將給保險公司的投保、理賠、客服、保全等傳統模式帶來智慧化革新,也為保險行業未來的遠端、線上、移動服務提供了廣闊空間。“智慧閃賠”將為車險行業帶來超過200億元的滲漏管控收益,帶動理賠運營效能提升40%以上。

發佈會現場,逾百家產險、壽險等保險公司以及代理公司參加。中小財產保險公司聯席委員會主任童清代表中小財產險公司與金融壹賬通聯合簽約,包括大地、陽光、珠江人壽、中宏人壽、昆侖健康在內等十餘家公司已簽定合作意向書。

平安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兼首席資訊執行官兼首席運營官陳心穎女士在發佈會上表示:“平安在國家‘互聯網+’戰略的指引下,持續推進開放性平臺建設,這次我們把多年來積累的行業科技經驗向全行業開放,幫助中小保險公司以較低的成本與最先進的保險科技並軌,從而推動保險全行業在效率、風控、成本、客戶體驗等諸多方面得到提升,將保險與人工智慧緊密結合,為客戶提供極致的消費服務體驗。”
 
從保單制到實人制 ,“智慧認證”全面革新保險傳統經營模式

“智慧保險雲”此次開放的“智慧認證”,主要是利用人臉識別、聲紋識別等人工智慧技術為每位元客戶建立起了生物檔案,完成對人、相關行為及屬性的快速核實。該技術使保險行業從保單制跨越實名制直接到達“實人、實證、保單”三合一的“實人認證”,將使保險行業長期以來不安全、不便捷、不省心的痛點得以根本解決。

智慧認證對可快速對代理人、投保人的相關行為及屬性進行核實,從而使得保單銷售過程產生的糾紛大大降低。平安智慧認證投入使用後,新契約投保退保率降至1.4%,遠低於行業的4%。投保時間可縮短30倍,雙錄時間縮短3/4,質檢成功率提升65%。而“理賠難”的問題則通過實人認證技術結合線上智慧化,處理時效由三天提速至30分鐘,由此帶來的客戶滿意度提升使保單加保率提高了一倍。同時,智慧認證技術可覆蓋保險公司90%以上客服環節,公司的客服效率得到質的飛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智慧保險雲產品的使用並不僅局限於保險領域,智慧認證技術可以運用於所有實人認證的場景,例如銀行或證券開戶等。

秒級定損+智慧風控, “智慧閃賠”助力車險行業降低風險滲漏200億

“智慧閃賠”是此次“智慧保險雲”面向行業開放的另一核心產品。該產品包含四大技術亮點:一是高精度圖片識別:覆蓋所有乘用車型、全部外觀件、23種損失程度,智慧識別精度高達90%以上;二是一鍵秒級定損以海量真實理賠圖片資料作為訓練樣本,運用機器學習演算法智慧對車輛外觀損失的自動判定,只需一鍵上傳照片,秒級完成維修方案定價;三是自動精准定價:通過主機廠發佈、九大採集地採集與生產資料自動回寫三種方式,構建覆蓋全國,精准到縣市的工時配件價格體系,實現定損價格的真實準確。四是智能風險攔截:構建承保到理賠全量風險因數庫,應用邏輯回歸、隨機森林等多元演算法,開發30000多種數位化理賠風險控制規則,覆蓋理賠全流程主要“個案”與“團夥”風險,實現對風險的事中智慧鎖死、智慧攔截與事後智慧篩查,有效降低理賠成本。

“智慧閃賠”是目前國內車險市場上唯一已投入真實生產環境運用的人工智慧定損與風控產品,平安擁有其100%自主智慧財產權。基於“智慧閃賠”技術,2017年上半年平安產險處理車險理賠案件超過499萬件,客戶淨推薦值NPS高達82%,智能攔截風險滲漏達30億。面向全行業推廣後,預計“時效慢糾紛多”和“滲漏風險高”的問題將得到大幅改善,為車險行業帶來超過200億元的滲漏管控收益,帶動40%以上理賠運營效能提升。
 
專業、靈活、安全,科技能力高效賦能行業

據金融壹賬通總經理邵海峰介紹,本次發佈的“智慧保險雲”產品融合了包括人臉識別、語音語義識別、聲紋識別、微表情等在內的17項核心技術、394項平安自有專利,是平安集團金融科技能力的又一結晶,具有專業、靈活、安全等三大亮點。

目前,中國平安擁有中國金融機構中最大規模的大資料平臺和最多的科技專利申請量,大資料科學家超過500人,科技研發人員超過兩萬名,年研發投入逾70億元,多項成果取得全球領先地位,人臉識別技術、聲紋識別技術、預測AI技術、決策AI技術以及平安區塊鏈技術等在上百個場景中應用。這些行業領先技術在集團內部如陸金所、平安普惠、平安好醫生等均得到了廣泛應用,並已通過金融壹賬通等開放平臺對外輸出,成為金融機構外部賦能的重要力量。

金融壹帳通作為平安集團旗下的金融科技服務供應商,擁有保險行業得天獨厚的經驗以及資料積澱,平安人壽、平安產險等公司均為業界領先的以科技創新驅動經營保險公司,“極速+極智”的保險服務正在推動保險行業“科技提升用戶體驗”的新浪潮。

對保險公司用戶來說,“智慧保險雲” 另一優勢是接入靈活、使用便利。智慧保險雲具備APP、SDK、API等多種接入方式,可滿足各種不同場景的業務需求;同時可拆分為細化的專項產品,使用者可以自主接入金融壹賬通的金融科技開放平臺——金科空間站網站,通過線上或線下的方式將專項產品對接進自身運營體系,實現保險科技能力的瞬間升級。

針對保險公司最為關心的安全問題,邵海峰表示,金融壹賬通專注于打造金融科技服務的平臺,為每家保險公司提供了資料加密手段,確保客戶資料的保密性;同時為每個產品提供兩地三中心的佈局,確保資料不受突發因素的影響。另一方面,金融壹賬通區塊鏈平臺採用了獨有的資料加密授權技術,運用了高性能MAX底層框架,其安全性在業內首屈一指。
 
平安金融壹賬通董事長兼CEO葉望春表示,金融壹賬通“智慧保險雲”旨在向保險行業全面開放保險領域的人工智慧技術,助力行業實現智慧化轉型。未來金融壹賬通將以共用的理念開放更多的AI智慧保險產品,全面助力保險行業健康發展。
 
附:關於金融壹賬通
 
金融壹賬通是平安金融科技3.0戰略的踐行者,是平安金融科技能力輸出的平臺公司。三年前,金融壹賬通即開始對外輸出科技能力, 至2017年上半年,金融壹賬通已累計與400多家銀行與1500多家非銀金融及准金融機構合作,在銀行、網貸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表現。
 
今年5月,金融壹賬通對外首發了一站式、全方位的自助服務式平臺——金科空間站,站內搭建起包括智慧銀行雲、智慧保險雲、智慧大資料雲、智慧企業雲、AI+、開發者中心、演示體驗等重要板塊。作為對外輸出金融科技服務的核心載體,金科空間站可以向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輸出金融科技產品和服務,同時也為科技開發機構提供入駐開發的平臺支援,共同為金融機構打造金融科技產品,建立金融科技開放、合作、互惠、共贏的生態圈。目前已有100餘家銀行與非銀機構完成註冊,其中20餘家銀行與非銀機構完成與金科空間站的簽約合作,十餘家銀行與非銀機構完成了金科空間站網站的上線。